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当互换的老板遭遇二周目少侠 章三十九 往事如烟(下)【79】

  章三十九 往事如烟(下)

  2014-12-7更新

   

  ***为方便诸位阅读,特意标注,本章为[电视剧少侠X游戏老板]***

   

  众人入内落座,经过屠苏的打岔、少恭和素锦的一番短谈,陵越和红玉已经明白过来,至于兰生……虽口不能言,也“被”强制地想了个清楚。

  一路上一直遭遇情敌危机的屠苏终于开窍,身体比大脑先一步行动,将快要接近的“桃花”们纷纷斩落剑下,其成果颇为喜人。

  知道素锦和少恭有些旧怨后,红玉、陵越对她的表现顿时淡定起来:仅是一个痴心之人而已,得不到回应便不需担心。

  兰生气鼓鼓地坐在一边,眼刀子频繁射向屠苏。纵然不清楚是谁下的黑手,但通过使用排除嫌疑的方法,他已果断认定——肯定是百里干的!

  红玉他不敢怀疑,陵越……他下意识觉得不是,而少恭又怎么会对他下手呢?剩下的不是百里这个拐走少恭的坏人还有谁?

  想到这里,兰生的眼刀发射更为密集。

  屠苏已将“铜墙铁壁功”练至化境,对兰生的眼刀毫不在乎,他坐在少恭一边,正时刻盯着素锦的动静。所谓勤能补拙,多看一会儿,就一定能发现问题,到时候……便可以提醒少恭了~

  ——总是含糊其辞,以未来搪塞,屠苏觉得有些不靠谱,万一未来变了呢?还是自己多盯着一点比较好,有前车之鉴在,他本就可以提前预防,以早点发现端倪。

  素锦听到少恭来意,眼神有一瞬变化,她垂下头掩饰不安,没有立刻答话,却正好错过那人探究的目光。

  晴雪歪歪头,疑问道:“你是有什么难处吗?”

  素锦急忙解释道:“我只是担心误了你们的大事。听你们所说,那水泠玉十分难找,我怕自己力有不逮,帮不上忙。”说着,她的目光又飘向少恭,很有些楚楚可怜。

  少恭已经开启“红颜枯骨”状态,无论素锦是何姿态,在他眼中都是一样。他温和安慰道:“不妨事,我们来此,本是为了确认一二,以求万无一失,若素锦真是无法可施,也是天意使然,怪不得你。”

  屠苏点点头。

  “少恭说的不错,素锦姑娘尽力而为便是。”陵越亦道。

  兰生忍不住嘀咕一句:“哼,不是说名气很大么,现在却这么‘谦虚’,难不成……以前都是吹牛皮?”

  少恭和陵越递去一眼,兰生果断住口,没有遭到第三次“毒手”。跃跃欲试的屠苏悄悄收回手,放在腿上摩挲,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。

  红玉弯弯唇角,一向冷肃的面色缓和些许。

  素锦见好就收,她站起身道:“那我就试试看,少恭,你们先等等。”

  目送对方进入内室,少恭若有所思。对于瑾娘的卜术他自是十分相信,但当这个人变成素锦……就不能不打个折扣了。

  回想在青玉坛时的“交流”,少恭心情微妙。刚知道这个世界的素锦便是瑾娘之时,他是有些不淡定,但现在,他已经将两人完全分开来看。

  说句残酷的话,瑾娘给予他的温情虽然珍贵,但到底……不足信任。

  而到了现在,时空变幻,那点温情也没了着落,素锦对于少恭的唯一价值,便是开天眼秘术,可她真的会么?少恭眯起眼,这种秘术乃是天生,素锦在青玉坛时分明没有表现出来,除非她之后另有奇遇,将本来隐藏的潜能激发出来,否则……便是说谎!

  “少恭,这个素锦……可信吗?”陵越和红玉互视一眼,开口问道。

  少恭微微一笑,回道:“若说信任……一成不到。”

  “啊?那你还来找她?”兰生奇怪道。

  “来之前……我并不知道素锦便是瑾娘。”少恭有点无奈。

  屠苏放下心,他就知道,以少恭的聪明,又怎会对素锦毫无防备?想想上辈子的事情,在最终真相揭露之前,大家都蒙在鼓里,被耍的团团转。

  他突然有点郁闷。

  ——少恭,你会不会骗我?

