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当互换的老板遭遇二周目少侠 章二十一 心有千千结(上)【42】


 
  章二十一 心有千千结(上)
  2014-9-25更新

   
  ***为方便诸位阅读,特意标注,本章为[游戏少侠X电视剧老板]***
   
  “这位姑娘你认错人了吧?我们中间可没有叫什么‘晋磊’的人。”千觞扛着重剑,率先开口,红玉、少恭若有所思,屠苏则秉承着少说少错的原则,暂时没有说话。
  晴雪一头雾水中,不过她的想法与千觞一样。
 -“哼~你说没有?那眼前这个……又是谁?!晋、磊,就算化成灰我也认得出来!”那个名字被慢慢地念出来,咬牙切齿,仿佛正啃噬着对方的皮肉一般用力。
  “姑娘是说小兰?”少恭见她一直恶狠狠地盯着兰生,便问道。记得自闲山庄已有百多年的历史,而小兰还不到弱冠,若二者真有关系,只可能是前世宿怨。
  “小兰?这辈子他叫做小兰么?”女鬼面上咧开一个堪称恐怖的微笑,继续道:“不管他现在叫什么,晋磊就是晋磊!他杀了叶家满门,欠了叶家那么多债,生前我有多爱他,死后就有多恨他!叶家老小,报仇雪恨的时间到了!哈哈哈!”
  随着她一声呼喝,原本空荡荡的小楼前顿时出现不少莲花鬼灯,皆是怨念所化厉鬼。
  “姑娘既然死去,自然前尘往事皆消,又何必为了报仇,执着百年时光?”大战在即,红玉仍是忍不住劝说,见到对方被仇恨完全控制的模样,她不免起了恻隐之心。
  “哼,同为女人,你要劝我?为何执着,你不会不知道吧?”
  “……”红玉一怔,忽然想到自己,不由苦笑道:“是啊,有时候明明清楚没有好结果,却还是舍不得放弃。”她自己都不曾看开,又如何劝说对方?
  少恭与屠苏闻言,暗中各有感慨,不约而同的望向对方,视线相触,少恭心中一动,装作恍若无事的模样,旋即将目光移开。
  接下来的战斗少恭仍未插手,千觞等人本也想让屠苏旁观,但还来不及建议,敌人便已攻了过来。那女鬼左冲右突,几次都差点突破重围,她志在兰生,因而奋起全力,加上有鬼灯助阵,其能力比之正常翻了几倍。
  四人应付的颇为狼狈,好在有晴雪帮忙恢复,局面暂未失控。
  上一次似乎没有这回艰难?屠苏只觉眼前情况略微出乎意料,可战斗中无暇细想,只能继续应付。
  久攻不下,女鬼有些焦躁,她再次发出一声尖啸,顿时又有几只鬼灯被召唤出来,周围怨念之力增强,女鬼的攻击亦随之上涨。
  屠苏灵光一闪,提醒道:“先打掉鬼灯!”因上一次并未有这许多波折,屠苏并没有分析鬼灯与对方的关系,如今被逼无奈,反倒看出些门道来。
  但这还不够!到底还有哪个关键点没有想到?
  少恭看了半天,旁观者清,见女鬼的注意力大半停在兰生身上,顿时了悟,扬声道:“屠苏,你们将她放过来,兰生由在下照顾便是。”
  “哈哈!还是少恭聪明,这算是‘螳螂捕蝉、黄雀在后’?”千觞瞬间明白。
  “嗯?什么意思?”晴雪还有些迷糊。
  “……也就是她执迷不悟,才会看不透。”红玉轻叹,心中升起同病相怜之感。
  屠苏应声,一剑将敌人逼退,众人随即会意,让开一个缺口。眨眼间阵型变化,少恭、兰生、襄铃在正中间,周围是女鬼并数只莲花鬼灯,最外面是屠苏四人。
  少恭一挥袍袖,冰夷流云瞬间将二人一妖包裹的严严实实,任那女鬼百般用力,仍是不能打破。
  屠苏松了口气,这法术他曾见兰生与晴雪用过,非常厉害,短时间内任何攻击都无法奏效,不过要修为到了极高的地步才能领悟。少恭他如今……不准备隐藏实力了么?
