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糯米疑踪(三)


  糯米疑踪(三)

  

  先生低低一笑,似是叹息般赞道:“少侠果然敏锐。”只可惜……道行还不够深,看不穿别人的内心。

  不过他到底只是个少年,有些事不清楚,也是情理之中。

  先生眯起眼,他有一些猜测,但尚需验证。

  屠苏闻言,心里一动,总觉得先生话里有话,可他琢磨一番后,却想不出个所以然。

   

  在去目的地的路上,天色阴沉,忽然飘起了大雪。

  屠苏蹙起眉,这时节与他所想不同,看到树木的时候,他以为是盛夏。

  先生接了一片雪花,和他的手掌相比,这雪花还要大上一些。他饶有兴致地拿着它赏玩,看那精巧美丽的六棱形晶体闪闪发亮,然后……任由它融化成水,从指缝间消逝。

  先生的神情有一瞬阴郁,但很快,他又若有所思起来。

  这一切屠苏全然不知,他飞速前进,一心找回糯米,好快些赶回江都。

  一刻钟后,山脚下。

  屠苏还未走近,便看到一只巨大的白色团子,在雪地上滚动。这颜色很有欺骗性,若是对方静止不动,他怕是要找寻许久。

  先生挑起眉,心里闪过一个念头。

  判断出这是一只灵物,屠苏没有贸然上前,仔细打量一番,他抽出长剑,凌厉剑光闪过,那团子身上的积雪便簌簌落下,积了一地。

  “你……你要做什么!”细微的声音自耳旁响起,屠苏下意识想去看先生,低下头时才想起,既然都是灵物,眼前这只团子应该也会“无口能言”的本事。

  下巴触到柔软的物事,屠苏怔了怔,猜测那应该是先生的长发。

  ……可这情形却越发古怪了,既然能欺骗六感,为何初次落入衣襟的时候,有圆滚滚的感觉,现在……却完全是个人形?

  少年人不动声色,心里的疑惑又积聚许多。

   

  “为何盗窃糯米?”

  “这个……”大白团子没有立刻开口,没有了积雪阻挡,屠苏和先生看的清清楚楚,对方身上是厚厚的糯米团,也就是“衣服”。

  屠苏长剑一指,极为清楚地表露出自己的态度:威胁。

  大白团子颤了颤,终于老实开口。他只是一个小小的灵物,没什么实力,真要和屠苏硬拼的话,怕是撑不过一招。

  绝对是被秒杀的结果!

  “今年雪下的太早,我准备不充分,为了不被冻死,只能另想办法了。”大白团子交代,它在地上滚了滚,又沾上许多雪花:“我特别怕冷,得穿厚点才行!反正……糯米已经被做成衣服,你们想拿也拿不走!”

  屠苏:“……”上开水呢?

  “呵呵~”先生微微一笑,好整以暇,柔声道:“这样巨大的汤圆,在下还是第一次见,不知味道如何?”

  “……哇!”大白团子见到先生,顿时吃了一惊,它似乎是想蹦起来,却只离地一寸不到,就又砸了回去。

  屠苏:“……”体重的缘故。

  大白团子急中生智,想到一切都是因糯米而起,他叫道:“虽然我这里没有糯米,但是我知道哪里可以得到!”

  “哦?”先生似笑非笑,之前的念头已被确认。

  明明是温和的笑意,大白团子这样敏锐的灵物却本能地抖了一下,他急忙道:“是是,我是灵,又没有化形的法术,不能直接去人类聚集的地方,但你们可以!我听猎人说,最近那里正举行猜谜活动,若是能够答对,会直接奖励糯米。”

  屠苏抱臂沉吟,猜谜?从未听过,奖励会是糯米……

  听到猎人之名,先生目光一闪,他问明聚集地的位置后,便让这只大白团子离开了。

  屠苏站在原地没有动,感觉到先生有一搭没一搭地拽着他脖颈处的羽毛装饰,他心思一转,不由伸出手,放到胸前。

  先生十分聪颖,从这个动作看出屠苏的意思,便从衣襟间“挣扎”出来,站在少年人的手上。

  “……欧阳先生。”屠苏再次打量对方,沉默半晌,认真道。这一个多时辰的相处,对方言行之间并无过多掩饰,甚至还有一些若有若无的提醒,再发现不了,他便不是屠苏了。

先生毫无惊诧,他微笑起来,温声道:“百里少侠,‘久违’。”

   

  说起来,不怪屠苏反应太慢,和欧阳少恭这个人认识,毕竟只有短短几天,虽然他们之间已经有了一些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意思,但到底不够亲密。

  二人对视着,屠苏本想问一下原因:为何欧阳先生会出现在这里?

