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当互换的老板遭遇二周目少侠 章二十二 匪报也(下)【45】


 
  章二十二 匪报也(下)
  2014-10-1更新
   
  ***为方便诸位阅读,特意标注,本章为[电视剧少侠X游戏老板]***
   
  琴川附近的山脉并不耸峻,大多是些丘陵一类,地势略高于城市罢了。但这里雨水充足,河流众多,花草树木繁茂异常,即使入了秋,也仍是满目碧翠、摇曳生姿。
  少恭与屠苏一起,先去他定好的几个地点查探。看过县志之后,根据周遭地理方位,少恭判断这些地点最有可能连接地火,因而二人并不算漫无头绪、大海捞针。
  跋涉半日,第一个目的地终于到达,少恭仔细查看过裸露出的碎石,又让屠苏劈开一块巨岩,挖了一人深的大坑后,终于摇了摇头。
  “……我们再去下一处找找。”屠苏立刻道,他从坑中跳出,抖了抖身上沾到的泥土。
  “天色不早,即刻回去也需要两个时辰,等明日再去罢。”少恭微微摇头,寻找适合炼丹的地方并非一时一日之功,不必着急,反正他在琴川应该会住上一段时间。
  屠苏摸出那只飞舟,托在掌上,语气中难以遮掩地带了几分开心:“有它在,很快就能回到琴川。”
  少恭见状,不由失笑道:“这飞舟在下亦是初次使用,倒是忘记,不过既然要常用,还是尽早做个结实一些的,省的中途坠落,反为不美。”
  “嗯,它需要什么木材?”
  “铁杉木最佳。”少恭回答,旋即又道:“这种木材琴川附近定是没有,不妨去船厂等处询问,那里常年备有各种木料,上好的铁杉木应该不会少。”
  屠苏暗暗记下,就听少恭接着道:“至于可做枢纽的灵石更是可遇而不可求,但地火熔岩之处偶尔会有些真火绯晶存在,却也可以替代灵石。它五行属火,与你的灵力亦是相合。此次若是寻到地火,正可以下去寻找一番,若能有所发现,当是最好。”
  听少恭娓娓道来,屠苏心情愈发上扬。如今发生的事情都是上一次从未经历过的,新奇感有之,但更多的是可以陪伴在少恭身旁的愉悦。
  一起江湖游历,为了共同的目标奋斗,没有争斗分歧,只有心意相通,这在上辈子完全是梦中才会出现的情景,而现在全部实现了,屠苏思及此处,又忍不住勾起唇角:更何况……当下他与少恭早已不仅仅是知己的关系。
  他心情好,少恭当然感觉的到,事实上自二人同行之后,除了寥寥几次以外,对方的情绪一直不错。少恭犹自记得初次见面时屠苏的眼神,复杂地不像是他这个年纪的人,看着自己感慨有之、仇恨有之、关切有之,唯一没有的就是如现在这般不加掩饰的情意。
  ……仇恨?少恭脑中灵光一闪,过去他一直猜测屠苏对自己的情况知道多少,如今回想起来,他所了解的,似乎不仅仅局限于自己一个人?
  屠苏从未下过山,在天墉城能够接触的东西有限,而他竟然能够知晓许多不应该他知道的事情,甚至对未来亦有所预测,少恭不由大胆推断,莫非他意外得到了如雨神商羊那样的能力?
  商羊可以以梦的形式预知未来,如果屠苏于梦中偶然窥探到未来一角,也是大有可能。只是此事匪夷所思至极,恐怕奇遇一词亦不足以完全形容,会是事实真相么?
  屠苏见少恭陷入沉思,心里有点奇怪,正疑惑间,对方忽然抬眼看向他,目光犀利不若平常温和,不免吓了一跳。
  “少恭?”
  少恭从思索中惊醒,见屠苏怔楞模样,略微犹豫之后,到底没有将心中猜测明说:对方一直有意将之隐藏,而且亦曾承认与自己大有关联,即便问他估计也得不出什么答案,反而会将某些未知的症结再次勾起。
  “在下忽然想到一事,屠苏勿惊。”少恭随口说了一句,仍是忍不住思索“症结”所在。他仿佛被打开了思路,过去的疑点一一自脑海中掠过,少恭心中一跳,迅速锁定了目标。
  与自己有关、并非善事、屠苏曾对起死回生药惊怒异常……联系起来,少恭几乎难以置信地得出一个结论:莫非是因我做出的丹药?
  那月灵花的做的丹药残卷中语焉不详,大致是说能够起死回生,其他的都被毁去。现在想想,残存的文字中似乎隐约可见夜间二字……
  呵呵~真是熟悉异常的记载,那日为何没有想到?
