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当互换的老板遭遇二周目少侠 章四十六 费思量(下)【93】

  章四十六 费思量(下)

  2015-1-5更新

   

  ***为方便诸位阅读,特意标注,本章为[电视剧少侠X游戏老板]***

   

  四周景致一下子变得不同,有些雾蒙蒙的感觉,少恭知道,自己已经进入烛龙之鳞所制造的过去“记忆”之中。

  蓬莱天灾之后,于东海青龙镇一家茶馆中,听到众人闲聊,得知一种对治疗瘟疫有奇效的药草……前往乌蒙灵谷,特意去青玉坛,有意无意地将焚寂之事泄露给雷严……乌蒙灵谷寻药,偶然救下一名小男孩,尾随之后,得到半株草药……隐在山崖之顶,暗中帮助雷严,破开结界……

  这些事情与自己所知差别太大,不知不觉间,少恭已停下灵力输出,从“回忆”之中醒来。他皱起眉,再次使用烛龙之鳞,一直“看”到自己前往天墉城的时候,方主动停止。

  少恭陷入沉思,有些疑惑得到解决,却又冒出一些新的疑惑。

  首先是前任留下的后遗症,居然与衡山、天灾后的大病无关,乃是和瘟疫有关。青龙镇之后,这具身体意外感染瘟疫,但一直隐藏着没有爆发,后来被前任知晓,未免巽芳再次损耗寿命与灵力,以及传染给其他蓬莱人,他不得不离开蓬莱,独自前往中原,寻求解决之法,并在这段时间内,将渡魂前设下的封印解开。

  上一次看到蓬莱天灾,少恭还以为前任感染的瘟疫已经痊愈,没想到竟只是被控制住,并未完全解决。天灾之后前任重病,这中间有一段时间没有记录,再之后就是茶馆之事。

  一名游商喜爱各种花草植物,在南疆行走的时候,曾移栽了一盆奇异花草随身携带,后来沿海瘟疫蔓延,凭借此物,他竟然逃过一劫。

  而此时蓬莱天灾已经发生,在失去巽芳后,前任便起意寻回魂魄。早些年他就已经查到一些焚寂之事,只是他孤身一人,又碍于结界存在,一直找不到隐秘的方法可以靠近,此时听到这则花草传闻,那些念头再次蠢蠢欲动。

  ***

  八年前,青玉坛。

  “欧阳先生乃是天下闻名的神医,雷某久有耳闻!只不知……先生此番造访,究竟有何贵干?”说话之人是青玉坛新任坛主,雷严,据传闻,此人素有野心,为了一己私利,竟犯上作乱,将一手养大他的前任坛主杀死。

  如此作为,若是传闻无误,当是个可以利用的上佳人选。

  少恭心念急转,面上却不漏分毫,他微微一笑道:“坛主过誉了,在下不过是薄有微名,哪里及得上坛主威震八方呢?刚过而立之年,就能执掌青玉坛这般强大门派,日后前途定然不可限量,在下在此,先提前祝贺青玉坛在坛主手中大放异彩、威名更盛往昔了~”

  “哈哈~欧阳先生这话说的好!雷某既然继任掌门之位,就绝不会让青玉坛在我手中没落。只是……先生还未提及来意,就送上这么一顶高帽,雷某心里实在有些惴惴不安哪!”雷严大笑一声,没有掩饰自己的野心,但随着话音一转,他重提前事,毫不客气的试探起来。

  心思倒是缜密,这人看着粗豪,倒是人不可貌相。不过……有野心就足够了~

  暗中做出判断,少恭含笑道:“坛主客气,在下此来,不过是想请坛主给个方便而已。在下身为医者,平日里救死扶伤还算顺遂,但偶有遇到碍难之处,就不免束手无策了。如此见得多了,未尝不怅恨自己,所学不精、所闻不广,以至于无计可施、救不得他人性命。”说到这里,他叹了口气,神色恻然,很有些悲悯之意。

  雷严若有所思,大致明白少恭的“来意”。

  “青玉坛乃是金丹大派,门中典籍无数,在下向有耳闻,这次前来,便是为了一株草药。各门各派自有秘技不愿外传,在下自是清楚,但我所求不多,仅与一株药草有关,不知坛主可能通融一二,让我一窥究竟呢?”

