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当互换的老板遭遇二周目少侠 章三十五 密云不雨(上)【70】

  章三十五 密云不雨(上)

  2014-11-19更新

   

  ***为方便诸位阅读,特意标注,本章为[游戏少侠X电视剧老板]***

   

  少恭握着玉横,心下犹疑不决,好一会儿,他才重新下定决心。

  若要寻到彻底解决魂魄问题的方法,玉横便是一件颇为重要的东西。能够吸纳、利用魂魄之力,并将这股力量转化成其他身具异能的丹药或者不知名的物品,这种效用和普通的驭使魂魄之术有着本质的不同!

  例如一直流传甚广的五鬼搬运术、撒豆成兵等法术,仅是简单地困住魂魄,以作驱使,甚至一些邪道使用的法器也不过是将灵魂炼入其中,以加强威力而已。

  玉横则不然。

  被吸入的灵魂,到底还算不算灵魂?以玉横炼制而出的物品为何奇诡莫测?在翻云寨见到的丹药纵然妖气森森,却丝毫察觉不到其蕴含的魂魄之力,这又是何缘由?

  想到屠苏他们曾说起过,女鬼叶沉香竟能挣脱玉横束缚,被兰生超度往生,少恭不由沉思起来。

  他尝试着放入一丝神识,意识跟着那丝神识进入玉横之中,初始是一片灰蒙蒙的景象,旋即,那点联系便毫无征兆地被切断了。

  元神有损,少恭压下心底泛起的难受感,他盯着玉横,又注入灵力,细细分辨其不同之处。很快,少恭的灵力便扫过整块玉横,他一分一分地巡视,不错过任何异常之处,终于发现了些微线索!

  或许,玉横的怪异是源于那股捉摸不定的力量?

  少恭眼睛一亮,他重新布下灵力大网,慢慢收缩,在步步紧逼之下,终于迫出一缕不属于灵魂之力的奇怪力量。

  正在此时,“咚咚”地敲门声响起,少恭心中一惊,就听红玉在外道:“少恭,百里公子状况如何?”

  时间有点长,怪不得红玉会生疑。

  少恭心念电转,到底不想放弃,便再次加重灵力输出,险之又险地捕捉到一丝玉横之力。他一边匆匆将这股怪异力量封印在腰佩上,并将玉横原封不动地归于屠苏腰间小袋,一边扬声答话道:“屠苏今次有些凶险,在下刚刚助他压制煞气,如今已经歇下。”

  说完,他手中的动作也同时忙完,少恭大步迈出,将结界撤去、房门打开,露出一副担忧神色道:“红玉经验丰富,不如进来看看,他此番煞气发作不同寻常,可是与魂魄不稳有关?”

  红玉本是一直关注着屠苏的动静,后来见少恭进去,便有些忧虑。煞气的异常她同样察觉到一点,但直到少恭入房,红玉方意识到今次发作定然不容小觑!否则以少恭的心性,此时此刻绝不会贸然打扰,更不要说布下防御结界。

  她不敢犹豫,正想去看个究竟,却在走到门口的时候,隐约听到几声琴音,一股极为愉悦的感觉自心底涌上,竟让红玉不自觉地沉溺进去。

  红玉查看过屠苏的状况,发现脉象平稳,终于松出一口气,轻笑道:“论起医术,我哪里比得上少恭?你既然说了,是与魂魄不稳有关,以小女子来看,定是八//九不离十。”

  少恭微微一笑道:“人力有时穷尽,在下又如何能够知晓全部?红玉身为剑灵,本就对魂魄之事颇为敏感,向你询问也是存了确认之意。”

  红玉眼波流转,沉默片刻,终于再次开口道:“少恭说到这里,我却有一事不解。百里公子魂魄不稳,是与他幼时经历有关,魂魄受到煞气冲击,又与剑灵同困封印,乃至于落到今日局面。少恭翩翩君子,更是一派长老,为何也会有魂魄不稳的症状?观你这几日言行,对于此事亦是了然于心罢?”

