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当互换的老板遭遇二周目少侠 章二十一 心有千千结(下)【43】

  章二十一 心有千千结(下)

  2014-9-26更新

 

  ***为方便诸位阅读,特意标注,本章为[电视剧少侠X游戏老板]***

 

  这般拥着不知过去多久,直到不远处传来一声响动,屠苏、少恭二人才被惊醒。虽然有结界在不必担心被看到,但有人在侧,仍会带来极大的羞耻感。

  更不用说结界隔绝的只是身形,而不是声音。

  少恭身子微微后倾,偏过头,心里有点古怪。刚才的举止委实有些出格,他一向引以为傲的耐心自持几乎被丢了个干干净净,居然就那么被屠苏触动情绪,心软下来。

  正不知是何滋味地想着,屠苏的声音忽然自耳畔响起,细弱至极:“他们好像要过来。”

  少恭心中一凛,若是有人走近碰到结界,定然会发现此处不对。他跟着屠苏望去,两个公差一边走一边在书架上翻找着什么,眼看距离他们所处的位置越来越近。

  少恭蹙起眉,做好随时出手的准备,那两名差役毫无所觉,却在还有一步的地方自行停住。

  “张哥,那本县志一向好找的很,怎么这会儿消失的无影无踪?真是活见鬼了。”

  “吴大哥急着要用,没办法,还是继续找吧。”

  “会不会被哪位大人拿走了?这里面只有经年堆压的卷宗和档案,县志肯定不在。”

  “……有可能!”

  二人面面相觑,总不能去找大人要吧?别说是谁不知道,对方肯不肯还不一定呢,去了十有八//九是自讨没趣。

  “你们俩磨磨唧唧地找到县志了吗?”又有一道声音自门口响起。

  两名差役急忙上前,讪讪笑道:“吴大哥,您怎么亲自来了。”

  “再不来,都该吃中饭了!县志呢?”

  “我们找了一圈都没找到,估计被人拿走了吧。”

  那位吴大哥不死心的翻找一遍,仍没有发现,只得怏怏道:“算了,我们先找个熟悉当地的人,探探究竟再说,这样大人问起话来,也能应付过去。不过此事不容小觑,还是尽早找到县志,查清地理,将情况禀明为好。”

  “是!我等明白!”

  三人说完便出了书房,屠苏和少恭松出一口气。之前急着隐藏,顺手将那本县志也带了过来,谁都没有料到,府衙的人正好要用到此书。

  从角落里走出来,少恭拿过屠苏手里的书,微笑道:“既然他们已走,暂时应不会再来,我们迅速看完,莫要停留太久。”他没有提那个吻,省的两人尴尬。

  “嗯。”

  “若你等得无趣,不妨随意翻些书卷看看,只是要小心勿要损坏。”

  屠苏再次点头,他在房中转了一圈,没发现有什么想看的,便坐在桌旁的一张椅子上,静静看向对面。

  少恭低着头,正认真查阅所需资料。

  身形修长,姿势优雅,虽是端坐却带着一丝漫不经心,纤长的手指轻轻搭在书页之上,大概过去十几个弹指的功夫,就会“哗啦”一声轻响,翻过一页。

  屠苏无意识间便已呆住,只觉那人此刻散发出异常迷人的魅力,让他不敢稍动,唯恐惊扰到对方。

  过去小半个时辰,他终于回过神,有些笨拙地将才学到的纳虚之法用出,红色的灵力光芒闪过,屠苏手中便出现一把小刀并一块木板。

  他心中涌起极大的冲动,想将这一幕保存下来。

  虽然技术依旧糟糕,但比起上一辈子总该有些进步吧?屠苏定下神,小心捉住刻刀,准备落下时却不由止住。

  他竟然不知道第一刀应该落在哪里。

  屠苏再次看向少恭,那人安然闲适的样子如同浑然天成的画卷,神韵自得,根本无需琢磨,以他的能力想要将之捕捉到,根本难如登天。

  可屠苏不想放弃。

  他想起昨日听琴时那种心魂相依的奇妙之感,便再次默念咒语,很快就进入空灵之境。少恭在他眼中总算还原成最初的模样,虽然一举一动仍然牵动着他的心神,却不会造成干扰。

  眼前的画面倒映在脑海中,被屠苏细心描绘,旋即他手中的小刀仿佛有灵性一般挥舞着,动作不大,却十分有节奏,刀锋与木头摩擦,发出十分轻微的“咔擦”声,和少恭翻书的声音合在一起,格外相称,丝毫不觉突兀。

  两个人各自认真办事,浑然不觉时光流逝。

  等屠苏停下手从那种妙不可言的感觉中退出时,他手中的木雕已经完成大半,身形轮廓咸备,只剩下最后的修饰。

  他见少恭马上就要翻到最后一页,不由将木雕收起:还是等到完工后再说,若是不满意,就不拿给少恭看了,省得他不高兴。

  虽是这么想着,屠苏心底却仿佛尝到蜂蜜,甜滋滋的。他当下决定要将后续做到尽善尽美,然后给少恭一个惊喜。

  少恭合上书,将县志放回原处,抬眼见屠苏呆坐在原处,一副神游的样子,忍不住笑道:“又在想什么?看着心情不错,眉梢眼角俱是笑意。”

  屠苏弯弯唇,浅笑道:“在想给少恭一个惊喜。”

  “哦?是什么?莫非你发现了上古流传下来的医术?”少恭心生逗弄之意,便含笑问道。

  “不是。”屠苏摇摇头,少恭刚刚那么认真,应该没有看到我在做什么吧?

