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当互换的老板遭遇二周目少侠 章三十八 年年知为谁生(上)【76】

  章三十八 年年知为谁生(上)

  2014-12-1更新

   

  ***为方便诸位阅读,特意标注,本章为[游戏少侠X电视剧老板]***

   

  青龙镇的鱼市十分热闹,各种海鱼都能在这里找到。

  少恭和屠苏避让过一辆水车,往鱼市深处行去。渐渐地,两旁再看不到风干的鱼肉,少恭眼睛一亮,拉着屠苏疾走数步,笑道:“喏,我要找的在那边。”

  这一处地方与东海极近,仅有数个大型露天商铺,他们用沙子垒成一方方池塘,将海水引入之后,再把捕捉到的海鱼养在其中。

  屠苏有点好奇,他从没有注意过这里。

  等到了地方,少恭松开手,认真看向水面,很快,他选出一只长度超过五尺的大型鱼类,它身形纤细,应该速度极快。爽快付好钱,二人将鱼暂时寄存,又去买了一艘小船。

  准备已经做好,鱼和船都被神不知鬼不觉地运到海边,屠苏抱臂而立,盯着少恭,想知道那人接下来会做些什么。

  少恭先在船的最中央绘下法阵,随后将那条鱼丢入海中,整条小船本随着海浪摇曳,此时却不甚明显地停了停。

  屠苏放下手,细细倾听,他走到少恭身边,脚尖一点地,问道:“它在下面?”

  “是。”少恭点点头,继续忙活,他似乎不是第一次做这种事,所有的步骤忙而不乱,且极为准确。

  屠苏看着看着,有点发呆。

  半个时辰后,少恭站起身,再次检查过后,他满意笑道:“大功告成。”

  闻言,屠苏丝毫不敢移动,除了他立足的地方,船上的其他位置已经全部被阵法的纹路覆盖,他谨慎问道:“这船……可以出海?”

  少恭一挑眉,笑吟吟道:“不信?”话音未落,他不等屠苏答话,忽地迈出一步,随着鞋面落在阵法中央,整个船仿佛被重重地砸了一下,屠苏毫无防备,立刻站立不稳险些踩到其他地方,他不由扶住桅杆,将身体固定住。

  小船箭一般窜出,速度越来越快,几乎是瞬息之间就离开海岸,远远地,陆地上奔来两个人,还没有看清楚面貌,就被抛的无影无踪。

  船内的阵法纹路发出淡淡的黄光,随后黯淡下去,隐匿不见。

  屠苏心中惊异,他迎风而立,眼睛睁了一会就不得不闭上,实在是速度太快的缘故。

  青龙镇已经变成远方一线暗色,少恭一拍船舱,又有淡黄色的光晕扩散开来,转而化成一道若有若无的罩子,狂风顿时被遮挡在外,整个船内一片安静。

  屠苏呼出一口气,他转过身,面上隐隐带着丝兴奋,与乘坐沦波舟的感觉截然不同,这回很有些刺激感。

  “何日可到生洲?”

  少恭微微一笑道:“大概三天后吧,你不怀疑遇到大浪,这船会否翻覆了?”

  屠苏摇摇头,淡淡道:“少恭心中自有计较,哪里需要我多事。”随着深入东海,他只觉心胸一阔,竟然有心思开些玩笑,语气亦与平日不同。

  少恭一怔,转而失笑,他转过身,远眺陆地,饶有兴致道:“不知小兰和襄铃,现下会是何种心情?”