  这件事一直是她和紫胤心中疑惑之处,执剑长老见到屠苏态度,便只点了一点,没有再追问,可红玉却不然,对于少恭,她始终不能完全放下戒心,就是与此有关。

  “……”少恭一怔,暂时没有答话。魂魄之事涉及往日,乃是最为隐秘之事,被红玉如此坦然问出,少恭在初始的惊怒过后,又觉得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,能够彻底洗去“疑点”。

  而且……他还得到一个颇为珍贵的消息,那就是屠苏!天墉城对于屠苏,竟不清楚他是人仙半魂,死而复生的“妖孽”么?

  也对,这种事情牵涉太多,怕是只有年岁悠久的古仙人才能有所察觉吧,紫胤等人能够推到这一步,已可算是极为厉害。

  红玉见对方不答,便摇摇头,笑道:“是我冒昧了,少恭勿要见怪。”

  “怎么会,只是……此事乃是在下心中隐痛,所以……”少恭勉强笑笑,他见红玉想要说些什么,便又接着道:“一路同行,多番经历生死,除去屠苏,红玉在我心中,也早是至交好友,今日问话,不过是出于关心之意,我哪里会见怪?”

  “……”红玉突然有种被噎住的感觉,红白脸都被少恭一人唱了,她竟然不知道要说些什么。但能怪少恭么?看那人一脸的诚挚真切,分明是善解人意的温和君子,被解了“人意”的红玉也只能默默哽住。

  少恭不动声色地瞄了一眼过去,这一路上他可没少受红玉的监视,和屠苏斗智斗力那是乐趣,和红玉么……难免劳心劳力,没多大好处,可对方心计超群,又久经沧桑,找来找去竟寻不到个空子,以往也就能借着千觞,来小小地发个火。

  但现在不同,经过少恭锲而不舍的努力,红玉的警惕持续下降,到了现在,连这么“交心”的话都说了出来,少恭自然不会放过,便决定在彻底取信于她前,“顺水推舟”的抒发一下闷气。

  尤其是……刚刚差一点就失败,没有捉到那丝玉横之力!

  不过此事可一不可二,必须适可而止,否则红玉定会觉察到不对。少恭心念百转,面上却丝毫不漏,反而笑的更加迷人,当然,他现在的笑容带着几分怅惘与难过。

  做戏做全套,少恭很有职业精神,他下意识地看了一眼屠苏,想到自己之前废弃、更改、删节掉的无数剧本,心里有点怨念。

  “在下幼时身体孱弱,家人便到处寻医,冀望找到解决之法。后来,一位云游僧人告诉家父,我的身体之所以虚弱不堪,乃是因为魂魄不稳的缘故。”

  少恭根据已知情报胡诌,就是屠苏亲自旁听,除了事实之外,也听不出别的问题。

  “魂魄问题,哪里是常人可以解决的?父母没有办法,便暂时搁置,直到有一天,我不小心听到一声钟响,竟昏睡过去,醒来后,已经身处青玉坛中。”经过不明,少恭果断使用春秋笔法,将中间省略过去。

  红玉有点不确定,疑问道:“……丧魂钟?”顾名思义,此钟钟声对于魂魄大有伤害,是一件极有名气的法宝,当然,主人未知、下落未知。

  “应该是。”少恭心中暗道一声聪明,和自己的设计一模一样,他继续道:“具体缘由我也不甚清楚,但从此往后,家人联系日渐稀少,后来慢慢地便断了音讯。我曾去琴川寻找,得知欧阳家早已举族北迁,不知去向,便绝了寻找之念。”欧阳家的消息还是初去琴川时,从屠苏那里听到,少恭顺手加了进去。

  他说到这里,不由幽幽一叹,低声道:“修道之人,到底不能和凡俗牵扯太多,何况,欧阳家也不想再见到我吧?”

