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凤梧叶上雨三更 章三 一去音书歇【03】


  章三 一去音书歇

   

  距离捡到屠苏,已经过去二十三日。

  少恭觉得,不能再继续耽搁下去。

  他带着孩子,开始在高原上游荡,寻找年份久远的上佳桐木。这一带盛产一种俗称为“黑皮梧桐”的稀有桐树,成年不易,但其木质轻软、色白,是制造箱匣、乐器的良材,并不比琴川所产的“凤栖梧”差。

  凤栖梧乃是稀世奇珍,极难得到,而相较起来,这黑皮梧桐虽然常见一些,但想找到其中上品,却也是难之又难。

  一连找了两天,都毫无收获,少恭的心情渐渐低落。

  屠苏亦步亦趋地跟着他,见状便问道:“梧桐……很重要?”他不理解,一块木头而已,看来看去都差不多,还需要挑挑拣拣么?

  “你不明白。”少恭摇了摇头,却没有多做解释。

  屠苏有点失落,大人闭口不言的行为,往往让孩子们觉得自己很是多余,一点忙都无法帮上,尤其是屠苏,他知道自己有点呆,或许是因为这个,少恭才不愿告诉自己?

  他低着头,丧气地想。

  二十五天前,他什么都不懂,仿佛一张白纸,不会说话、不会思索,一切仅凭本能行事,而现在,他和正常的孩子几乎一样,这些……都是少恭耐心教导的功劳。

  可是……那些孩子有父母,他们之间有种关系,叫做“亲人”。

  他和少恭却什么都没有。

  屠苏记得,自己是被捡到的。那时候他刚刚清醒,忽然闻到一阵香味,饥饿的身体便受到驱动,跌跌撞撞、连滚带爬地“走”到火堆边。

  可他连吃都不懂,只能傻兮兮的看。

  但他也不会知道这行为傻是不傻,因为脑子里没有任何概念。

  不是亲人,少恭为什么会照顾我?

  屠苏的头垂的更低了,一不注意,便被虬结横伸的树根绊了一跤。他扑在地上,抬头却看到少恭越走越远,心里面一下子惊慌起来,眼睛里便有泪珠在打转。

  四野刹那间安静无比,什么虫鸣鸟语都听不到,屠苏呆坐在地上,心里茫然无措。

   

  少恭发现一棵疑似上品的梧桐,正要赶过去,就听到身后“扑通”一声,旋即没了动静。

  摔倒了?爬起来赶上便是。

  男孩子哪有那么娇气,他不甚在意的想,行了几步却没听到屠苏起身的声音。

  少恭微讶,回头却看到那孩子呆滞无神的样子,心里顿时一窒。

  是了!

  屠苏不是普通的孩子,刨去身体年龄,若以他被捡到的那日开始起算,他只有二十五天大,还是个婴儿,心思澄澈,怕是极为敏感。

  尤其是,他现在能够依靠的只有我一人。

  少恭叹了口气,足尖一点,眨眼功夫便落在屠苏身侧,他蹲下身,把男孩抱在怀里,温柔抚慰道:“怎么了?摔了一跤便哭鼻子?男子汉大丈夫,可不能像女儿家学习。”

  屠苏一怔,抬起头慌忙道:“我没有哭!”

  可是随着他的动作,那本就不稳的泪珠顿时盈眶而出,让他的话语毫无信任度可言。

  屠苏的脸上沾了泥土,被泪珠一滑,就成了个大脸猫。

  男孩懊恼地嘟起嘴,木呆呆的面庞刹那间生动起来。

  少恭不由失笑,用袖子替他擦拭干净,顾虑着对方的面子,没有再提哭不哭的事,只问道:“自己走,还是要我抱?”

  本以为男孩会选第二个,屠苏却让人惊讶了。

  他摇摇头,自己站起来,伸出小手握住年长者,认真道:“我可以跟你走,不会拖后腿,只要……你愿意拉着我。”

  “嗯?”

  “这样就丢不了了。”

  少恭心头一暖,童言直白,对于他这样的人来说最是真挚难得。望着男孩清亮的眼神,他微笑道:“只要屠苏不放开,我就一直拉着你,好不好?”

