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糯米疑踪(五)


  糯米疑踪(五)

  

  无论过去经历多么艰难,他总能保留最后的潇洒自如,任凭爱恨缠身,我自巍然不动,或是讥讽、或是淡然、或是仇恨,表现不同,心底的感觉却是一样的。

  少恭闭上眼,站在屠苏掌上,圆圆的身体紧紧挨着对方,之前的情景又浮现心间。四周黑漆漆一片,他被熟悉又陌生的气息包围着,温暖至极,却还带着隐隐的不安。

  “……”屠苏不知道说些什么,安静沉默,目光仍落在少恭身上,含着难以察觉的关心与挂念。

  周围热闹的景象似乎一瞬间远去,天地间静谧无声,只剩下他们两个:你站在大地上,而我……站在你掌中。

  少恭倏地睁开眼,神情已经恢复平日温和。

  有礼却疏离地语气,他微笑道:“再耽搁下去,那灯谜就要被人猜尽了。”

  屠苏闻言,竟莫名地有些失落,点点头,他捧着少恭,没有把那人放回颈间,向外一转,又穿过数人,来到花灯跟前。

   

  来这里猜灯谜的人主要是为了免费米粮,对于花灯反而不是那么上心。掌柜的也知道这一点,便把谜题别在灯上,猜过的话就将题目取下,并不要求一定要拿走花灯。

  看钩子,初始应该有二十盏灯,但现在,谜题剩下四个,灯却还有十七盏。

  屠苏停住脚步。

  少恭回首,见他眉宇间露出迟疑之色,心中便明白过来:“放心,他们看到的只是一枚团子。”

  所以,最多会奇怪,为何有人举着一只汤圆,甚至……还神神叨叨地同“它”说话。

  屠苏心里一叹,硬是从那人面上看出几分黠意,过去几日同先生相处,只见到他温文尔雅、博闻广识的君子作风,从未想过,还会有这样的一面,多了分洒然随意,整个人都鲜活起来。

  鲜活?少年人有些恍然,忽然间便有明悟:自己……或许触到了先生更为真实的一面。

  这一会功夫,谜题又少去一个。

  两人不再迟疑,循着顺序看去,第一个写作“一夜征人尽望乡”,要求猜一灯谜用语,少恭随口报出答案“同心或是反切”;第二个写作“一钩新月挂西楼”,猜一字,少恭略一沉吟,又笑道:“这谜题倒是有些巧妙,答案乃是一个‘禾’字。”

  屠苏的眼睛不由自主地亮起来,将题目解下,又把答案写好,正准备等最后一个,就听那人道:“这题不难,少侠不想试试?”

  “……”屠苏本想说,刚才已经看过,一个都不会,但看少恭笑意盈盈地望来,好胜心起,便不想这么说了。他凝神打量,这最后的灯谜是一首五言打油诗,与刚才一样,也是猜一字,他心里明白,怕是先生有意将之留下,为难一下自己。

  解落三秋叶,能开二月花。过江千层浪,入竹万竿斜。

  少恭见他思索,提醒道:“既是一字,也是一物。”

  “……风?”屠苏脱口道。

  “正是,看来少侠并非完全不会,只消入得门来,灯谜之类,不过小道尔。”

  屠苏点点头,被这番话“夸奖”着,竟觉得面上有些发烧,心跳也有些加快:“多谢先生点拨。”再去想那字谜,他便发现,这道题果然容易至极,就差直言相告了。

  不过之前那两个,屠苏还是不会。

  答对一个谜题,能得一斛米,三道加起来,做件“糯米团”新衣,绝对绰绰有余。

  掌柜看看米袋,糯米这东西,平日需求并不大,他也只准备了一小袋,算起来将将两斛。他有点不好意思,笑道:“这位客官,你要的米数量不够,若是方便的话,不如和我去一趟粮铺,如何?”

  “……有劳。”屠苏自无不允。

  掌柜吩咐伙计照看花灯,若是有人喜欢,便将剩下的灯盏送出去,反正字谜已经猜完,这些花灯也没什么用处。

  他的目光落在中央那盏小灯上,又对屠苏道:“元宵佳节,人人执灯,客官若不嫌弃,就拿这盏灯吧。”掌柜将之取下,交给屠苏。

  虽然对方没去看那“汤圆”,少年人也知道,自己格格不入的作为,也让这中年人心中奇怪。

  所以……给了一盏相似的灯吗?

  少恭不由失笑,屠苏望他一眼,心思反而安定下来,有种说不出的宁谧之感。

   

  随着掌柜来到粮铺后门,刚刚进入仓库,十数道劲风袭来,那盏花灯应声而灭,黑暗中夹着“哗啦啦”地杂响,一时看不清楚是何物攻击。

  屠苏反应敏捷,伸手拉过掌柜,迅速闪身后退。影影绰绰地有许多黑影掠过,他只觉得有什么尖利地东西划过手掌,带起一阵锐痛。

  欧阳先生!

