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凤梧叶上雨三更 章九 枕前前事上心来(下)【13】

  

  章九 枕前前事上心来(下)

  

  偌大的府宅之中,顿时又只剩下少恭一人。

  月色清冷凄迷,光线黯淡至极,冷不丁一阵夜风袭来,竟似带着透骨的寒意。

  身下坐着的石台仿佛已经冻结成冰,越发不能接触,少恭站起身,不由抬手抚了抚手臂,肌肤与衣料摩擦间,些微温暖升起,将战栗的身体抚平。

  他没有再待在原地,而是赶往前院。

  朋友已经离开,正是细细探查前事的好机会。

  先前那动静来自前院,距离二人所在尚有五十余丈,若非少恭内力深厚,耳力极佳,那点声响恐怕会被人遗漏过去!

  只是离得到底有些远了,少恭仅能确定那动静的大体位置,近乎笼罩半个院子。

  府宅之中机关遍布,花草树木也都有其方位,并非随意种植,少恭运起内力,仔细逡巡,终于在一棵梧桐树上发现些微端倪!

  大概是下雨的缘故,那人脚下带有雨水,而梧桐树干上方被浓密的叶片覆盖遮掩,反而干净清爽,因此极不显眼的,树干上有一团水渍,依稀是一枚足迹。

  少恭眯起眼,心中盘算了一下可能会有的落脚点,又在墙角的青砖上发现一点污泥。

  两枚足迹之间相距不过七尺,这倒是大大出乎少恭意料。

  以轻功来论,少恭修习了两门身法,其中青玉坛独有的“魅影闪行”以诡异莫测见长,另一门来自欧阳秋所传,具体来历不知,名为“浮光掠影”,以速度见长。这两门身法无论长于何处,皆能一步越过三丈,而“浮光掠影”催动到极致,更是能达到六七丈远!

  不说这些顶级身法,江湖上常见的“草上飞”、“八步赶蝉”一类轻功,都能达到一步一丈以上,如这般两步之间仅有七尺……难道那来访之人不通身法不成?

  少恭越发奇怪。

  本来此事不需要这般重视,但前院范围内,正是十二年前,少恭与秋桐躲过追杀的密道出口所在!他来琴川重修故居,未尝不是在冒险,当日仇人身份未明、武功高强,如今多半健在,若是那人听到消息后寻衅上门,这密道便是少恭的一重手段了,哪能容它出错?

  少恭心思缜密,密道于他,不仅仅是故技重施,还有引君入瓮之意,端看来人的本事如何了。只不过,欧阳故居才刚刚整饬完毕,就有预料之外的事情发生,不免让少恭多思多想,唯恐一步错、步步错,导致满盘皆落索的下场。

  前院内除却这两枚脚印以外,再无其他痕迹。

  少恭暗自叹了口气,下雨不仅让来人露出行迹,也将他的一些线索抹了去,譬如地上的花草丛,被大雨打的七零八落,倒是看不出有没有被人踩压过的迹象。

  既然再无发现,留在这里亦是无用,少恭转过身,径自回转小院。

   

  将近丑时,少恭还不曾有睡意。许是下午小憩,梦到过往,以至于神思倦怠,头脑胀痛,恹恹地提不起精神,兼之阴雨潮湿,房间里沉闷无比,略微坐了一会儿,少恭便站起身,行到窗前静立。

  窗在梧桐叶底。更黄昏雨细。枕前前事上心来,独自个、怎生睡。

  二十余年过去,竟不知此生有何心愿,无论是为青玉坛做事,还是替姑母报仇,都不是他心中所好,仅仅是道义使然罢了。

  孤身一人,到底寂寞难耐,平日里有事做的时候倒还罢了,像现在这般茕茕孑立、形影相吊,心中滋味,委实难以言说。

  思及此处,少恭不由失笑,今日怎么这般多愁善感起来?难不成要学千觞那样,到处都是红颜知己,每日里嬉游花丛、醉酒度日?

  他摇摇头,人各不同,自己的路也只有自己能走下去,学他人活着,又有什么滋味?

