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凤梧叶上雨三更 章八 卧听疏雨梧桐(下)【11】

  

  章八 卧听疏雨梧桐(下)

  

  如此世家,究竟得罪何人,竟被一夜之间夷为平地?

  官府查了两月有余,未有丝毫结论,之后似是得到什么消息,草草结案,只当做一般江湖仇杀处理。欧阳家之事发生的毫无征兆,结案又迅速无比,琴川百姓对此疑窦颇深,暗中也传出许多或真或假的流言来。

  直至后来有人被官府以“妖言惑众”的罪名治罪,喧嚣尘上的种种流言方告一段落。

  再到后来,有些心思灵巧的便以欧阳家之事为蓝本,创出《孽梅记》这出话本,其曲折离奇、委婉动人之处,引得无数百姓潸然泪下、唏嘘叹息,这故事竟然红遍中原,倒也算是“意外之喜”了罢!

  现在的欧阳府是少恭近年来修建的,除了砖石檐顶较为崭新,几乎与以往一模一样。院子里的树木皆是从城外移植而来,高大蓊郁;花园中则遍植花卉药草,一簇簇地看似杂乱无章,却极是雅致。

  除此之外,各处还暗藏着机关陷阱,或明或暗,机巧遍布,又以易经术数为基,套成一个个复杂难解的阵法,再加上空气中混合起来的花香药香,整个欧阳府不说铜墙铁壁,也是常人难以逾越的天堑了。

  偌大的府宅占地数十亩,却只有少恭一人独居于此,其中滋味,怕是他自己,亦难说个清楚明白。

  他漫无目的,走在青石板铺成的路上,鞋底与地面相触,发出“啪、啪、啪”地声响,声音远远传出,隐约还能听到回声。

  少恭一瞬间觉得自己想了许多事情,一瞬间又觉得脑中一片空白,直到耳旁传来许多喧闹动静,他方回过神来,发现自己不知不觉间,已经走到了大门处。

  伸出手拉开门栓,两扇红木所制的大门近乎无声无息地打开,一线天光从外面射入,照在少恭脸上,将他心底的阴霾一扫而空。

  几个伙计赶着马车停在门外,正将一件件沉重家具卸在地上,见门内有人出现,顿时有一人走上前,笑道:“先生,您订制的东西已经全部运来,现在就给您搬进去?”

  “有劳诸位,请随在下来。”少恭轻轻颔首,指挥他们一一将家具摆放整齐,直到日头正中,这件事情方功德圆满。

  将闲杂人等送走,少恭重新关上大门。

  他心底似有什么在蠢蠢欲动,让人心绪难安。一路绕行,一直走到西边角落的小院外,少恭方停下脚步,凝神打量。

  这里的一切都是他特意挑选的,破旧的圆形木门,红漆掉落大半,颜色也黯淡无光,两个锈迹斑斑的门环被一把大锁锁着,那锁也破败的不成样子。

  少恭盯着这门看了半晌,不由低笑一声。他脚下微微用力,便轻飘飘地如同一朵黄色云彩,飘到那院子里去了。

   

  夜已深沉,天色却并不黑暗,铅云密布地天空隐隐泛着灰色,压的人心底沉甸甸一片。

  屋子里没有点灯,只影影绰绰地能看到三个人的形状,一人坐在书桌前,一人站在她身后,还有个紧靠着她,个子很矮,刚刚越过书桌。

  “……是下雪了?”坐着的人问道,她的声音清冷冷地,没什么生气。

  “是。”站在她身后的人回答。

  屋子里又是一阵沉默,许久,坐着的人问:“可还记得我说过的话?”

