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当互换的老板遭遇二周目少侠 章四十 不似朝云无觅处(上)【80】

  章四十 不似朝云无觅处(上)

  2014-12-9更新

   

  ***为方便诸位阅读,特意标注,本章为[游戏少侠X电视剧老板]***

   

  越向东走,元气的流动越发奇异,不多时,一个巨大的漩涡出现在二人面前。这深紫色的漩涡悬于半空,若是走到残垣近处,只消纵身一跃,便能进入其中。

  “你说的出路便是它?此处乃是伤门,主破坏,倒是个破开空间罅隙的好地方。只不过……想要出去,还需费一翻手脚。”少恭观察片刻,判断道。

  休门常有血光之灾,他已经察觉到一股若有若无的妖气在周围恋栈不去。

  屠苏点点头,一边抽出焚寂,一边上前,他沉声道:“灵气充裕,必有妖物徘徊,借之修炼。”正说着,那股强横妖气由远及近,眨眼间就从虚空之中出现,露出巨大无比的身躯,是一只鲲鹏!

  “少恭,你谨慎行事,尽量不要动用灵力。”屠苏微微偏头,嘱咐一句之后,便疾步而上,对上大鱼状态的鲲鹏。

  少恭略有些不悦,总觉得自己被看轻了,但想想那不知作用的海棠花枝,以及消失的无影无踪地玉横之力……他顿时止住心思,一挥衣袖,给屠苏加上一堆防御、恢复之类有益法术后,便十分自觉的远离几步,悄悄查看自己的状况。

  那海棠花枝既然出现在额上,定然与识海有关,少恭分出一半心神,进入眉心灵窍之中。此处天地本是由他掌控,海棠花枝纵然藏得隐秘,也被少恭逼迫出来,于识海之上露出真形。

  虚幻的花朵娇艳异常,其力量亦颇为奇异,不似寻常。少恭研究半天,只能判断它对自己没有坏处,便再无办法。

  无论是灵力亦或是元神之力,对上这株海棠,都仿佛泥牛入海,转瞬间就消失的无影无踪,甚而那花朵之形还因此凝聚一些,越发地真实了。

  少恭只得设下一处法阵,将海棠困于其中。他没有办法将之驱逐,却可以控制自己的力量,让它们远离此处。通过刚刚的试探,他已经知道,海棠还未真正成型,尚需助力,而少恭做的便是釜底抽薪,将有可能成为助力的力量全部驱离。

  这是治标之法,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,等到千觞一行人带来花间十二支的新线索,有了更深的认识之后,才能想出其他方法吧!

  海棠花枝的问题就此放在一边,少恭再次陷入沉思,那收摄的一丝玉横之力到底会藏在哪里?

  玉横与灵魂有关,本能地,他便想到了自己的魂魄。

  少恭不由挑眉,若真是如此,自己……可就做了那试验品呢!他的心情诡异起来,本来担心以后会用到试验品,说不定会损人利己一把,所以一直没有透漏,如今阴差阳错……反而更不能明说了!

  凝出上一回使用过的魂力之弦后,少恭细细摩挲,果不其然,在上面发现一点端倪。他暗叹一口气,能够将那丝力量从玉横中分离出来,不代表他可以将之从灵魂中分离出来,一个不好,可就是裂魂的下场。

  少恭并没有自虐的习惯,他散去魂力之弦,决定顺水推舟,就拿自己当那个试验品。这样的话……真的成功之后,也可以刷刷其他人的好感度不是?

  当然,屠苏、小兰、千觞除外,他们三个不用想,一定会万分生气。

  望着前方的身影,少恭有些头痛,不过瞒下了海棠花枝之事,就那般不悦,若是再知道自己插手玉横……那结果绝非普通方法可以安抚。

  正在他费神时,鲲鹏发出一声愤怒嚎叫,它一摆鱼鳍,庞大的躯体顿时翻转,玄妙难解的灵气波动扩散开来,让它在转瞬间由鱼化鸟,变成鹏鸟形态。

  羽翼比鱼鳍更有效用,鲲鹏的行动速度骤然加快!

