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当互换的老板遭遇二周目少侠 章十一 落拓江湖载酒行(上)【22】

  章十一 落拓江湖载酒行(上)

  2014-8-30晚补完

 

  ***为方便诸位阅读,特意标注,本章为[游戏少侠X电视剧老板]***

 

  灰衣男人受到这番指控,顿时大叫道:“我说你这人怎么一见面就扣我一个屎盆子啊?不过是听曲子听入迷了而已,先被你吓个半死,又被你一通污蔑,这也太过分了罢?别以为你长得漂亮就可以胡乱冤枉好人。”

  红玉又忍不住笑起来,摊手做出一副无奈状,反驳道:“我只说了一句,便引来你这么一长串,到底是谁欺负谁,那边的两位公子想必看的分明。”

  “嘿,我尹千觞行得正坐得端,怎么会怕一点口水?你这栽赃嫁祸的小伎俩实在太糟糕,还想蒙骗别人?根本不可能!我说的对吧,少恭?”千觞摸了摸下颌上的青胡子茬,涎着脸凑到少恭跟前。

  老实说少恭着实有些吃惊,骤然遇到这个世界的千觞完全出乎他意料,而且两人之间虽然气质相似,但细节方面仍是大为不同的。

  他怔了怔,才笑道:“千觞何必与这位姑娘较劲,一些口头争执而已。”因为不清楚对方和自己的联系到了何种程度,少恭并未贸然叙旧,而是就事论事。

  屠苏也有些吃惊,过去千觞受少恭之命前来监视于他,一直到许久之后才暴露身份,今次为何会直接当着自己的面说破二人关系?

  “哎呀,原来你们几人认识,看来是我枉做小人了。”红玉笑吟吟道。

  “那也不然,只认识一半。少恭,不介绍一下你身边这位少侠?”千觞毫不拘束,在屠苏身边的石凳上坐下,一边解下腰间的酒筒,一边问道。

  “在下百里屠苏。”未等少恭回答,屠苏率先接口,他直直注视着千觞,淡淡道:“介绍之事不敢劳烦他人,尹公子可是特意来见少恭?”

  少恭见屠苏开了口,注意力便放在红玉身上,他微笑邀请道:“千觞素来不羁,刚才若是得罪姑娘,还请见谅。相逢即是有缘,姑娘不如一并过来坐下。”

  “好啊,那就恭敬不如从命了。小女子红玉,适才听他们唤你少恭,如不嫌冒昧,我也这么称呼你,可好?”红玉洒然一笑,大大方方落座。

  少恭自无不允。

  千觞喝下一口酒,才笑吟吟道:“怎么,看小兄弟这一副盘问的语气,莫非是担心我来见少恭要对他不利?”

  “呵呵~”红玉不由笑道:“你这酒鬼偏爱曲解他人的意思,百里公子明明是关心使然,如何到了你口中就变得不怀好意了呢?”

  正主没有搭上话,两位客人反而再次斗起嘴。

  少恭与屠苏互视一眼,彼此都有些无奈。

  “千觞此来,可是有正事?上一次你传信于我,提醒我小心青玉坛之人,如今可有更多消息?”少恭略微想了想,用这个做借口倒是不错,希望眼前的“千觞”可以多说些我不知道的事情。

  至于身边的另外两人,少恭觉得自己青玉坛长老的身份几乎人尽皆知,没什么好遮掩的,因而直接相询。

  屠苏心中一凛,静听下文。

  红玉则神色不动,眼中闪过一丝深意。

  千觞闻言敛容,正色道:“我本来没什么大事,来江都不过是想念这里的美酒,解解馋罢了,但是之后么……却发现了青玉坛弟子的踪影。”

  “哦?他们是来找我的?”

  “八九不离十,少恭离开青玉坛已有数月,这些弟子偏偏最近才来到这里,而如今见到少恭你正好身处江都,我心里估摸着,大概真是听到什么风声,所以专门前来捉你回去。”

  “我来江都的消息,知晓之人并不多,青玉坛弟子如何得知此事?”少恭的目光下意识落在屠苏身上,见对方微微摇头,示意不清楚后,旋即拧眉苦思。

  屠苏与红玉皆未曾插口。

  千觞却有点犹豫,迟疑片刻才道:“还有,我似乎……见到了寂桐。”

  “寂桐?!”少恭大为惊讶,他是惊奇于寂桐此人仍然存在,落在他人眼中便是不相信寂桐会与青玉坛弟子同行,出卖于他。

  屠苏思及过去,原来寂桐在此时就定下与虎谋皮之计,只可惜与雷严合作,注定难以成功。

  “或许是我看错了也未为可知,寂桐从小照顾你,主仆相伴多年,又怎会和青玉坛合作?少恭不要多虑,等找到寂桐问问她就明白了。对了,你不是与她一起离开青玉坛的么?”

