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当互换的老板遭遇二周目少侠 章十六 缘深缘浅难从心(上)【32】

  章十六 缘深缘浅难从心(上)

  2014-9-9晚补完

 

  ***为方便诸位阅读,特意标注,本章为[游戏少侠X电视剧老板]***

 

  兰生抱住少恭不放,口中亦是滔滔不绝,让在场诸人好生见识一番他方家小公子是如何的能说会道。

  红玉见那边聊得火热,不由笑道:“百里公子,不与我和尹公子介绍一番?看你面色,应是熟识的人罢?”

  “是啊,少恭现在脱不了身,百里少侠快些说说,这一脸书生气傻呆呆的小子是谁?”

  屠苏瞥了那边一眼,少恭好脾气的任兰生抱着,偶尔还善解人意的接个话头,好让对方能继续说下去,态度之温和、语气之亲昵与昨晚相比,真是一个天上、一个地下。

  ……不仅是地下,恐怕还在泥水里打了滚。

  瞬间更加郁闷的屠苏神情不动,瘫着脸道:“琴川方兰生,少恭总角之交。”

  “原来是他,哈哈~没想到真人比传闻中的还要啰嗦。”千觞大笑道。

  不想此句被兰生听到,他抽空飞了一记眼刀过来,换了话题继续唠叨道:“少恭,这个人又是谁?上次你带着个面瘫木头脸同行,不过是冷了点、无趣了点,也还罢了,怎么这次又跟一个臭酒鬼走在一起?哼,看他那样子,酒、赌不分家,说不定还是个烂赌鬼!少恭,你一定要离他远一点,要不沾染上那些坏毛病就糟糕了!”

  “哎呀,方小公子真是目光如炬啊~居然能猜到我偶尔会去赌两把~”千觞笑弯了眼,被对方连说带损一通,他却没有任何生气。

  反而是兰生见他无赖不上心的模样,心里更加不痛快:“你——!少恭你看,他的真面目已经暴露了,还是赶紧和他分道扬镳吧,晚了就来不及了!”

  红玉忍不住轻笑出声,兰生的视线转到她身上,迟疑道:“怎么还有个女人?看着年纪大了点,该不会也是缠着少恭的吧?啊啊啊!少恭你这么出门,我实在不放心啊,要不……我跟你一起走吧?正好看着他们,还能保护你!”

  “我说方公子,小女子可没有得罪你吧?如何到了你口中,便成了不知检点的妇人一般?”红玉摊了摊手,故意做出严肃神情。

  “我……那个……”兰生见她神态端华,气度不凡,也觉得之前的话过分了,吭哧半天,终于道:“我不是那个意思,我只是……只是……”

  “小兰一向嘴快,孩子心性,倒没有坏心,千觞与红玉莫要与他一般见识。”少恭围观了一会,终于大发慈悲的出来打圆场:“屠苏已经向你们介绍过,我便不多说,只是小兰,这两位你还没见过。”

  后半句他转向兰生,看对方有模有样地抱拳行礼,不由失笑。

  正式认识之后,兰生让随行的方家仆役去休息,自己则与少恭坐在一起,在雅间用膳。

  屠苏坐在另一边,身边依次是红玉、千觞。

  “我怎么和臭酒鬼坐在一起了……”低声嘀咕一句,有前车之鉴在,兰生特意压低音量,不过在座的都非凡夫俗子,哪里会听不到?

  小二送上饭菜之后,兰生一边努力吃,一边给少恭夹菜,嘴里还不忘继续说话:“唔、少恭,你是不知道,你、你们走了之后我有多么悲剧……”

  “‘食不言,寝不语’,小兰还是先吃完再说吧。”少恭无奈道,暂时阻断兰生的滔滔不绝。

  “好吧,吃完我们正可以秉烛夜谈。”

  屠苏眉头不自觉皱的越发紧,他看了看桌上的菜,果断夹了一筷子给少恭,淡淡道:“给,你喜欢吃这个。”

  少恭挑眉,没想到这人观察力倒是仔细,过去同行的几日,他确实对这味菜颇为中意,便笑道:“多谢。”他视线一转,回了一筷子菜过去,“不妨尝尝这个。”

  屠苏欣喜,低头去看时才发现竟是最讨厌吃的!他对上少恭目光,见那人眼里颇有愉悦之意,联想起昨夜之事,屠苏只得默默咽了下去。

  “切,无事献殷勤,没安好心……”兰生旁观完毕,又忍不住嘀咕,第一次见面他就对屠苏颇为不满,一是冷着张脸,二是缠着少恭,现在可好,你来我去,分明是视他如无物啊!