  “……不知是何种草药,会让欧阳先生这般冀求?”

  “一种治愈瘟疫的奇药。”少恭将沿海瘟疫一事道出,几乎全是真话,只是把自己的情况隐去一些,如此……哪怕青玉坛有心探查,也找不到丝毫疑点。

  “身为医者,对于这等瘟疫竟无能为力,反而让妻子耗损修为,以至于……在下心中实在不甘,因此听到有奇药可以救治瘟疫之后,便想探个清楚。”少恭神情黯然,想到蓬莱天灾,心底又是嘲讽又是不甘,那种想要取回半魂的心思已是越发急切。

  雷严目光一闪,他对于少恭口中的“妻子”反而更有兴趣一些,但是交浅言深,倒不好立刻提及,引起对方警觉。

  青玉坛虽是金丹大派,但最近几十年,丹术渐渐没落,早没了昔日气象,雷严见少恭谈吐文雅,又是有名的神医,便有了将之引入门派的意思。因此,他没有拒绝,甚至还大方的表示,青玉坛门中典籍,只要不是孤本、秘本一类,可任由少恭翻阅。

  同时,雷严也常常出现在少恭身边,试探对方的看法,这正中少恭下怀,在确认那株药材的来历和自己所知一样之后,他便有意无意地将焚寂之事泄露而出。

  “原来这株草药唤作‘五味冥明子’。”少恭若有所思,他摸着泛黄的书页,心念急转。

  “看少恭神色,莫非有何不妥?”

  “倒不是不妥,在下只是想到一则传闻,联系到沿海之事,心有所感罢了。”

  这样遮遮掩掩的,雷严的心思一下子被勾了起来,他沉声道:“愿闻其详。”

  “五味冥明子这株草药,在下过去便有所耳闻,那时候还以为是以讹传讹,没想到世间竟真有此物。但仔细想想,五味冥明子能够治疗瘟疫这等恶疾,倒是和那则传闻极其符合。”

  “传闻怎么说?少恭别卖关子,雷某可是好奇不已。”

  少恭微微一笑,娓娓道:“根据传闻,在上古之时,天帝伏羲决意将龙渊部族尽数诛杀于安邑,那一日,血腥气冲天而起,混合着龙渊族人的无边怨念,竟冲破重重壁垒,在附近开辟出一个空间通道。这条通道联通魔界,魔气漫溢而出,死去的龙渊族人瞬间被魔化,重新站立起来,和天帝为敌。此后双方斗得难分难解,战火遍及四方,女娲大神闻听此事,不忍生灵涂炭,便亲自赶来,于争斗中被魔化的龙渊族人所伤,一滴神血落下,使得附近植物出现异变,长出数百株五味冥明子,这草药有净化之效,天上便拥有克制魔、瘴、邪、煞、浊五恶气的异能,女娲遍采草药,以其汁液倾洒大地,终于将部分龙渊族人救出。”

  “女娲身为三神之一,如何会被龙渊部族所伤?而这草药……只是沾了些微神血而已,难道会比女娲本人更厉害不成?这传闻怕是不尽不实。”雷严点评道,不太相信。

  “坛主莫非忘了龙渊部族所铸之剑?而且,既然有传说留下,哪怕五味冥明子的效果没有那么强悍,也定有一些道理,绝非空穴来风。”少恭提醒道。

  雷严心中一震,旋又摇头道:“不对,这些远古之事雷某也查过一些,早在天帝伏羲动手之前,女娲便已将七把古剑盗走,怎么会——”他倏然住口,盯着少恭道:“莫非,还有第八把剑?”