  真是多谢千觞解释……让在下明白寂桐与“我”的关系,少恭一面记下关键点,一面苦笑道:“说来也是奇事一件,先前我在天墉城下遭遇意外,醒来后就有些人、事记不清楚,要么张冠李戴、互相混杂,要么全然忘却、丝毫记忆也无。千觞所言寂桐之事,我委实记不得了。”

  “什么?”千觞不由大惊,“以少恭对医术的精通,竟然都没有半点头绪?”

  少恭摇头否认,心念一转,忽然露出十分信赖的神色,笑道:“后来多亏有屠苏,我才不至于惊慌失措,没了分寸。屠苏与我相识八载,我却把他忘了个干净,心中实在颇为歉疚呢。”

  屠苏看了少恭一眼,这人又开始装模作样,只不知这番话是想要达到什么目的?他余光瞥见千觞面色一变,顿时了悟少恭此言意在“沛公”。

  “八年?八年前小兄弟还是个毛孩子,怎么会认识少恭?我倒是和少恭有八年的交情,平日从未听他提起过你。”千觞似笑非笑,眼中精光凛冽:“百里少侠可别是有意欺骗吧?”

   屠苏已有预料,毫不惊慌,以不变应万变,淡淡道:“我与少恭之间,不须尹公子过问。”

  少恭目光流转,显得有些“茫然”,似乎是不知道该听信何人。

  眼见气氛变冷,红玉轻笑道:“这公说公有理,婆说婆有理,而作为当事人的少恭却偏偏记不清楚,这下难办了。我看你们不如去找找其他认识少恭的人,或许能有更多证据来证明自己。现在么,不如暂且放放,料想也说不出个谁对谁错。”

  “少恭,你觉得呢?”

  见千觞开口,屠苏注视着少恭,问道:“可有决定?”

  少恭微微摇头,苦笑道:“如红玉姑娘所言,你们二人都是我好友,这其中说不定有什么误会之处,现下疑窦颇多,无法分辨,便暂时搁置罢。”

  千觞自不必骗我,可屠苏如此坦然“拒绝”……

  看来想要弄明白真相,并非一时一日之功,以后继续小心设计慢慢观察就是,只要有心,那些蛛丝马迹自然会将线索一一泄露。

  少恭环视三人神色,心思一动,顿时起念,唇边亦随之逸出一丝笑意。


  虽说被红玉及时打了个圆场,但千觞对屠苏难免心有疑虑,之后几人略略用过晚膳,便各自离开。

  走廊里再无声息,千觞悄悄出了门,本是去找少恭,没想到刚到对方居所不远处,就发现要找的人换了一身白衣,正站在亭子中负手沉思。

  眼睛一亮,千觞暗忖道:没想到离开青玉坛后,少恭倒是不再拘泥于之前那一套衣物,给人的感觉也大不一样,甚好甚好!

  “少恭。”他走到近前,声音刻意压低,这里四通八达的,又是在晚上,稍微大一点的动静恐怕都会被人查知。

  听千觞唤了一句便没了下文,少恭心思一转,顿时明白他的顾虑,不由笑道:“你想说什么,便说吧,即使被人听到又有何妨?本就是寻常之事,何须遮遮掩掩避人耳目,平白让人猜疑。”

  “好吧,少恭既然这么说了,我当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!那你们也该出来了罢,还未睡觉的两位?”后一句千觞略微扬声,明显意有所指。

  屠苏原是发现少恭不在房间,方寻了过来,红玉则是见到屠苏行踪,好奇之下便缀了上去。三人成了一长串,最后就变成现在的情形。

  少恭早知身后跟着何人,不过就像他说的,此事并无讳言之处,明说便是。

  “尹公子倒是敏锐,本来跟着百里公子,想要看看能发生什么有趣的事,没想到却又看见少恭和你……真是好没意思。”夜色中红玉犹如一朵火烧云翩然而至,她身姿曼妙,举止优雅,行动不疾不徐,仿佛不是被人叫破行踪,而是参加宴会一般。

  “哈哈,你这么跟着百里少侠,若非年龄确实不符,我还真要以为你对他有意呢。”

  红玉轻笑一声道:“尹公子说笑了,不过是闲来无趣,找点乐子罢了。”

  屠苏站在树梢上,一身暗色的衣服几乎溶在天幕中,他一跃而下,走到少恭身侧抱臂而立,认真道:“见你不在,有些担心。”

