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凤梧叶上雨三更 章二 闲卧对高秋【02】


  章二 闲卧对高秋

   

  少恭换了一身白衣,腰佩长剑,于山林之间漫步而行。虽然与雷严有约,但前事龌龊,双方已经不欢而散,他自然不会停在原地。

  此时天色初明,乌云早便散尽,露出澄静如洗的碧空。

  又翻过一座山岭,少恭停下脚步,极目远眺,见对面山势平缓,不复先前险峻,不由露出一个微笑:终于到了~听说高原之上,偶有上等梧桐,希望这一次不会无功而返。

  他心情极好,步履越发轻快,下山后没有立刻离开,而是踩着巴掌大的卵石,行到江水之边。

  此水清澈见底,使人一见之下便心生好感。少恭弯下腰,探手试了试温度,果不其然,触手冰寒,比之普通江水要冷得多。

  西南一带的水源皆出于深山积雪,水质清冽甘甜,但温度极低,饮用时要多费一番心思,才能避免寒气入体。而且此处虽是山谷,但和中原之地比起来,却可称得上是“山巅”了,若是普通人来到这里,头晕胸闷,一病不起,甚至于睡梦中死去,都是常见之事。

  少恭蹲下身,将包袱里的竹筒取出,舀了一些江水,随即足尖一点,飞身跃起,姿势优美,犹如一只振翅高翔的白鹭,眨眼间便渡过三丈宽的江面,落在另一边的河滩上。

  这里比先前开阔许多,少恭环顾左右,随手捡了一些枯树枝,用火石点燃升起火堆。忙碌半天,他插了一只鱼斜挂在火焰上空,等它自行烤熟,自己则拿着竹筒,用内力加热江水。

  少恭修习的内功名叫《五七九》,名字古怪至极,乍一看的话,还以为是一本讲解术数的算书。当然,它还有另一个较为高大上的名字为武林中人所知,便是《妙音减字谱》。

  这是以琴谱形式存在的功法,上篇为“五”,便是五弦之意,主杀;中篇为“七”,多了文武二弦,主生;下篇名“九”,乃是九种境界,喻指琴之九德。整篇功法和琴道技艺密切相关,非精于此道者,定会有如观天书、不知所云之感。

  少恭的琴艺早已到达出神入化的境界,琴声由心变化,或生或死,与他不过一个念头而已,不再囿于五弦、七弦之别。

  但他心中有道沟壑,平常游历,几乎从不抚琴,尤其是……五弦琴曲,更是恍若忘记一般。他有一把制作精良的五弦琴,但这把琴轻易不会动用,也不能动用,反正需要动用的时候……它总能及时出现在附近,根本不需主人费心。

  少恭想要制作一把七弦琴,这也是他来到此地的原因之一。

   

  竹筒里的水温度刚刚好,少恭仰头喝了几口,平复咽喉处的不适。

  过去这一段时间,枯树枝已经消耗的差不多,但那条鱼距离完全烤熟还差上一点。少恭站起身,又去树林里捡了一些干柴,来去不过数十息的功夫,等他回来的时候,却吃了一惊。

  火堆旁站着一名……男孩?身无寸缕,大概有四尺高,背对着他,正望着那条烤鱼发呆。

  这荒山野岭的为何会出现孩童?少恭心中起疑,故意放重脚步,那男孩听到动静,果然转过身,向这边看了过来。

  “你是谁家的孩子?为何出现在这里?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不要害怕,在下不是坏人。”

  少恭走前几步,打量那孩童半天,终于发现,自己先前那番话应是白费功夫。这孩子双眼无神,目光呆滞,明显神志不清的样子,又怎么能够回话?

