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琴意 【03】

    

  03

   

  想在YS大学吃顿饭,除了自己动手做,便只有去食堂就餐。学校所在地极为偏僻,风景是美丽了,其他条件就艰苦了些,比如向来与学校伴生的大学城,此地虽然有,却完全不成规模,小打小闹尚可,大一点的事便很难处理。

  好在学校董事“善解人意”,又在住宿区开了些便利性的服务类商店,否则……

  闲话休提,屠苏要与欧阳教授共进晚餐,只有两个选择,一是去食堂,二是去教授公寓。第二个选择毋庸置疑地pass掉,二人“初次相识”,怎么可能去家里做客,也太冒昧了些,别说欧阳教授不会提,便是屠苏也不会心急建议。

  因此,两人只能去食堂。

  为方便学生就餐,YS大学的食堂位于住宿区中央——一座海拔1200米左右的小山头上。食堂是个占地一公顷、高达五层楼的庞然大物,一层是快餐区,仅三餐饭点开放;二层是窗口区,南北风味俱全,随时可以用餐;三层则是一些知名餐馆,各设包间若干,雅致干净,为情侣所喜;四、五层么……则被蓬莱大酒店占据,装修高端大气,极为奢华亮丽,一般只在重要活动时热闹,平常则寥寥无人,大多数人嫌贵又嫌高,根本不会爬楼。

  屠苏初来乍到,对食堂的情况略有了解,仅仅来过三次,都是在一、二层。

  他一边绞尽脑汁和欧阳教授攀谈,使气氛不至于冷场,一边苦苦思索:是去二层还是三层?因为不到饭点,一层还未开放,二层的话……多是小吃,虽然美味便宜,但怎么说都有点不够档次,第一次请老师吃饭,总不能太低端吧?

  思想来去,还是三层最合适。

  屠苏不留痕迹地捏了捏裤子口袋,估算自己还剩下多少钱。今天又是买电脑、又是交网费的,现金似乎……只有二十七元?!

  屠苏心中一紧,眼见已经快到三楼,他脚步放缓,犹豫着想要拉人:要不,去二层吃吧?

  可惜,这话委实难以说出口,而且欧阳教授可没他这么多心思,自然不会停步,此时,已经身姿优雅地上了三层。

  ……可恶!

  屠苏深吸一口气,面无表情地跟了上去。

   

  一踏入三层,便觉得四周一静。学生们成对出现,皆低声说话,无人喧哗。

  少恭身为教授,并不常来食堂,他站在楼梯口不远处,抬眼扫视一圈,正想要迈步,耳旁忽然响起一首熟悉琴曲。

  琴声空灵如梦,在整个三层飘荡回响。

  本在交头接耳的情侣们,此时都沉浸在琴曲之中,再顾不上亲昵。

  少恭站了一会儿,忽然毫无征兆地回转身,对屠苏道:“今日身体不适,改日再聊罢。听你之前所说,已经选了我要教授的三门课?想来日后打交道的机会不会少,也不必急于一时。”

  他语气淡淡,面上虽然浅笑如初,却殊无笑意。

  屠苏不知道发生什么事,但总算解了燃眉之急,心中暗舒一口气的同时,却也有些探究。

  少恭迈出一步,又停了下来,回身说道:“适才谈话,你之见解虽然浅显,却颇有灵气,实在难能可贵。只是……基础部分略微薄弱了些,若是有暇,不妨多去图书馆四楼走走。”

  屠苏目送少恭下楼离开,眉头微微蹙起。

  刚才在三楼到底发生了什么?

  他仔细回想,仍有些摸不着头脑。正纠结间,一道略显兴奋的男声自不远处传来:“怎么样?这曲子好听吧?”

  “嗯,好听是好听,就是……有一些伤感。”女声有些稚嫩,却清脆犹如铃铛,很是悦耳。

  屠苏心中一动,欧阳少恭颇擅古琴,难道方才变故和这琴曲有关?

  他顺着声音望去,蓝衣青年正堆着笑容,围着一名身材娇小的少女打转。

  “那啥,襄铃学妹,你不要难过,我……我们去那边看看好不好?那边的食物很有意思,你一定喜欢!”

  “唔……还是算了,今天不早了,我再不回去,晴雪姐姐会担心的。”小学妹说着,看了看腕上的手表,顿时捂着嘴吃惊道:“呀!都五点半了啊!晴雪姐姐还说要带我去聚餐的,方师兄,我先走了,下次再见!”

  “哎——”方师兄恋恋不舍,望着远去地背影,不甘心地嘀咕道:“其实、其实我也可以去聚餐的啊……”

  屠苏抱臂站在一旁,见方师兄自怨自艾毫无醒来的征兆,忍不住叫道:“……辅导员?”

  “嗯?谁叫我?”兰生转过身,见是屠苏,立刻不甚高兴地道:“怎么是你?”

  对这样的态度,屠苏毫不在乎,径自问道:“刚才的琴曲叫什么名字?”

  兰生闻言,顿时睁大眼睛,直笑的脸酸肚子疼:“噗~你、你居然还是学文科的,连这么有名的曲子都不知道,到底是怎么通过考试的?”