  “哦~那是昨日说过的‘纯阳琴’有了线索?”少恭一挑眉,继续问道。

  “……我明天就去寻找上好的桐木。”屠苏想到自己的承诺,毫不含糊。

  “也好,在下明日亦要出行,去附近山林寻找适合建造丹炉之地,屠苏正可以同去。”少恭见他认真,便收了原本心思,回到正题。反正对方总会说出来的,又何必急于一时?

  屠苏一惊,疑惑问道:“炼丹炉?少恭是想继续炼丹?”

  “正是,前几日从青玉坛带走了不少古籍孤本,在下正准备研究一番,看看能不能解决当世尚存的一些疑难杂症。更何况炼丹本就是在下喜好之一,若能寻到合适地方,当是再好不过的事。”

  屠苏没听到漱溟丹一类的可怕东西,便放下心来,若是少恭能将自身所学用于治病救人,他真是睡着了都能笑醒,不过想想上一次少恭还在医馆坐镇过,最终仍不免走上那条道路,这一回……

  “少恭,我可以帮你,药材我大半都认识。”屠苏发现,他确实只会紧跟不舍这一个办法,好在这是一招杀手锏,大部分时候皆可奏效。

  少恭对此毫不意外,他笑道:“屠苏就算不说,在下也是要找你帮忙的。好了,我们快些离开,吃过午饭后,尚要去挑选些礼物,以作拜访方家之用。”

  按部就班的做完所有事,少恭与屠苏从方家出来之时已经是华灯初上。

  如沁亲自将二人送到门口,仍依依不舍,兰生也在作陪之列。

  “少恭这次回到琴川……是长住吧?”

  “是,在外漂泊久了,难免思乡情切,这次回返琴川,若无要事,应不会离去。”

  “那……有一事能否麻烦少恭?”如沁略微迟疑,还是忍不住开口。

  “何事?方二姐请说。”

  “方家先前便准备开一家医馆,少恭既然要在琴川长住,可以不可以帮忙张罗一下?”

  少恭一怔,触到对方眼神,顿时心生拒绝之意,委婉道:“我准备住在城外,来往大为不便,医馆的事恐怕难以接手,但若有什么少见的病患,在下自然也愿尽绵薄之力。”

  如沁不由失望,她低下头掩去眸中黯然,低声道:“这么说确实不方便,是我让少恭为难了,你不必放在心上。不过……少恭对我,不能像小时候一样么?”

  兰生察觉到姐姐心情难过,忍不住插嘴道:“少恭,你也太不够意思了吧?请你坐堂你不愿意,现在居然连称呼都换了?枉我二姐对你一片真心,你就算不接受也不能把这心扔地上踩啊!”

  哪里有你说的严重,少恭微微苦笑,解释道:“非是我生疏,只是男女有别,你我到底已经长大成人,再沿用幼时称呼,不免失礼,若被外人听到,对你名节也是有损。”

  “啊?这么厉害?”兰生捂住嘴,看了看如沁,尴尬道:“二姐,少恭也是为你好,名节问题确实不能轻忽,你到底还是要嫁人的嘛~”

  “去去,别捣乱,你没娶妻之前,姐姐我不会嫁人的。”如沁哭笑不得,被兰生这么一打岔,刚才的伤感顿时消失的无影无踪。

  “二姐,你又来了,我娶妻和你嫁人是两码事,再说,姐姐都没出门,我身为弟弟当然也要待在家里了。”

  如沁瞪了兰生一眼,不再理会他,只对少恭与屠苏道:“少恭的心意我明白了,多谢你体谅。今日天色已晚,你们早些回去,日后若是遇到难处,尽管来方家,我和兰生一定帮忙。”

  “那便先行谢过,告辞了。”少恭拱手为礼,招呼屠苏一声,二人转身离开。

  如沁望着他的背影,久久伫立不动。

  兰生等了半天,终于不耐烦道:“二姐,少恭明显对你没有那个意思,你就别在一棵树上吊死了,好男人那么多,赶紧挑一个给我找个姐夫啊!我看……那个百里就不错。”

  “又瞎说!你喜欢百里公子该不是因为他背着剑吧?哼,一直游手好闲、不务正业,就知道寻仙访道,满脑子的御剑、法术,你就不能让姐姐我省省心?有空帮我看账本去!”

  “啊?不是吧?”

  “不去?不去我就把你昨天买到的那本崂山秘籍立刻烧掉!”

