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当互换的老板遭遇二周目少侠 章十 愿君多采撷(下)【21】

  章十 愿君多采撷(下)

  2014-8-29晚补完

 

  ***为方便诸位阅读,特意标注,本章为[电视剧少侠X游戏老板]***

 

  一连三天过去,为雷严炼制的解药终于成功出炉。

  少恭自丹房出来,不出意料的看见屠苏正在门口的空地处练剑,他在内室中也无其他作用,刚开始还可帮忙分拣、处理药材,等到了控制炉火、静待成丹的时候就只能干看着发呆,少恭见他颇为无趣,便建议屠苏去外面练剑。

  屠苏想想二人仅仅是一墙之隔,应不会有事发生,就接受了少恭建议。算来他有两天未曾好好修行,今天需得将落下的功课补上。

  不知道天墉城怎么样了,师尊、师兄他们看到我留书出走,还拿了焚寂,一定很生气。天墉剑术刚过一遍,屠苏的心思便跑到天墉城内,暗中不由升起几分惴惴。

  他想的不错,如今的天墉城确实一片混乱。

  当日红玉率领众弟子与幽都婆婆交手,一番缠斗后却不敌对方,被她闯进剑阁。红玉见状,急忙起身跟上,还未进去就见幽都婆婆又迅速出来,厉声喝问道:“焚寂何在?!”

  红玉闻言不解,扫了一眼室内,不禁大惊失色,本来被封印在剑阁之中的焚寂剑竟然不翼而飞!

  事情彻底闹大,天墉城警钟长鸣,所有弟子严阵以待,搜索昆仑山各处。

  也就是此时,陵越担忧焚寂失踪影响屠苏静修,而且他还记得幼时师尊曾言,屠苏不能离开焚寂太远,否则有性命之忧,便急忙赶去后山洞穴中看望,结果意外发现自家师弟竟然踪迹杳然,同样消失了。

  陵越瞬间以为是鬼面人将屠苏与焚寂一同劫走,但好在他向来心思缜密,即使此刻急火攻心担忧不已,仍然强自忍下焦虑,细细查看山洞中的情况。

  没有交手的痕迹,封印不曾被毁,难道屠苏被人威胁,不得不“自愿”离开?

  陵越拧眉思索,视线缓缓在洞中逡巡,忽地,他发现石台上好像有张纸。快步走近,那里果然有份书信,只是之前被一旁的饭盒挡住大部分,是以不曾被他察觉。

  “师兄敬启:

   违抗师命,擅自离山,是屠苏一人过错,师兄勿要错怪他人。另,因焚寂不能离身过远,此次下山师弟特意从剑阁取走,若引致麻烦,日后定当万死以报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百里屠苏 ”

  陵越看完,心中顿生复杂之感,半是恼怒对方不知轻重,半是宽心师弟并未落入敌手,无论如何,焚寂与屠苏总算有了消息,并非凭空失踪就好。

  他压下郁结无比的心情,直奔天烨阁,准备向涵素真人禀明情况。

  涵素可不是陵越,对屠苏他向来心有偏见,一个身怀煞气的不详之人,当年刚来的时候就使得天墉与幽都交恶,且让紫胤受伤闭关,天墉城凭白多了半个敌人不说又损失了实力,涵素如何能不生气?

  这一回焚寂失窃天墉城上上下下都被折腾的不清,到最后却是百里屠苏擅自逃走所为,简直半分道理都不占,涵素盛怒之下,就要下令追捕屠苏。

  “掌门且慢,师弟如今带着焚寂独身在外,若是天墉城下令追捕,难保不会被鬼面人得知,那时候他的处境会危险异常。”

  “百里屠苏如此妄为,难道堂堂天墉城反不能作为不成?”涵素仍是余怒未消。

  “弟子以为,惩处是必须的,不过必须平安带回师弟,否则事情一旦泄露,幽都不说,以那些觊觎焚寂之人的狠辣性情来看,屠苏说不定会被激发煞气,若是他神智迷失,定会造下大孽。”这是陵越最为担心之事,如果到了那般地步,恐怕就算他想保全师弟,也无能为力。

  “更何况,焚寂剑被越多人知晓,想要得到它的人就越多,万一落入鬼面人手中,整个江湖将不再平静。”

  陵越说的有理,涵素点点头,问道:“那你的意思是?”