  少恭摇摇头,含笑道:“是我不对,下午那番话让我心绪不宁,颇为担忧自己当下处境。辗转反侧,夜不能寐,烦躁之下便出来散散心,正好今夜晴空无云,星光璀璨,月色上佳,趁着夜风看着这景致,顿时觉得心情好多了。”

  他没有离开太远,只是随意在住所旁寻了个凉亭,一边迎风赏月,一边等待“要来的人”,到时候就可看看这一行人中,谁对谁最上心。

  仅是小小的一个几乎说不上算计的算计,不过是因势利导,顺水推舟,少恭得以肯定自己的猜测并无误差。

  千觞与屠苏自不必说,二人皆是为自己而来,无论是何种理由,自己在他们心中的分量定然不轻。

  至于红玉……一身凛然剑意,又对屠苏如此关注,想必是天墉城派来的罢?多半是他那位天下御剑第一人的师尊,紫胤真人。

  少恭步出凉亭,一袭白衣随风拂动。他悄然立在这月色下,背影被银光晕染地朦朦胧胧,如梦如幻,衬得那人似要羽化登仙一般。

  少恭暂未开口说话,受到这夜里的寂静气氛所惑,诸人心中便忽地升起几分可远观而不可近玩的敬慕感,只觉那人清冷孤高,遗世独立,半分凡俗之气也不曾沾染,几乎不敢上前惊扰。

  屠苏心中却另有所动,以前闲暇时读过的诗篇蓦然浮上脑海,大抵“轻云蔽月、流风回雪”之态,才能描述此刻情景之万一罢!

  “……记忆有缺,常人难免患得患失,少恭仍能谈笑风生,淡然处之,红玉心中佩服。”良久,红衣女子率先开口,打破沉寂。

  屠苏恍然回神,从刚才那种颇为飘渺的感觉中脱离,心下怅然若失,也不知缘由何在。

  “哪里是什么‘淡然处之’,不过是自知不可为,强迫放下而已。”少恭侧过身,温声又道:“不过若有机缘,倒也不妨一试。”

  说完,他偏头看向屠苏,浅浅笑道:“总是让屠苏担心,今次又扰了你安寝,实在抱歉。”

  这笑容太过诚挚,屠苏不由怔了怔,几乎不能把现在的少恭和当初在琴川时的少恭联系在一起,那时他童心未泯,敲墙传音,怎么未见得如此“情深意切”地道一声“抱歉”?

  虽然少恭目前是背对着月光,脸上神情看不清楚,但屠苏可以肯定,此刻对方的眼中一定满是慧黠。

  “哈哈,少恭你还是这么客气,想让你放开一点都不行。”千觞大笑道,屠苏闻言心中却微妙地升起一丝喜悦:客气么?这人有的时候却是十分不客气。

  “好了,闲话不多说,千觞深夜寻来,还有什么要告知于我?”少恭唇边笑意加深,真不错,千觞你又告知了我一点有用的消息。

  “是……关于天墉城的事。”千觞犹豫一下,见少恭没有阻止的意思,索性一股脑说完:“以前你说过,你有个至关重要的人在天墉城,这次从青玉坛出来,便是想要去寻他。”

  红玉微怔,少恭过去真的认识屠苏?

  “如此说来,倒没有偏差了。”少恭略略沉吟,将屠苏告知他的那番话道出,笑道:“虽然记不得,可好歹还是寻到了屠苏,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。”

  居然对上了!千觞与屠苏心思各异,一人郁闷一人庆幸。

  红玉却忍不住问道:“百里公子既然知道少恭是来寻你,为何还要下山?留在天墉城岂非更好?”

  屠苏闻言头疼不已,对上太聪明的人实在压力巨大,一个少恭就捉摸不透,现在又多了个红玉!果真是经历的多了,见识智慧都远远超过常人。

  他心思急转,总算勉强想出一个能够自圆其说的理由:“少恭来之前曾说过玉横之事,担忧一百多年前的祸乱重现,青玉坛受此影响,极有可能一蹶不振,我有心帮他,早便准备下山。只是没想到,少恭竟然会亲来天墉。”

  长篇大论地说完后,屠苏只觉自己撒谎的本领大大提升,也不知该算是幸事或是不幸,他暗中颇有些学坏了的歉疚感。

  红玉与千觞半信半疑,少恭似笑非笑,却一点也没信:若此言当真,之前你怎么不说玉横之事是我告诉你的?屠苏,说一句谎言,就要用更多的谎言去圆它,你真的能一直隐瞒下去么?

  在下拭目以待。


评论(67)
热度(10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