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当互换的老板遭遇二周目少侠 章四十 不似朝云无觅处(下)【81】

  章四十 不似朝云无觅处(下)

  2014-12-11更新

   

  ***为方便诸位阅读,特意标注,本章为[电视剧少侠X游戏老板]***

   

  一直到安排好所有事,屠苏脑中那根绷得紧紧的弦才松缓下来。他靠在门扉上,抱臂思索,突然发现自己犯了一个极大的错误!

  就这么走了那素锦去找师兄他们怎么办?而且……她还是以巽芳的身份!

  见屠苏的表情有一瞬呆滞,少恭掩唇轻笑,他举起一杯茶,缓缓抿了一口,好整以暇、不紧不慢道:“总算反应过来了?”

  屠苏:“……”

  他觉得有点伤心,刚刚还认为自己的水平大有长进,现在看来……仍是需要加强啊!

  默默地走回桌前坐下,屠苏郁闷道:“还是避不过。”

  “素锦……确是有些恼人,既然屠苏不喜,一会待陵越师兄他们寻来,将她的身份揭破便是。”

  屠苏眼睛一亮,低落的心情一扫而空:有少恭的信任和支持,哪里需要像上一次那般磨磨蹭蹭、耗时弥久,只要直截了当地说明就可以~

  “这次离开不曾向其他人说明,屠苏可要好生思量一番,应如何交代。”少恭微笑提醒,他取出烛龙之鳞,没有避讳,向其注入灵力。

  反正……只是前任的记忆而已,给屠苏看了也无妨,说不定还能起到一些额外效果。

  怀着几分隐秘心思,少恭催动烛龙之鳞,却发现它的反应与之前不同。心下一动,他没有终止灵力输出,很快,烛龙之鳞发出一道绿光,少恭只觉眼前一花,似是堕入幻境一般,整个世界的色彩变得清淡起来。

  视角跟着自己,却并不能掌控身体,而诡异的是……少恭觉得,还有一股熟悉的“气息”跟着自己,他悄悄在心底问道:屠苏?

  ——嗯,是我。

  少恭有点惊讶,转而又想到一点,大概是二人之间魂魄相牵,又有那不曾消去的异变作祟,才导致现在的局面。

  他本没有避开的意思,如今不过是更加隐秘一点,省的像在花满楼那样直接展示出来,被外人看到却是不美。少恭知道,自己的记忆里有太多不能公诸于众的东西,而前任应该也一样,这些内容一旦暴露……呵呵~恐怕是人人鄙弃的下场罢!

  说实话,他对此并不在乎,他在乎的是屠苏,也因此,不得不在乎屠苏身边之人。虽说不上爱屋及乌,可也不能忽视。

  只要不踩到少恭的底线,他向来愿意做个体贴的人,如屠苏这般装进心中的,更是小心谨慎,以求万般熨帖。

  这并非委曲求全,只是心意使然罢了,而在少恭做来,浑然天成不见勉强,仿佛春雨一般润物无声,不细细去品味,根本无法察觉。

  当然,他还有一些恶趣味,时不时冒出一些逗弄之念,却又不包含在这里了,而是名为——“情趣”。

  少恭在两者间自由转换,游刃有余,对此,屠苏常常措手不及,却也甘之如饴。当他的一喜一怒、一言一行皆由另一人主宰的时候,便已是深陷重网,无论有没有意识到这一点,都再无法脱身。

  烛龙之鳞记载的记忆只有“少恭”这一世,还是从他拿到这件东西开始的。但是少恭敏锐觉得,它的作用应该不止于此。或许……前任便是以此来预防渡魂带来的后遗症,否则,一个孩子为何目的明确的去“取”烛龙之鳞,而不是“找”?

  但这些和自己关系不大,少恭心思一转,丢开无用的念头,将注意力放在正事上。

  看着烛龙之鳞放出的那一段段经历,他心中暗叹,似是看到更早时候的自己。痴心妄想以为封印记忆和灵力,就能求得一世安稳……简直是、是……

  他得不出一个评价的词语,因为这种事他从前也做过,哪里有指责的立场?

