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当互换的老板遭遇二周目少侠 章二十七 罗衾不耐五更寒(上)【54】

  章二十七 罗衾不耐五更寒(上)

  2014-10-18更新

   

  ***为方便诸位阅读,特意标注,本章为[游戏少侠X电视剧老板]***

   

  红玉等人赶来的速度并不算慢,大概过去半个时辰,他们便在阿翔的引导下,寻到屠苏与少恭二人。

  “怎么样怎么样?”兰生奔了过来,见少恭静静躺在屠苏怀中,不由担忧道:“还在睡么?”

  屠苏点点头,他看向红玉、千觞,诸人中以这两人见识居多,或许少恭的症状他们能够明白?“灵力仍在缓慢涣散,与之前的情况相比未有丝毫变化。”这种涣散与平日施法时的消耗不一样,乃是真正的流逝,即使服下回复的丹药,也不会产生效果。

  晴雪抱着襄铃,之前离开的时候元勿便将小狐狸交还给她。她走到跟前,忽然奇怪道:“好像……有股香味?”

  “妹妹真是敏锐。”红玉诧异地望了对方一眼,这气味常人可不一定闻得到。她压下疑惑,转而向屠苏询问道:“你们可曾接触过花粉、香料一类的东西?”

  “有,那青铜棺的底部放置着软垫,应被香料熏染过,此外,出来之时,曾遇到一棵枯死的海棠花树。”屠苏言简意赅,将自己与少恭的经历简略道出,供红玉二人参详,之后又取出那枚残简,递了过去。

  竹简上的文字模糊不清,完全不能辨认。大概能看到的几个字,皆是篆文,笔迹柔软,应是女子书写,但气势端宁,韧性十足,以字推人,留字之人应是温柔娴雅、绵里藏针的性子。

  千觞摸着下巴,若有所思。

  红玉皱起眉头,轻声重复道:“海棠……”

  “莫非是……‘花间十二支’?”千觞眯着眼,沉声道。

  红玉微微颔首,神色亦凝重起来,见其他人颇为不解的样子,她便解释道:“这是传说中十二种奇异药物的总称,它们皆以花入药,因此名字中都带有一种或两种花名,虽然听着好听,却都是狠辣难解的毒药。”

  见她停下,千觞接口道:“如今尚有三种药物的名字流传下来,分别是‘桃李不言’、‘梨花带雨’,以及……‘海棠春睡’,顾名思义,就是一直睡下去了,并且在沉睡中,悄无声息的死去,而其尸体仍能保留生前模样。”

  兰生睁大双眼,震惊道:“你们的意思是说……少恭他中的很可能是‘海棠春睡’?”

  “观其症状,以及百里公子叙说的经历,应该八//九不离十。”红玉叹了口气。

  屠苏剑眉蹙起,他从未听过这些药物,但只听叙述,就知解决之法极为难得,怀着一线希望,他仍是问道:“可知解药何在?”

  “不知道,别说解药了,就是中了这毒的人我也是第一次见。”千觞回答道,他将目光转向红玉,希望这位红衣美人能够说出让人高兴的话语。

  红玉缓缓摇头道:“我也一样。”

  兰生抱住脑袋,苦恼道:“这要是少恭醒着该多好啊,他医术精湛,纵然是第一次见到,也定能配出解药。”

  屠苏眼睛一亮,立刻问道:“可有让少恭醒来的方法?”

  “这个嘛,只能先试试。”千觞摊了摊手,这种毒药以“睡”出名,想要让人醒来恐怕不是容易的事情。

  “先回安陆吧,寻那里的大夫问问,也能得到更准确的消息。”红玉建议道。

  “红玉姐说的不错,等回去之后,我好好回想一下,说不定能找到唤醒少恭的方法呢。”晴雪跟着赞同。

  兰生望向少恭,连连点头:“对对,先回安陆,让少恭躺在床上,一直靠着木头脸像什么样子。”

  他见其他人看来的目光颇为诡异,不由摸了摸鼻子,讪讪道:“看我做什么?既然暂时醒不过来,好歹让少恭安安稳稳地睡一觉啊!而且我觉得,当务之急是阻止他的灵力继续涣散,否则灵力没了,接下来流逝地……很可能就是生命力了。”

  “猴儿说的不错,少恭灵力尚算充足,并无性命危险,我们速速回到安陆,定能及时寻到救治之法。”红玉收回目光,对这个迟钝的家伙颇为无语。

  “嘶,对了!我之前给元勿传去消息,这家伙怎么现在还没来?”千觞抱臂道,他想想元勿的重要作用,不由急匆匆道:“我去秦始皇陵看看,你们先回安陆吧!”

