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糯米疑踪(二)

  糯米疑踪(二)

  

  团子左右晃了晃,似乎是在说——“不”。

  屠苏抱臂而立,恍然道:“没有口唇,确实不能开口。”但也没有耳朵,可以听到声音做出反应么?少年人顿时陷入矛盾之中。

  “……这却不然。”

  温和好听的声音突然在耳旁响起,屠苏吃了一惊,脱口问道:“欧阳先生?”

  团子纹丝不动,看不出是在沉吟还是在否认。

  “抱歉,认错人了。”声音虽然很像,但并非一模一样,有点甜软的感觉。

  团子又滚了一下,好不容易才停住身体,“问”道:“他是何人?”

  “……一位博学温柔的前辈。”屠苏回答,盯着眼前的不知名东西,询问道:“你是……?”

  “或可称在下……为‘薄皮芝麻馅’,食物所化之灵,任务委托人,想必少侠就是接受任务的人罢?”

  “是。”屠苏应道,心里有点疑惑,任务委托人的话,刚刚去了哪里?

  似乎看出他的心思,薄皮芝麻馅道:“因遭意外,在下亦是费了一番手段,才能和少侠相见叙话。但这非是长久之计,还请少侠努力,尽早帮在下寻回所需,可好?”

  屠苏闻言,再次认真打量。

  黄色的“衣服”穿在团子身上,颇为合适,真想不出,他要是穿其他衣服,会是什么样子。

  这么想着,屠苏也这么问了,不说出来的话,他不能确定,对方要找的衣服和自己心里所想是否一样。

  薄皮芝麻馅淡定道:“在下的衣服为白色糯米团,现在这件么……呵呵~南瓜芝麻馅的汤圆,少侠可曾尝过?”

  “不曾。”

  “这便对了。”

  “……”屠苏一时无言,心里有种极为诡异的感觉。若非欧阳先生不可能出现在这里,也不可能变成团子,这样的说话语气……还真让他觉得,眼前的“南瓜汤圆”便是对方。

  “看少侠的神色,怕是对在下的模样颇为不适,但没有合适衣物,在下还无法变回原样。这样罢,不如用幻术遮掩一二,少侠觉得如何?”

  “……可。”

  薄皮芝麻馅圆圆的身上发出一阵柔和光芒,将他笼罩在内,随后……出现在屠苏眼前的,是一个三寸大小的小人。

  “先生?!”他又忍不住惊呼。

  “你所看到的仅是幻象。”

  屠苏有点狐疑,明知这“人”不可能是少恭……却仍觉得对方就是少恭,这种混乱的感觉,让人颇为头疼。

  “看来少侠是觉得,在下和那位‘欧阳先生’极为相似了?否则,在你眼中,在下也不会是对方的模样。”薄皮芝麻馅勾起一丝微笑,似笑非笑的样子和屠苏心中的少恭越发相似。

  “……”

  “也罢,‘薄皮芝麻馅’这名字和人界习惯不同,叫起来怕是不方便,少侠若不嫌弃,也唤在下‘先生’即可。”

  “……先生。”屠苏稳住思绪,“从善如流”。

  小人又是一笑,温和道:“叙话许久,还未请教少侠尊姓大名?”

  屠苏一怔,这句话和翻云寨初见时少恭的问话重合在一起,他勾了勾唇角,淡淡道:“百里屠苏。”

   

  一人一灵这便算是认识。

  根据先生的诉说,屠苏知道,自己有了个不大不小的麻烦。

  此处并非人界,而是灵界,但灵界与人界联系紧密,并非完全隔绝,也有一些交汇点,供两界沟通。

  但这些地方屠苏全然不识,而他身上又有任务,受侠义榜限制,想要回到江都,怕是极为困难。

  不过任务就是任务,解铃还须系铃人,先生告诉屠苏,侠义榜本身就是一件宝物,只要完成它发布的任务,达成契约目标,无论屠苏身在何处,都可以立刻传回江都。

  本就是为做任务而来,如今牵涉到能否及时赶回的问题,屠苏自然不会推脱。想到第二日的行程安排,他心里不免有些焦急。

  “还请先生告知,失窃详情。”

  “详情如何……在下其实也不甚明白。”先生淡定道,他指了指墙角的布袋,说道:“存储的糯米莫名被盗,至今仍不知缘由。在下若是知晓详情,也不必请少侠来帮忙了,不是么?”

  “……”屠苏心里叹了口气,想要抓到窃贼,看来没有捷径可寻,只能耐住性子,慢慢追查下去。

  希望不会误事。

  屠苏压下心底不安,在房间里又转了好几圈,除却之前发现的米粒以外,再没有更多线索。

  “可有收获?”

  “……”屠苏摇头否认。

  先生走到桌子外侧,吩咐道:“伸出手。”

  “?”