  屠苏唇角一勾,回道:“捶胸顿足,郁结不已。”

  少恭闻言,不动声色,他慢悠悠走回船舱,在备好的小凳上坐下,称赞道:“言简意赅,活灵活现,在下亦是这般认为,可见英雄所见略同。”

  二人默契互望,下一刻不约而同地笑将起来。

  屠苏向来硬朗的面容稍稍柔软,被阳光镀上一层金边,他跟着走回船舱,在少恭对面坐下。

  “我那时灵力初复,还不能运转如意,又急着前往蓬莱,因此颇费了些心思。这艘小船看着单薄,实际却不然,外面这层护罩除了防风之外,尚有其他妙用。”少恭递给对面人一壶水,自己则摸出两个茶杯并其他杂物。

  屠苏摸了摸壶底,心中了然。

  “是何妙用?”他托住茶壶,火系灵力层层涌上,很快,就将那壶水烧开。

  少恭将之接过,一边沏茶,一边道:“船只太小,要在海浪中平稳,那是绝无可能,因此在下另辟蹊径,将目标放在水下。”

  他递过一杯,然后捧着自己的那杯茶,微笑道:“阵法有倍增之效,以此为基础,船身借鱼鳍之力行走,光罩则借鱼鳃之力呼吸。”

  屠苏点点头,肯定道:“如此奇思妙想,也只有少恭能将之施行。”

  “谬赞了,这也是不得以而为之。若当初灵力强盛,哪里会用这般取巧的法子?”少恭摇摇头,忍笑道:“如今再次使用,避开小兰和襄铃倒是不错。”

  在青龙镇内,二人便发现兰生和襄铃的气息,加上没有明确地点不能使用腾翔之术,少恭便决定坐船过去,也正好将他们甩开。

  屠苏抿了一口茶水,心里又升起几分犹疑,不知该不该追问。梦境、少恭所说、巽芳公主所说不一而同,这些他曾经听到、看到的故事之间矛盾重重,让他疑惑不已。

  但这般犹豫不过一瞬,屠苏便决定,过去之事即使少恭亲口提及,亦不要多言。

  毕竟……那些美好过往不属于自己。

  心里有点吃味,但他转而想到蓬莱天灾,那些小心思顿时被扑灭,化成淡淡的体贴之意:不要触及对方伤口。

  在遇上接连不断的巨浪后,少恭便驭使船只,将它沉入海水之中。船身的震动渐渐停止,又恢复初始时的平静,屠苏站在船头,仰头打量。

  半透明的光罩几乎和深蓝色的海水融为一体,越发难以窥见。头顶、四面都有成群结队的鱼儿们悠闲游过,不知道叫什么名字。偶尔还会有几条小鱼撞到罩子上,傻乎乎地被带走一程后,才甩甩尾巴,挣扎着逃开。

  海下的世界奇妙无比,透着几分静谧与安详。

  屠苏默默看着,忽地发现一道灰白身影,便急忙提醒道:“小心!在右边。”这就是他的任务,观察有没有能够威胁到船只的大鱼,以避免防护不力,使自家的鱼儿被吃掉。

  少恭应声,小船周围飘出一些粉末,那条鱼刚冲到近前,便晕头转向,转瞬间就昏死过去,它肚皮翻转,不受控制地向上飘,很快就消失在视野中。

  如此这般,三日时间转瞬即过。

  “快到了。”少恭算算距离,操纵船只上浮,海面上已经没有风暴的痕迹,蓝天白云,一片空旷。

  但远处,隐隐地出现一线黑芒,等再近一点,便能看出陆地的轮廓来。

  生洲已到!

   

  生洲作为闻名宇内的洞天福地,自然也有其日月规则。屠苏、少恭二人才刚刚踏入生洲地界,就觉眼前一暗,由正中午转为黄昏时刻。

  花影扶疏、清香盈鼻,远目望去,生洲山势平缓,起伏不大,并无高山峻岭,都是些小巧精致的风景。如书中记载一般,遍地仙葩异草、奇兽珍禽,充沛的灵气浓厚无比,凝聚成肉眼可见的淡薄云雾,在天上、地下缭绕不休。

  深吸一口气,沁冷的感觉直入肺腑,屠苏抬头观察天象,判断道:“此处光影不变,应一直处于黄昏之时。”

  这一点倒是一样,暗暗将两处生洲作对比,少恭点点头,随意问道:“屠苏能够一眼注意到时间不同,莫非去过其他洞天福地?”