  哼……果然对这七把古剑有觊觎之心!少恭心中冷笑,否则雷严何必去找那么多相关资料?对于大部分人来说,这些不过是神话故事罢了,听听便算,根本不会上心。

  “这……在下只是听到一些传说而已,至于内情到底如何,就不太清楚了。不过……哪怕真有那第八把剑,也定未完工,否则女娲大神又岂会不知,被伤到神体?”

  雷严有些失望,少恭瞄了他一眼,忽然笑道:“虽然传闻真假不知,但这五味冥明子和女娲有关应是确有其事,如今此药在南疆出现,莫非附近便有女娲一族隐居不成?”这句话说到此处便已足够。

  雷严面上不动,眼睛里一闪而过的惊喜却被少恭真切把握住。

  ——上钩了~

   

  数日后。

  少恭借口去寻药,告别异常热心的雷严,独身前往南疆。临别之际,对方“特意”赠予他数枚雷火弹,作为防身之用。这些天,少恭又透漏些许关于自己的情报,好“帮助”对方验明查证。

  所以在雷严心中,少恭就成了一个运气半好半坏的普通人。

  少年时丧父丧母,于是出门游历习得一身医术,并在天下广结善缘,之后出海采药,意外结识蓬莱公主,成就一段姻缘佳话,也因此学得一些简单的法术。没想到好景不长,蓬莱遭遇天灾,只有少恭一人幸免于难。受此打击的欧阳神医心灰意冷,想到善良的妻子,便下定决心,精研医术,希望在有生之年可以救治更多的病患。

  多么励志感人的故事!雷严查探清楚后,对于将这位神医招入青玉坛有了更多的把握。

  因有人“带路”,青玉坛等人并不着急,点齐人马之后才跟着雷火弹留下的气息,赶赴南疆。而在这段时间内,少恭也基本摸清楚乌蒙灵谷的方位以及结界的强弱变化,并接触到一个小孩子——韩云溪。

  这孩子真不知是自己的福星还是灾星,跟着他,少恭发现了进入乌蒙灵谷的秘密通道,且把雷严赠给他的“烫手山芋”转送他人,埋下一颗暗子,当做破除结界的便利手段,除此以外,他甚至……还发现了一株五味冥明子!

  只可惜,在看到这株草药的下一刻,韩云溪就把它当成了皮草垫。

  心塞地望着小孩的身影从草丛中消失,少恭疾步走去,将惨遭蹂躏的药草取出,去除不能使用的部分之后,大概还能余下半株。

  想到自己身上的“瘟疫”,以及古剑焚寂,少恭顿时迁怒,他踏上山巅,趁着雷严展开攻击,悄悄地将暗子发动,在乌蒙灵谷的结界上做了一翻手脚,此事除他之外,便再无人知晓。

  按照计划,之后雷严等人和乌蒙灵谷的人两败俱伤后,少恭就可以渔翁得利,可惜计划没有变化快,他完全没想到事成之时又有外人打扰。少恭隐在一边,远远看着一名蓝衣道人将焚寂和韩云溪带走,心中郁闷万分。

  他的灵力才恢复不久,尚不稳定,真要出手的话恐怕胜负难料。因此,少恭也只能遗憾地暂时罢手。之后他又仔细搜寻乌蒙灵谷,再未找到完整的草药之后,便准备先去解决瘟疫之患,再去寻找焚寂的下落。

  ***

  从沉思中醒来,少恭微微摇头。

  前任和巽芳相处的时间满打满算才两年时光,却实在是太能折腾,给他留下一堆烂摊子。

  仔细盘算的话,精神不稳和那治疗不完全的瘟疫有关,因只有半株五味冥明子,配合其他草药,也只将瘟疫留下的黑色秽气拔除九成有余。

  此外,尚有灵力的问题。在这次回顾记忆之前,少恭还未发现,灵力方面也有些隐忧。大概是封印时间太久的缘故,这些自上古流传下来的灵力和魂魄之间的隔阂逐渐加大,常常不听使唤,在前任多番努力之后,方渐渐稳定下来,但一身功力,却无法发挥到最高,更别说超常发挥。