  少恭有些无趣,他脱下外衫,将那孩子裹住,随后便绕过男孩走到火堆旁边,蹲下身将干柴加入。

  火光猛的一窜,那条烤鱼又发出诱人的香味。

  男孩突然疾走两步,他动作不太协调,又不适应被布料包裹的感觉,起步的时候身子就歪斜到一边,等第二步刚刚落下,整个人便“扑通”一声,扑倒在少恭脚边。他趴在地上,望着那条鱼,肚子咕咕作响。

  那件雪白的外衫顿时灰蒙蒙一片,连少恭脚上的鞋子都被溅上许多泥土。

  少恭微微俯身,右手托起男孩的下巴,看他的眼珠随着那条鱼移动,完全没有理会自己的意思,心里就有些不悦。

  想吃在下的鱼,却不讨好主人,未免太过呆傻了吧?

  也对,这孩子看着就不像个正常人,估计真是个傻子也说不定。

  思及此处,少恭刚刚升起的那点不悦顿时消散一空,他放下手,瞄了一眼烤鱼,觉得火候差不多了,便将它取下,放到唇边吹了吹热气,张嘴咬下一小口。

  白嫩柔滑,入口即化,可惜……毫无味道。

  男孩盯着少恭微动的嘴唇,呆滞的目光猛的一亮,爆发出星子似的神彩,就如同画龙点睛,之前不过是一件死物,之后便是巧夺天工!

  少恭眯起眼,能有这样的目光,绝对不是一个傻瓜,他突然对这名来历成谜的男孩起了一丝兴趣。

  于是他又去捉了一条鱼。

   

  男孩跌坐在地上,拿着烤鱼,却一直没有动口。

  少恭暂时没有理会他,省的看到那条鱼,又觉得后悔。他专心致志地转着树枝,为了求快,不得不亲身力行,以便让食物快些出炉,安慰一下早就造反的五脏庙。

  又过去一刻钟,这条鱼终于烤熟。

  味道和过去一模一样。

  出门在外填饱肚子即可,不用苛求太多。少恭在心中安慰自己,余光瞄见那名孩童,仍是呆坐不动的样子,不由心里一窒,本就不美味的烤鱼越发地无味起来。

  他走过去,空出的右手抬起男孩的胳膊,将那条鱼送到对方唇边。僵持好一会儿,孩子看向少恭,愣愣地学着他先前的样子,张开嘴缓慢地咬了一小口,却没有咽下。

  少恭心中无奈,松开手,又示意的吃了一口,他特意将所有动作都表现的极为明显,连吐出鱼刺这一步骤都没有略过。

  这一回,没有再出意外,男孩眨了眨眼,顺顺利利地吃下第一口烤鱼。他的动作刚开始还比较生涩,但同样的行为持续数次后,就会被身体所熟悉,显得流畅起来。

  少恭暂时放下心,吃完自己那条鱼,便拉过男孩的手腕,想看一看,这孩子到底是怎么回事。

  生病?受伤?天生?或者其他什么原因。

  指下脉搏平稳有力,不像是生病。眸色清亮,和之前浑浊亦是截然不同。额头不发烫,舌苔正常,心跳正常,体表没有致命伤,仅有一些刮痕。

  难道真是天生的?

  少恭摸了摸孩子的头,漆黑的头发散成一团,乱糟糟地,还有些湿气。若是淋雨所致的话,离雨停已过去两个时辰,定然已经晾干,除此之外,那便是……江水的缘故?

  他从男孩发间挑出一根水草,证明了自己的猜测。

  江水刺骨冰寒,孩子被水流卷走,也不知沉浮多久,居然没有溺死,真是极为幸运了。可他连发烧都没有,少恭便觉得有些不合常理。

  他的手向下移动,这次搭上了男孩的颈脉,并探出真气,查看他体内状况。

  “这是……!”少恭吃了一惊,与男孩毫无异状的外表相比,他体内经脉的状况简直糟糕至极。阴冷的寒气四处流窜,几乎将周身所有穴道冻结,再这样下去,寒气长期滞留,凝固堵塞,怕是要毁了根本。

  这孩子的资质颇为出众,若是被寒气堵住经脉,终身不能习武,倒真是暴殄天物,殊为可惜了。

  少恭略一思索,问道:“你愿意跟我走吗?”

