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当互换的老板遭遇二周目少侠 章四十七 扑朔迷离(下)【95】

  章四十七 扑朔迷离(下)

  2015-1-24更新

   

  ***为方便诸位阅读,特意标注,本章为[电视剧少侠X游戏老板]***

   

  虽然屠苏的注意力有一半放在手中的物事上,但他可没有忘记自己的任务,因此在少恭出来后不久,他便警觉地站起身,视线横扫过来。

  与平日相处时的眼神不同,屠苏的眸光含着三分冷冽,带着些压迫感,但在触及对面那人的一瞬间,又换成雀跃似的惊喜,硬是将先前的威慑驱散的干干净净。

  少恭不由心下一哂,感情微妙,总觉得……自己似乎“保护”过度?他见屠苏纵身跃到眼前,便抛掉那有些无厘头的想法,温和笑道:“如何,可还满意?”

  “嗯!”屠苏重重点头,唇边又止不住地向上弯起,他托着新得的礼物,认真道:“我很喜欢。”

  完成后的飞舟泛着淡淡的黄光,通体好似琥珀一般。与离开青玉坛那日随手制作的简易飞舟不同,它更为精致,桅杆、船舱等部件都应有尽有,放在掌中,小巧玲珑地如同一件细心打磨的工艺品。

  看对方小心翼翼的样子,少恭轻轻摇头,提醒道:“此物经过地火煅烧,材质不凡,至坚至硬,又得灵石以为驱动,便是普通天雷亦难伤其分毫。唯可虑者,仅是些阴毒之物罢了,你不必太过小心。”

  屠苏点点头,却仍是细心收好,这并非是出于担忧,而是一片爱惜之意。

  少恭神色柔和,没有再说什么。

   

  交代如何说明飞舟的来历之后,二人赶回露宿之地,红玉、陵越等人都是一副老神在在的样子,唯有兰生,张嘴闭嘴数十次,最终还是被看不过眼的千觞拖到一边。

  “咳咳,看你这么犹豫,还是不要说的好。”

  兰生恼怒地说了个“你”字,旋即察觉到音量太大,又捂住嘴,低声道:“衣服都换了!头发还有些湿!我、我真是小瞧了他!”

  千觞瞄去一眼,不就是泡个澡嘛,有必要这么大惊小怪么?他有些不解,问道:“可是……这和你有关?”

  兰生顿时噎住,似乎……真的和他没关系?但心里面总有点不甘愿,想想二姐多年痴心等待,居然输给一个木讷呆板的男人,这简直让人闻者落泪、见者伤心哪!

  怎一个惨字了得?

  兰生郁闷至极,但二姐的事早已完结,他自不会在外人面前提起,便嘴硬道:“哼,我和少恭是总角之交,他的事便是我的事,怎么没有关系了?”

  千觞摸摸下巴,狐疑道:“既然是总角之交,那怎么……也该为他高兴才对,你这幅表情,有点……像是吃醋啊?”

  这都什么和什么啊!兰生瞪大双眼,怒声道:“你别胡说八道,我喜欢的明明是她这样的!”说着,他冲晴雪方向一指,恶狠狠道:“看清楚性别没?”

  千觞眨眨眼,忍笑道:“看清楚了、看清楚了!原来是陵越少侠。”

  陵越不明所以,只觉膝盖莫名一痛。

  “……啊?”兰生顺着手指看去,才恍然发现,自己指错了人。

  千觞趁着兰生呆愣的功夫,悄无声息地离开,一边坐到火边,一边喝了口酒,原本纠结不已的心情顿时消散大半。他眯起眼,暗中道:“果然,不开心的时候用用‘死道友不死贫道’之计,就好多了~”

  晴雪一直围观,此刻抿唇微笑。想到自家哥哥很快就能够恢复记忆,她不由轻轻哼起歌来,再去看屠苏和少恭,那种心酸心痛的感觉居然飞去不见,反升起几分欣慰来。

  而陵越与红玉……天墉二人组对视一眼后,默契地没有开口。

   

