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凤梧叶上雨三更 章七 风弄一枝花影(下)【09】


  章七 风弄一枝花影(下)

  

  先前叫屠苏黑衣大侠的正是琴川方家的公子方兰生,今年刚满十八岁,正是活泼好动、静不下心的时候。前些日子他听说翻云山中有山贼为患,便心向往之,很想去见识一番,奈何家中管得严,一直被拘在书院中读书,难得自由。

  三日前,恰逢少恭来访,兰生借口帮忙,以采买的名义成功溜出家门,结果被山中的贼人捉个正着。等屠苏赶到的时候,这位方小公子正被绑在山寨门口,差一点就身首异处!

  兰生面上表情还有些惊怕,但语气中已经满是兴奋,他手舞足蹈、滔滔不绝地讲述那日险情:“少恭你不知道,那些山贼比书上说的还要凶残!一个个手持大刀、满脸横肉,每日里猜拳取乐,竟是以杀人来下酒!”

  少恭微微一笑,侧耳倾听:若真是每天如此,那琴川所有人加起来才够翻云寨杀的,官府和周围门派哪里还能坐视?之所以屡次剿匪不成,不过是收支不平罢了。

  兰生可不知少恭在想些什么,他入戏很深地抖了抖身体,夸张道:“那时候我都快绝望了,结果黑衣大侠从天而降,三下五除二就将那些山贼打倒在地,厉害的不得了!对,大侠大侠,你、你是哪门哪派的?不知道还收不收弟子?”说到最后,他一溜烟小跑奔向屠苏,眼巴巴地望着对方。

  屠苏的注意力一直在少恭身上,耳边听得这一番聒噪,顿时丢下两个字来:“太吵。”

  “——什么?你竟然说我太吵?”兰生愣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,立刻一蹦三尺高。

  “好了小兰,这位侠士明显喜静不喜动,你就少说两句,省一省口舌罢。”黄衣青年轻轻摇头,语气里颇为无奈宠溺,他走近几步,拱手作揖,微笑道:“在下欧阳少恭,这位是我表弟方兰生,昨日小兰蒙少侠相救,还未当面谢过,真是失礼了。”

  欧阳……少恭……

  这名字似有些熟悉感。

  屠苏心思一转,点点头道:“不必多谢。”

  兰生在旁边气呼呼的没有开口,抱臂看向一边,装作打量街对面的小摊,耳朵却支棱着,仍忍不住心中好奇,正大光明地旁听。

  “昨夜小兰回府,被她姐姐数落许久,全府上下都是又担心又庆幸,对于少侠感激颇深。适才出府之时,方家二姐尚在念叨不曾邀请少侠上门当面言谢,现下可好,竟是遇得巧了!不知少侠可有歇脚之处?若是没有,不妨往方家一趟,也让在下与方家二姐稍尽心意。”

  少恭看这人背着包袱,便出言相邀,一是如他所言,为了相救兰生之恩,其二却是好奇使然。

  虽不曾切脉问诊,但他已能得出许多结论:从对方暴虐凌乱的气机来看,此人分明受了不轻的内伤,竟还能若无其事地在街上游荡……而且,以不足二十之龄,灭掉翻云寨、剑挑李潘安,眼前这位少侠,到底是何来历?

  还有这杀气凛然地气息……也有些熟悉之感……

  少恭心念电转,面上仍是温柔如水,未有丝毫异样。

  屠苏犹豫片刻,在兰生喜出望外地目光中,点了点头,说道:“那便多谢。”

  少恭见状,唇边笑意加深,刚欲上前带路,忽然叹笑道:“险些忘了大事。”

  “?”

  “什么大事?”

  对上两人不解的眼神,少恭抱歉一笑,问道:“还未请教少侠尊姓大名,一会见了方家二姐,却要如何引见?”

  兰生恍然大悟,抓了抓脑袋,也跟着问道:“大侠,你怎么称呼?”这一会儿功夫,他已经把之前的气恼忘得干干净净。

  “……百里屠苏。”

  “噗嗤!”兰生一愣,立刻乐不可支地笑道:“你家人怎么给你取了这么个名字?不会是正月里喝屠苏酒的时候,顺便偷懒取的吧?哈哈!”

  少恭笑意微敛,顿了顿才道:“小兰不可无礼,‘屠苏’此名甚好,所谓‘屠绝鬼气,苏醒人魂’,百里少侠此名正是贱名金身、内藏玄机,可见起名之人对他寄望颇深。”

  屠苏不由侧目,当初离开娲皇教,他正是想到这句话,方给自己取名为“屠苏”,意欲斩断过去联系,在母亲韩休宁之死后,重得新生。

  那次惨变距今已经过去许多年,没想到这个名字才传扬出去,便能被人理解,他心中顿时升起几分欣喜。

  屠苏眼神稍稍柔和,望着少恭,那人却偏过脑袋,淡淡笑道:“走罢,出来这许久,方家二姐怕是又要担忧。”

  少恭说着话,唇边却殊无笑意,内心玩味道:“屠苏?呵呵~倒是什么阿猫阿狗都可以叫这个名字了!”思及当年经历,对于旁边这位少侠,他竟是生出几分厌恶。

  屠苏抿起唇,不知是否是错觉,他总觉得,少恭的态度似乎一下子冷了下来。他一边思索原因,一边跟在少恭、兰生二人身后,往方家行去。

  大概是怀着心事,在和方家二姐方如沁见过后,屠苏便一直无法静心休养。

  天色已经黑了下来,他躺在榻上许久,仍是没有睡意,脑海中一直盘旋着下午遇见少恭的那一幕情景。

  屠苏皱起眉,因罡火阳煞之故,他对情绪向来克制,从未有过如此心旌神摇、难以自控之时,那么……为何自见到欧阳先生起,自己就有些不对劲?

  思来想去,仍是不得要领,屠苏翻身下床,推开客房门,径自上了屋顶。

  他坐在檐角上,静静吹着夜风,心思渐渐安稳,不复先前烦躁。

  时间缓缓流逝,四下里越发安静,已是临近子时。

  正当屠苏准备回房的时候,不远处传来阵阵琴声,悦耳动听,犹如一泓清泉自心间轻流而过,让人神魂俱醉。

  屠苏精神一振,但觉内伤亦好了几分,他站起身,循声而去,却未发现丝毫踪迹。

  高大的青桐树下围着一口深井,金色的栏杆隐隐生辉;不远处的凉亭之中,纱幕轻飘如云,四周花影扶疏、暗香浮动,那操琴之人已然不知所踪,桌上唯余茗茶一杯、香炉一盏,尚有青烟袅袅,不绝如缕。

  正是——睡起不胜情,行到碧梧金井。人静,人静,风弄一枝花影。


  PS:来补完这章~O(∩_∩)O~

评论(27)
热度(61)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