  独居衡山、遭遇巽芳、蓬莱定居、寻木斫琴、花灯寄语……一幕幕场景在眼前流转,带着不真实的感觉,少恭冷静观察,细细分析。

  直到看过东海瘟疫,前任离开蓬莱解封又再次回去……他眯起眼,从过去的“记忆”里挣扎而出。

  少恭知道这具身体在十几年前曾经生过大病,可是……如今看来,没有那般简单!已知的便是少年时强行突破封印带来的灵力反噬、衡山独居时的高热、东海瘟疫时的感染、以及知晓蓬莱天灾之后的大病……

  这简直是多灾多难到了极点,少恭从未想过,“自己”在最后这一世,还能如此狼狈。好多事情都能在自己的经历中找到共同点,而前任的悲剧在于……这些事情都皆集中起来,接二连三的发生,完全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。

  少恭有点佩服前任了,在这样的连续打击下,居然还未彻底死心,仍是怀揣希望,苦苦追寻,比之自己早已心如死灰,又多了几分活力。

  屠苏仍沉浸在所见所闻中,心底很有些说不出的滋味,除去难受之外,更多的……竟然是吃醋!好像喝了数十斤老坛陈醋,那股酸味都快要溢出来了。

  他望向少恭,见那人沉吟不语,仿佛在思索重要的事情,不由心里一动,将杂七杂八的心情暂时压下,开始揣测对方的用意。随着认识加深,屠苏对少恭的了解更进一步,他可不会想当然的觉得,那人会没有任何深意地给他看过去记忆。

  虽然他不知道这和烛龙之鳞的反应也有些关系。

  是让自己明白什么?屠苏有点惴惴,刚被“打击”过,他努力转动脑筋,少恭是想说……无论素锦如何努力,都不可能变成真正的巽芳姐?还是……别的什么?

  思维一直绕着巽芳打转,屠苏纠结一段时间后,不得不放弃,他望着眼前之人,呆愣半晌,下意识道:“少恭,你……感觉怎么样?”

  “……嗯?”那人片刻后才回过神,应了一声。

  “我是说,回忆这些,你……不会有事吧?”屠苏的语气中带上一丝关切,自己都纠结不已,那少恭呢?会不会也受到影响?那些记忆……同样也是痛苦的来源。

  “无事。”少恭反应过来,他温和笑笑,这些记忆也就能起到一些参考价值,并不能给他带来什么负面影响,“我只是想起一事,想要验证一下。”

  屠苏见对方微微蹙眉,他福至心灵,一瞬间仿佛和那人思绪相通一般,脱口问道:“是和精神不稳有关?”

  “正是。”少恭有些惊讶,他打量屠苏,若有所思道:“你我之间……似乎联系越发紧密。”

  “……不好吗?”

  “倒也不是,不知缘由、不明究竟,总是让人心起忧虑。”少恭摇摇头,他取出一物,递过去,笑道:“此物予你。”

  “镇魂柱,可以用了?”屠苏刚刚接过,只觉掌心一沉,差点被砸到桌子上,他费力抬手,只见镇魂柱已经缩成三寸大小,赤红的柱身晶莹圆润,盘着一条神龙,栩栩如生,仿佛一块上好的玉雕。

  “若是再削弱,恐怕会影响到镇魂柱的效力,如今刚刚好,屠苏,此物你随身携带,切勿离身。”

  “……”屠苏没有吭声,少恭一眼便看穿他的心事,柔声道:“你体内有煞气作祟,比之在下,更需要它。”

  “嗯。”屠苏终于点头,将镇魂柱收好,胸口顿时沉甸甸的,差一点喘不过气,他摸了摸,确定不会掉出之后,才放下心。

  被这样毫无保留地信任,少恭反而有点……心虚?他面上毫无异色,暗地里却哂笑起来,果然,相处越久,越会在意对方的看法。

  他自认完全瞒下的只有诅咒一事,便抛开那丝微不足道的心理“负担”。

  精神不稳到底和哪一次大病有关,少恭暂时不得而知,他略说一些,便转而谈论起另外一件事。

  “十多年前,发生在东海的那场瘟疫很不寻常。”少恭眯起眼,脑筋转的飞快:“让巽芳耗费灵力与寿命才将染病之人治愈,实在蹊跷。”

  屠苏一怔,过去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,他从未多想。

  “你是说,那场瘟疫,或许是人为?”

  “不错。”少恭轻轻颔首,他绝不会认为前任的医术会差到对区区瘟疫都束手无策,而后来巽芳的出手更是加重了疑点。

  凡人治病,皆是医药为主,若是牵涉到修道之人,那对手……起码也是同一级别!