  少恭轻笑一声,再无半点寻找炼丹之地的兴趣,他淡淡道:“你我即刻回去,在下有些疲惫,想早些休息。”
  屠苏不明所以,担忧的看向少恭,见他眉宇间颇为倦怠,与言辞并无二致,便点点头道:“嗯。”
  匆匆回到琴川,屠苏主动去了厨房,少恭见他离开,不由坐在桌前,一手支颐,静静思索。
  ……仙芝漱魂丹,会是它的缘故么?
  少恭唇边溢出一丝嘲讽笑意,怪不得屠苏来到琴川时会失神,怕是未来的“我”对这里做了些什么罢?自家知道自家事,少恭清楚,若是仙芝漱魂丹的功效真与记载无异,他定然会对琴川之人下手。
  这里有“他”美好的回忆,有许多“他”喜欢的人。
  让他们永远陪伴在侧、再也不分开,岂非一件让人高兴至极的事情?
  少恭闭上双眼,但可惜的是,他还没来得及确认此药的功效,便来到了这个世界,甚至,这个世界有没有仙芝他都无法确定。
  少恭轻轻叹息,打住思绪,虽然没有确切证据,但种种痕迹都在说明,屠苏绝对知道不少事情,而起死回生药的隐秘,估计也了解的八//九不离十。
  原本他还对月灵花有些兴趣,如今猜到这里,那点好奇早便消失地无影无踪。
  焦冥……是他完全绝望下的选择,而现在有屠苏陪伴在身旁,少恭发现,自己已经许久不曾想起过它。
  人果然都是贪婪的,能够得到最好的,便难免对下等的东西嗤之以鼻,少恭转头看向正端着盘子走近的屠苏,微微一笑:已经有着世间最珍贵的感情,那点自欺欺人、虚假的陪伴还需要么?
 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。
  屠苏完全不清楚少恭心中所想,他放好碟碗,转过身不好意思地道:“我会做的不多,少恭你先将就一下,以后我一定会学会更多的做法。”
  少恭含笑,只说了一个字:“好。”
***
  日子就这么平淡无波的过去五六天,欧阳家少有人来,除了方家姐弟以外,并无其他人造访。因家中只有寂桐在,少恭与屠苏向来早出晚归,完全寻不到身影,二人也只得扫兴而返。
  今次却不太一样,如沁发现少恭仍然不在之后,便将一份请帖递给寂桐,微笑道:“今夜乃是重阳佳节,我与兰生在方家设宴,请少恭、桐姨与百里公子一会,希望桐姨代为转达。此次方家并没有邀请外人,仅是为了幼时交情,还望少恭能够赏光。”
  寂桐点点头,温和笑道:“如沁小姐放心,我会告诉少恭的,他许久不见你们,这次应该不会拒绝。”
  如沁笑道:“那便麻烦桐姨了。”
  见对方转身离开,寂桐不免叹息,前几日闪过的念头再次浮上心间:要不要抽空劝劝她?否则一直等下去,只会平白蹉跎了大好年华。
  只是她的身份到底不方便,便是少恭,有男女之隔在,和如沁过于亲密定会遭到风言风语,她自然不好拿这个烦扰少恭。
  寂桐先入为主,早认清了屠苏与少恭之间的感情,对于如沁,便多了几分长辈似的担忧。
  这一天少恭与屠苏仍是无功而返,但回来的时候天色已然暗沉下来。
  寂桐站在门口,见二人终于回来,心中松了口气,她取出方家送来的请柬,将对方的话转述完毕,方道:“如沁小姐亲自相邀,少恭,你和屠苏还是走一遭为好。”
  “桐姨不去吗?”