  “嗯!”男孩重重点头。

   

  那棵被少恭注意到的梧桐并没有达到标准。

  又一次失望,他已经习以为常了。

  屠苏有些犹豫,他小心翼翼,将先前的问题再次问出:“梧桐……很重要?”

  少恭闻言,终于明白症结在哪里,原来是源自一个避而不答的问题么?他无奈一笑,解释道:“很重要,木质的好坏对于乐器来说极为重要。”

  “乐器?”

  “唔,就是可以演奏出美妙音乐的器物。”少恭见男孩仍是不太懂,便弹出一道指风,一枚绿叶被打断根脉,从树梢上悄然飘落。

  少恭伸手一抓,隔空将它摄了过来,说道:“比如这叶子,就能当做乐器。”说完,他将绿叶含在唇边,轻轻试了试音,吹了两句江南小调。

  屠苏的目光一下子亮起来,极为不可思议的样子,似是从未想过,一片叶子,也能发出如此美妙动听的声音。

  少恭见他一直盯着那树叶,便递过去,笑道:“试试看?”

  屠苏伸手接过,深吸一口气,两腮鼓得圆滚滚,那叶子却一丝声音也没有发出。正努力的时候,一只调皮的松鼠不知从哪里窜出,忽然跳到屠苏的肩膀上,它极有兴趣地踮起脚,蹭了蹭男孩的面颊。

  屠苏被吓了一跳,那口气顿时泄了,眼睛睁的溜圆。

  松鼠被这变动惊走,少恭却忍不住大笑起来,他真是好久好久没有这么肆意地笑过了!全身心都在说着愉快,不必再压抑,也不必再伪装,真真心心地笑上一场,那滋味,真是痛快极了!

  他想,怪不得遇到千觞时,那人总是笑得夸张无比,灿烂地像是中午的太阳,原来开心的感觉,就和美酒一样,真的很让人上瘾。

   

  打了野味,用过午饭,少恭纵身一跃,坐在一方青石上。

  屠苏对叶笛起了兴趣,正在不远处摆弄叶片,比起先前的不得其法,他现在偶尔也能吹出几个破音,走调虽惨不忍睹,孩子却玩的兴致勃勃。

  袖子上满是污垢,少恭有些嫌恶,他脱下外衫,随手扔在一边,自己放松了腰背,斜倚着沉思。

  和门中失去联系将近一月,雷严和他怕是要着急了吧?

  少恭勾起唇角,意味不明地笑了笑。一起出任务,同伴却下落不明,不知道雷严会如何为自己辩白?娲皇教可不是好相与的,雷严野心勃勃,想要渔翁得利,也得看看对方,肯是不肯!

  他本来没有和雷严为敌的意思,但对方做得太过,竟然起了利用自己的心思,这就不得不让少恭多费思量,以为回报。

  取出包袱里的小瓶子,少恭扬手扔出,那青瓷瓶在空中碎裂,冒出一道笔直烟雾,如箭一般直冲云霄。

  不到三刻钟,一只铁背苍鹰快逾闪电,从远处飞速扑下,落在少恭身边。

  屠苏发现动静,走过来,盯着那只鹰,有些稀奇。

  “玉儿,辛苦。”少恭丢出一块干肉,伸手将鹰腿上的信纸取下。他低头一看,果不其然,是催促他回去的命令。

  看来雷严伤的不轻,否则掌门不必如此焦急。

  “它叫什么?我没来没有见过。”屠苏问道。

  “这是鹰,一种极其凶猛地禽类。”少恭摸了摸苍鹰的脑袋,介绍道:“因其声音明亮悦耳,我给它取名‘振玉’。”

  屠苏伸出手,振玉扑着翅膀,短促地叫了一声,似是警告。

  见男孩有些失望,少恭笑道:“苍鹰性烈,不好驯服,可一旦认主,又极为忠诚。你若是喜欢,不如自己养一只,如何?”