  红玉略一沉吟,果断道:“我也去看看,晴雪妹妹,你抱着襄铃,和猴儿、百里公子、少恭他们先回安陆,一会儿我们客栈再见。对了,这是玉横,就交给百里公子保管。”

  之前若非叶沉香出现,恐怕无人会记得玉横,他们的注意力全放在少恭与屠苏身上。临去之时,红玉顺手从雷严身上拿走了玉横,才没有让众人白忙活一场。

  “嗯,那你们小心。”

  “保重。”

  “……我还是守着少恭比较好,那就回安陆吧。”兰生左右看看,最终的选择不出意外。

  见三人答应,红玉随即离开。

  玉横上已经被简略的施以封印之术,大概能维持三日时间,屠苏将之收好,重新背起少恭,和晴雪、兰生一起运起腾翔之术,飞往安陆。

  住的仍是先前那家客栈,吩咐小二去寻大夫过来,又将少恭安置好后,屠苏坐在床边沉默不语。

  兰生接过襄铃,将她小心放到竹篮之中,郁闷道:“木头脸,你不要一声不吭跟个锯嘴葫芦似的,这气氛凝重的,简直要把人闷死。”

  晴雪站在一边,疑惑道:“有吗?”

  “当然有!”兰生立刻道,他看了看仍是一言不发的屠苏,劝慰道:“我知道你担心少恭,我也是啊,但现在没有其他办法,只能相信少恭吉人自有天相了……唉!”他说着,自己反而叹起气来,说服力顿时大大下降。

  屠苏不理会他,仍在沉思。

  “……啊啊啊啊!怎么办,我也很担心啊!简直要担心死了!”兰生忍了半天,本想沉稳一下,没想到才说了几句话,就已忍不住暴露心事。

  “别吵,安心思索。”屠苏淡淡道。

  “……”兰生被这句话说服了,他找了个凳子坐下,强迫自己回忆看过的书籍,时不时喃喃自语道:“醒来的法子,到底有什么?……用冷水刺激?不行不行,少恭的身体不好……再想想其他的!”

  晴雪望了少恭一眼,又看看屠苏,心中顿生难过之意:上次听红玉姐说了情况,没想到现在还遇到这样的事情,少恭和百里大哥,实在是太惨了……

  她也找了个地方坐下,冥思苦想。

  千觞三人回来的时候,正见到这样的情况,诸人一片沉默,很有点愁云惨淡的样子,他打了个哈哈,活跃气氛道:“回来了,元勿小哥没事。”

  “有劳担心。”元勿抱拳道。

  屠苏转过头,不由皱眉道:“何以狼狈至此?”

  那三人中红玉不过发丝凌乱,千觞和元勿就糟糕多了,满身尘土,活似被埋了一般。

  “唉,别提了,我刚找到元勿,就觉得整座皇陵摇晃起来,拼了老命才逃出来!还要多谢红玉姑娘,她已经跑出墓口,最后及时拉了我和元勿一把。”

  “秦始皇陵整个墓葬区全部沉入地底,被水银河封住,估计是之前破开石台时,触动了地底灵脉,导致皇陵中元气流动失常,以至不能维持其原本格局。这种变化不知是好是坏……索性陵墓暂时无法出入,短时间内应该不会有事。”红玉说到最后,有些担忧。

  “……寂桐呢?”屠苏顿了顿,又问道。

  这次是元勿回答:“你们离开之后,我和她就分开了,之后再没有见过,很可能……”话未说完,但言下之意已呼之欲出。

  屠苏微惊,一时之间思绪翻飞,不知是何滋味。

  千觞走到床边,叹了口气道:“少恭……”

  “长老他怎么样?”元勿不明究竟,急忙问道。

  兰生语速最快,将情况一一说明,最后灵光一闪,问道:“你不是青玉坛的弟子吗?应该对丹药很熟悉吧?快说说怎么制作解药?“

  屠苏眼前一亮,与其他人一起看向元勿,差点忘了,眼前这人可是少恭心腹,对于药物的熟悉程度绝对不低。

  元勿迟疑片刻,再次开口道:“这种药我只是听说过,鄙派第五任掌门厉初篁曾经研究过不少古卷,他遗留下的典籍之中就曾介绍过,但百年前门派变故,众多典籍早已散轶,难以考证,唯有长老博闻强识,能以自身学识将之整理归纳,甚至补足完善。”