  但他心念一转,想到对方先前所言的“私念”,又将这个疑问压了回去。

  少恭唇边仍是挂着温文笑意,屠苏的想法没有表露在脸上,但他猜的到,便“善解人意”地解释道:“在下本是回客栈,不曾想见到少侠揭榜,便有意寻来。”

  屠苏眉尖微动。

  少恭继续道:“在下之前说过的话,皆是实言。”

  “‘薄皮芝麻馅’?”屠苏问道,这是怎么回事。

  少恭轻笑一声道:“他之灵依附在下,在此任务中,他与我并无区别。”

  “……”屠苏默默判断真假。

  少恭直视着对方,见屠苏迟疑不语,心里明镜一般,便又说道:“先前是在下失礼,身难自控,未免少侠惊异,方未明言。”

  屠苏点点头,这个任务奇怪至极,他有许多疑难不解之处,还需要向少恭请教:“烦请先生告知详情。”

  少恭回忆之前言语,大致明白,屠苏想要知道到底是什么。这些事与计划并不冲突,他便娓娓道来,详细说明。

   

  首先是灵界,这个是真话。灵界顾名思义,便是灵物所居之地,因世间灵物繁多,又和人间息息相关,这灵界便也一样,和人间割舍不开。要来到灵界,一是通过侠义榜这件宝物,撕裂空间壁障;二是以高深修为,施展幻灵之术,将自身短暂地化为灵体。

  而两界的交汇点,便是能容二者共处的地方,这里时间扭曲,往往是人间某一段过去的投影,因此,人与灵之间即使有过短暂接触,也会因时间不同的缘故,无法真正沟通。

  在离开交汇点后,依旧灵归灵,人归人,那些奇异的记忆自然渐渐湮灭,不复存在。

  少恭解释清楚,又道:“因任务之故,你我才能穿过结界,来到灵界。”

  所以季节变化不能作为判断时间的依据么?解开一个小疑问,屠苏思索片刻,说道:“既是如此,之前那位猎人,应该也是为了任务……不对!”他神情一凛,要发布任务,必须接近侠义榜,可之前那只大白团子,怕是无法进入城镇吧?还是说,野外也有侠义榜?

  问出疑问,少恭点头道:“一些野外确有侠义榜存在,只是灵界与人间不同,普通人无法进入,唯有在两界交汇处才能设立侠义榜,这些交汇点多为城镇。”

  听到最后这句似有深意的话,屠苏皱起眉。

  如此一来,大白团子和猎人必有一人说谎。

  通过气息,他可以判断出,猎人是人类没错,而且修为普通。排除幻灵之术的可能,猎人唯有接到相关任务,才能来到灵界。猎人自言是大白团子给他发布的任务,可大白团子根本不能进入城镇,又如何在侠义榜上发布任务?

  由此推断,要么,猎人接到的任务与大白团子无关;要么,大白团子可以进入城镇,它之所以取走糯米,是另有所图。

  屠苏有点头疼,灵物心智单纯,一般不会骗人,而且,也骗不了人。他更倾向于第一个猜测,但这么说的话,猎人又怎么知道山脚下的大白团子?还让他们去找它?听大白团子的话,他们确实认识。

  无论怎么想,都有不通之处。

  “少侠是想插手其他任务?”少恭不经意“提醒”道。

  屠苏恍然,也对,自己只要找到糯米即可,其他如猎人、如大白团子,他们意欲何为,与自己干系不大,完全不需要纠结太多。

   

  其次是侠义榜。屠苏还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任务,进入后不是和罪魁祸首打一场,而是弯弯绕绕地找东西,而且……这任务的发布方式也有些奇特,字迹极是隐晦,若不是误打误中,他根本看不到。

  这样的巧合……先生又是怎么进来的?

  屠苏直接询问,没有讳言。

  少恭一怔,暗地里开始考虑“坦白”的程度。

  “……在下过去曾经接触过这类任务。”他略微沉吟,没有等对方多思多想,便已作出决定。

  屠苏有点惊讶,在他看来,欧阳先生身为长老,并不缺少钱财,精通金丹之术,又不擅长术法,和侠义榜这样的事情,该是毫无瓜葛才对。

  等等,术法……

  屠苏心中一动,幻术也是术法之一,先生施展起来,似乎并不艰难?不过这类术法注重技巧天赋,于修为一途,倒是要求不高。


评论(4)
热度(35)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