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当互换的老板遭遇二周目少侠 章二十八 木(下)【57】

  章二十八 木(下)

  2014-10-24更新

   

  ***为方便诸位阅读,特意标注,本章为[电视剧少侠X游戏老板]***

   

  阿翔直直飞往溪水对面,少恭带着屠苏一路闪行,施展法术还不到十次,眼前便豁然一宽,现出一座小巧精致的宅院。

  竹制的篱笆颇有意趣,将四间大小不一的木屋环绕在内。

  少恭扫视一眼,右侧最靠近大门的应是厨房,外面摆着不少干柴;正对门的则是大厅,以作会客之用;左右两间不出意外,乃是供主人起居休息的卧室。

  少恭扬声叫门,半晌却无人应声。

  他心中一动,回头看看不远处的空地,那里散落着满地碎石,周围树木上还有道道划痕,似乎刚刚经历过一场大战。

  阿翔落在那些石块上,跳了跳,得意地鸣叫一声。

  少恭见状,微笑道:“阿翔如此兴奋,那两只石妖定然与你有关罢?”空气里尚有些残余的妖气不曾散尽,他刚刚走近,便已然察觉。

  阿翔偏了偏脑袋,冲着自家主人又鸣叫一声。

  少恭会意道:“是屠苏动手?”

  海东青这次点点头,极通灵性。

  少恭若有所思,视线在屠苏腰间打了个转:那块玉横碎片应该便是自此而来?这却不得不说他的运气极佳,否则若想寻到至阴至寒之物,还不知要费去多少功夫。

  既然知道房内无人,少恭便带着屠苏径直入内,将还在沉睡的某人安置在床上。身处野外,被褥等物无法细究,何况屠苏多日不曾清洗,少恭也懒得再动其他念头。

   

  长夜过去,随着东方天宇泛起一线白光,气温亦逐渐升高,有了一丝暖意。

  屠苏睡了半日一夜将近九个时辰,疲惫至极的身体终于得到缓解。他睁开眼,发现入目的景象极为陌生,不由呆了一呆。

  放松太久的神经一时无法反应,屠苏下意识转过头,直到看见坐在窗边的少恭时,才彻底清醒。

  “既是醒了,先去洗浴更衣,热水已经备好,勿要拖延。”少恭放下看了一半的医书,在被小小的赤练草耍弄之后,他便决定要更加深入的研究这个世界的特有植物,以免此种情况再次发生。

  一时的疏忽大意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不以为然,不能从中汲取教训。

  屠苏“嗯”了一声,跳下床转入屏风之后,木桶、热水、干巾、胰子、衣服等物皆摆放的整整齐齐,甚至桶外还布有保温的阵法,可谓细心至极。

  听着水声哗哗传来,少恭无法在安心读书,他想了想,走到屠苏近前,悠闲地用水瓢舀起水,从那人的头顶浇落。

  “少恭?我、我自己来!”屠苏本来闭着眼,察觉到那人到来后,便有些不自在,他勉强睁开眼,想去拿那只水瓢,却被对方轻巧地避过。

  “莫非……是嫌弃在下笨手笨脚,不能做好?”少恭慢条斯理道,他先是故意调侃一句,方继续道:“你一人行事难免进度缓慢,我们还要尽早赶回琴川,由在下帮忙也能快上一些。多日不曾露面,寂桐、小兰他们,定是着急万分。”

  屠苏点点头,水珠顺势落下,让他不得不重新闭上双眼。在头发被充分濡湿后,那双宽大有力的手灵巧地插入发间,细细地抹上一层液体,它的气味十分熟悉,应该是少恭平日所用。

  “是什么?”

  “小玩意罢了,屠苏是不喜欢它的味道?”