  屠苏点点头,又迟疑着摇摇头,低声道:“不用了,我看看它就好。”

  少恭没有再说什么,他写了两封信,塞进细竹筒后,对振玉吩咐道:“先找到元勿。”苍鹰极有灵性地歪歪脑袋,一展翅便飞向天空,盘旋半圈后,消失在远方云层里。

   

  寻找上好梧桐的想法就此无疾而终。

  不再去山林里绕路,少恭带着屠苏,疾走五天后,又回到他先前待过的小镇子。间隔不是太久,少恭的相貌与气质又极为出众,经历过当天之事的百姓都对他记忆犹深。

  走在路上,偶尔会有妇人、孩童上来道谢,送上一些水果、吃食一类的东西,若是男人,便豪爽地邀请少恭喝酒,却皆被他笑着拒绝。

  屠苏本有点好奇,只不过,偶尔有目光落在他身上时,都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遗憾。

  屠苏敏锐察觉到,不由往少恭身后躲了躲。

  “在这里稍等一会儿,我去去就来。”少恭发现目的地,便弯下腰,叮嘱道。

  唯一熟悉的人离开身边,屠苏有点失措,他原本站在那里一动不敢动,盯着少恭离去的方向发呆,却不防有一群孩子嬉闹着跑过,不经意间就把他挤到了角落里。

  “小娃娃,一个人啊?要不要吃糖葫芦?”

  身后是隐蔽无人的小道,屠苏回过头,说话的是一名二十余岁的汉子,他一身短打,手里拿着一根红彤彤的物事。

  “……”

  “不想吃吗?那松子糖怎么样?”男人又问,从怀里取出一个牛皮纸包。

  “……”

  “还不喜欢,凤梨酥呢?”他抓抓脑袋,从腰囊里取出一块方布包好的点心。

  看来都是吃的,屠苏判断道,只是……“你为什么要给我这些?”

  “因为小娃娃看着好看,挺讨人喜欢。”

  讨人喜欢?少恭……也是这么看我的吗?

  屠苏唇角勾起,心里极是高兴,他摇摇头,转过身道:“谢谢你,我不吃,有人在等我。”他想要走回原来站的地方,却冷不丁被人一把拉回,还未及反应,就有麻布袋兜头兜脑地套了上来。

  “……唔!”屠苏的口鼻被湿布捂上,发不出任何声音,他使劲挣扎,却觉得力气渐渐消失,神智也有些昏沉。

  “呵呵~真是好大的胆子,劫人劫到在下的头上~”熟悉的声音突然传来,明明是笑着的样子,却与平常截然不同,带着一丝若有若无的冷冽杀气。

  屠苏只觉禁锢着自己的力量突然消失,随即便进入一个温暖坚固的怀抱里,他的身体放松下来,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。

  少恭抱着男孩,手中长剑还未归鞘,剑尖斜指地面,有殷红的血液一滴滴溅落,渗入泥土之中,洇成暗色的一团。

  他看也不看那人,将剑上的污垢甩干净,便毫无花招地收剑入鞘。趁着无人注意这边,少恭纵身一跃,眨眼功夫便已消失在重重屋檐间。

  若无其事地在客栈里安置下来,少恭将自己特意讨来的礼物放进屠苏胸前的衣襟,孩子中的迷药并不多,此时已经有些清醒。

  “休息一会吧,在下还有事要办,不要乱跑,也不要相信任何人,知道吗?”

  “……我只相信少恭。”屠苏轻轻点头,他摸着胸口的东西,轻声问道:“是什么?”

  “送给你的礼物。”少恭替他拉好被子,又温柔道:“安心睡吧,客栈里没有人会伤害你。”

  “嗯……”屠苏闭上眼。

  少恭直起身子,可惜赶路赶得急,还没有教给屠苏剑法,否则……他眼里闪过一丝杀机,人牙子的手也伸的太长了些。

  少恭拉回思绪,关好门匆匆离开。

  他此去却完全不曾料到,这一回分别,屠苏竟会莫名失踪,此后多年,一直音讯全无!

  一去音书歇,更与何人说。到而今,高梧冷落西风切,心头见底多离别。

  或许这一场短暂相处,只是个偏离命途轨迹的意外,不管绕多大的圈子,最终仍会走上原本的路途。

  少恭后来曾想,自己会把屠苏弄丢,一定是……松开了他的手吧?


  PS:来更新~小屠苏就这么丢了~→ →另,本文已在晋江同步~

评论(51)
热度(7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