  “……”男孩懵懂不解,自是一言不发。

  “不说话便算是默认了~听说当今盟主有两名剑侍随身服侍,在下也可以找个药童带在身边,帮忙处理一些日常琐事。”少恭微笑道,也不去管那孩童是否听得懂,只矮下身将他抱起,运起轻功,大踏步向前行去。

  既然要朝夕相处,没有名字称呼却是大为不美。

  少恭一边赶路,一边思索,他低头见孩子一瞬不瞬地看着自己,直勾勾的,虽然呆傻之气去了八分,还是有些神志不清的感觉。

  “所谓‘屠绝鬼气,苏醒人魂’,就叫屠苏吧,希望你的神智能够早日恢复。”少恭叹了口气,心里却有所决定:记忆恢复不了也没什么,大不了重头开始学,看他刚才的举动,模仿学习的能力还算不错。

   

  带着这孩子行了数日,中间还特意绕到一座村寨附近,和村民换了一些孩童的衣物。

  少恭平日出门,只带一套换洗衣服,其他都是临时购置,如今多了个屠苏,在“穿”这个问题上,不免捉襟见肘。

  他中午的时候,会运功捋顺屠苏体内的寒气,约束它们的行动,其他时候则拉着男孩,一字一顿地教他说话、辨认各种物品。

  如此这般,不过二十天,屠苏便可以说一些简单的句子,神色虽然有些木讷,却比先前好了许多,勉强可以用“生动”来形容。

  由此来看,他应该只是失忆,心智方面并没有损伤。少恭松了口气,这样的话教导起来要省事许多。

  又一日下午,阳光明媚,天气晴好。

  少恭穿着耐脏的褐色布衣,仰躺在梧桐树干上,望着天空发呆。

  自由自在的生活闲适潇洒,没有任何约束,兴之所至就可以去做,没意思了就可以停止。就像他,本来是为了寻找上好的梧桐,可却意外收养了屠苏,满心思都围着这孩子转了,这么多天的时间竟然被白白浪费掉。

 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,那寒气已经乖顺许多,又有屠苏控制,假以时日,他定然能够将之收为己用。

  这样的话,屠苏的内功很快便能达到小成境界,算得上三流高手了。

  少恭眯起眼,秋日的阳光还带着几分暖意,照在身上,让人平生困意。

  再过几天,不妨教他一些剑术,也能起到防身之用。

  正闭目小憩、盘算进度的时候,屠苏行到树下,他仰起头,叫道:“少恭,这个是什么?”

  “扔上来。”

  一道劲风响起,少恭估摸着力道,伸出手一接,手臂受重下沉,竟然是个酒坛。他随手启封,喝了一口,笑道:“原来是菊花酒,虽然不是重阳,也没有千觞在侧,但是‘黄花醉了,碧梧题罢,闲卧对高秋’之语,还是可以效仿一下的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屠苏不会轻功,他有些费力地爬上树干,然后向前一跃,扑到少恭怀里。

  “树枝便是结实,也不能这么用力,屠苏,小心一些。”少恭伸出手接住他,感觉到孩子趴在自己胸前,便睁开眼,笑道:“怎么,也是个酒鬼不成?”

  “千觞……是谁?”

  望着孩童有些固执的眼神,少恭微微一笑,心道:果然,这个年纪的孩子就是黏人,稍微亲近一点,占有欲便强的不行。

  这点小心思他不会计较,便搂住对方半大的身体,温声安抚道:“一个臭酒鬼而已,不去理他,在下最喜欢的当然是屠苏~”

  孩子唇角上扬,点点头,依在少恭身上,闷闷道:“……嗯。”

  我最喜欢的人也永远是少恭。

  他在心里说道。


  PS:没想到……这文的大纲写的极为顺畅,正文码起来却艰涩无比……怨念啊……

  屠苏是小孩心态,你们不要想歪!2333333

评论(51)
热度(8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