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凤梧叶上雨三更 章八 卧听疏雨梧桐(上)【10】


  章八 卧听疏雨梧桐(上)

   

  次日一早,屠苏告辞离开,方家二姐挽留不及,只得相送出门。兰生跟在一旁,还惦记着拜师学艺的事情,但屠苏一概不应,加之二姐在侧虎视眈眈,他不得不偃旗息鼓,暂时止了念想,在旁边满脸抑郁,怏怏不乐。

  方家一行人将屠苏送到门口,如沁令下人捧上托盘,亲自揭开红布,将之递给屠苏,诚恳道:“舍弟胡闹,险被贼人所害,幸蒙少侠相救,方能化险为夷,方家无以为报,特奉上纹银五十两,以为酬谢,还请少侠勿要推辞。”

  屠苏略一沉吟,又将托盘推了回去,淡淡道:“本是揭榜行事,一应酬劳皆由官府所出,方家之礼,恕我不能接受。”

  “这……”如沁轻蹙柳眉,还欲再劝。

  屠苏见状,立刻道:“若是方家执意,不如告诉我一个消息。”

  “少侠请说。”

  “昨日与欧阳先生相识,颇有一见如故之感,今晨未见先生踪影,他可是……身体不适?”大概是觉得此言颇为唐突,与少恭才见一面,就着意打听那人行踪,实在有些失礼,屠苏斟酌之下,便有意换了说辞。

  他性情坚毅耿直,很少说些婉转的话语,这次中途改口,声音听着便有些僵硬。

  如沁闻言,不由一怔,眼神落在屠苏身上,有些探究之意,但很快,她笑笑道:“少侠并非歹人,我理应直言相告。只是……少恭之事,作为外人,我却不好多言。这样吧,少侠若是有空,不妨往欧阳家一趟,今晨一早,他便已告辞回返。”

  “多谢。”屠苏抱拳一礼,再不多留,转身离开。

  见人已经走远,兰生窜了过来,奇怪道:“二姐,欧阳家不是早就没了吗?”

  “你呀!整天说关心少恭,原来只是嘴上说说!少恭此次回返琴川,正是为了重建欧阳旧居,过去几年里宅宇楼阁已经修的差不多,只是内室布置、假山盆栽一类精巧玩意,还需他亲自过目。”

  “什么?这么说——少恭他以后会长住?”兰生顿时惊喜万分。

  如沁微微摇头,感情说了半天,他抓住的却是这一点?

   

  屠苏向路人打听到茶馆所在后,便立刻赶往目的地。离开剑庄之后,他曾偶然救下一名少女,对方自称是江湖百晓生的成员,若是有需要,可以凭借信物前往琴川,从茶小乖那里探听情报。

  那时候屠苏刚刚下山,行走江湖的经验还停留在九年前,虽然气势凛然、武艺高强,但细细看去,仍然可以看出一些端倪。

  江湖百晓生作为与千红阁齐名的情报组织,精通易容之术,察言观色、洞察入微的能力几乎人人都有,那女子几乎一眼便看出,眼前这名少年侠客乃是初出茅庐的新手,因此特意提点了几句。

  屠苏便是由此得知榜文之事,但直到行至琴川,做下翻云寨这桩大事,他囊中羞涩的情况方稍稍缓解。

  百晓生在江湖各地都有分支,琴川乃是其总部所在。

  屠苏走到城南,环目一扫,临近城门的地方,立有一栋二层小楼。他仔细打量招牌,木制的额匾上写着一个大大的“茶”字,角落里则阴刻着一只茶杯,杯面上还绘着一张笑脸,虽只寥寥几笔,却颇为生动传神。

  约莫半刻钟,屠苏掀帘而出,目光有些晦暗。

  他此行自是为了查清当年旧事,母亲韩休宁之死一直是横亘在他心头的一道疮疤,但除了知晓丹芷、武肃是下手之人,对于买凶之人,却毫无线索可言。

  江湖百晓生作为顶尖的情报组织,在江湖上享誉盛名,它竟然毫无所知,那与之相对的千红阁,会有消息么?

  屠苏心中殊无把握。

  思及此处,少年人微微摇头:看来,还需往江都一趟。

   

  再说另一边。

  少恭旧地重游,本就心情复杂,又因屠苏一事勾起不好回忆,心中烦闷之下,特意燃起沉水香,于花园中临波台里抚琴散心,没想到曲刚过半,就有不速之客不请自来,少恭不欲和屠苏相见,便在对方还未靠近的时候,悄然离去。

  便如如沁所言,他此次回返琴川,乃是为了欧阳家故居一事。

  一十二年又六个多月前,神威历十五年,十月十四日,正值小雪,那天夜里,欧阳家上下三十七口,几乎悉数毙命,故居也被一把火烧了个干净。

  这件案子震惊整个琴川,欧阳家书香世家,于琴川定居已有一百七十余年,虽然日渐衰败,但其势力在琴川根深错节,仍然不可小觑,乃是首屈一指的大户。


  PS:现在码字的时间好少……凑齐一章貌似很艰难的样子,所以,先来半章吧哈哈~

评论(17)
热度(51)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