  兰生不由轻声哀叹:“明明我才是少恭的竹马之交,现在好了,多了个相识八年的木头脸,我的地位有些不保呐!”

  “八年?哈哈~其实我和少恭相识也有八年。”坐在一旁的千觞故意接话打击道。

  “没你的事,插什么嘴?”兰生顶了一句,但明显情绪低落:又多了个八年之交?天啊!

  “小兰,安心用膳。”少恭见对方又有开说的趋势,再次提醒。他现在心情颇好,难得让屠苏吃了个闷亏,总算是稍稍报了昨夜之“仇”。

  这下兰生总算安分了,老老实实扒饭,将嘴堵住,他时不时瞅红玉一眼,大概是怕这最后的人也开口,再来第三个八年之交吧。

  那点小心思众人自然明白,红玉与千觞皆偷笑不已。

  吃完饭五人让小二撤去碗碟,上了茶,方继续叙话。

  兰生开始交代自己最近的经历,大吐苦水道:“那天我去城外玩,没想到脚下一滑,把一个石子踢了出去。更巧合的是那石子打到附近路过的轿夫身上,他一惊之下,竟然以为有山贼抢劫,扔下轿子就跑去报信。后面的那个人更是不堪,被这声喊叫刺激到,一不小心便翻身滚下山坡,摔了个半死……”

  “小兰,说重点。”少恭听的云里雾里,难道兰生因此惹了官司?

  “马上就是重点,总之那轿子外转瞬之间就没其他人了,我听到里面有人呻吟,好像受了伤,便好心过去看看,然后……然后就被轿夫叫来的一个凶悍母夜叉给绑了,非说我侮辱了她家小姐清白,要是不想死,就必须娶了那小姐。你说这事我怎么能答应?我是无辜的啊!我连她家小姐是圆是扁都没看清楚!”兰生抱头。

  “后来呢?”众人皆起了兴趣,唯有屠苏所有所思。

  “后来二姐出面,好容易暂时把我带回家去,她竟然也劝说我成亲,什么‘孙家与方家门当户对’、‘事已至此,只有娶亲’等等这一类话,简直是天大的冤枉!再后来,那个凶悍女人亲自登门,见我不同意,就说‘我家小姐与老娘一般花容月貌’,天啊!我一听,这更不能娶了!大概二姐也被吓到,所以在我百般劝说之下,总算是松了口,让我暂时外出一避,等她打探清楚女方的事情之后再让人接我回去。安陆这里的滑家与方家素有交情,二姐就把我送过来了。”

  长篇大论说完,他赶紧拿杯子喝水,嗓子都说干了。

  屠苏看了眼兰生,暗忖对方还是逃不脱前世的缘分纠缠,没有绣球招亲仍是遇到孙小姐,最后阴差阳错下更是来到了安陆。

  “嘿,这小子的经历倒真复杂。”千觞听的眉飞色舞,这真人版故事可比听戏有意思多了。

  “谁说不是呢?”红玉笑眯眯应声。

  兰生不理他们,径直拉着少恭胳膊,用撒娇一样的语气道:“少恭,我想来想去,都觉得安陆也不安全,若是二姐被孙家说动,那我傻傻留在这里,不是逃都没处逃?所以让我跟你一起走吧,好不好?”

  “你手无缚鸡之力,带着你行走江湖,难免会有生命危险。”