  “别啊,我去!我这就去!”兰生哀叹一声,不要把在少恭那里生的气撒到我身上啊!

  如沁转怒为喜,笑道:“这才是我的好弟弟,走吧,今天的账本刚刚送来。”

  ***

  少恭与屠苏回到欧阳府时,寂桐仍在前厅等候,见他们安然回来,方回去休息。

  热水都已备好,少恭见状不由皱眉道:“寂桐年纪大了,这些杂事不该劳烦她,明日——”

  “明天我早起一会,去帮桐姨。”屠苏立刻接口道。

  少恭瞅他一眼,似笑非笑道:“在下本准备去买个下人,没想到屠苏愿意代劳,这样也好,省却一笔支出。”

  “……”屠苏呆住,他从来没想过还能买些奴婢,过去向来是自己亲自动手,就算在方家,也是打工赚钱。

  莫名感觉到贫富差距太大的屠苏略微心塞,貌似自跟着少恭以来,一直是对方在出钱?他带下山的所有钱都赔给那位客栈老板了,目前正身无分文中。

  囊中羞涩的少侠颇为困窘,意识到问题严重之后他决定努力赚钱,否则想要买个东西都不能自主。

  “又在思索何事?”少恭有些无奈,看来对方时不时就走神的状况越发严重了。

  “赚钱。”屠苏认真回答。

  少恭心念一转,便明白这人言下之意。虽然他不缺钱,但屠苏用起来到底不方便,只是这人久在山上,懂得怎么赚钱么?

  “可有计较?”他不放心地问了一句。

  “打工。”屠苏毫不犹豫道,他心里刚打上一个结,方家暂时不想去,或许可以试试去孙家?都是琴川大户,做些零工应该可以赚到不少。

  少恭不由瞅瞅那人,屠苏看着冷淡、不好接触,其实心性单纯,换句话说就是有些呆,若是遇到良善之人便罢,碰到心有恶意的歹人恐怕很容易上当受骗,让他出去打工……还真有些不放心。

  “这样罢,在下也正缺人手,屠苏帮我办事,我支付工钱如何?”

  没想到向来好忽悠的屠苏却摇了摇头,固执道:“不行,帮少恭那是应该的,和打工不一样。”

  少恭微微苦笑,灵光一闪,又道:“若是寂桐呢?”

  “……我刚答应帮助桐姨,岂能违背约定?”屠苏再次摇头。

  “呵呵~那不如这样,在下恰好知道琴川一家大户需要雇佣人手,屠苏这次总不能拒绝了罢?”少恭轻笑一声,继续道。

  琴川大户……少恭刚刚回来,也就去过方家,他说的大户莫非就是方家?屠苏想到如沁,闷闷不乐地道:“我听少恭的。”

  之前怎不见你听话?少恭一挑眉,含笑道:“那便就此说定,屠苏不得反悔。”

  “嗯,我不会反悔。”

  少恭闻言,目光中闪过一丝狡黠,加重音量道:“明日早些起来,去欧阳家找一个叫‘欧阳少恭’的人,他会告诉你应该如何行事。”

  “……?”无声愣住的屠苏呆在原地,少恭轻挥袍袖,忍住笑意,径自回房休息。

  他立了半晌方回过神,没想到绕来绕去还是被少恭绕进去了!那个人果然心思玲珑、机巧无双,他完全不是对手。

  但败下阵来的屠苏反而满心愉悦,没有半分恼怒。

  次日一早,屠苏如约早起,劝住寂桐之后,将所有杂事全部包揽。这些事情他以前全部干过,如今重拾旧业,可谓得心应手。

  等少恭出现在房门口时,他不仅劈好了柴、烧好了热水、做好了饭,甚至连院子都被清扫大半。

  少恭见那人拿着条帚,认真地将落叶扫在一起,堆在树下,不知为何就升起一分岁月静好之感。他怔楞片刻,直到闻到米粥的香味,方微笑道:“原先以为小兰贤惠,没想到屠苏也不遑多让,这粥的气味仅仅是闻着就让人食指大动。”

  屠苏抬头,回以浅笑道:“我答应少恭,就一定会做好。”他想了想,又奇怪道:“兰生他会做饭?”记得很久之后,为了讨好襄铃,对方才去学了厨艺,现在应该不会罢?

  少恭恍然发现自己又将两个世界的记忆混淆在一起,便笑道:“看他前日干活的利落模样,还以为在方二姐的教导下,会是针织女红、洗衣做饭无所不精呢,倒是在下想当然了。”

  “或许他真的会。”与兰生还是“初次”见面,屠苏便不确定道。

  “用饭罢,之后我们去城外山林走一趟,看看能否寻得合适之地。”

  二人喂饱肚子,祭奠过五脏庙,便趁着晨光微曦、天气凉爽之时出了琴川。

  寂桐自房中缓步走出,看看整洁干净的院子,不由露出一个微笑。原先以为屠苏不会照顾人,还有些担忧,现在终于可以彻底放下心来。

  如今她能做的,就是尽“寂桐”的本分。


评论(13)
热度(7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