  “不是,比以前复杂,有点不明白。”

  “呵呵~天墉城的生活确实清苦,有些事情屠苏不知道也是理所应当。”少恭轻笑一声,反正闲来无事,他便细细说了一遍,大概是取自《太来盛惠方》,又借鉴茵樨香的制法,加了柏叶、桃枝、木槿叶等等材料,去污养发的能力更胜一筹,自然,其气味清清淡淡,几近于无,也符合少恭的心意。

  屠苏听的晕头晕脑,之前是不懂,之后还是不懂,但他不时点点头,表示自己正在认真倾听,让少恭没有怒而住口。

   

  “好了,剩下的事情在下不便插手,就先行一步,一会儿你可去大厅寻我。”少恭擦干双手,又将桌上的医书收好,方离开房间。

  屠苏摸摸头发,忍不住微笑起来,完全没有意识到此刻的表情颇为呆愣。

  他停了片刻才回过神,便急忙加快速度,以免少恭久候。

  洗去纤尘,浑身顿时清爽不已,屠苏步履轻快,直奔对方所言的大厅。说是大厅,也就是个稍大一些的木屋罢了,左侧是两排高椅,右侧则放着一张圆桌并四个小凳。

  少恭正坐在桌旁,见屠苏进来,便招呼道:“坐罢!”

  屠苏在那人身边入座,视线刚落在桌上,肚子便咕噜噜作响,他有点不好意思,目光左右游移一下,方急促开口道:“那个……看起来非常好吃,是少恭做的?”

  “自然,总不能次次麻烦屠苏,何况你需要休息。”少恭微微一笑,见对方一副强忍饥饿、偏又保持镇定的样子,就问道:“可要尝尝?这老鸭莲子汤清润去火,正适合你当前食用,其他的小菜亦有同样功效。”

  “但是只有一副碗筷,少恭你……?”

  “你睡了那么久,在下早便用过膳,安心便是。”少恭柔声道,这人无时无刻不在关心他,让他总有种被温暖包围的感觉,不由自主地就想付与对方同等的感情。

  仿佛蜘蛛织网,慢慢地将目标困入重重陷阱之中。

  少恭不着痕迹地瞄了屠苏一眼,暗自又加上一句:若是心有算计,怕也不能让在下入局,偏偏他一派天然,事事出于真心,纵是明知不妥,亦忍不住沉溺进去。

  吃过饭,少恭询问玉横碎片的来历,屠苏一一告知,果然与他之前猜测相符。

  “你是说见到两人受伤?在下曾查探过四周,并无发现。”

  “会不会离开了?我赶到的时候他们已经晕倒,外伤虽重,却没有性命之忧,因此包扎之后,我就回到地洞,想先把少恭救出来。他们……不会出事吧?”

  少恭微微摇头,见对方颇有些惴惴与自责,便安慰道:“若遇到豺狼虎豹等猛兽,原地必会留下痕迹,以在下之见,他们定是自行离开无疑。”

  “嗯。”屠苏一听,顿时安下心。

  少恭不由莞尔,对他的判断就这么放心?即使不是猛兽,也可能有其他原因,想让人凭空消失,方法之多几乎数不胜数。

  当然,这话他自然不会说出口,没得让对方担忧。

  回琴川之前,少恭又与屠苏去了一次银杏树林,他没有进入林中,只在外围采摘了不少树叶,皆是精挑细选,刚长出不久的嫩叶。

  幸而此处地理环境与别不同,灵气异常浓郁,纵是进入十月,仍有少量绿叶冒出,藏在满树淡黄之下。

  屠苏见状,忍不住问道:“这些树叶有什么用?”他随手摘了一片,放到唇边尝试着吹了几声,零星不成调,却也露出几分欢快之意。

  “此叶制茶,可以入肺经、益肺气、定喘嗽,寂桐常年抱恙,用此茶亦能稍解症状。此外,与其他药材混合,制成枕头,便可助人入睡。她前段日子经常咳至半夜,在下心中颇为担忧。只是采摘时节不对,效果如何,尚不能确定。”少恭将树叶分拣好,一边拿出一块白绢将它们包好,一边回答道。

  “那我来帮忙。”屠苏一听是正事,立刻飞身上了树干,伸手拉下一大枝,仔细寻找绿色的叶片。他见树叶底下还长着一簇簇果实,娇小可爱,便忍不住伸出手,摘下一枚道:“这个能吃吗?”