  “谁说的?!我方家的降魔大法可是很厉害的!”兰生不悦,拿出佛珠,立刻便是一招绝技用出,桌子被劲气打的跳动一下,上面放置的茶杯顿时倾倒、滚落,流了满地茶水。

  千觞、红玉、屠苏、少恭连忙起身避让,躲过水渍攻击,心中俱是哭笑不得。

  没想到兰生竟然真的有些功夫在身,少恭再次被拉住之后,终于败下阵来,答应兰生的请求,不过前提是要给方家二姐修书一封,说明理由。

  兰生满口答应,随即叫苦不迭地应付跑进来的小二与客栈掌柜,好容易才将他们打发离开。

  “对了!差点忘记,还有事要少恭帮忙,你跟我来!”兰生摸了摸脑袋,忽然想起什么,拉着少恭就向外走。

  屠苏三人面面相觑,随后跟上,准备看看这方家小公子又是闹得哪一出。


  兰生带着少恭直奔楼上,进了之前自己订下的房间,他看看身后尾随的三人,到底没有关上门,而是任由他们进来。

  包袱行礼已经被仆从堆在桌子一角,诸人的目光却落在旁边的竹篮上。长宽有一尺左右,还盖着布垫子,内里装着什么,暂时瞧不分明。

  兰生直奔过去,小心翼翼拿起竹篮,递给少恭道:“就是这个,我来安陆时路过虞山,在草丛里发现了它,找大夫看过说是饿的,但它一直昏迷不醒,想拿东西给它吃也不容易啊。少恭你快看看,它到底是怎么了?”

  遮掩物终于被拉开,四人低头一看,兰生说的“它”原来是一只金毛狐狸。

  屠苏心里真是五味陈杂,该说襄铃与众人的缘分未断么?少了翻云寨,这一回救她的仍是少恭。

  不过兰生说到虞山……襄铃如何会晕倒在那里?他脑中闪过一个念头,转而去看少恭,对方见他望来,眼角斜挑,轻轻一笑,大有:你能奈我何之意。

  屠苏不由扶额,果然是少恭做的,仔细想想,很可能和那块烤肉有关,否则他扔便扔罢,何须丢那么远?

  少恭伸出手,摸了摸狐狸的脖颈,柔软的金黄色皮毛触着十分舒服。手下的小巧身体仍在一起一伏,但心跳颇为缓慢,如果不是她有妖力护身,恐怕早就饿死了吧?

  “她没事,只是太过虚弱,我这里有些进补的药,你喂给她就好。”少恭摸出一个瓷瓶递给兰生,又问问他有没有其他事,得到否认之后便告辞离开。

  下楼订好房间,少恭进屋坐下,却发现屠苏没有离开,他半偏身子,似笑非笑道:“怎么,想给那只狐狸打抱不平?”

  屠苏摇摇头,淡淡道:“只是好奇问问,它为何昏迷如此之久。”

  “这个么~以在下估计,应是那只蠢狐狸太过贪吃,一不小心吃完了所有加料的烤肉,所以就变成如今这样。”少恭说到此处,好整以暇又道:“既然明白,屠苏是否可以回去?”

  “……”屠苏闻言,沉默一瞬,才道:“昨夜之事是我过于急躁,但少恭明知后果,却不以身体为意,这般行径,岂非让关心者难过。”

  不提昨夜还好,一提起来少恭心中的怒火不由再次高涨,他冷笑一声,慢条斯理道:“若说行径,哪里能比得上百里少侠?徒手撕衣,倒真是好手段~”

  “……咳咳。”

  专注于争执的两人霍地回头,千觞与红玉正站在门口,面上颇为尴尬,他们本是寻屠苏问问下一步的打算,哪里想到才走到跟前就听到了如此劲爆的消息,顿时心脏承受不住。

  “百里公子、少恭,我……我刚想到我们还没有打听青玉坛的消息,现在无事,正好可以去问问城中之人。等晚上休息前,我再来寻你们,先告辞了。”红玉的表情有点不自然,她迅速说完这一段话,便转身离开。

  “哈哈~那个我也跟着一起去吧~多一个人也能快一点嘛~少恭你们慢慢聊啊!”千觞见状,丢下一句场面话便跟着走人,看背影很有些灰溜溜之感。

  屋子里恢复安静,少恭正在郁闷,一时不查,居然又被听到了,果然,保持冷静是当务之急么?本想着能多两个打手,现在来看,却是多了两个碍事的,总是在不该出现的时候出现!

  “……”屠苏见对方罕见的流露出一丝苦恼神情,心中亦觉讪讪。

  相对无言片刻,少恭瞄了眼面前的“木头桩子”,淡淡道:“还不走?”

  听到对方再次赶人,屠苏有一瞬犹豫,随即敛容正色道:“……还有一事想要询问,少恭对前日晚上……有何想法?”

