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凤梧叶上雨三更 章五 霜砧声急【05】


  章五 霜砧声急

   

  云溪决定隐姓埋名,乔装出行。

  一者,他不知娲皇教会对他做何处理,万一被归为叛徒,传下赏金追杀令,那么,即使他的武功再高强十倍,闻讯之后、蜂拥而来的江湖人也会将他撕成碎片!

  二者,则是为了……焚寂!

  这把神剑落入风零陵手中,未曾想竟被千觞暗中盗出,临去之时又将它交还给云溪。

  抚摸着暗红色的剑身,云溪心中悲喜莫名,焚寂世代为乌蒙灵谷一脉所有,当年他的外祖力排众议,将之传给武艺最高的母亲,如今,母亲已然去世,这把神剑兜兜转转,还是回到了自己的手中。

  离开幽都的时候,云溪曾想,既然风零陵、韩休云他们想要焚寂,那就拿去罢,反正他已经脱离了娲皇教、脱离了乌蒙灵谷、脱离了韩家,除了母亲,再没有什么人、是么事是和他有关。

  但此时焚寂在手,云溪却又想道:那些人既然对焚寂无比看重,若是夺去他们心头所好,让他们思之念之、如痴如狂,却又触及不到,只能抓耳挠腮、捶胸顿足、心痛不已……岂不是最好的报复?

  对了,还有尹千觞的妹妹。

  云溪冷冷一笑,现在的他实力不足,无力保护焚寂,但以后,他一定会手持此剑、踏遍江湖!那时候,就该是娲皇教那些人……眼热心馋了。

  娲皇教与他有旧,不能痛下杀手,可以恶心一下,云溪便觉得快慰以极。至于杀母之仇,青玉坛和那买凶之人,他一个都不会放过!

  将焚寂埋入深坑,云溪做好标记,防止自己遗忘。

  他站起身,脱下外衫当做包袱,将母亲的骨灰小心包好背在身上,便再不犹豫,头也不回地大踏步离开。

  从今往后,我不是韩云溪,而是……百里屠苏!

   

  距离娲皇教大长老被杀一事刚过一个多月,又有一件大事震惊整个江湖,引得诸多议论。武林豪杰齐聚衡山,以“三大家族”新一辈年轻人为主,呼应娲皇教教主风零陵的声讨,欲要剿灭青玉坛这等“害人邪派”。

  此事传的沸沸扬扬,便是低调行事的屠苏,亦有所耳闻。

  他心里一动,欣喜之余,却是担忧更甚:若是青玉坛就此灭去,再想查到那幕后买凶之人,可就千年万难了!

  武林中有常年做情报生意的“千红阁”,但屠苏仅是听过它的大名,怎么找上门去,却是完全不知;何况买凶一事,除了接任务的青玉坛和雇主自己,不会随意向其他人泄露,千红阁再是出名,没有读心术也是枉然。

  屠苏微微摇头,如果那买凶之人心思缜密,极有可能连青玉坛也不知道他是谁。

  若是如此,自己想要寻到仇人……怕是要另寻法子。

  这一个多月以来,屠苏风餐露宿,还要照顾那只幼鹰“阿翔”,过得极为艰难。衣食住行样样需要钱,而他身无分文、一贫如洗,不得以之下,只能去山林里自给自足。

  饿了就挖些野菜,渴了就喝些泉水,累了就在地上睡一会儿,还不敢睡得太沉,一边警戒可能会有的追兵,一边要小心那些大型野兽、致命毒物。

  阿翔身上的绒毛已经褪干净,羽翼正渐渐丰满。刚开始屠苏费尽心思,到处捉虫子给它吃,后来大概是饿得狠了,阿翔无师自通,自己就可以找吃的,再也不用屠苏费心。

  一人一鸟艰辛度日,彼此感情却是极好,差不多可以用相依为命来形容。

  再到后来,屠苏碰上一次江湖仇杀,他小心藏在草丛里,等其他人离开后,才跑过去,摸走死人身上的火石。

  银钱自然早被取走,便是有剩下,屠苏也不屑取用。

  但有了火石,屠苏就不用再吃那些味道苦涩的野菜。他迫不及待地打了一只野兔,用火烤的时候,眼睛几乎冒出绿光,等肉熟的差不多,他便狼吞虎咽,心里升起的那种幸福感简直不可言说。

  一个多月的艰难求生,让屠苏的意志越发坚韧,行事之间,也不再像最初那样磕磕绊绊、毛手毛脚,而是行动迅速、游刃有余。

  他现在有多余的精力去挖些草药卖钱,钱袋渐渐充裕后,也能为自己置办一两件衣裳。

  屠苏面上带着一个木制面具,腰间斜挂着一把锈迹斑斑的长剑,看上去,就好像是一个立志成为大侠的顽童。

  阿翔藏在他的衣襟里,略有些鼓囊,屠苏缀在一群孩子身后,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,便轻轻松松地出了城。

  青玉坛出了这样的大事,怎么能不去看一看呢!