  少恭一怔,他抓过屠苏的手,说了实话。

  ——在下只会误导你、隐瞒你,却不会骗你。

  屠苏顿时纠结无比。

  少恭回过头,眼中笑意流转,又补充一句。

  ——所以,若想知道什么,就去寻找破绽,让在下不得不说。

  这句话和之前的话合在一起,顿时成了最好的激励,屠苏点点头,心中燃起斗志。他只是单纯,却不是傻,有上辈子的经验,再加上少恭做榜样……

  言传身教之下,真不知道,他的未来会达到何种程度呢~

   

  一炷香时间过去,素锦还未出现。

  兰生忍不住站起身,一边在房内踱步,一边发牢骚:“唉,怎么还不出来,占个卜而已,不需要多久吧?”

  “你当是江湖骗子,随便看看就能知道?”

  “……哼!”兰生见答话的是红玉,便按下不满,没有回嘴。

  反正闲着也是无事,见大家百无聊赖的样子,少恭便顺着话头,将开天眼秘术详细解释一番,兰生听的入迷,又安安静静地坐回原处。

  晴雪在发呆,她望着少恭,越看……越有种诡异感觉——屠苏眼光不错。和少恭比起来,她似乎除了性别之外,完全没有优势。

  这真是个悲伤的结论,晴雪眨眨眼,视线下移,落在那人腰部,顿时“嫉妒”不已。

  ——怎么可以比我瘦!

  陵越则不自觉的注意着兰生,见他安稳下来,心情不由微微上扬,对于少恭的好感也悄悄上涨。

  屠苏扫了众人一眼,见局势安好,便将注意力放到室内。

  “砰!”

  沉闷地声音隐隐传来,好像有什么掉在地上。屠苏皱起眉,走近几步,贴着房门,却发现室内安静已极,一片死寂。他心思一动,毫不犹豫地破门而入,只见素锦靠在柜子上,正勉力应付三名敌人。

  是青玉坛弟子!

  房内已布下结界,因此除了刚开始那声闷响,便再无动静。

  少恭四人的反应也是不慢,在屠苏动手的一瞬间,便察觉不对。

  众人打个照面,红玉扬手就将结界破去,那当先的弟子见状,立刻道:“原来是欧阳长老,掌门寻您好久,这次正好一并带回青玉坛。”

  “……元勿?”少恭认出是谁,心中玩味,他已经笃定:这人定是自己人。若元勿仍和雷严一条心,就不会“自寻死路”,对方向来聪明,在青玉坛时便多番领教过少恭手段,哪里会做出这般不智之举?

  二人视线一触即分,各自了然。

  元勿之意,乃是脱身。既然少恭要寻素锦,他自然要找个合适的借口离开,否则不好交代。

  “别想带走少恭。”屠苏淡淡道,手中长剑已然出鞘。

  “师兄,不要多生事端,擒回素锦为重。”另一名弟子低声提醒,元勿立刻转移目标,适可而止。隐晦表明忠心那是必为之事,但绝不能过当。

  闻言,刚刚放下心的素锦反应迅速,抬手就是一道法术,并跌跌撞撞奔向少恭。

  屠苏顿时上前一步,若有若无地将人拦住。

  元勿冷笑一声,同样以法术应对,两道灵力相互碰撞,直射地面,没入一物之中。刹那间光华大作,众人吃惊后退,在光线恢复正常后,发现室内情景微有不同,多了一个“人”。

  素锦最先看清楚,她脚步一顿,趁着其他人惊诧失神,纵身跃向窗户,几下就消失的无影无踪。

  元勿三人互视一眼,毫不犹豫道:“我们追!”

  “少恭,我们呢?”晴雪看向当事人。

  “……不必了。”少恭淡淡道,目光落在地上,屠苏随即望去,不由脱口道:“烛龙之鳞!”

  “你知道?”

  “这是少恭之物,我曾见你佩戴过。”屠苏避重就轻,尝试着使用“语言艺术”。

  少恭瞄去一眼,没有戳穿,这句话也只能瞒过其他人,谁叫他们……所知不多呢?