  屠苏早有预料,避开对方雷霆万钧的一击,只觉压力大增。就在少恭考虑要不要正式援手的时候,就见少年人一抛长剑,空出两只手,不知取出什么东西,接二连三地冲鲲鹏砸出。

  少恭心中一奇,寻常东西恐怕不会游泳吧?他鼻端闻到一股熟悉气味,不由定睛望去,将那些东西瞧得明明白白,却是几样食物!

  “……”这算是……什么?少恭颇为无语。

  遭到黑暗料理的攻击,鲲鹏状态大跌,机不可失失不再来,屠苏气势如虹!他接住落下的长剑,用出了本不该在此时学会的剑术——空明幻虚剑。浅蓝色的灵力法阵自屠苏脚下、手边升起,汇聚在剑端,如梦如幻,与这般瑰丽表象相符的是剑术威力,无坚不摧的剑气让鲲鹏又添多处伤口。

  少恭上前半步,驻足而立。

  屠苏长剑斜指,冷喝道:“速速退去!”这只鲲鹏仅是在此潜修,他并没有赶尽杀绝之意,此刻胜局已定,若是它识相,放一条生路又如何?

  鲲鹏虽未化形,却听得懂人语,它不在停留,眨眼间没入虚空,随着妖气渐渐遁走,四下里重又恢复平静。

  “屠苏的心境,大有进益。”少恭微笑道。

  收好焚寂,屠苏点点头,面色缓和,与过去相比,冷冽之气少去一分,更添半分温柔:“前尘往事,横亘心头多年不得消解,适才顿悟,又看开些许。”

  少恭沉默下来,虽然那些事严格来说不能算是他做的,但实际上……也没差多少。

  “所谓桎梏,并非其他,乃是自身,一朝超脱心性,便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,不再固步自封。”屠苏淡淡道,执念是人前进动力,但同样的也会将人束缚住,若囿于仇恨,终究偏于狭隘。

  “看破并非放下。”少恭缓缓道,一时心思触动,他望着屠苏,神色莫名,又继续道:“太上忘情……也并非无情。屠苏,入世出世、有情无情,你……会做到哪一步?”

  屠苏一怔,见那人语气不似往常,心念电转,细细揣摩其意,终于明白过来。

  “便是师尊成就仙身,亦不能完全放下,我又何德何能,可以做到?”他摇摇头,认真道:“之前不过是想让你安心,未料到反惹担忧。”

  少恭微微垂首,他默然片刻,忽然笑道:“却是忘记一事,太子长琴永去仙籍,你有我一半魂魄,就是想要成仙……也是不成的。”

  “……”为何听到这句话,他有一种自己还没有“仙籍”可靠的感觉?屠苏微妙心塞,对上少恭这样心思敏感多变的人,真是每一时每一刻都要小心谨慎,谁知道那一句话就让对方觉得不可靠了呢?

  言者无心,听者有意,这样的例子太多了,万不能大意!

  少恭见他走神,笑吟吟道:“在下只是提醒一句,千里之堤溃于蚁穴,任何一点小问题,发展到最后都会变成大问题,我可不想……屠苏与我渐行渐远。”

  “……那便请少恭多加指教。”屠苏回过神,沉声道。

  少恭轻笑不语,心中暗叹:若论患得患失,我与你也是半斤八两吧!不循常理、不依天数,仅是两个苟延残喘的人相拥取暖就已艰难至此,又遑论其他呢?

  他收起心绪,望着那方漩涡,淡淡道:“走吧,不知道这一次又会到哪里。”

  二人不再犹豫,携手纵身,小心防备,一起进入漩涡之中。

   

  半尺高的海浪兜头砸下,少恭和屠苏还未反应过来,便如下锅饺子一般落入水中。他们出来的位置在海上三尺处,如今早就消失不见。

  阳光直射而下,重见天日,二人顿生隔世之感。

  可惜没过多久,屠苏便挣扎起来——他不会水啊!作为一个生于南疆、长于昆仑的人,他完全没有学会凫水这样高级的技能,便是铁柱观一行,还需要加个避水咒呢!