  “你们去吧,我去了不合适。”
  少恭微微蹙眉,说实话他对这个世界的方家姐弟颇为陌生,而如沁的感情又让他避之唯恐不及,因此这些天早出晚归除却寻找炼丹之地以外,尚有躲避对方之意,省的二人见面,徒添尴尬。
  这个宴会他委实不想去,但寂桐说的不错,今夜乃是重阳佳节,按照常理,正是亲朋好友相聚的时日,以欧阳家和方家的交情,不去的话难免说不过去。
  “既然方家盛情相邀,岂有不去之理?寂桐,方家二姐定是很想见你,此次便一同前往罢。”
  寂桐却不过情理,只得点头。
  方家花厅之中,如沁正坐在席上,怔怔等候。兰生早就不耐烦了,他的肚子已经饿得咕咕作响,偏偏二姐早有吩咐,不准在客人来临之前开饭,他几次请求,也没得到通融。
  “少恭和那个百里怎么还不来啊!眼看菜都要凉了。”兰生嘀咕道,将筷子在手指尖拨来拨去,一个不小心,就“当”的一声敲在尚未盛饭的空碗上。
  “你做什么?敲碗那是乞丐才做的事情,老老实实地坐好,整天净惹人心烦。”如沁正出神,被这突然而来的声音吓了一跳,不由瞪了兰生一眼。
  兰生正欲反驳,忽见下人引着三人往这边而来,顿时跳起身,提醒道:“二姐,少恭他们来了,你可得收敛一下,要不然太过泼辣,恐怕会让少恭讨、厌、你~也说不定哦~”
  “你又乱说什么?!”如沁柳眉倒竖,才想发火,就看到少恭距离此处已经不远,只得将怒火压了去。
  兰生见状,得意的冲她做了个鬼脸,气的如沁差点不管不顾直接就上揪耳绝技。
  “今夜算是私宴,不必拘泥于礼数。”如沁站起身,亲自将少恭三人引入座位后,又笑道:“这么多天才能趁着佳节小聚一次,少恭你们可不要客气。”
  这语气里含着几分不易察觉的酸涩,少恭与屠苏互视一眼,微笑道:“既是如此,客随主便,在下自然不会推拒。”
  “……多蒙招待。”屠苏点点头,他本来想说的不是这个,但介于少恭都未做出什么亲密的举动,他要是喊了“如沁姐”难免让人侧目。
  寂桐暗自叹气,温和道:“如沁小姐说的是。”
  “二姐,少恭、桐姨他们都来了,是不是可以开饭了,再说下去,我就要饿死了!”兰生歪着脑袋,几乎快要瘫到桌子上。
  “吃吃吃,就知道吃!跟饿死鬼投胎似的。”轻声念叨一句,如沁又瞪了兰生一眼,方下令婢女盛饭。
  五人一桌就着厅外金菊传来的阵阵清香,这顿饭吃的还算顺利,唯有气氛有些古怪,如沁的注意力全在少恭身上,少恭却佯作不知,淡然自若地与屠苏侧耳交谈,时不时指点对方一番。
  屠苏初始有点尴尬,后来渐渐沉浸在少恭的话语之中,对方妙语如珠,重阳佳节的种种习俗说的生动无比,很多典故他以前从未了解,如今正好听的津津有味。
  兰生本在埋头吃饭,后来不知不觉间也开始听少恭讲话,直到那人暂时停下,才插嘴道:“要是书院的先生能有少恭这般水准,我肯定认认真真地听课。那些老学究,整天就知道背书、背书,简直无趣之极。”
  “方家家大业大,并非一定要你在功名上有所成就,不过是开阔眼界、丰富自身罢了,否则你若是目不识丁,到时候如何继承家业?”少恭微微摇头,论起淘气的程度,这个小兰绝对更胜一筹。
  “不是还有二姐在嘛?”兰生没心没肺道。
  “……”屠苏忍不住皱眉,他想起后来琴川惨状,“没有人能一直在”这一句差点就脱口而出,幸好他及时想起今天是个开心的日子,真要将话说出来,绝对是不欢而散的下场。
  何况……少恭估计也会被戳到,屠苏望了那人一眼,暗自庆幸。
  “你二姐迟早要嫁人,小兰如此说,岂不是耽误了姐姐?”
  “呃……”兰生噎住,对于如沁他还是十分在意的,少恭这话正中红心,让他不由稍稍反省了一下,但随即,他委屈道:“可是二姐不愿嫁,我也没办法。”
  如沁本是含笑倾听,现在说到这里,便不得不接口道:“还不是因为你一直不争气,要是早点接管家业,姐姐我早就出嫁了。”
  “哎!你别以为我什么都不知道,明明是你在等少恭,才不愿意嫁人的。”见自己被当作搪塞的借口,兰生顿时不高兴,顺口就将真相说了出来。
  一时间,五人安静下来,兰生捂住嘴,心叫不妙。
  如沁颇为不自在,正想找个话题岔过去,少恭忽然微微一笑道:“知道方二姐是担心在下,但也不必耽搁自己大好年华。在下一向漂泊在外,居无定所,四海为家,此次回到琴川,亦不知能待到何时。你我姐弟情深,少恭又怎能看着二姐就此蹉跎下去?”他说的经历皆来自打听到的消息,前任确是如此。
  如沁闻言似遭雷击,僵在座位之上,她勉强牵扯出一丝笑容道:“少恭说的是,只是到了现在,再想找一个称心的,却是不易,一切……就随缘吧。”
  少恭轻轻颔首,温和道:“也好,此事在下说来到底稍显冒昧,二姐勿要介怀。”他抬眼望了望厅外天色,起身道:“时辰不早,寂桐年事已高,还需早些休息,我们就此告辞。”
  “我送送你们。”
  “不必麻烦。”少恭语气中带了几分不容拒绝,他扶着寂桐,与屠苏很快消失在月门之后。
  如沁重新坐下,怔怔不语。
  “二姐……你……没事吧?”兰生放下手,刚才他大气都不敢喘,不知为何,他觉得少恭格外有气势,压得他满心忐忑,直到对方走了,才觉得周遭气氛恢复如初。
  “没事,能有什么事?”如沁苦笑道,她吩咐下人撤下饭菜,径自转身回到书房。
  兰生有些不放心,跟着走过来,试探道:“那个……二姐,你现在有什么打算?”