  屋子里还有一个“素锦”,她正在给烛龙之鳞注入灵力,少恭不用多看,便已猜到所谓的“开天眼秘术”是怎么回事。

  红玉和陵越再次对视,事情变化太快,他们虽然猜到大半,却仍有些困惑。晴雪皱着眉,刚想追问,最迷糊的兰生已经忍不住开口。

  少恭才将之前的说辞抛出一半,便有三个人从外面跑来,当先的女子一见房内情形,顿时大怒道:“花满楼中不准动手,你们不知道吗?还有,瑾娘呢?你们把她怎么了?”

  “少恭?!”

  “主……咳咳,是啊,花满楼里不准动手!”

  兰生闻言,立刻反驳,众人旋即回头,少恭的目光停在第二人身上,欣然道:“原来是千觞。”说完,他又转头看向那名女子,含笑道:“若是猜得不错,姑娘便是千觞的红颜知己罢?往日常听他提起,后来……更是弃了我这好友直奔江都呢。”

  千觞摆摆手,傻笑道:“少恭,你这话说的,好像我重色轻友似的。对了,她是华裳。”

  华裳有些羞涩,怒气顷刻消散,反而升起几分好感,她不好意思道:“你们……是千觞的朋友?那屋里的事情应该和你们无关,对不起,刚刚我是关心则乱。”

  “姑娘客气了,不知这位又是何人?”少恭微笑道,视线转向最后一人。

  那少年转转眼珠,笑嘻嘻道:“原来都是自己人,不好意思不好意思,在下黑曜,暂时住在华裳姐姐这里。”

  屠苏:“……”情敌越来越多了,怎么办?

   

  有熟人好办事,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。少恭五人说明情况之后,华裳便匆匆离开,应是去寻素锦的下落了。

  差不多两月未见,千觞热情无比,黑曜也拐着弯的讨好,少恭微笑作答,宾主间气氛融洽,一派和乐。

  叙话片刻,黑曜机灵地离开,他是“陌生人”,一直待在这里,其他人便不好说话。

  少恭暗赞一声,终于提到来意,千觞毫不犹豫,当下要求加入,于是五人队伍再次扩大。

  素锦已经被众人抛到脑后,一来,谁都不清楚青玉坛追捕她的原因,二来么……便是那烛龙之鳞了。开天眼秘术的骗局一经揭穿,对于素锦的下落,诸人毫不关心。

  一番讨论,对于先去哪个天池,六人仍没有得出一致结论。

  天池毕竟牵连天界,绝非易于之地,无论是幽都还是天墉城,都不敢轻忽。

  少恭见状,建议大家好好思索。既然一时决定不出,千觞便做主,让五人暂时住在花满楼。安排妥当之后,少恭和屠苏先行离开,说是去江都闲逛。

  黑曜早就守在不远处,他悄悄跟上,等少恭二人走出花满楼,便快走几步,凑到跟前。

  “主人~”

  “你有事?”屠苏率先开口,语气冷淡。

  “又没找你,插什么嘴……”黑曜送去一枚白眼,又恢复笑嘻嘻的模样,说道:“主人,我上次不是说要去办事吗?”

  “雷严让你监视素锦?”少恭立刻明白。

  “主人真聪明!就是这样,要不然,只靠青玉坛的那些笨蛋们,哪那么容易摸到素锦的房间?”黑曜挺挺胸,得意道。

  “……可知原因?”少恭直奔主题。

  “这个……具体的不清楚,只知道,和主人有关。”黑曜严肃道,他看看四周,又补充一句:“只有雷严的心腹辛合和元勿清楚。”

  少恭眯起眼,微笑道:“知道这些便已足够,辛苦黑曜了。”

  “不辛苦不辛苦,能帮到主人就好~”小黑猫顿时笑弯了眼,心里乐滋滋地。

  吩咐黑曜继续听从青玉坛的吩咐,暂时不要联系之后,少恭目送对方心满意足的离开。一旁的屠苏悄悄呼出一口气,他总算可以插上话了……

  “雷严一定有什么图谋,少恭你要小心。”

  “嗯。”少恭轻轻颔首,他一边思索,一边自语道:“既是借助素锦……那素锦究竟知道什么……”

  屠苏闻言,想到真假巽芳,脱口道:“是记忆!”