  “弟子请命,亲自下山追回师弟与焚寂。”

  见大弟子一脸郑重神色,涵素沉声道:“好,此事交由你去办,务必将焚寂与百里屠苏带回天墉城。只是你对他的去向可有猜测?”

  “师弟与少恭向来亲厚,听闻少恭离去时甚至抑制不住煞气,而今少恭前脚刚走,屠苏随后便离开,弟子觉得他很有可能是去追少恭了。只要找到少恭,或许就能寻到屠苏。”

  “欧阳少恭……”涵素微微蹙眉,说来说去,这人也是个引子,幽都风晴雪是与他一同上山,如今屠苏离去,又和他扯上关系,涵素心中便起了疑惑,问道:“陵越,对此人你有何看法?百里屠苏不会是被刻意引下山的吧?”

  “弟子也有如此猜测,只是看少恭对屠苏的态度,不像是怀有恶意。”

  “算了,等找到人,一切自然会真相大白。”涵素不欲纠结此事,挥挥手示意陵越下去,“你速速整理行囊,莫要耽搁。”

  “是!”

  陵越应声出了天烨阁,还未回去收拾东西,就见风晴雪与幽都婆婆联袂而来。

  “大师兄,我都听说了,屠苏师兄携带焚寂剑私逃下山,他……就是韩云溪,对不对?”

  “云溪你早已经找到,这又是从哪里听来的传言?”陵越语气淡淡,带了一丝警告意味,又道:“你身为幽都灵女,并非我天墉城门下,还请不要用大师兄这样的称呼,以免引起他人误会。”

  “我……”

  “晴雪!”幽都婆婆见她还要开口,立刻沉下脸制止。

  “婆婆若没有他事,请恕陵越不能奉陪,告辞。”

  “站住!别以为你那些搪塞之言可以糊弄老身,天墉城还做不到一手遮天,如今焚寂剑与百里屠苏失踪之事早已传开,这两人若是没有关系,何以会一同不见?既然天墉城不义在先,就不要怪我幽都了!晴雪,我们走。”

  晴雪咬了咬唇,一步三回头的跟着幽都婆婆离开,屠苏师兄……一定就是云溪!

  “是你传出去的?”陵越转身,目送二人离去,不由微怒道。

  “大师兄何必动怒,我说的都是实情。”陵端笑吟吟从一旁的角落中走出,恶意满满道:“本来只是猜测,没成想居然一语成谶,还真是要感谢屠苏师弟‘好心’成全呢。”

  陵越冷冷看了陵端一眼,见他神色一僵,稍有收敛,才甩袖丢下一句:“只为私心,不顾大局,若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,你与屠苏谁都难逃罪责,好自为之罢!”

  陵端从未见过大师兄这般冷凝的态度,心中不由升起一丝惊惧,等他回过神,陵越的身影早已消失不见,他压下不安,仍是嘴硬道:“哼,就知道关心百里屠苏,不过是一点传言,哪里有那么严重的后果了?危言耸听!”

  另一边,下山后便停下的幽都婆婆吩咐晴雪道:“你暂时不要回幽都,用灵蝶去查韩云溪和焚寂的下落,一有消息,立刻回禀、”

  “我知道了,可是距离要是太远的话,灵蝶不一定能找到云……屠苏师兄。”

  “我看你是被迷了心窍,平常聪明伶俐,怎么现在笨起来了?看陵越刚才那副样子,定是要出去寻找韩云溪的下落,你只要跟着他就可以了。有灵蝶在,一定不会跟丢。”

  “噢……”晴雪应下,仍有些怏怏不乐。

  幽都婆婆无奈摇头,运起法术,自行回转幽都而去,她离开已有多日,需要尽快回去主持大局。


  青玉坛,丹房外。

  少恭见屠苏一招收势后就望着长剑发呆,丝毫没发觉自己出来,心念微转之下,便猜到对方应该是挂心天墉城诸人。

  虽说这是人之常情,但少恭却微有不虞,既然愿意随他离开,那又何必做出一副牵肠挂肚的神态,凭白让人厌烦!