  将疑惑说出,屠苏心中凛然,若真是有人故意为之,那在东海散播瘟疫,又能得到什么好处?

  “这一点我亦是百思不得其解,但可以肯定的是,那日适逢其会,定是卷入一件阴谋之中。如今十数年过去,此事一直秘而不发,若非那人计划意外夭折,便是……所图甚大!”

  “那我们要去东海吗?”

  “不,先去找水泠玉,解决魂魄之事才是当务之急,这些猜测并无凭证,莫要浪费时间。”少恭否定道,他隐约觉得瘟疫一事颇不简单,甚至关系到自己,但此事到底头绪不多,先行弃置才是正理。

  “咚咚。”敲门声忽然响起,旋即一道声音传来:“欧阳长老可在?弟子元勿求见。”

  屠苏的手下意识按到剑柄之上,少恭压住,扬声道:“请进。”

   二人互视一眼,屠苏点点头,心中明白。他收回手,端起一杯茶,悄悄打量这名青玉坛弟子。

  “弟子见过欧阳长老、百里大侠。”元勿很有眼色,并未忽略屠苏。

  “说罢。”少恭淡淡道。

  元勿低下头,快速地将事情经过交代一遍:“素锦曾说,她掌握了您的弱点,希望和雷严合作得到易容丹,届时,雷严得您相助,便能达成梦寐以求的愿望,而素锦则得到您的喜欢。”

  少恭眯起眼,他越是看重感情,就越是讨厌别人的算计,尤其是……素锦还将巽芳作为接近的手段。虽然不是自己认识的“巽芳”,但素锦此举,仍是踩到他的雷点,若非有外人在,他又向来喜怒不形于色,恐怕会让元勿见识一下,欧阳长老盛怒的样子。

  屠苏自不必说,他觉得十分不好。

  “呵呵~真是有趣极了~”少恭轻笑一声,本来想直接灭掉那个女人,解决掉屠苏的顾虑,如今却改了主意,若是不能给素锦一点教训,他会很遗憾。

  元勿也不清楚素锦知道什么,但少恭能够猜到,应该是和巽芳有关。既然用易容丹……自是想要李代桃僵,少恭心中厌恶至极,只觉自己的感情遭到他人践辱。

  若仅凭一枚小小的丹药,就能让他情迷,也未免小瞧了自己罢?真是天真!

  元勿离开之后,少恭冷笑一声,对屠苏道:“本是想让她安稳离开,可现在……我有些新的想法。”

  “什么想法?”

  “她既然想要做‘巽芳’,那便做吧,可惜……巽芳的一切,她都得不到。”少恭微微一笑,女人最看重的是什么,他十分清楚,尤其是素锦这样的人。

  屠苏心中升起一分复杂感,一贯坚持的准则让他有些无所适从,那人似有所觉,瞄来一眼,淡淡道:“放心,不会太过分。”

  “嗯。”屠苏呼出一口气。

   

  时间流逝,很快就到了傍晚,陵越等人终于借助法术,找到屠苏、少恭二人的下落。

  若真是有事走得急,之后总该让阿翔传信说明吧?可什么都没有!众人心中怒火颇盛,却不知道……屠苏只是忘了而已。

  兰生一个箭步窜进来,怒气冲冲道:“好你个百里,说好的一起行动,你居然撺掇着少恭先走,甚至连书信都不留一封,太过分了!”

  陵越和红玉亦是眉头紧皱:“为何不辞而别?”

  晴雪张了张口,又咽了回去,她望向身后的女子,再看看少恭……居然秒懂!

  千觞暂时还没得到“感情”通告,但是离开青玉坛那日……他摸摸鼻子,干笑道:“有话可以好好说嘛,虽然难办,也不是没有解决的办法。”他余光一扫,果断选择屠苏。

  不知是何原因,对这个少恭一直喜欢的“巽芳”,他总有些奇怪的感觉,千觞眉头微蹙,刚想找时间提醒一下好友,就见少恭微笑道:“素锦这番装扮,是为了躲避青玉坛之人么?”

  趁着对方没有揭开面纱,他果断开口。

  屠苏闭上嘴,将解释咽下,抱臂立在一边,神情……很有点兴奋。

  这句话一出,所有人包括素锦都是大吃一惊,千觞和红玉反应迅速,立刻一左一右夹住她,陵越和晴雪则退后一步,挡住退路。

  不理会兰生的吵闹,少恭歪歪头,仍是温和的语气,却让素锦浑身一冷:“你觉得……仅凭一张一模一样的面孔,就能成为巽芳吗?”