  一时走神,屠苏心中颇有几分欣喜。
  女鬼眼见兰生就在跟前,哪里还顾得上其他人,她丝毫不理会落在身上的攻击,只一心一意想要将仇人亲手击杀,好能报仇雪恨。
但这样的情况下,她又岂会如愿?
  一番缠斗之后,女鬼终于支撑不住,不甘心地从阵型缝隙间飘走。
  “为什么?为什么总有这么多人帮着你!”她回到小楼跟前,语气里透着十分悲哀,似乎下一刻就要落下泪来,但可惜的是,她不会允许自己在晋磊面前软弱,而身为厉鬼,又如何能真的落泪?
  就是在这个地方,她被心爱的丈夫杀死,那人毫无情意地说:“你在我心中不过是个复仇的棋子,何来恩爱?”
  “哈哈哈!晋磊,晋磊!!我说过,叶沉香做鬼也不会放过你,绝不会!”她勉强直起身子,仇恨的目光一瞬不瞬地落在兰生身上。
  “晋磊?你是……说我?”兰生不知何时清醒过来,他诧异地指着自己,话语中满是不可思议:“姑娘你认错人了,我是方兰生,不是晋磊。”
  “说谎!你不是他,中了鬼魅术后为何看见晋磊生平?这可不是我法术所致。到了如今的地步,你还想骗我?我一定会杀了你……杀、了、你——!”
  “姑、姑娘,你冷静点!”兰生急忙摆手,心里却有些乱:难道那个叫晋磊的是我上辈子不成?他想起幻术中见到的场景,顿时打了个寒战:这个人太心狠手辣了,怎么可能会是我?
  “小心!”见兰生不自觉的走上前,屠苏立刻提醒。
  众人方位又有变化,少恭一个人被落在最后,精神有些萎靡。在甘泉村那晚强行打破灵环,对他身体造成的损伤并不是屠苏所了解的那样轻微,内伤倒是罢了,但灵环散逸的灵气却不好对付。
  它是雷严亲手所制,力量非凡,否则也不能困住少恭。之后些许碎片刺入他的身体,虽然看不见、摸不到,却隐约干涉到少恭自身灵力运转。
  铁柱观时他一怒之下将狼妖肉身与镇妖铁柱一并摧毁,加上之前为屠苏炼制丹药也大大耗损灵力,以至于在使用冰夷流云之后,少恭忽然就觉得周身灵力流动迟缓,有些不听使唤。
  还是小看了雷严,他不由蹙起眉,本就不能使用剑术一类动作太大的招数,如今连法术亦受到限制了么?幸而屠苏等人速度快,才没有让那女鬼继续攻击,否则再使用一次冰夷流云,他估计就要支撑不住了。
  收回思绪,少恭静静旁观。红玉他们与兰生一边防备叶沉香暴起伤人,一边劝说她放弃仇恨,前去轮回转世。
  少恭不由微微勾唇,能够正常轮回是多么幸运的事情,可总有些人身在福中不知福,为了些不重要的事情而将之放弃。若是他能像普通人一样转世,那该有多好!
  正说着,早被遗忘到天边的青玉坛弟子突然出现在身后不远处,当先打头的正是曾经在甘泉村遇到的远志。他手中玉横碎片泛起盈盈白光,叶沉香等鬼魂顿时被摄入其中。
  “多谢几位帮忙聚集魂魄,否则此行也不能如此顺利。而且能够再次见到欧阳长老,弟子实在是万分欣喜。”远志将玉横碎片交给身后弟子,对方立刻施展闪行之术离开。
  千觞等人见状,正欲去追,远志手中黄光一闪,眨眼间便有一条长链自虚空中显现,其中一头竟连在少恭身上!
  “这是什么?”千觞生生止步,红玉、晴雪见状,也停下身子。
  “你、你们是什么人?快放开少恭!”兰生吃了一惊,从震惊中清醒,可惜众人此时无暇为他解说。
  少恭的声音低沉下来,带了几分怒意:“是上次的灵环?”