  次日一早,屠苏取出飞舟,按照少恭的吩咐介绍了来历,众人便一起乘坐飞舟,直奔自闲山庄。此物运行依仗灵石之力,屠苏只需控制方向与速度便好,因此消耗大大降低,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。

  飞舟乃是依据青玉坛中一卷残破的图谱所制,此图谱据说传自神农部族,但损毁太多,又和丹药无关,青玉坛之人便没有上心。少恭偶然看到后,便和法术相结合,重新研究出一种可以载人飞行的器具,便是这飞舟了。但因此物造法尚是初次实践,直到昨夜完工之后,少恭和屠苏方将它取出使用。

  这番话里到底有几分真几分假,除却少恭自己,再无人知晓。反正……飞舟的来历有了、为何不早点拿出来的原因也有了,其余的压根不重要,不是么?

  风驰电掣般赶到自闲山庄,所用时间不过三刻钟,比起御剑之术亦不遑多让,红玉看向少恭的眼神,顿时多了几分赞赏,更不要说其他人的反应了。

  少恭微微一笑,没有说什么。

  在昨天想到可以打开屠苏心结的方法之后,他对于自身实力的隐藏就再没有那么高的标准。以前是要夺取魂魄,又担心旧事暴露,造成不必要的麻烦,但如今情况已是大为不同,夺回魂魄之事早被他放弃,而乌蒙灵谷一事虽是他“亲自”设计,但真正参与其中的却并不多,完全不需过于纠结。

  因此权衡之后,少恭决定将自身的实力循序渐进地展示出来,好占据更为有利的优势地位,否则面对天墉城一干人等,他实在有点“势孤力单”。

  灵力什么的不好说,智商和阅历倒是方便,推到青玉坛和蓬莱身上即可。

  少恭心念电转,忽然起了个念头:要不要来个“奇遇”,然后找个功力大增一类的借口?

  ——似乎有点俗,但应该较为好用合理。

  正思索间,熟悉的触感落在手背上,有人握住他的手,低声道:“少恭?”

  少恭回过神,发现目的地已到,自闲山庄的牌坊前,正有数名青玉坛弟子恭敬等候。自从飞舟上下来,他一直神思不属,考虑应如何达到目标,虽然不熟悉的人看不出来,但屠苏却恰好是例外之一。

  回以安抚的眼神,少恭轻轻摇头,示意无事之后,方向前半步,温声道:“劳烦诸位久等。”

  “见过长老!”当下打头的正是元勿,他先是恭敬行礼,才侧转过身,扬起手臂道:“长老和几位大侠这边请,坛主在庄内已等候多时。”说完,他又吩咐另外几名弟子道:“路上有些妖物,你们去清理干净,不要打扰长老和几位大侠的雅兴。”

  “是!”

  将其他人支开,元勿面上的神情越发恭谨,他不着痕迹的看了其他人一眼,旋即当先带路。

  少恭的手仍被屠苏握着,他晃了晃那人的胳膊,便不动声色地移到元勿跟前。

  屠苏眨眨眼,转念明白过来,就微微向右走了一步,挡住其他人的视线。

  这两人配合默契,其他人还未察觉到异常,便已形成对少恭极为有利的站位。

  “上次匆匆而别,未及询问,青玉坛中如今境况如何?”

  “这……”元勿故意做出迟疑状。

  “自闲山庄之事,无需涉及,你不必多心。”

  面上功夫做的差不多,二人交换一个眼色,元勿恭敬道:“一切如常,只辛合师弟似有要事,被派出数日有余,听说……是要去一处古墓。”

  “哦~他倒是事务繁忙。”少恭微微一笑,想到元勿上次所说,心里有点明白,怕是雷严……去找那重塑玉横的方法了。但雷严应该不知道其他玉横碎片的下落,为何竟如此着急?