  他迈步走近,伸出手揭下那块面纱,美丽的面容因惊恐而有些扭曲,却仍是国色天香。

  素锦还欲挣扎,少恭的手触上这张面容,叹息似地道:“她虽然是过去,却是在下逆鳞之一,你觉得……我会怎么办?”

  “少少少少、少恭!”兰生舌头打结,目瞪口呆,只觉从小就认识的好友突然之间换了个人似的,简直让人从心底冒出寒气。

  红玉见状,不由皱起眉,旋又舒展开来:少恭既是重情,反而不是坏处,更显其真。

  见众人一副惊讶不已的模样,少恭一挑眉,放下手,他退后一步,微笑道:“果然是易容丹,既然雷严仍要捉你回去,这样的丹药你定然不多罢?”

  素锦咬着唇,眼波轻动,似是下一刻就要流出泪来,她哀求道:“公子,我、我只是喜欢你,想让你开心,绝对没有其他意思。巽芳、巽芳她离开多年,你一定很想念,所以我——”

  “你太卑鄙了!”没想到却是晴雪开口,她怒道:“都是借口,你分明就是玩弄感情,真的喜欢一个人,绝不会用这样的手段。”她说着,心中一酸。

  眼见众人目光不善,少恭的眼神越发玩味,素锦心中一急,她还不想死在这里!

  “公子,千错万错都是素锦的错,还请公子原谅我!水泠玉、那个水泠玉,我虽然不知道它在哪里,却有些其他线索,绝对是公子需要的!”

  少恭神色一凝,他看了屠苏一眼,立刻道:“若是实情,在下自会放你安然离开。”

  素锦大喜,却没有立刻开口,她慎重道:“我要公子用巽芳和百里公子发誓,绝不会用任何方法、指使任何人来杀我或者伤害我,如此……素锦才敢说。”

  少恭盯着素锦,没有犹豫,即刻发下誓言,心里却更为不悦,竟然让他以屠苏为誓,真是好胆量!“那么……可以说了?”

  这语气又冷又柔,素锦心中一痛,她压下心思,快速道:“青玉坛里关于水泠玉的记载,并非一处,十数年前,还有一本残卷,记录了以之入药的方法。那本残卷后来失窃,不知去向,素锦曾因好奇,用占卜之术算过它的下落,侥幸得到一些线索。”那时她痴迷占卜之道,自觉学有所成,便尝试着使用,结果除了这本残卷之外,就再无收获。

  这件事彻底证明,素锦的天赋不高,因受到打击,残卷的消息她没有放在心上。毕竟,青玉坛能不能寻到这失窃的古书,与她有何干系?还是今天使用烛龙之鳞时,让她想起这件往事。

  “它在何处?”少恭见素锦停下,便追问一句。

  “大致在江都东北一百里处。”

  “你现在可以离开了,最好……不要再出现。”少恭冷冷道,晴雪和陵越让开一条道,素锦不敢停留,急忙离开。

  “她说的残卷,真的那么重要?”兰生小声开口,心中仍有余悸。

  “不错,水泠玉一旦碰到不洁之物,便会化为清水。远古之时,女娲大神捏土造人,人的身体本就是不洁之物,便是其他药材,恐怕也会被归于此类。即便侥幸取得水泠玉,却没有入药之法,又谈何服用?”

  少恭解释道,他舒出一口气,微笑道:“本来是想用灵火将药性炼出之后再入药,如今有了具体方法,却是不必这般麻烦了。”

  “事不宜迟,我们这便出发。”红玉立即道。

  碰到这件事,众人再没有逼问屠苏的意思,他暂时逃过一劫。

  不再耽搁时间,屠苏再次带着少恭一起御剑,他轻声道:“你下了药?”

  少恭低低一笑道:“是,我既没有杀她,也没有伤害她,不过是撒了些助眠的药粉而已,这可不算违背誓言。”

  真的只是助眠的药粉?屠苏可不相信,他知机的没有再问。

  一行人沿着指示行去,刚飞到一百里外,一个小村庄便映入众人眼帘。

  屠苏有点惊讶,居然是甘泉村!


评论(20)
热度(6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