  红玉自动脑补出后续,比如病怏怏地少恭被视为拖累,欧阳夫妇出了什么差错等等,她越想越觉得有可能,等再去看少恭的时候,她的眼神已经少去几分凌厉,多了点柔和。

  “原来是这样,少恭,那些往事早已如烟散去,你不必过于郁结,至于魂魄……天不绝人,相信主人会带来好消息,帮你和百里公子解决隐患。”红玉安慰道。

  “多谢红玉美意,紫胤真人乃是天下御剑第一人,在下自然心有期盼。”少恭微微一笑,将红玉糊弄走,心底升起半分得意:日后,只需维持这份表现便好,再不用多费心思,真是好极。

  唯一让他不适应的……便是红玉的眼神,突然变得这么温柔,他有点习惯不了。

  至于红玉……直到回到房间时,她才想起来,忘了询问琴声!那声音能让她不由自主地沉迷进去,这使得红玉颇为不安,但很快,她发现自己的伤势竟然好了大半,心情顿时复杂不已。

   

  “咔擦”一声轻微响动,少恭不敢怠慢,低头一看,果不其然,腰佩已经承受不住那丝玉横之力的游走,体表竟然露出一道裂痕。

  寻常材质,恐怕难以将之封印。

  少恭思索着可以利用的物品,目光无意识地在室内逡巡,忽地,他的视线落在屠苏身上。少年的发辫冒出一截,恰巧将玉扣显露出来。

  这件东西……

  少恭心生犹豫,走过去俯下身子,指尖将将触到之时,又蜷缩着想要收回去。

  ——算了,不要冒险,玉横力量不明,万一造成损伤或是其他后果,难免追悔莫及。

  他正出神,另一只手覆了上来,略微沙哑的声音自耳畔传出:“秦始皇陵中,是它救了我?”明明是疑问的调子,语气中却又带着几分肯定。

  屠苏昏睡这半天,已经醒了过来。

  少恭吓了一跳,没有去看腰佩,以免被发现什么。他不动声色地顺着屠苏的视线望去,才恍然明白,对方说的是玉扣。

  屠苏坐起身,初醒的眩晕感消失后,最近几日一直萦绕不去的灵魂撕裂之痛也消失的无影无踪,他仔细感觉一下,全身仅有些消耗过度的乏力感,其他的便再无异常。

  “它么……在下是做了些手脚,但具体效用,还要靠屠苏自行分辨。”少恭心中一动,似笑非笑道。他知道屠苏向来敏锐,所以未免不测,还是转移对方的注意力比较好。

  屠苏闻言,微微郁闷,对方做事总是遮遮掩掩,很少直截了当,而且似乎是习惯作祟,那人特别喜欢让别人猜测他的想法,这对屠苏来说,颇有难度,谁叫少恭见多识广呢?有些东西,他完全没有接触过!

  用一个词来形容,那就是抓瞎。

  “你身体不适,好好休息,在下先回房了。”少恭抽回自己的手,自自然然地说出这句话后,便转身离开。

  屠苏一怔,他还有事情需要询问,但见少恭没有停留的意思,只得重新躺下,等明日再提。

  少恭出了门,不由疾步而走,直到进入自己的房间并插上门栓,方舒出一口气。

  又一道细微声音传来,他不由握住腰佩,在对方彻底碎裂前,将那丝玉横之力重新困于掌中。这力量颇为难缠,左冲右突、时隐时现,总能找到灵力束缚的薄弱之处,好几次都险些被它逃离。

  这倒有点麻烦……可惜前任留下的东西全是银两、药材、孤本一类,根本没有用。

  少恭想了半天,现在再去找合适的封印之物已经完全来不及,便只得将那股力量暂时定在掌心,以锁灵阵固化,方将其困住。

  掌心一阵发热,但很快,那股力量不再挣扎,沉默下来。

  少恭抬起手,淡黄色的符印细小如米粒,围成一圈,正中央则是一道灰白的影子,潜藏在皮肤下,几乎看不出来。

  玉横的力量关乎灵魂,必须尽快找到能够容纳它的东西,可是除了玉横,这世间还有何物可以收摄这股力量?便是玉扣,也只能多撑一会吧。

  少恭皱起眉,顿觉棘手不已。

   

  次日一早,众人齐聚一堂,热热闹闹地开始用饭。

  少恭看看屠苏,忽然笑道:“这些天变故颇多,却是忘了询问,屠苏,不知玉横身在何处?”