  “对了,白蔹师弟曾说……长老赠与他的丹药,已经用的差不多,希望能再得到一些。”元勿忽然又道。

  少恭闻言,心中一动,瞄了一眼那人,见他仍是恭恭敬敬毫无异色的样子,不由似笑非笑道:“想要这丹药……却并不需要经过在下之手。”

  元勿悚然一惊,对上少恭犀利的眼神,又强自按捺下去,只沉声道:“弟子仅是代为询问,请长老勿怪。”

  “呵呵~”少恭轻笑一声,想到另一个世界的元勿,临时起意,便说道:“白蔹稳重,元勿多谋,私下里二位倒可以亲近亲近。”也能……制衡一下,让他不至于后方起火。

  元勿大喜,虽没有得到那“丹药”,但少恭的信任却已是足够,便急忙应是。

  之前在青玉坛,少恭曾赐予白蔹一瓶丹药,那里面放着不少药丸,功效不明。这一举动除去赐药的本意之外,还有试探考察的意思。

  白蔹能够分辨出药丸的效用,可见医术不弱;能选择出最恰当的一种下药,可见胸有谋略;能从选定的丹药中“找”到丹方,可见心思机敏。

  虽然琴川传信之时,对方语焉不详,但可以抵定大局……若仅有一枚丹药,又如何能够成事?因此少恭可以推断,白蔹应是已经做到最好,青玉坛再不需他多费心思。

  如今元勿出言,一则为了试探,二则为了离间,毕竟他和白蔹相处时日不多,又离开青玉坛两月之久,元勿既然有心为自己谋划,此番借机出招也是理所应当。

  屠苏在一旁听的迷迷糊糊,只觉少恭和元勿二人语含玄机,但要说个清楚明白,又有无处下手之感。

  兰生在后面等了许久,终于按耐不住,冲上来问道:“喂,我二姐和桐姨怎么样?你们要是敢对她们不好,我、我绝不会善罢甘休的!”说完,他扯扯少恭衣袖,抱怨道:“我都快急死了,亏少恭还那么沉得住气,东拉西扯说了那么多。”

  “她们都很好,诸位不必担心。来时曾听师弟说过,除却坛主为了方便,给她们下了昏睡的药物之外,便再无冒犯。”

  少恭无奈笑道:“若非白蔹之故,怕是还听不到那么多话。如今身处自闲山庄,和寂桐二人已经近在咫尺,小兰暂且收心,勿要被他人所乘。”

  元勿、红玉、陵越、晴雪、千觞五人都明白过来。

  原来长老/少恭是这个意思,我/元勿是看在白蔹的情面上,方出言提醒的么?思及前日现身相见的情形,诸人心中豁然贯通,对于少恭和青玉坛的关系,也有了进一步的“认识”。

  屠苏:“……”白蔹?元勿是白蔹施下的后手?几人里唯有他在青玉坛待过,知道一些白蔹之事,因此对于少恭的心思,屠苏的想法最为深入。

  随着这番交谈,自闲山庄遗址将近,元勿迟疑一下,忽然悄声道:“小心素锦,弟子曾隐约见到她的身影,但之后便杳无踪迹。”

  说完这句话,元勿汇合其他青玉坛弟子,站在山庄正门两侧,高声道:“坛主,欧阳长老一行人已到。”

  “哈哈哈!少恭可让雷某久等。”雷严闻言,大笑道,他转过身,见少恭、屠苏等人一字排开,站在对面一丈远处,泾渭分明,明显没有靠近的意思,不由笑意转淡。

  兰生心中忧急,视线扫过,发现没有自家二姐和寂桐的身影,便质问道:“雷严,少恭已经到了,二姐和桐姨在哪里?”

  屠苏微蹙眉,暗暗提高警惕。这一幕和上一回大不一样,也不知雷严做了什么手脚,他总有些异样之感。

  雷严忽略掉兰生,他眯起眼,笑道:“听到弟子禀报,少恭和天墉城、幽都之人关系密切,一同行走江湖,雷某还以为是讹传呢,没想到竟是真的。”

  晴雪转了转眼珠,反唇相讥道:“当然是真的,我们和少恭早就认识。说起来……上一次在青玉坛,那位‘欧阳长老’对我和陵越大哥毫不理会,我还有点伤心呢,没想到竟然是假的。”

  “噗嗤!”千觞和红玉顿时忍俊不禁,晴雪故意用和雷严差不多的话语来说,讥讽程度可谓大大提高。

  便是心情不好的兰生,也差点破功。

  屠苏和少恭互视一眼,见那人嘴唇轻动,似乎在叫……东方小苏?!