  “不算正式去过,仅略知一二,距此不远的祖洲永为夜晚,天空中八月同辉,颇为奇妙。”屠苏心中一动,回答道,他有意提起祖洲。

  “洞天自成日月,有此异象,也是自然。”少恭轻轻颔首,他转头看向不远处,一只梅花鹿悠然行来,时不时低下头,嗅嗅地上的青草。

  “真人可说,如何寻找剑仙寒元子?”

  屠苏见少恭不感兴趣,便转了话题,他凝出那柄蓝色小剑,轻轻一抛,小剑就化成一道剑光,在空中灵活转动。

  “跟上。”

  二人收敛气息,不想惊动其他人,只悄无声息地跟在剑光之后,直奔目的地而去。剑光不懂绕行,二人再是小心,也免不了争斗,而居住在生洲上的生灵得天独厚,修为高深莫测,少恭和屠苏应付起来,颇有些手忙脚乱。

  因不清楚额间隐现的海棠花枝有何作用,少恭只敢调动半数灵力,但随着压力加大,他不得不用出全力。

  见屠苏在前,暂时无暇分神,少恭伸出手,在额上布下一道幻术。

  这般又前进数十里,蓝色剑光终于停下,落入屠苏掌中。

  二人没有贸然行动,先四下打量一番。

  此处风景又与之前不同,玉白的石阶一路蜿蜒,沿着一座小山升高,通向云雾深处。道路两旁遍植五叶针松,高大肃穆,在昏黄的日光下,越发显得沉默冷凝,有些若有若无的凛然气势。

  少恭尚不觉什么,屠苏背上却泛起层层寒意,那些针松似乎化作一柄柄利剑,剑气纵横,让他呼吸一窒,差点陷入失神之中。

  “屠苏?”少恭发现身边人的不对,立刻唤道。

  屠苏稳下心神,强自挣出控制,漫天剑影顿时归于原位,又变成一动不动的针松。他心中犹有余悸,沉声道:“不愧是剑仙所居,此地针松受其影响,一枝一叶皆饱含剑意,方才我被他剑意所惑,差点寻不回本我。”

  少恭一凛,提醒道:“小心,不要多看,紧守灵台,以免再次受制。”他不修剑术,那些零散的剑意又无人主持,对他的影响几乎没有。

  屠苏点点头,迈上玉阶,他双手捧起小剑,扬声道:“百里屠苏、欧阳少恭奉紫胤真人之命,求见寒元子前辈!”

  一下子就把辈分和名义定下,少恭一怔,到底没有多话,算是默认下来。

  屠苏的声音远远传去,下一刻,一道清冷声音遥遥传来:“紫胤?”话声未落,屠苏手上的小剑突兀飞起,没入云端不见。

  很快,那声音再次传来,冷冷道:“定魂草果实不能予你,二位且回罢!”

  少恭皱起眉,屠苏却早就清楚,他继续道:“前辈,晚辈等诚心前来,还请赐教,要如何才能求取定魂草果实?”

  “哼,你再是执着也无用。”那声音冷淡如初。

  屠苏再次尝试,寒元子一言不发,看样子不想再理会。

  “果然,此行不太顺利,怪不得你将其他人全部支走。”少恭叹了口气。

  屠苏回头,竟浅浅一笑道:“嗯,师尊特意提示,他与寒元子前辈仅有数面之缘,交情不深。而定魂草又是寒元子前辈极为重视之物,数次见面,都与此草有关,因而求取定魂草果实,绝非易事。”

  在对方门前,屠苏说的非常委婉,事实上,紫胤的话更加严重。

  二人凝望,各自明白对方心底所想。就像少恭明知屠苏心有计较而不戳破,反而襄助一般,屠苏也知道,少恭对他如此行为,定然能够理解。

  “得友如屠苏,真是幸运。”少恭微微一笑,心情有点莫名。

  屠苏淡淡道:“说不上幸与不幸,但若能保全他们,还是莫要牵连为好。”他望着少恭,又认真道:“唯有与你,才可生死与共、福祸相依。”