  “嗯,记得。”这次是矮个子的人回答,他是个年岁尚轻的孩童。

  “好孩子。”坐着的人低下头,抚了抚男孩的额头,摸索着着将一件物事系在他的脖颈上。那东西略有些冰冷,贴着心口放置,让孩子不由自主地瑟缩了一下,但他却没有多问,只安静地任对方施为。

  女子的唇贴近,极其轻微地耳语:“一会儿,跟桐儿走,莫要多问。”

  男孩点点头,手心渗出冷汗,忍不住抓住身旁女子的衣襟,心中有些紧张。

  房间里恢复安静,桐儿忽然拂袖,将立在窗台上的烛火点燃,一点微光划破黑幕,将屋子里的一切照的忽明忽暗。

  随着烛火点燃,房门突然大开,冷风卷着小雪落在地毯上,眨眼间就化成一滩水迹。

  高瘦的男人迈着不紧不慢地步伐,沐浴着风雪而来,他姿态悠闲,未有半点狼狈,仿佛是来赴一场浪漫优雅的约会。

  事实上,他确实是来赴约。

  ——杀人之约。

   

  四人一时无言,桐儿垂首立在女子身后,男孩安静不语,四周唯有风雪呼啸之声,连绵不绝。

  许久,男人叹了口气,说道:“你还是老样子。”他的声音略微低沉,却极为好听,使人一听之下,就仿佛置身竹林之中,耳闻竹叶随风作响,又瑟瑟然犹如玉器轻触,泠泠而有情。

  便是他整个人,也似是一株直立的青竹,风姿隽逸、卓然不群。

  女子神色不动,她抬起头,额上一朵梅花钿妖娆如生,那血红的色泽与雪白的肌肤相互辉映,越发地娇艳明丽。

  “你一样。”她冷冷道。

  男人笑了笑,面容隐在阴影下,看不太清楚,他微微偏头,倏忽之间便往前移了三丈,距离书桌仅有一寸之遥。他的手上不知何时出现了一把细长的软剑,剑尖犹如毒蛇吐蕊,毫无征兆地绕过桌子,袭向那名男孩!

  “叮——!”

  “咦?”

  女子对这变故毫无意外,她笑了起来,语气仍是冷冷地,说道:“你不能杀他。”

  男人立住不动,竟真的没有再动手,只柔声问道:“好孩子,你叫什么?”

  男孩的目光有一瞬间迷茫,呆呆道:“少恭。”

  只有名字?男人俯下身,抬起男孩的下颌,端详一会儿,说道:“和你很像。”

  女子又不说话了,男人还欲说些什么,桐儿忽然出手,一把抱起少恭,大步后退,身体一靠上墙壁,便触动机关,一大一小两个人眨眼间就消失不见。

  男人被女子拦住,一向诡异莫测的身法竟然施展不出,只能眼睁睁看着那两人离开。若是他们提前便走,他布下的天罗地网自不会白费,但到了现在这一步……却有了一线生机!

  “好!不愧是欧阳秋,兰心蕙质,到了这等地步,还能算计我一把。”

  欧阳秋不语,她没有去看那人,只是盯着墙壁,唇边露出一丝意味不明的笑意,随后软软倒下。

   

  少恭睁开双眼,从榻上翻身坐起,那张清丽的面容从脑海中缓缓褪去,很快便模糊不清。他侧耳倾听,屋外已经下起大雨,雨滴打在梧桐叶上,沙沙地极有韵律。

  他也不运功驱寒,随手披了一件外套,便起身出门。

  檐下已经连成一道道直线,如水晶帘幕一般横挂在三尺外。少恭斜倚在门扉上,静静等待雨停。而这一等,便等到了子时初刻。

  卧听疏雨梧桐,雨馀淡月朦胧。一夜梦魂何处,那回杨叶楼中。

  一晃,已经过去了那么多年。

  这雨打梧桐的声音却没什么变化,还是姑母最爱听的。

  只可惜……人事全非,旧景不存,今朝入梦,相会无期。

  少恭心中萧索,刚欲回返,就听一人大笑道:“雨夜初晴,少恭便出来赏月,是不是太心急了些?”

  

  PS:补完这章……感觉剧情很平淡的样子嗯……摊手╮(╯▽╰)╭

评论(30)
热度(5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