  “那这种药呢?少恭他补足了吗?”兰生追问道。

  “没有,长老对这些药嗤之以鼻,并无兴趣,我也是在旁侍奉的时候,曾看过只言片语,才晓得这味奇药。”

  “说来说去,知道的还是只有少恭一人……”兰生嘀咕道,烦恼地快要把头发拽掉。

  “……莫要忘了,少恭记忆紊乱,很可能也不记得此事。”千觞忽然提醒一句。

  “这么说,我们能凭借的只有少恭的医术了?可他偏偏醒不过来。”

  晴雪站起身,兴奋道:“我有个办法!”

  众人的目光转向她,少女继续道:“既然少恭不能醒来,我们可不可以去梦里找他?”

  一言惊醒所有人,千觞一抚掌道:“对呀,山不就我,我自就山嘛!但元神出窍……并非易事,你们谁能做到?”

  晴雪摆摆手,她修为尚浅,自然不行;兰生、襄铃亦是同理,元勿不必说,他专修的是丹药,法术水平不过尔尔。

  红玉见状,正想开口,屠苏已经淡淡道:“我来。”

  “百里公子?莫要逞强,元神出窍对修为要求极高,稍不留意就是形神俱灭的下场,你……”

  “并非逞强,我与少恭之间有些特殊牵连,更易进入对方识海,而且……红玉的身形颇为不稳,你虽然不说,我亦能猜到几分,和地脉抗衡对你伤害极大罢?”

  “……公子慧眼如炬,既是如此,红玉便不多说,你心中有数就好。”

  “唉,可惜我忘记不少事情,否则也能帮一把手。”千觞呼出一口气,伸了个懒腰道:“那我们先好好休整一下,一更天的时候,其他人守在外面防护,少恭就交给百里少侠了。”

  屠苏点了点头。

  正值此时,小二请来的大夫赶到,他没有说什么有用的话,略待一会便告辞离开。

  众人不在打扰,鱼贯而出,兰生提着竹篮落到最后,他回头说道:“我本事最低,还是给你们准备饭菜吧,到时候你们有力气了,也能更好的帮助少恭。”丢下这句,兰生匆匆离开。

  转眼间,室内只剩下屠苏与少恭二人。

  他握住那人的手,沉默片刻,终于低声道:“……绝不会让你有事。”

   

  一更时分,众人吃过兰生亲自制作的饭菜,准时集合。

  千觞、红玉、晴雪各自布下一层阵法,以保证屋内元气稳定,元勿还撒了一层药粉,四重保护下,足以防止游魂一类的东西侵入房中,干扰到屠苏。

  兰生施展往生咒的后遗症还未消失,正站在一旁不住地打哈欠,红玉见状,便建议道:“猴儿若是困了,还是早些休息的好。”

  “……我想等木头脸出来。”兰生揉了揉眼睛,一边在栏杆上坐下,一边道:“但确实支撑不住了,我先打个盹,你们一会儿一定要叫醒我啊!”

  “会的。”

  兰生得到保证,靠在柱子上,很快就进入梦乡。

  千觞轻笑一声,低低道:“方小公子对少恭可真是掏心掏肺。”他悄无声息地施展出防御法术“无量净土”,将兰生紧紧包裹在内,省的他被冷风吹到,一病不起。

  “尹大哥对兰生真好,可不可以……也给我一个?”晴雪心中一动,想到久寻不到的哥哥,不由大起羡慕之意:要是尹大哥是我的哥哥就好了……哪怕他不认我,能一直在一起也不错啊。

  千觞见她目光盈盈,少见的有些期盼与伤感,竟是一怔!

  一些画面自脑中飞速掠过,千觞悚然惊醒,心中惴惴难安:难道我过去……真有些不同寻常的身份?!