   

  九月二十一,衡山。

  屠苏藏在角落里,小心隐藏身形。娲皇教的三长老祸横就站在当场,正和武夷柳家的人相谈甚欢。

  距离群雄会聚,已有小半个月,可青玉坛仿佛是水中磐石,任你白浪滔天,我自巍然不动。

  在会仙桥折了十数人后,三大世家的人终于挺身而出,以高妙轻功渡过这段机关路,本以为能够抢得优势,未曾想青玉坛仅是出动三名黒木级杀手,一轮弩箭齐射,就让他们狼狈败退,险些丧命。

  青玉坛作为暗杀门派,能屹立至今,其实力与底蕴自然不容小觑。

  它实际上并不在衡山之上,而是位于陡峭难行的祝融峰。祝融峰无法攀登,想要上去,就必须走会仙桥,这桥横在两山之间,上面覆以坚冰,就是三伏天气,也滑溜地好像隆冬,踩在上面,每一步都会有坠入山崖、尸骨无存的可能。

  再加上,这条路遍布机关,更是让会仙桥成为人人畏惧的险绝死路!

  江湖之人向来耐心不足,在衡山耽搁这许久,大部分的人都心生去意,有些烦躁。三大世家的弟子也有些退意,但此事关乎颜面,那些少年成名的侠士便有些举棋不定。

  此时,娲皇教长老祸横赶到,许以重利,又说了自己探知到的情报,那些江湖人顿时眼神一亮,各个摩拳擦掌。

 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,何况青玉坛现在外强中干,不一鼓作气灭掉它,又更待何时?

  祸横得意大笑,武肃贪心中计,强行驱使焚寂,被煞气重伤,虽然勉强逃出,也是苟延残喘,不足为惧;而丹芷……失踪已久,几近三个月不曾露面,怕是出了什么意外。

  江湖门派最注重的便是颜面,不管娲皇教内斗如何,至少在外人来看,堂堂大长老被人在老巢击杀,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的荒唐事!

  所以无论如何,娲皇教也要采取行动,压一压青玉坛的气焰。

  祸横此来,除去金银财宝,还带有十桶火油,专门对付会仙桥上的坚冰与机关。诸人商议已定,祸横一挥手,数名大力士走上前,扛起油桶,用力向会仙桥掷去。

  他们各有分工,十个油桶落点不同,在撞到会仙桥后,便“砰”的一声摔个粉碎,桶内火油四散而出,不过数十息的功夫,青白色的会仙桥便蒙上一层黑色油垢。

  “扔火把!”祸横继续命令,见眼前火光熊熊,什么机关陷阱都被焚毁一空,心中满意至极。

  青玉坛对此毫无办法,祝融峰那边没有一丝动静。

  武夷柳家、南阳左家、江南梦家的弟子欢呼一声,旋即命令其他人搬来水桶,尽快灭火开道。

  屠苏藏在一旁,心中既惊且赞。

  没有会仙桥阻挡,青玉坛连弓弩阵都不再放出,上百名武林人士浩浩荡荡地杀上祝融峰,一直到了青玉宫所在,才停下身影。

  屠苏悄悄跟在后面,躲在一块巨石之后。

   

  天色阴沉下来,寒风渐起,带着一丝潮意。

  “哈哈,青玉坛的长老和掌门呢?怎么就让弟子们出来送死?”祸横大笑道,声音里附着内力,整个祝融峰都清晰可闻。

  青玉宫前一丈处,青玉坛杀手严阵以待。

  黒木级弟子在内,手持弩箭,凝神戒备,黑铜级弟子站在外侧,大多手持长剑,偶尔也会有其他武器。

  “哼,区区几只跳梁小丑,还不需要本座亲自出面。”

  祸横闻言,大怒道:“死到临头,还敢口出狂言?姓初的,一会儿你死的时候可不要求饶。”

  “哦,是吗?可惜,今天要死的……是你~另外,本座不姓初,祸长老勿要胡乱相称。”

  “你——”