  这怒气来的有些莫名,他没有招呼屠苏,径自转身沿着走廊一侧离开。这几天为了炼丹,少恭耗费的心力着实不少,现在忙碌完毕,一直被压下的困倦顿时挣脱束缚,如潮水般涌上。

  一路漫步而行,少恭放松身体,准备回房间休息一下。

  身处青玉坛这个敌方大本营之内,屠苏并没有完全放任自己的思绪游走,而是留了一点注意力在外面,因此在少恭快要走远时,他终于拉回神智。

  有人经过的感觉还未消失,屠苏急忙转身去看,目光却只来得及捕捉到一片杏黄衣襟,随后那人就转过拐角,不见了。

  屠苏收剑还鞘,抬步去追,但不知道为何少恭没有招呼他一起,心底颇有些疑惑与忐忑,因此远远缀着能望到对方即可,却未曾走近。

  少恭在屠苏追上时就有所察觉,身形不由微顿,余光中瞥见他一副踟蹰不前,犹豫不定的样子,不由挑了挑眉,暗道:没想到向来大胆直接的屠苏也会有如此不安的一面?

  想象对方此刻应该在猜度自己心思,少恭勾唇轻笑,白费功夫罢了!

  他稍稍提速,加快步伐,身后人措手不及之下,果然被暂时甩开。少恭趁着后方建筑物遮掩,也无暇细看,转身便走进一间小院。

  “公子?”

  一声娇呼传来,颇为惊喜的样子,少恭这才注意到,正中房间之前,正坐着一位女子,正是雷严送来的婢女素锦。

  几天以来素锦回回是清醒着过来,晕晕乎乎出去,没有被整治的太严重,全因少恭刚到青玉坛,一来不想和雷严闹僵,二来换掉这一个素锦,定然还会有下一个钉子被派来,反不如应付了事,省的又生波折。

  素锦完全不知道为何自己最近总是头晕,时不时精神恍惚,还以为是劳累过度导致。

  至于猜到是少恭下药什么的完全不可能,她的大脑如今已成为一片浆糊,只一心沉浸在少恭伪装出的温柔里,哪里还想得了那么多?

  居然不小心进了素锦住的地方,少恭暗叹一声晦气,却不好立刻就走,他面上仍是春风般和煦的微笑,柔声问道:“素锦是在忙什么?”

  素锦站起身,端着手中的签筒,笑道:“青玉坛周围有几个附属的道观,今天奴婢刚好碰见一个来更换签筒的下人,就把换下的签筒要了过来。”

  “哦~素锦拿这个……是想通过抽签以卜测命数?”

  “公子真是聪明,奴婢从小便喜欢占卜之术,不过受到天赋所限,成就不大。自从来了青玉坛,修习道法之后,总算又有了进步。这次,奴婢……是想测测姻缘。”她说着,娇羞地看了少恭一眼,意有所指。

  少恭不太感兴趣,便装作信号接收不好,完全无视掉那个媚眼,微笑应付道:“占卜之术确实与天赋有关,不过素锦勤加修炼,也未尝不会有大成的一日。至于卜测姻缘,在下觉得以素锦之容貌,想来一定可以称心如意。占卜问卦需要静心诚意,在下便不打扰了。”

  素锦听他温声言语,似有安抚之意,本是越发开心,待听到最后,见少恭干脆告辞,转身欲走,不由有心挽留,急声道:“公子要不也抽支签试试?素锦学了多年卜术,还从未给别人测过。”

  少恭转身后正看见屠苏蹲在房顶上看他,不由冲他扬起一个微笑,原本的打算顿时废弃,转而应下素锦所求。

  屠苏:“……”

  并不去摇晃签筒,少恭只伸手随意抽出一支,顺势低头一看,没想到入目文字却让他心神一震,他不动声色地将算签递给素锦,笑道:“劳烦解签。”

  “唔……‘塞翁失马焉为祸,庄生晓梦迷蝴蝶’,这两个典故合在一起,倒有些奇怪,不过算是上签,公子必定能因祸得福。”

  “呵呵,承素锦吉言了。”少恭心思急转,他如今可不正是塞翁失马福祸焉知么?两个世界两个欧阳少恭,意外出现的久了,即使心念坚定如他,有时也会恍惚,到底哪一个才是真的自己?