  晴雪没得到答话,有些失望,千觞敛起心绪,毫无异常地笑道:“当然可以,妹子也需要关照嘛~”

  红玉微微摇头,注意力全放在屋内,她十分担心屠苏,生怕他一个不慎,便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,但元神出窍时不可分心,她亦只能守在屋外。

  千觞抱臂站在一侧,面孔隐在阴影之中,也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  ***

  屠苏盘膝坐在床前,只等脑中思绪清明,一片澄澈之后,方催动神识。元神随心而动,自眉心窍穴跳出,直射入少恭识海。

  红、黄两道元神再次重聚,熟悉感让他们亲密地挨在一起,屠苏尝试着沟通之后,对方便散开神识,温柔地将他包裹起来。

  一瞬间天旋地转,屠苏但觉眼前一花,等他回过神时,已经出现在一处白雪皑皑的地方。

  天空中阴云密布,寒风凛冽,指头大的雪花徐徐飘落,举目望去,看不到任何生机。屠苏呼出一口气,他踩在深有一尺的积雪上,慢慢向前走去。

  脚下发出“吱吱呀呀”的声音,每走一步,都觉得万分困难,除却积雪太深太厚以外,迎面扑来的飞雪也带来极大的麻烦,几乎让人睁不开眼。

  屠苏想了想,托起一团灵火,总算将糟糕的局面改善三分。

  寒风被阻挡在外,唯有周身三尺的范围微暖如春。

  也不知少恭身在何处,屠苏只能一直向前走,他有感觉,等到了山巅,或许能见到那个人。

  如此跋涉了半个时辰,他终于踏上峰顶。

  眼前豁然开朗,再没有阻碍存在,屠苏四下眺望,却仍没见到少恭的踪影。一直到狼嚎声此起彼伏,被众多雪狼团团围住,他才收回目光,准备解决眼前的麻烦。

  刚熄灭手中灵火,屠苏余光忽地扫到一人,他穿着灰色的衣服,几乎与暗沉的天色融为一体,面容看不清楚,但屠苏几乎立刻确定——是少恭!

  少恭顺着狼嚎声望去,看到有人被包围在中央,动作略一迟疑,便冲着这边跑来。他手中握着一柄砍刀,一言不发,直奔雪狼而去。

  屠苏吃了一惊,他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冷漠寡言却难掩热枕关切的少恭!

  他能看到对方脸上的神情,木讷不动,但诡异地是,那人的面孔似被藏在迷雾之中,怎么也看不清楚。

  这是一种难以言说的体会,屠苏下意识觉得,能让少恭的面孔清晰起来,应该是解决当前问题的关键!

  此处定然是少恭的梦境,其以记忆为基础构建而成,在这里那人处于“过去”的时间,自然不会认识自己,又谈何打听解药之事?必须先将他从梦境之中拉出,否则迷失在回忆之中,就算没有“海棠春睡”,少恭也会沉眠不起。

  屠苏心念电转,立刻作出决定:他需要让少恭重新认识自己,甚至……喜欢上自己。

  情之一字,是世间最能打动人心的力量,它比仇恨更为强烈、持久。当这种感情自心底迸发而出,其熔岩一般的炽热温度,足以焚毁一切阻碍!

  ——少恭,在你醒来之前,我会在这里……一直陪着你。

  雪狼已经被斩杀殆尽,少恭喘息着,忽然察觉到屠苏的注视,他心中一沉,猛地转过头,沾染了血液的面孔虽然看不清楚,却给人以狰狞之感。

  屠苏全不介意,他的目光柔软下来,毫不偏转、躲避、退让,直直对上那人冷厉的眼神。

  ……这人不怕我?少恭呆了呆,神色有一瞬间迷惘。他抚上胸口,只觉有些奇妙而陌生的情绪在翻涌不休,让他几乎哽咽。

  少恭忍不住伸出手,似想触摸对方,却在中途停了下来:这个人……是谁?为什么我想不起来?

  他抛下手中的砍刀,抱住脑袋苦苦思索,只是在屠苏走近的时候,突然惊醒一般拔腿就跑。少恭消失前回头望了一眼,目光中带着抗拒与戒备,那种想要靠近又不敢靠近的表情,让屠苏怔在原地。

  风雪越下越大,寒意遍布周身。

  一种刻骨的孤独感蔓延而上,屠苏只觉心中一痛,再去看时,却已寻不到少恭的身影。

  ***

  梆子声远远响起,千觞细细倾听,喃喃道:“五更了……”

  到了这时分,凉意更甚,他不由缩了缩脑袋,给自己也套上一个无量净土,方觉得好受了些。

  红玉、元勿仍盯着房门一动不动,晴雪和兰生靠在一起,睡的正香。

  千觞忽然升起几分寂寥之感,他仰起头望向夜空,正看见一道流星划过,璀璨之后,却瞬间消失在天宇。

  他深深地怀念起过去来,和少恭喝酒的日子无忧无虑,多么美好……千觞默默吐出胸口郁气,目光从晴雪身上移开,和红玉、元勿一起,静静等屠苏出来。


评论(22)
热度(9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