  “不错,长老果然高见。掌门早便担忧长老不会愿意受制于人,因此提前在灵环中下了禁制,若不是他亲手打开,一旦被外力松动,就会炸裂开来,其中隐藏的符咒则会顺势进入长老体内,成为发动此术的基础。”远志自忖有人质在手,毫不着急,尚有闲心将内中隐情详细叙述一遍。
  “放开他。”屠苏冷冷道,一而再、再而三被青玉坛威胁到少恭安危,他心中怒火直往上窜,就连煞气亦隐隐作动。
  “诸位可不要妄为,这条锁链锁住的可是长老身上经脉,一着不慎……长老可就变成废人了。你们若是担心长老安危,在下可以拍胸脯证明,掌门只是邀请长老回去辅助于他,万万没有伤害长老的意思。”远志笑眯眯道,神情有些得意。
  “青玉坛的信誉实在让人不敢相信。”千觞嘲讽一句,却真的半点不敢胡来,生怕害了少恭,青玉坛此举可着实抓到了众人软肋。
  “这个嘛,信不信在你们,我们就先告辞了。”
  “等等,你们要带少恭去哪儿?”兰生着急道。
  “怎么,诸位还想来做客?那就去青玉坛吧,掌门定然倒履相迎。在下等人还有要事要办,就不多待了。”
  少恭沉默半晌,此时忽然道:“雷严既然知道我不愿受制于人,这回又怎么能够确保万无一失?”
  远志只觉心口一阵剧痛,全身僵硬无法动作,不由大吃一惊道:“怎么回事?是欧阳长老下的毒?”
  少恭微微一笑,口中却毫不迟疑下令道:“屠苏,立刻杀了他。”兰生不明究竟,吓了一跳,这不是逼对方狗急跳墙么?千觞、红玉、晴雪亦怔住一瞬。
  远志闻言反应不慢,大叫道:“快握住锁链,否则你我皆要死在此处!”
  只可惜有人比他更快!
  屠苏的动作迅如奔雷,几乎是少恭话语刚落的时候,便出现在远志身前,他一剑落下,将那只抓住锁链的手斩断。
  旁边青玉坛弟子如梦初醒,还不等动手,就被屠苏挨个刺中。
  那半只血手被屠苏握着,触碰间仍能察觉到鲜活的温度。
  远志一声惨叫,见机不妙正要逃走,被反应过来的千觞、红玉和晴雪捉了个正着,此时,兰生方从惊讶中回神。
  二人配合默契,瞬息之间局势便已逆转。
  屠苏转过身,不敢晃动那根锁链,淡淡道:“下一步应如何行事?”
  少恭不答,盯着对方恍若红宝石一般的眼眸,反问道:“你动用了煞气?”
  “……是。”
  “两日之内连番催动,你将性命视作儿戏不成?”
  屠苏见少恭动怒,却有些高兴:这是在为自己担心?他解释道:“速度不够快,不足以御敌,何况有少恭的清煞子母丹在,无需担心。”
  少恭一时无言,又想起来时路上的对话,心中再次触动。
  千觞与红玉在另一边逼问出不少情报,回转身见这边仍在纠结,不由笑道:“好啦,事情已了,先回安陆吧,你们再对视下去,天就要亮了。不过……这锁链?”说的最后,他的语气变得沉重。
  “尹大哥,这里这么暗,你怎么知道天就要亮了?”晴雪好奇问道,完全没抓到重点。
  “切,别听这臭酒鬼乱说,他估计是瞎猜的。不过锁链……唉,少恭你有办法解开吗?”兰生瞅了瞅屠苏与少恭,怎么觉得这两人不太对劲?他晃晃脑袋,大概是今日变故太多,感觉失常了吧。
  “回到安陆再说。”少恭说完沉默下来,将手中装着襄铃的竹篮递给兰生,那条锁链随着他的动作哗啦作响,看着跟真的无甚分别。
  送远志走上了他该走的路,一行人离开自闲山庄,往安陆而行。少恭与屠苏缀在最后,一言不发。
  直到快要看到安陆时,屠苏才又问道:“它如何处理?”之前没得到答案,心里一直拧着结,屠苏等了半路也不见少恭开口,只好再次询问。
  回安陆的这一路上,他简直度日如年,完全压不下心底的担忧。
  少恭一直在沉思,此时终于回神,他拉拉那条锁链,淡淡道:“只要取出身体内的碎片即可,回到安陆你来我房中处理。”瞥了眼屠苏手中的断手,少恭嫌弃道:“还拿着这个做什么?把锁链震断,然后赶紧扔掉。”
  ……万一后果又和想象的不一样……屠苏思及此处,没听少恭的建议,而是小心将锁链的一端抽出,才将那半截血手扔掉。
  吃一堑长一智么?少恭似笑非笑看他一眼,将锁链笼在袖中,没再开口。
  兰生一日惊魂,到了客栈的时候早已疲惫非常,却不愿休息,一个劲地打听少恭和青玉坛的恩怨,先前众人遇到他时只管随口应付,该说的事情大都没说。
  “少恭,你不是青玉坛的丹芷长老么?怎么我看那些弟子对你的态度不对啊?而且,你们还没说来安陆做什么?去铁柱观做什么?我的天啊,我才发现我居然什么都不清楚!”兰生打起精神,连珠炮似的发问。
  “……此事由尹公子向你解释。”屠苏不等其他人发言,直接道,随后他转头看向少恭,语气淡淡却不容置疑:“你身上的法术仍在,先回房解开。”
  少恭轻轻颔首,温和道:“便如屠苏所言,千觞,小兰,二位慢聊。”
  红玉见他们离开,不由轻笑一声,问晴雪道:“妹妹是留在这里听尹公子和猴儿唠嗑,还是和姐姐一起回房?”