  这样的旱鸭子,在见到少恭的小蓬船之后,居然还敢从命,不可不谓信任有加了。

  见屠苏越扑腾越往下降,少恭总算明白对方不会水,他急忙附上一道法术,解决了燃眉之急。来时的小船还在生洲,他们二人总不能一直靠避水咒度日,少恭想了想,开始考虑要不是要冒险使用腾翔之术。

  避水咒的作用是避开水,屠苏虽然避免了淹死的命运,可还是一个劲地往下沉。

  少恭放下思绪,有点无奈,大概因他本体是琴的缘故,如何浮在水上,于他可谓得心应手,丝毫没有难度,更何况……还有数世渡魂与江南水乡有关。

  “放松身体,不要挣扎,”少恭柔声道,见屠苏依言而行,便伸出手,将那人摆出一个仰躺的姿势。

  腰身微微下沉,大致成一个弓形,但脖颈以上却能保持在水面上。少恭松开手,见屠苏的身体果然稳住,便笑道:“好了,这样的话我们暂时躺上一会儿吧。”

  给自己加好避水咒,以免被海浪打到,二人仿佛枯木一般飘在海上,很有些意趣。

  屠苏定下心,经过刚开始的手脚僵硬之后,他现在已经可以舒展肢体,让自己躺的更加舒服。

  海浪仿佛化作摇篮,起起伏伏地催人欲睡。

  屠苏闭上眼,阳光洒下,一片暖意。

  “我们大概在东海外二百里。”少恭懒洋洋道,一双星眸半睁半闭,观测天时。

  屠苏转动已经消极怠工的脑筋,半晌才想起一事,貌似祖洲……就在附近?“我们去祖洲,休整一二,再去生洲。”

  少恭轻笑一声,玩味道:“看来……你之前提到祖洲,是有意为之了?”

  “是。”屠苏承认。

  “那好吧,祖洲就祖洲,惊心动魄那么久,我有些累了,先睡一觉再说,或许再睁开眼的时候,祖洲已经到了呢?”

  “……那就睡吧。”屠苏柔声道。不过嘛,他知道少恭的想法基本是不可能的,祖洲附近多激流暗涌,真到了跟前,就要小心避让了!

  不过……自解毒以来,少恭似乎更易疲倦,也不知道,和那海棠花枝有无关系?

  思及此处,屠苏心中平添隐忧。

   

  少恭中途醒过一次,见是屠苏,便没有勉强自己,他窝在那人怀中,闭着眼养神。海浪的“哗哗”声早已远去,耳畔静悄悄一片,有一种空旷的凝寂感。

  好一会,他才抬起头,观察四周。

  草木荒凉,巨大的兽骨随处可见,显得尤为凄楚荒芜。天上能看到三个月亮,各不相同,想到屠苏“八月同辉”之语,少恭顿时了然。

  他们已经到达祖洲。

  二人站起身,整理衣衫,屠苏没说自己是怎么把人带到祖洲的,此事心知肚明即可,说出来不免有邀功之嫌,而且……谁知道小心眼的某人会不会觉得难堪,反而记下一笔?

  少恭递去一眼,心情颇好。

  二人迈步向前,深入祖洲,一路上遇到许多仙灵,其实力比之生洲亦不遑多让,更让人措手不及的是,天上有时候也会掉下一些怪物,冷不丁地吓人一跳。

  踩在银白色的光道上,脚下发出清凌凌的声音,好听又空远。约莫半个时辰,二人终于走到一处高地,再没有什么障碍物遮掩,八个月亮清冷如冰盘,在天空中交相辉映,极为夺目。

  少恭仰望许久,问道:“你来此,是为寻人?”不见对方停留,也没有关注什么,他只能想到寻人,可是祖洲荒凉至此,真的会有人居住?

  屠苏点点头,他心中不解,上一次来到祖洲不久,悭臾便将他招到榣山幻境,为何今次过去许久,仍是按兵不动?