  素锦本想测的自然是姻缘,这支签与她之前所想完全不一样,不免有些失望。她见少恭此时似乎心情不错的样子,试探着又道:“公子方才抽的签和姻缘无关,不如再测一次?”

  少恭面上不明显地阴沉一瞬,姻缘?我最爱的人早已经死了,阴阳相隔,永世不见,哪里还有什么姻缘!素锦啊素锦,你不过小小一个婢女,心倒是挺大!说来青玉坛乃是是修仙福地,怎么雷严身边会多出一个侍女,莫非是枕边之人?

  想到素锦极有可能是雷严宠幸过的通房,如今又对自己频送秋波,少恭微妙的生出些厌恶感,有些类似于洁癖发作的不舒服。

  他几不可察地沉默一瞬,似笑非笑道:“也好,在下也想看看这姻缘方面会是何种情形。”少恭再次随意取出一支签,看都不看便递给素锦道:“如何?”

  “恭喜公子,签文上说‘曾经沧海难为水,除却巫山有巫山’,这正说明公子可以走出过去情伤,再结良缘!”素锦喜滋滋道,这个良缘一定就是自己!

  少恭藏在袖中的手不由紧握成拳,他好容易才忍住那瞬间爆发出的杀机,笑容中已带了三分冷然:“你知道我有情伤?”

  “雷坛主曾说过,公子过去有一个真心相爱的恋人名叫巽芳,不过她已经过世十几年,公子就算对她再痴心不渝,也该走出来了。”

  “……呵呵,没想到雷坛主连这个都告诉了你。”少恭好整以暇,忽然一拂长袖,轻柔至极,看不出任何杀机。可袖风距离素锦还有数寸时,她便软绵绵倒在地上,而那签筒也在劲气的作用下四分五裂,竹制的算签噼里啪啦四射而出,散落一地。

  屠苏本来看那边似乎相谈甚欢,心中有些郁闷,没想到变化突起,不由大吃一惊,他伸手接过一支直射到自己面前的算签,立刻翻身从屋檐上跳了下来:“少恭,你怎么了?”

  少恭缓缓舒出一口气,转身笑道:“无妨,只是被人触到不该触到的东西,有些动怒而已。”这句话九成是真,还有一成是临时起意,他有心在屠苏面前露出半分实力,虽只是冰山一角,料想也足以用来试探对方反应。

  此外,素锦之前的话不仅让少恭勃然大怒,同样也让他得到一些消息,比如说,巽芳去世的时间……

  “那她……怎么样?”

  “你担心她?放心,我只是让她昏睡过去,以及——抹去她刚才的记忆而已。”少恭眯起眼,盯着屠苏。

  但可惜的是,他看了半天也没看出什么,对方淡定的点点头示意知道后,便再无下文,一点诧异、奇怪的反应都没有。

  少恭心中平添困惑:屠苏为何不对我的表现生疑?要么他没有看出来,要么他对我的实力有所了解。

  前一种除非屠苏是傻瓜,但他绝对不是,那就是说是最后一种了?

  屠苏,你到底隐瞒了什么?一直紧紧跟着我,这其中……监视之意又占了几分,在下真想听你亲口言明呢~

  不过不急,我总有一天会知道的,希望结果不要让在下失望才是~

  少恭这次招呼屠苏一声后,才当先离开。

  至于屠苏,他上一回早见识过少恭的真正实力,与刚才对方表现出的那点修为相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,他根本没反应过来这已经超出少恭当前的“力量”。

  屠苏抬步欲行,忽然发现手中还握着一支算签,不由下意识低头去看:“满目山河空念远,不如怜取眼前人。”

  眼前人?屠苏的心中忽地浮现出少恭那日回头,拈花微笑的样子,顿时吓了一跳,再不敢胡思乱想,他扔掉算签后便疾步赶上,只是有意无意的,与少恭错了半个身位。


  PS:总算在我的不甘心之下,让暂时活在台词里的苏恭夫夫出现了!至于素锦童鞋,吐艳的无视她就好,我们关注JQ~

评论(32)
热度(9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