  见对方依言而行,先生赞许一笑,不疾不徐地走过去,站在屠苏掌心,温声建议道:“既然如此,带在下去屋外转转,或许能发现一些疑点。”

  屠苏捧着小人,心里莫名地升起几分担忧,这么拿着,一个不小心,捏坏了怎么办?

  先生瞅了他一眼,应是看出他的想法,又说道:“少侠可以将在下置于肩膀处。”

  屠苏一怔,犹豫片刻,问道:“不会滚落?”他还记得,对方说过,眼前所见皆为幻象,那就是说,对方实际上还是一枚圆滚滚的团子,放到肩膀上,恐怕无法站稳吧?

  先生闻言,面色阴晴不定,似乎被戳到痛处。

  好一会,他才笑道:“那不如,将在下置于少侠脖颈处,有领口阻挡,安全料应无虞。”

  对方明明是笑着,屠苏却突然有种阴森森的感觉。

  只是……一个团子,和自己无冤无仇,应该不会对他不利吧?

  少年人想着,将先生放在领口上,任由他爬进衣服里。

  圆溜溜、冰冷冷的感觉颇为怪异,皮肤上的触觉似乎一瞬间被放大,屠苏僵着身子,觉得先生寻好了位置,正双手扶着他的羽毛项圈,把玩着他的……喉结?

  屠苏觉得有些不对。

  他心里一沉,问道:“既是幻象,为何有‘手’的感觉?”

  先生靠在他脖颈上,笑吟吟道:“幻象欺骗的便是六感,除却眼睛所见,触觉也是一样,只有死物,不会受此限制,比如说……你的肩甲。”

  屠苏皱起眉,这番话听着十分合理,他却相信不起来,大概是对方的语气太过随意,漫不经心又有些玩味,似乎是信口胡诌。

  “呵呵~看来少侠是不相信了?”先生仍是微笑的口吻。

  “……”

  “其实少侠的判断不错,但在下所说亦和事实差别不大,少侠何必寻根究底。”

  “……你有何目的?”

  “目的么?自然是寻回衣服,少侠放心,你我无仇无怨,在下岂会有害人之心?”

  “……”屠苏沉默片刻,忽然语出惊人道:“有仇。”

  先生一怔,眯起眼问道:“哦~少侠说说看?”

  屠苏看不到他的表情,只觉那人的动作顿了一瞬,心里越发惊疑,做好最坏打算之后,他沉声道:“我吃过汤圆。”

  “……”先生不语,半晌,他才语气勉强道:“在下不吃人。”

  这对话的走向有些诡异,屠苏冥神苦思,应该如何回答。

  没有听到对方的话,先生深吸一口气,又笑道:“这些事是在下一点私心,少侠只管完成任务即可。”

  也对。

  屠苏缓缓点头,没有再继续追问。

   

  一人一灵走出房门。

  屋外是一片森林,高大的林木郁郁葱葱,洒下一片浓荫。

  先生站的稳稳当当,他抬头盯着天空……中的鸟儿,微笑道:“得来全不费工夫,少侠请看,这些飞鸟爪下的竹筐,可是盗窃工具。”

  屠苏闻言,立刻纵身而起,捉了一只雀鹰。

  这鸟儿爪子上系着小小的竹筐,翻倒过来,便有两粒糯米滚落在地。

  “应是有人训练鸟雀,以此盗取糯米。”

  “这心思颇为巧妙。”

  没想到先生一出,即有收获。屠苏心中惊喜,将雀鹰放飞,紧紧追在后面。

  如此顺藤摸瓜,大概又过去一个时辰,一人一灵终于找到雀鹰的主人。

  他穿着破烂的皮衣,正吹着鸟哨,指挥雀鹰降落。

  屠苏从树梢跃下,站在那人面前,沉声问道:“是你盗走糯米?”

  对方吓了一跳,见屠苏表情冰冷,顿时后退一步,有些怯懦,他讪讪笑道:“你……是谁?”

  “受人之托,取回糯米。”

  “咳,我也是受人之托,所以……大家有事好商量?”

  屠苏看了那人一眼,淡淡道:“说。”

  “我是一名猎人,前……几日有个那啥,交给我一个任务,让我把糯米取走给他。”猎人道,语焉不详,似乎心有顾忌。

  “……”

  “所以,我这里没有糯米,你要是想找回去,不如去找……他?”猎人努力说完,视线落在屠苏颈间,眼里闪过一线微光。

  “他在哪里?”

  “从这条小路一直走,到山脚下就是了。”猎人说完,匆匆离开。

  先生戳了戳屠苏,问道:“少侠相信他?”

  屠苏摇摇头。

  “既然不信,为何要放他离去?”

  “他所知有限,问也没用。”


评论(8)
热度(4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