  少恭霍的停步,心中不悦至极。他倒是不担心暴露,烛龙之鳞只能看到记忆,却看不到人心中所想,因此可以推断,这记忆应是投射之物的真实经历。

  换句话说,烛龙之鳞读到的是这具身体的记忆,和他脑中的记忆无关,只要身体经历过,哪怕当事人不记得,也会被它忠实地还原出来。

  “素锦并没有对我使用烛龙之鳞的机会,她若是知道什么……必然来自一人。”少恭淡淡道,因不清楚烛龙之鳞的用途,他过去并未上心,直至刚刚见到,才发现此物已经遗失,追本溯源,他立刻判断出遗失的时间。

  屠苏仔细回想,恍然道:“是桐姨!”离开青玉坛之后,便是素锦看守寂桐,机会一定不少。

  少恭赞赏点头,得到肯定,屠苏顿时愉悦至极,信心大增。

  转了一圈再次来到花满楼,还未回到住处,二人忽闻琴声响起。那曲子茫茫深幽,有白云苍狗、变化须臾之意,说不尽的沧桑之感,却又透着几分宁静淡泊、超然物外。

  少恭不由驻足倾听,颇有些遗憾,操琴之人心不在此,加上指法平平,实在有点暴殄天物。

  屠苏却吃了一惊,他绝不会记错,这首曲子,乃是榣山!

  正惊疑间,少恭换了方向,朝曲声传来的方向走去,转过一座假山,就见到一名女子坐在凉亭之中,对着流水抚琴。

  “骤闻雅乐,心中欣喜,因此唐突询问,还请姑娘赐教,此曲是何人所作?”琴声停下,少恭扬声问道。

  女子缓缓回身,她面上覆着轻纱,一双美目转眄生情,见少恭站在一旁,竟升起三分薄薄水雾,颇为伤心道:“你……不认得了么?”

  屠苏:“……”化成灰我也认得!遭遇最强情敌,他拉拉少恭,见那人不解看来,顿时脑袋一热,什么都没说就抱着人跳上屋檐,转瞬间就消失的无影无踪!

  女子:“……”足足愣了半刻钟,她才恨恨道:“百里屠苏!”想了想,她又冷笑一声,心情平复下来。

  腰肢款摆地走向目的地,女子暗忖道:人走了……还可以追!当我是死得不成?

   

  少恭有点不自在,等那人在住处停下,才疑惑问道:“怎么了?”

  屠苏一边飞速地收拾包袱,一边道:“那个人……肯定是素锦,少恭不用试探了。”

  试探?少恭心中一凛,转念便明白,这首琴曲屠苏应该听过,而且……与自己大有干系。

  “榣山……”他轻轻道,还未说完,屠苏便点头道:“你不高兴榣山被他人弹奏,但是素锦……”

  纠结了半天,少年人还是认真道:“我知道,她现在的样子对你很重要,你想要和她虚与委蛇,但是……我不喜欢,不要这么做,好不好?”

  少恭一怔,终于理清缘由。

  “巽芳”的长相他未看清楚,暂时不提,他心中囧囧有神的是——连自己经常弹奏的琴曲都大不一样,便是有朝一日,见到不像凤来琴的凤来琴,亦不需惊讶了罢?

  ——不知道自己一语成谶的少恭,仍在冥思苦想,努力记住自己新的“招牌”琴曲。

  屠苏趁着少恭失神,再次果断抱人,跳墙离开,恰好躲过寻来的某人,可谓险之又险。

  少恭颇为无语,却还有些庆幸,他是挺想知道素锦究竟掌握了些什么,但是……若非屠苏不按常理出牌,他恐怕已经露出马脚!

  再次跑神,少恭当下决定,回去之后便用烛龙之鳞查看一下前任的经历,以免日后出现问题。

  而屠苏则带着少恭,火速搬到客栈居住,但他只顾避开“巽芳”,却忘记一点……

  逃得了和尚逃不了庙,被留在花满楼的陵越几人正头疼不已,招待那名特殊的客人——少恭的妻子。

  往事如烟,本该随风消散,可惜这风颇为顽皮,吹着吹着,又将一些陈年旧事吹了回来,死活不愿离开,只让人徒叹奈何。


评论(24)
热度(7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