  “学文和学琴,有关?”

  “哼,怎么没关系?古时的文人,哪个不是琴棋书画、诗词歌赋无所不精、无所不通的?我们文学院的传统就是向古人看齐,哪怕做不到八项全能,也得有一项登堂入室,拿得出手!看你这样子,不要说入门了,连广闻都谈不上,恐怕成绩方面,要垫底喽~”

  兰生说完,有点忧虑,这要是成绩太差,岂不是拖全班后腿?到时候他这个辅导员也得吃挂落!而且……班里的问题学生不少哇,那个尹千觞一看就靠不住,我是不是要抽空给这俩个人补补课?

  屠苏有点无语,高考又不考这些,所谓的文学院传统也就是YS大学才这么折腾,这书呆师兄居然拿这样的标准要求所有人?脑筋似乎不太正常……

  他看了看还在皱眉思索的兰生,摇摇头,决定换个人问。

   

  屠苏四下打量,那些情侣们自然不能去打扰,因此唯一的选择便是右手通道尽头的那个婆婆。

  她穿着灰色大衣,看剪裁很有些古典风。此时,她正弯着腰,用细布清理一架古琴。

  屠苏见这位婆婆头发花白,似乎不太方便的样子,便走了过去,想要帮忙。

  “我来吧。”

  “嗯?”婆婆闻言,抬头看了屠苏一眼,她面上覆着一块银色面具,看不到容貌,但露出的皮肤细腻紧致,并不像是老年人。

  屠苏一呆,心下尴尬:幸好没有叫出口,否则这个乌龙就闹大了……

  女人笑了笑,柔声道:“不必了,还是我亲自来吧。”她说着,又细心地拂拭古琴上的灰尘,眼神专注,仿佛看着挚爱之物。

  屠苏觉得自己有些唐突了,他退了一步,等那女人收起细布,将一层杏黄色绒布盖在琴上后,才说道:“抱歉,我刚刚还以为——”

  “没什么。”女人打断他的话,笑着问道:“你是新生吧?”

  “是。”

  见屠苏目光中含着几分疑惑,女人道:“若是其他年级的学生,不会不认识我。”

  屠苏恍然,正想要再说些什么,兰生已经回过神,冲这边跑了过来:“百里屠苏,你的问题我还没回答呢,怎么走这么快?”

  屠苏皱起眉,刚转过身,兰生便冲到他身边,语速飞快地道:“好了,我已经下定决心,以后就给你和那个尹千觞开小灶了,每天晚上晚自习,我亲自教你们,一定在最短时间内让你们成为合格的文学院学生!”

  屠苏以诡异目光看着兰生,意味莫名。

  兰生得意笑道:“不要感谢我,虽然我们有点冲突,但那都是小事,班级成绩才是最大,你可得好好努力,不要坠了我方兰生的名声!哦,对了,刚刚你不是问那首琴曲的名字吗?我现在就告诉你。”

  屠苏静静倾听,兰生轻咳一声,神秘兮兮地道:“不知道师弟可曾听说过一句话?所谓‘千载弦歌,芳华如梦’,后半句说的就是这首曲子。”

  千载弦歌,芳华如梦?

  屠苏默念一遍,真是极美的名字,他正想要询问更多,身后被挡住的那名女子忽然重重地咳嗽起来,撕心裂肺,只是听着便觉得难受。

  “啊?桐、桐姨?你怎么在这?”兰生一呆,随即恼怒地瞪了屠苏一眼,要不是这家伙挡着,他怎么会随口乱说,戳了桐姨的痛脚。

  屠苏莫名其妙,见兰生已经绕过他冲了过去,便暂时静观其变。

  桐姨终于止住咳嗽,她对着兰生摇摇头,叹道:“没什么,老毛病了,你不用担心。”

  “桐姨,我刚刚……那啥,你、你别放在心上。”

  “都是过去的事了。”桐姨低下头,一边慢慢向外走,一边道:“我回去休息,兰生,你们自便。”

  “我送送你吧!要不然我实在不放心。”兰生临走前又瞪了屠苏一眼,飞快提醒道:“每天晚上晚自习,别忘了!不过今天就算了,你先给尹千觞说一声。”

  屠苏再次目送他人走远,皱起眉,下楼去一层用餐。

  差不多六点了,正好饭点开饭。

  今天的经历有点多,他需要仔细梳理一下,还有……一个两个都说自己基础薄弱,必须要下功夫补!

  屠苏暗下决心,为了接近欧阳教授,这些都是基本,否则便是见到了,话不投机半句多,几下子就被对方问住,又怎么才能做对方的入室弟子呢?


  PS:来撒土,这次一整章呢~总觉得现代文比较水,更的太少的话基本上就没啥进展,所以一不小心就写完一章了……╮(╯▽╰)╭话说,你们真喜欢这篇啊,我觉得它又絮叨又平淡,似乎无甚意思的样子,所以也就提不起精神更了……看有不少人催,这几天努力加油,总算搞定这章~\(≧▽≦)/~

评论(21)
热度(5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