  “……!”屠苏一惊,恍然想起,红玉将玉横递给他时,曾经说过,上面的封印仅是暂时。他急忙将玉横取出,见到这件异宝发出淡淡光芒,不由心中懊恼。

  若非少恭提及,险些误了大事!

  千觞微微一笑,举起酒杯喝了口酒。

  红玉皱起眉,她跟其他人一样,心思全在少恭和屠苏身上,哪里还能顾及玉横?

  晴雪、襄铃、兰生纷纷恍然,元勿不动声色,有点不明白自家长老的想法。

  众人心思各异,少恭只做不知,扭头对屠苏道:“你过去说过,玉横乃是邪物,如今好不容易才从雷严手中夺过,怎么不将它封印起来?”

  千觞:“……”低头喝酒,低头喝酒!

  屠苏拿着玉横,心情有点诡异,大概有种身份颠倒的错乱感?他收回思绪,将玉横递给少恭,淡淡道:“尚要劳烦于你。”

  少恭微微一笑,不客气地施展法术将之封印,把玉横交还给屠苏后,他提醒道:“在下损耗的灵力还未完全恢复,这封印大概能维持三个月,届时由屠苏与我一起,将它彻底封印起来。”

  屠苏想到翻云寨时的情景以及雷严说过的话,便明白对方是想借用自己的剑气,就点点头,示意明白。

  见玉横事情解决,红玉又提及琴声,这也是屠苏想要询问的,他隐约间有些印象。

  少恭暂时隐去魂魄双分的后患,仅说了魂力拟弦、调音抚魂之事,屠苏和红玉顿时明白过来。

  红玉身为剑灵,乃是灵体,此曲对她当然效果非凡,使得地脉反噬之伤好却大半,可算是意外之喜。

  屠苏欣然之余,又觉少恭有所保留,但有外人在侧,他便没有多问。

  见事情解决,兰生就撺掇着和襄铃去街上玩,晴雪也有些兴趣,见状,少恭提议道:“不如一起出去转转?”

  “哈哈,我没有意见~”大叔独自喝了半天酒,早就有些无趣,闻听此言便立刻开口。

  一行人各自分开,少恭与屠苏一道,红玉、晴雪、千觞一道,兰生、襄铃一道,最后剩下元勿孤零零一个人,千觞就招呼一声,将他拉了过去。

  漫步街上,少恭微微晃神,有些隔世之感。屠苏盯着还未走远的襄铃,忽然想起,按照上辈子的时间,那位疑似襄铃母亲的姜离应该已经来到江都?

  还有晴雪的事。

  屠苏的目光落在千觞身上,看他的样子,对晴雪似乎不是初遇时的态度,是否……已经想起什么?

  正在二人默默散步的时候,一位老妪拄着拐棍摇摇摆摆自身边走过,她在少恭身边停了一下,浑浊的双目闪过一丝莫名光芒。

  “嗯?有海棠的味道……十二支,要归位了么?”老妪喃喃自语,那根拐棍轻轻在地上一点,身形似慢实快,眨眼间就淹没在人群之中。

  屠苏和少恭一惊,这句话是何意思?可等他们想要拦住那妇人时,对方早就消失的无影无踪。

  少恭皱起眉,心中升起不妙之感,屠苏亦觉不对。

  恰在此时,红玉匆匆而至,带着一柄淡蓝色小剑,屠苏停下身子,将之接过,随着那柄小剑化作流光消散,他压抑的心情顿时消去九分,颇为惊喜道:“师尊传信,有固魂之法的消息!”


评论(19)
热度(8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