  少年人立刻愣在原地,少恭勾唇一笑,抢在不耐烦的雷严之前,开口道:“闲话休提,坛主既是为了玉横碎片,那叙旧之语便可省去。在下等人已到,还请坛主交出寂桐和方家二姐,否则……我等不知其生死状况,又如何能相信坛主呢?”

  雷严被噎住,他冷笑一声,一挥手,示意身后的弟子将人带出。

  寂桐昏睡不醒,正靠在一名青玉坛弟子肩上。

  “方家二姐呢?”“我二姐呢?”

  兰生和少恭异口同声,雷严好整以暇,笑道:“即便寻到玉横碎片,雷某手中也只有一枚,哪里及得上完整的玉横有用?看素锦在江都混的风生水起,那烛龙之鳞的占卜之用应是真的无疑。正所谓一事不烦二主,少恭既然帮了雷某一次,便索性帮到底,将其他的玉横碎片也一并找来,如何?至于方家小姐……她却不在这自闲山庄,而是在另外一个更加安全的地方。”

  这话里明显被人误导,少恭一挑眉,原来是素锦出言么?

  就烛龙之鳞有无占卜之用争论几句,雷严明显不相信,只道“过程原因不论,拿到碎片就好”,让众人无可奈何。

  兰生气的直跺脚,二姐不在这里,他的心又提了起来,但他智商还在,没有贸然泄露其他碎片的消息。

  雷严有人质在手,倒不担心少恭等人反悔,便吩咐道:“把寂桐给欧阳长老送去,勿要怠慢,惹得长老生气。”

  那名青玉坛弟子领命行事,屠苏见状,便上前一步,抱住寂桐,重新走到少恭身侧。

  事已至此,除了按照雷严所说行事,别无他法,兰生握紧拳头,压住怒意,对屠苏道:“我来扶桐姨。”

  诸人中,唯有他手无缚鸡之力,正可以腾出手照顾寂桐。

  雷严目光微闪,顿了顿方催促道:“好了,人已经交给你们了,少恭是否可以施法,让自闲山庄回溯往昔,助雷某找到玉横碎片呢?”

  “呵呵~那便恭敬不如从命。”少恭微微一笑,看不出丝毫心思:另外两枚碎片在自己和屠苏手中之事,雷严并不知晓,倒是可以利用一二,只是如何施为……还需好好考虑。

  他取出烛龙之鳞,不再犹豫,直接施展法术。

  淡黄色的灵力汇聚周遭灵气,一起灌入烛龙之鳞中,为大范围的回溯之术,缓缓积蓄法力。

  屠苏守在少恭一侧,防止被人打搅。

  众人静默不语,约莫过去一刻钟,少恭忽然开口,似有些好奇之意,问道:“说来疑惑许久,在下与坛主相识不深,当年在青玉坛中查阅古籍,也不过叨扰三日,之后八年再无牵连。如此陌路之人,为何坛主一心一意,想要让在下加入青玉坛呢?”

  八年……

  屠苏心中一跳,虽未想到关键点,却有种直觉……少恭和雷严接下来的话应该和他关系匪浅!

  “莫非少恭忘了,那间密室?多年封存,竟被少恭意外打开,如此……岂非正好说明,少恭合该加入青玉坛,成为那间密室的主人?”雷严见一切皆按照自己所想发展,而烛龙之鳞蓄力也需要一段时间,便没有吝于言辞。

  少恭一怔,他居然忘了密室!在昨天看到的记忆中并无密室相关,那千觞呢,对密室……又知道多少?他心念急转,迅速考虑应对之策,好达成自己原本的目标。

  恰在此时,异变又生!


评论(49)
热度(7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