  “我……留下吧,好多事情我也不清楚呢,正可以问个明白。”
  “也好。”
  众人各自分开行事,暂且不表。
  二人回到房间,屠苏站在少恭跟前,心里有些担忧。
  少恭端坐在床上,从袖中拉出锁链,轻轻扯动底部,这一端深入肌体,被牵扯之下,顿时有些地方传来刺痛感。他伸出手,压住腰间一处地方,小心探查。他的灵力仍是流动不畅,但还能使用,倒不必麻烦屠苏。
  这般试探着摸索,少恭终于确定了几个符咒锁扣的位置,都离腰侧不远。
  “如何?”屠苏见他住手,才回过神,只觉手中满是冷汗,似乎比对方还要紧张。
  “可以了,前方两个,后方两个。”少恭拉过屠苏的手,一一带着指过,叮嘱道:“一会儿我负责将它们逼出,屠苏则动手将之毁去,切记,必须将四个锁扣同时毁掉,否则若有剩余,只会更加麻烦。”
  如不能一举成功,最好不要动手。
  剖析清楚后,屠苏郑重点头道:“必要时,我会催动煞气之力。”
  “煞气虽有助益,但动用次数过多,将会加速吞噬你的心智,屠苏——”
  “不必多说,少恭身体为紧。”
  “……”
  话未说完便被打断,少恭再次沉默,直到二人顺利解除锁扣之祸,屠苏将要离去时,他才忽然开口道:“‘清煞子母丹’乃是在下初次炼制,虽然有镇压煞气之力,但亦有些许隐患尚不可知,不到万不得已,不可服用。”
  屠苏转过身,静静盯着少恭,点头道:“好。”他隐约升起一点明悟,那份丹药恐怕不简单。
  少恭目送对方离去,心中复杂:仍是忍不住提醒对方么?这么优柔寡断,我真的对屠苏下得了手?以往纵是言笑晏晏、温声细语之时,他亦从未怀疑过自己的决心。可到了如今,少恭突然不确定起来。
  他思绪不宁,两条道路又自心底清晰浮现,仿佛他正站在一个分叉路口上,而不是之前想的两路并行。
  ——取回魂魄,仍是孤孤单单的一个人,之后大概是去寻找回到原来世界的方法吧,然后复活巽芳。
  ——亦或者……留屠苏陪伴在侧,一起渡过这最后的一段旅程。
  前一个目标颇为飘渺,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。而后一个方便快捷,几乎只要他坦开心怀、接受对方即可。
  少恭苦苦渴求了那么久,如今温暖唾手可得,他早便不可抑制地为之心动。
  魂魄之事是连巽芳都不清楚的隐秘,可屠苏清楚。
  如今,连隔绝二人的仇恨都成不了问题,他到底还在犹豫什么?
  少恭轻轻呼出一口气,露出浅浅微笑:也罢,过去的就让它随风而逝,这一回不妨再试一次。屠苏他……想必不会让我失望。
  更何况,未虑胜先虑败,在下不会让自己后退无路。
  屠苏,不要逼我掀开最后一张底牌。
 

评论(18)
热度(7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