  所以来生洲求取定魂草果实,只有他们两个。

  少恭笑意加深,哪怕明明知道,仍是想要听对方亲口说上一遍。他轻咳一声,换了话题道:“走吧,我们直接上门。”

  “走。”

  二人都不是半途而废之人,既然来到生洲,哪里会轻易离开?仅凭寒元子轻飘飘地几句话,他们可不会放弃。

  白玉石阶漫长无比,似乎没有尽头,屠苏行了一阵,皱眉道:“仍是剑意作祟,少恭,你拉紧我,不要离开。”

  知道他不想硬来,以免彻底将寒元子激怒,少恭点点头,拉住屠苏的手,紧跟对方的步伐落足。

  屠苏不再大步而行,他运起灵力,缓缓伸出一只脚,凛冽地剑意透体而出,聚在脚底之上。少恭随之而行,只觉眼前飘过道道光影,几乎是顷刻间,就已换了方位。

  这般一共行了九步,屠苏呼出一口气,抹去额上汗水,停了下来。

  眼前云雾散开一片,露出一道蓝白色大门,上面高悬一块金匾,上书:“寒元剑府”。左右还有楹联,大概是静修之意。

  大门紧紧闭上,少恭轻笑一声,他当仁不让地上前一步,以巧破力,没露出太多实力就已将门推开。

  趁此机会,屠苏服下几枚恢复丹药,再次守礼相询,三次之后,寒元子终于不耐,将其他禁制打开。

  云雾迅速退散,露出一条道路,二人心中一喜,顺着这条路前进,一直到正殿,才见到一位蓝衣道人。观其气质与紫胤真人有些仿佛,但寒元子似乎更加冰冷,注视过来的目光几欲让人冻结。

  “真是后生可畏,就不怕我亲自出手?”寒元子冷声道,话语中没有半点人气。

  “心有执念,何惧生死。”屠苏淡淡道,不卑不亢。

  “既是一道,自然同路,前辈又何须多问?”少恭微微一笑,给了一枚软钉子。

  寒元子目光一扫,本欲说些什么,却在看到少恭时顿住一瞬,他闭上眼,好半天后才再次开口:“……如此,我给你们一个机会。”

  变化太快,本是峻拒之人,却忽地换了态度,少恭和屠苏有些摸不着头脑,但心底却不由自主地升起一丝热切。

  寒元子伸手一指,殿内顿时出现一个传送法阵,他冷冷道:“进去,能否得到定魂草果实,看尔等福缘深浅,若是不成,休要再次纠缠。”

  “多谢前辈!”二人行礼道谢,随后迈入法阵,消失不见。

  寒元子默然不语,盯着那法阵半天,才一甩衣袖,转身离开。

   

  少恭与屠苏只觉天旋地转,随后落入一处奇异空间。

  大片大片的定魂草随风摇曳,翠色、赤色泾渭分明,看着十分好认。草底有薄薄的雾气飘动,如水流一般滋养着仙草。

  整个空间不见天日,唯有定魂草发出的光芒莹莹生辉,半透明的绿、红二色,使得这里迷迷蒙蒙仿佛幻梦一般。

  少恭看了看,心底忽生感慨,叹道:“这般繁盛,不知用了多久,可是无日无夜、凄清孤独,年年复年年,又是为谁所生呢?”

  “少恭?”屠苏惊讶转头。

  “……一时心有感慨,无事。”少恭安抚一句,心中颇为诡异,他刚刚踏入此地,心情就受到影响,仿佛感同身受一般,脱口说出那句话,现在想想,委实有些灵异。

  ——难道这些定魂草也有灵性不成?

  他压下思绪,又听屠苏道:“没有日光照射,定魂草果实皆是透明,我们快些寻找,小心不要错过。”

  难道这就是寒元子说的“福缘”?那真是极为难找了,望着这片不见尽头的草地,少恭和屠苏不敢大意,含着一丝希冀,弯下腰细细寻找。


评论(16)
热度(7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