  这次可不是他大意,分明是敌人有意为之。奈何一枚汤圆放在掌心,不好把握轻重,否则,也不会被人轻易得手。

  这一波攻击过后,再没有异常。

  那掌柜哆哆嗦嗦地点燃壁灯,发现室内一片狼狈,有许多存粮不翼而飞,不由惊骇道:“这……这到底是怎么回事?!”

  屠苏弯腰捡起一片羽毛,又环视四周,心中已有定数,他沉声道:“交给我。”

  扔掉花灯,匆匆追出去,少年人权衡之后,直奔西方。

  粮铺失窃,虽然现场杂乱异常,但屠苏仍抓住关键一点:便是那不知名的鸟兽!从羽毛来看,和之前猎人驭使的雀鹰极为相似,加上失窃的粮食中,同样有糯米,屠苏只能得出一个结论:此事一定和猎人有关。

  想到这一点,他回忆起放走猎人时,少恭那似有深意的话,不由暗自揣测:莫非先生早便看破,猎人绝非表现出的那般普通?

  西方是来时之路,兼且山深林密,屠苏觉得,猎人既然如此关注糯米,定然和任务委托人“薄皮芝麻馅”脱不了干系,而现在……少恭便可算是任务委托人,猎人带走他,或许有什么阴谋。

  心中忧急,屠苏脚下如风,刚走到镇子口,就敏锐发现,左边的树上嵌着一粒糯米!借着月色,白色的米粒发出晶亮亮的柔光,足以起到指示之用。

  是先生留下的?

  屠苏心念电转,立刻沿着“正路”前进。

   

  少恭被鸟爪近身的一刹那,脑中掠过数个念头。他轻轻跳起,间不容发地躲过袭击,滚入鸟身之下的竹筐中。

  雀鹰的速度不慢,判断出方向后,少恭一边留下指示,一边默默纠结:等百里少侠追上来的时候,应该如何解释,自己能够将糯米粒嵌在树上?

  灵力法术绝对不能暴露,但仅凭幻术……还不足以掩饰。

  少恭有点后悔,这个任务不算麻烦,但是有个百里屠苏在,对他来说,就是十足十的麻烦。

  就比如说,他和屠苏说话,需要传音,这就暴露了一部分实力。

  不想真做个团子,只好使用幻术,这又暴露了一部分实力。

  现在要留下标记,还得用更多手段,岂非又暴露了一些?

  ……追根究底,却也怪不得别人。

  少恭想到初来时发生的那件事,在心底叹了一口气:若非变成无手无脚无五官的团子,他哪里要费这么多心思?行走、说话等等日常小事,都要用法术来替代,不暴露才奇怪呢!

  这也就是百里少侠年纪尚轻,又是初次下山,否则,怕是瞒不过去。

  思及此处,少恭又“丢”出一粒米,暗自苦笑:常言道,可一可二不可三,他之前便疑虑重重,等再过片刻追踪而上,定然会明白过来。

  少恭从未看低屠苏,也因此,对眼前颇显“棘手”的局面郁闷不已。

  他沉吟着,心里浮现出一个疑问:不知百里少侠,可会出口相询?

   

  雀鹰终于飞到目的地,少恭判断一下形势,自己努力,把小竹筐挂在树枝上。

  猎人走过来,这根树枝与他刚好齐眉。

  少恭站在筐子里,仍是好整以暇、意态闲适的模样,对于当前的处境没有丝毫胆怯。

  猎人心里泛起嘀咕,忍不住问道:“你不害怕?”

  “为何要怕?”少恭扬了扬眉,忽然又想到幻术,对方不是屠苏,看到的根本不是“欧阳先生”的模样,自己没必要浪费表情,便无趣地敛起笑意。

  猎人:“……”

  “在下一直很好奇,你的身份。”

  猎人目光一凝。

  少恭见他神情,反而不再继续,只淡淡道:“你抓我来此,不做些什么?”看看四周景色,他越发笃定。

  呵呵~又是一个妄想窃取灵物之灵的人!不知这人怎么骗了原来的委托人,但很明显,真正的薄皮芝麻馅已经死的差不多,只剩下提取精华了。

  联想到灵力微弱的大白团子,少恭暗自叹息,这单纯的灵物一心想着取暖,怎么也想不到,会引狼入室,害了自家弟弟罢?能进入城镇发布任务,薄皮芝麻馅的灵力绝对不低,况且,少恭自己也亲自“品尝”过。

  至于猎人接到的任务,之前应该不是“寻物启事”,现在才是,他能进入交汇的城镇,想再接一个委托,应是轻而易举。反正哄骗成功后,薄皮芝麻馅自然会发布任务,这正中猎人下怀。

  心思转了几转,他想的透透彻彻,便有了一个颇为“冒险”的主意:关键就在……侠侣榜的任务规则上。


评论(8)
热度(31)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