  前天晚上?思绪立刻被拉了回去,少恭微微抿唇,考虑许久才回道:“屠苏说的,在下没有印象。”

  “……!”屠苏吃了一惊,对方眉宇间颇有些倦怠与神伤,他脑中灵光一闪,问道:“因为巽芳公主?”

  这个名字如同惊雷在耳旁炸响,少恭目光瞬间凌厉如刀,他冷冷问道:“你如何知道她的名字?在下自问从未提及。”

  一不小心又露馅了,好在屠苏这次十分有底气,他解释道:“上次魇魅被击散后,我看到了一些残留的幻境记忆。”这是实话,所以屠苏说起来毫不心虚。

  少恭盯着他半晌,忽然轻笑道:“屠苏并非善言之人,但对于在下所问,却每每说之甚详,唯恐在下不信,只可惜过犹不及,你如此作为与平常大行径庭,叫人如何相信?”

  “……”屠苏轻叹一口气,果然无论少恭是否失忆,都无法瞒过他么?他郑重道:“虽有隐瞒,但我所言,基本属实。”

  “基本属实?”少恭语气玩味:“即使是九分真一分假,那假的一分在下恐怕也难以猜到,屠苏深谙说谎之道,确实可谓此中高手。”

  “……少恭也是一样,否则何必以‘没有印象’搪塞于我?”屠苏不想纠结自己是否精通“说谎”之事,想多了就让他觉得简直愧对师尊教导,无颜面对天下,尤其是费了这么多心思也没有骗过这人……因此他果断转回之前问题。

  “我只想知道,‘百里屠苏’……对于少恭代表什么?”

  少恭怔了怔,目光渐渐柔软,他忽地想起翻云寨之事,两只藏在袖中的手不由握在一起,轻轻摩挲。

  “百里屠苏……是能给我希望与温暖之人,是我夜间行船映在水中的倒影,他能让我看清自己。”

  屠苏对上那人眼神,心中便是一动:希望与温暖么……

  他想了想,又开口道:“以前曾翻阅过门中典籍,据记载,蓬莱国早已毁于一百多年前的天灾。”

  “一百多年前……?”少恭愣住,真是太过久远的时间,明明他与巽芳分开不过十几年!他知晓对方此言是在宽慰,也是委婉让他放弃,但是执着了那么久,早便成了习惯,深深埋进骨血之中,哪里能轻言放弃?

  “你的话,我会好生思量。”少恭没有给出最后的抉择,但屠苏已然满意,总不是峻拒便好。

  “百里公子可在?”远远的,千觞便扬声大喊,看样子是被先前听到的话吓到了,因此提前打招呼告诉少恭、屠苏二人,有人来了。

  少恭与屠苏互视一眼,默契地不再谈论之前话题。

  红玉、千觞落座,面上神情俱是严肃,他们各自去安陆城中打听,结果得到了两个不妙的消息。

  其一便是碧山那边,果然没有超出屠苏“预料”,昨日有人在那里见到穿着疑似青玉坛弟子的数名道士,鬼鬼祟祟,估计真是奔着城外乱葬岗而去。而且红玉还打听到,碧山之上,还有封印了许多强悍厉鬼的自闲山庄。

  其二却是铁柱观。此处与安陆虽然不远,但并非众人目标,千觞自然不会去打听,只不过有人特意传信给他,明显是动了什么手脚。

  拿着那封传书,屠苏眉头紧皱,上面只有八个字:狼妖破封,陵越危急。

  “怎么办?”千觞喝了一口酒,问道。

  “兵分两路。”屠苏语气坚决,他视线一扫,继续道:“我一人去铁柱观,你们留在安陆。”

  少恭沉默不语,他现在不太想跟着屠苏,留下来也不错。

  另外两人却有些吃惊,红玉暗中一推,千觞不由摸摸下颌,顶着少恭连串眼刀建议道:“百里少侠一个人多不安全,我看还是让少恭一起去吧?你们两个一起,也能有个照应不是……”

  声音越说越低,少恭盯着千觞,笑容微冷。

  不修边幅的大叔立刻拉红玉下水,努嘴示意身边的红衣美人也是同谋,少恭见状,毫不客气地给两人记下一笔。


  PS:妈蛋,一写兰生就被强制爆字数,虐QAQ……

评论(36)
热度(10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