  既是睡不着觉,不妨去密道里瞧瞧,再将机关检查一遍,免得有所疏漏。

  少恭拉回思绪,走到内室,背转身靠着墙壁,双肩、臀、脚跟同时用力,那墙面便悄无声息的露出一个大洞,眨眼间就将他吞了进去。

  这下面是一间密室,一旦机关开启,便会隔离密道,成为一处独立天地。当日便是通过此处机关,少恭与秋桐待在密室里足足五日,方开启暗门,从密道离开,躲过追杀。

  这机关一经启用,第二次便会直接进入密道,常人便是发现开启窍门,也会受思维限制,只当逃入之人已经顺着密道逃离,哪会想到密道之中还藏有一间密室?

  而为保隐秘,密室一旦封闭,没有五日无法再次打开。

  少恭在密室中贮存了一些干饼和衣物,至于水源……石壁与地下暗河连通,有专门的机关可以阻拦、调节水流,以防止汛期被河水倒灌,困死在密室之中。

  这机关平日里半开着,会有一层浅浅的水瀑顺着石壁流下,喝水甚至擦洗身体都可以,倒是不需要再另行准备。

   

  墙壁疏忽之间已然合上,少恭的身体失去凭依,猛然下坠,他的视线被黑暗侵吞的同时,大脑似乎也被阴影所覆盖。

  情绪越发晦暗不清,有那么一瞬间,少恭失神怔忪,竟忘记施展武功,以至于他不得不做好准备——以免真的摔倒。

  忽地,少恭厉声喝问:“谁?!”

  原本安全至极的密室,竟然还藏有另一人的气息!

  是友是敌?

  少恭心念电转,一掌已然挥出,澎湃凌厉的气劲如同利剑,直直刺向对方!

  那人躲闪不及,闷哼一声,似是受了不轻的内伤,但很快,他便揉身扑上,双手用力,牢牢将少恭困在臂膀之间。

  可恨!若非他身在半空有所不便,那会这么轻易便被人近身?少恭不擅近身搏斗,身边又没有携带可堪利用的武器,竟被那人犹如铁箍一般的双臂困的动弹不得!

  少恭心下大怒,足尖后踢,便要踹那人膝下足三里穴,此穴联通脾胃,乃是足阳明胃经的主穴位之一,若是被人攻击……后果颇是不妙。

  那人侧了侧腿,仍是被擦到一些,双臂不由更加用力。

  少恭还待再攻,那人猛的使劲,二人重心不稳,登时滚到在地。猝不及防之下,少恭只觉腰、腿一沉,对方已犹如八爪鱼一般将他牢牢缠住,这下,连双脚也动弹不得了!

  那人喘了几口气,温热的鼻息喷在少恭颈侧,又痒又麻的异样感触让他心中怒火高涨,指尖勾入衣袖,足以让人顷刻间毙命的毒药已经被拨开瓶塞,悄悄发生作用。

  “……欧阳先生,是我!”

  少恭一怔,这个声音……还有身体接触后感觉到的凛然杀气,是前日碰到的百里屠苏?他心中顿生荒谬难言之感。

  正思索间,四肢一轻,那位百里少侠已经软倒在身上,再无动静。

  少恭面上阴晴不定,不管原因如何,此人竟然出现在密室之中,定是一大隐患!不若……就此将他除去?

  心中杀机大作,只是思及“屠苏”之名,少恭又莫名地有些心软。

  ——我现在并非视人命如草芥的丹芷,又何必多造杀孽?换别的法子让他不能泄露此事即可。

  他叹了一口气,只觉鼻端血腥味越发浓郁,这才惊讶发现,身上这位百里屠苏,竟是受伤极重!

  糟糕,那消血散本是剧毒,见血之后发作更快,耽搁这片刻,也不知还救不救的回来。

  少恭不敢再犹豫,急忙扶对方坐好,尽力施救。

  

  PS:来更新,少侠终于再次登场!鼓掌2333

评论(27)
热度(5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