  事实上某条应龙正在纠结,已是迟暮之年,不免“老眼昏花”,在他感觉到故友的气息之后本是开心异常,可是……再细细体味一番,悭臾迷惑不已。

  ——怎么有两个太子长琴?

  距离不近,他弄不明白,只得在旁观察,重新辨别气息,但嗅嗅这个再嗅嗅那个……都差不多啊!

  眼见那二人已经停下,悭臾终于决定,将两人一起带走。

  四周景象如波纹颤动,很快,少恭与屠苏便来到悭臾所处的榣山幻境。老龙破水而出,他垂下头颅,金色的眼瞳被时光打磨地圆润无光,却在看到二人的一刹那,锐利如箭!

  耳旁似是有雷霆炸响,少恭钉在原地,他不认识面前的黑龙,却在弹指间反应过来,这……是悭臾!

  “悭臾……”他喃喃道,神情似喜似悲。

  屠苏仰头,凝望着熟悉又陌生的身影,亦淡淡道:“悭臾。”

  “嗷——”悭臾仰天长啸,龙吟声阵阵不绝,透着几分悲痛。他本还想着出手试探,确定一下身份,如今却是不必了!那样的气息、那样的气质,实在是太过相似。

  二人一龙默然相望,皓月清辉、夜色迷离,恍惚间似是时光流转,却任是谁都明白,再也回不去了。

  “故友,怪不得寻你不到,原来你的魂魄早已一分为二,不入轮回。”

  少恭没有开口,他不知道说些什么,此时此刻,所有的言语都苍白无力,黯然失色。重见悭臾的惊讶之后,心湖便仿佛古井一般纹丝不动。

  悭臾……悭臾……他暗自念叨着这个名字,似有些怅然若失,又似是平静如水。

  屠苏的注意力有一半在少恭身上,他是想了却这段往事,却不想那人因此难过。

  “罢了,见与不见又有何区别,世上已无太子长琴,太古之约,到底不复践诺。”悭臾语气淡然,他直起身子,接着道:“然有因必有果,你二人与长琴有关,吾又岂能置之不理?”

  少恭从那种奇妙感觉中醒来,或许不是自己的那只“小黑虺”,他对上眼前的悭臾,没有想象中那般激动,反而有种岁月悠远之感,只余下些许怀念与遗憾。

  “若是悭臾想说合魂,便罢了吧。”少恭淡淡道,他回望屠苏,微微一笑:“世事奇妙,倾心于‘自己’,亦算是亘古未有。常人顾影自怜,是何等伤心之事,如我和屠苏,能够彼此触摸、相依相携,已是难得幸运。太子长琴放不开的便是一个情字,而今……情深意重,足矣。”

  屠苏回以浅笑。

  悭臾沉默下来,不知作何反应,事实上,他也没什么把握。

  “不过,既然悭臾有意相助……在下和屠苏自然不会推拒。”少恭一挑眉,有这么一只岁数悠久的黑龙,怎么能轻易放过?他继续道:“不知悭臾可曾听过定魂草?抑或花间十二支?”

  屠苏精神一振,他执意来见悭臾,亦有此意。

  黑龙晃晃身子,沉吟道:“定魂草……若是没有记错,此乃花间界特有之物,其果实有凝魂、固魂之能,虽不能补足缺损魂魄,于你们仍是大有益处。”

  说到这里,他顿了顿,又道:“至于花间十二支……吾印象不深,但有一点猜测,它或许与这花间界有关。”

  接着,悭臾又说出一事,在上古之时,有十三花司掌管开启花间界的钥匙,虽然二者数目不对,却很可能有些联系。

  几件事突然关联在一起,在露出冰山一角的同时,反而云遮雾绕,更加难以看清。

  少恭和屠苏互视一眼,心中疑窦丛生。

  ——若是如此,生洲的定魂草……又是如何取得?


  PS:晋江的小剧场就不贴过来了,懒→ →

评论(28)
热度(8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