  祸横刚欲痛骂,忽觉脖颈一亮,喉咙处便似是破了一道口子,“嗬嗬”地呼不进气。祸横双目大睁,满心惊慌,手臂向前一伸,便如木头桩子一般,直直扑倒在地。

  “祸长老!!”在他身边的其他人都是大惊失色。

  而在这时,一道杏黄色的身影迅如闪电,掠过其他武林人士,落在青玉宫前。

  “丹芷来迟,请掌门勿怪。”

  “……处理好此事,将功折罪。”

  “多谢掌门。”丹芷转过身,他面上覆着狰狞的恶鬼面具,看不到容貌与表情,可是在场众人却有一种奇异感觉——他一定是在微笑。

  屠苏屏住呼吸,心头有一把大火在烧,这一个月来,他听的最多的,便是丹芷、武肃二人潜入幽都,暗杀韩休宁一事!

  “他只有一个人,大家不要害怕!”武夷柳家率先开口。

  群雄被刚才那无影无形、一击毙命的手段骇住,心里直冒凉气,此时闻言,见青玉坛其他弟子仍然一动不动,似乎没有插手的意思,胆气便又壮了起来,鼓噪着将丹芷围住,却没有一人敢抢先出手。

  丹芷轻笑一声,伸出右手。

  围住他的人本就紧张至极,见他抬手,心中一窒,立刻就发动攻击,刀、枪、剑、戟等诸般武器混合着暗青子,遮天蔽日地盖了上去,杀气浓郁,凌厉无匹,看不出一丝能够逃生的缝隙!

  丹芷足尖一点,也不见他如何动作,整个人便闪到一侧,刚才那避无可避的局面,似乎从未出现过一般。

  他好整以暇地将一缕长发捋到脑后,又从背后取出一把五弦琴。丹芷的身形若隐若现,优雅闲适,在刀光剑影中犹如鬼魅,众人一起围攻,却连他的衣角也摸不到!

  指尖按上琴弦,丹芷柔声道:“以剑杀人,确是太过缓慢,在下知道诸位心切,未免久等,这就速战速决罢!”

  琴声悠悠响起,带着诡异的内劲,众人只觉一阵眩晕,手脚就有些不听使唤。他们抱住脑袋,初始只是哀嚎,随后便醉酒似的踉踉跄跄,等伏在地上,无力起身的时候,便是……离死不远!

  阴沉许久的天空终于有所动作,冰凉的雨丝轻轻飘下,带着无限愁意。

  琴声切切,霜砧声急,潇潇疏雨梧桐湿。

  短短一刻钟不到,一百多名武林人士,竟全部丧命!

  屠苏离得远,没有受到波及,他心中惊骇,手脚发僵,刚欲溜走,就听丹芷笑道:“咦,竟然还有一个小鬼?”他漫不经心地波动琴弦,一道无形内力急速射出,本以为万无一失,却听“锵”地一声脆响传来,竟是有人出手相助。

  “……青玉坛造下如此杀孽,连一个孩子都不愿放过?”

  蓝袍道人突兀出现,他抱起屠苏,冷冷道:“江湖仇杀本是常理,既然他们寻隙上门,被长老杀死也是理所应当,但这个孩子并未涉及其中,命不该绝,就交给我罢!”

  丹芷笑道:“盟主大驾光临,在下又怎么会不识趣,请!”

  紫胤冷哼一声,带着孩子飘然远去。

  屠苏趴在紫胤肩头,怔怔看着那个人:气质温雅,浑然不似杀手;身形修长,犹如芝兰玉树,本是美好至极的人物,为何……却会是丹芷?

  这世界果然奇妙,知人知面不知心。

  他在心里冷笑一声,将这个仇人牢牢记住。

  丹芷站在原地,目送紫胤走远,身体在细雨里微微发颤。

  他怀里的五弦琴滑落在地,发出一声闷响。丹芷以手抚胸,微微垂首,露出的下颌上,忽然有一道殷红血迹,蜿蜒而下。

  衡山一战,丹芷名扬天下,再没有人敢质疑他的实力!

  但青玉坛亦惹来诸多仇怨,未防前事重现,会仙桥被毁弃大半,只剩下一道铁索,沟通两峰。除了青玉坛的人亲自接引,便没有人能踏上祝融峰。


  PS:虽然快进不多,但总算见面了嗯!假期最后一天,此次更新之后……我们不定期见哈~么么哒~(づ ̄3 ̄)づ╭❤~

  为防误会,特意加个声明:老板未和紫胤交手,请勿看错~

评论(59)
热度(72)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