  如沁扔掉手中的账本,一个白眼翻过去,恼怒道:“什么打算?当然是考虑怎么让你成材!”
  “……我、我说的是你嫁人的事……”
  “……”
  如沁听到兰生嘀咕,不由沉默下来,少恭纵然没有明说,她此时也猜到对方有了心上人。与失去巽芳那时的落落寡欢、强颜欢笑不同,如今的少恭分明从内到外都散发出愉悦之意。
  那个人会是谁?
  如沁心中忽地浮现出屠苏的身影,她不由吓了一跳,怎么会想到百里公子?轻轻摇头,如沁叹了口气道:“兰生,你快些长大吧,姐姐现在唯一的执念就是你了。”她转头盯着对方,目光中满是认真。
  兰生第一次深切感受到来自亲人的压力,他下意识点点头道:“我、我尽力而为。”
***
  回到欧阳府,三人各自歇息。
  事情既然被戳破,少恭亦委婉劝说过,结果如何,已经不是寂桐能够决定,因此她除了希望如沁可以就此看开以外,也别无办法。
  少恭洗漱完毕坐在床侧,正在思索今夜言语是否合适,忽觉室内有些安静。他抬眼望去,屠苏背着手站在一旁,颇为局促的样子。
  嗯?这些天他记得对方似乎在忙些什么,思及那日在府衙中提及的“惊喜”,莫非屠苏已经完工?
  少恭没有说话,似笑非笑,静静等屠苏开口。
  果然,没有等太久,那人就走到不远处,双手伸出,紧紧握住一物递了过来,正色道:“这是我做的,你……喜不喜欢?”
  少恭定睛望去,那是一个木人,被雕刻成自己的模样,竟然栩栩如生。它微微垂头,正认真阅读手中的书卷,长袖翩然,身姿端正,却透着几分闲适与漫不经心。
  形态宛然、纤毫毕现不说,种种细节也没被错过,足以看出雕刻者的细心与耐心,以及……对自己精气神的把握程度。
  “喜爱至极。”少恭毫不遮掩,一双深邃眼眸满满的全是笑意,屠苏见状,心底那点局促终于消失不见,之前他很担心对方会不喜欢。
  “重阳节的礼物。”
  少恭一挑眉,接过木人,笑道:“屠苏有礼送我,我却不知要回报你何物。”
  屠苏摇了摇头,认真道:“我不要回报,我希望能一直和少恭在一起。”
  纵是早就体会过屠苏的热情大胆,少恭仍是吃了一惊,他顿了顿,方温和笑道:“永以为好,亦是在下所求,屠苏既出此言,愿能守心如一、不离不弃。”
  不离不弃……屠苏的视线移到那个木人身上,忽然问道:“若是有一天,我变成了木人,少恭还需要我吗?”
  “何出此言?”少恭大为不解。
  “天灾人祸难以躲避,可我不想失约,所以我想,若有一天快要死了,就将剩下的生命力注入木人,将它点化,是不是就可以继续陪着少恭了?”
  少恭惊怒,握住木人的手经脉凸起,几乎将那个小人捏碎,他沉下声音,冷冷道:“这些话休要再提!在下绝不相信,还有谁能从我身边将你夺走,就算是上天,也不行!”
  屠苏呆住。
  少恭缓下语气,深深凝视着对方:“在下要的,从来都只是‘百里屠苏’……活生生的——人。”
  不是什么焦冥、什么点化的木人、甚至是那一半魂魄,少恭从未如此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变化,他果然更贪心了,不再满足于虚假的幻想,而是冀望有个人能够与他相依取暖,交换着彼此的温度。
  千秋寒苦,不过虚度,哪里及得上此时此刻?
  他绝不想再经历一遍离别之痛,那是世间至为惨痛之事。
  “我……明白了,以后这话绝不会再提。”
  少恭判断出他是真心实意,心情再次放缓,淡淡道:“休息罢。”
  一场风波终于消弭。
 

评论(21)
热度(9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