  幸好在换过身体后,这隔阂已基本消失,否则在地底的时候,他想要隔绝地火和灵脉之间的联系,恐怕就要力不从心了。对于这样的情况,前任准备找些宝物来梳理灵力流动,比如玉横,但对现在的少恭来说,倒是不必如此麻烦。

  随着停留在这个世界的时间逐渐增长,剩下的那些隔阂会慢慢消失,毕竟灵魂和力量都已产生变化,就算身体一样,前任带来的影响也无法持久地保留下去。

  可瘟疫之患就不一样了,它仅仅作用在肉体之上,除非少恭想换个身体,否则就必须想个方法,彻底摆脱困扰。

  他蹙着眉,小小的一个瘟疫,竟带来这般麻烦……以前任之能,煞费苦心之下都不能将之根除,看来先前的猜想不错,东海瘟疫不是普通瘟疫,怕是……和魔、瘴、邪、煞、浊这五恶气有关,否则巽芳不必耗损五百年的寿命,甚至于动用五味冥明子——这传说中来历颇大的净化灵草。

  暗自将危险程度提到最高,少恭又回顾一下和千觞、寂桐有关的事情。

  和所知不同,自己是在衡山野外“救”下的千觞,之后二人于江都多次会面,在那里,还有自己的一处宅院。除了时间、地点不太一样,剩下的大都无足轻重,有许多要事,千觞根本不清楚。便如上天墉一事,对方只知道自己对雷严暗中传下的任务“夺回焚寂剑”感兴趣,其他完全不了解。

  再三回顾,确定没有疏漏之后,少恭松了口气,他有十足把握可以在千觞恢复记忆后骗过对方,毕竟……这位千觞所知有限,而前任参与的程度也是不深。

  思及此处,少恭一怔,又想起一点,既然“自己”对乌蒙灵谷灭族一事牵扯不多,那何不找个机会大大方方的袒露出来?屠苏知道的仅是一个未来,万一有所误会却又如何是好?他可没有扩大自身仇恨的打算,何况,还有个救命之恩可以利用。

  至于这是前任行为,和自己无关什么的说法……少恭表示,前人栽树后人乘凉,不都是“少恭”么?何必分那么清楚,只要能解开屠苏的心结,小小地嫁接一下……并无任何问题。

  有了可行的方法,少恭呼出一口气,心情大为好转。他漫不经心地又想到寂桐,记忆里她是突然出现的,在此之前,大概还有一段经历没有被烛龙之鳞留下罢!前任和巽芳游历天下,怕是在哪里见过寂桐也未为可知。

  等到了自闲山庄,倒是要好好想想,应该如何打探,才能不让寂桐生疑……

  至于方家二姐,除去那段感情之外,并没有其他问题,少恭便没有放在心上。

  他撤去结界,收好烛龙之鳞,随意将头发挽了一下,之后把白色镶蓝边的腰封围上,又弯腰穿好鞋,才慢慢地自雾气氤氲的湖边走开。

  不远处横卧于地的古藤上,屠苏曲起一只脚,姿态悠闲。他坐在树干正中,捧着由木心之精制成的飞舟,爱不释手,唇边无意识得挂着一丝浅笑。

  少恭稍稍停步,忽地有些幸福的感觉,他合拢衣袖,淡淡想道:所以……无论如何,也会解开你的心结,阴霾、仇恨之类……不适合你。


  PS:中间那一段,是剧老板,那段传说有参考神渊古纪,但也有作者自己演绎,所以……不要太过考究了~23333

评论(31)
热度(6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