  “莫碰果实!”少恭急忙道,可惜晚了一步,屠苏已经将之捏在手里,随着果实表皮破裂,一股恶臭顿时充斥鼻端。

  “……怎么办?”屠苏完全没有想到,他僵住身子,坐在树干上不敢动弹。

  少恭皱起眉,简直无语无奈至极,他静了半晌,终于叹出一口气,吩咐道:“既然摘了,就将果实处理干净,只余下内核,回去之后,先用清水煮沸,去掉内皮,再将剩下的种仁煮熟,就可食用。切记,此物有微弱毒性,不可多食,亦不可和鱼、菊花、茶叶等物同时取用。”

  这次他提前叮嘱,生怕对方太过热心,又遇到什么意外。

  屠苏扔掉手中已经破碎的银杏果实,将刚才拉下的那枝树干折断,举着它跳落在地。

  少恭盯着那人的手看了半天,又道:“这味道不好去除,且历时弥久,你最近几日多用热水洗手,在下会将特制的胰子给你,或许可以掩盖一二。”

  屠苏闻言,讪讪不语,心底颇为懊恼,甚至还有些羞愧。

  二人启程返回琴川,屠苏一直离少恭远远地,生怕熏到那人。他刚一入城,就径直上了屋顶。

  少恭心念微转,便已明白那人的心思,好笑之余,也有些不忍,便说道:“此处并无他人,屠苏先下来,在下可以略作尝试,或许能够解决碍难。”

  屠苏稍稍犹豫,像一只大猫一般蹲在屋顶,盯着对方,一声不吭。他明显是被少恭说的心动,却又有所顾虑,因此既不说同意也不说拒绝,就这么僵持着。

  少恭站在原地不动,想和他比拼耐心?那真是不好意思,他几乎是必胜的局面。

  果然,屠苏待了一会,便败下阵来。

  少恭微微一笑道:“不别扭了?”

  那人摇摇头,垂着脑袋心情低落。

  “莫非以屠苏之见,觉得在下会因此嫌弃你?”少恭话一出口,不由暗自唾弃自己。他现在完全见不得对方消沉的样子,一有机会就忍不住劝慰开解。

  “不是!”屠苏急忙否认,他绝不会这么想。

  “既是如此,又何必顾虑重重?把手伸过来。”少恭不欲跟他纠结,直接道。

  屠苏低头看看自己的手,闷不做声地将它伸过去。

  味道仍然浓烈不已,少恭皱起眉,打量半天,方从袖中摸出一瓶药,他拔开瓶塞,顿时有一股淡淡的清香从中溢出。

  在屠苏的手上滴了几滴,两种气味混合在一起,变得颇为奇异,说不上是好是坏。

  少恭又思索片刻,再次摸出一瓶药,他倒出一枚通体碧绿的丹药,递给对方道:“这个服下。”

  屠苏用另一只手接过,依言而行。

  药力发作很快,不到十息功夫,又有一股不同的香味从屠苏身上飘出,三种味道交杂,总算将银杏的臭味抵消干净。

  “谢谢少恭!”屠苏左右嗅嗅,不知是第几次佩服起对方神乎其技的本领来。

  少恭一挑眉,似笑非笑道:“先别急着道谢,那药水乃是上次采集的木槿花雨水所制,效果么……倒还罢了,可以滋阴补气,于屠苏无损无害,但另一枚药……呵呵~”

  屠苏心中一紧,问道:“会有什么后果。”

  少恭轻笑道:“也不算严重,只会让你……身带‘异香’罢了。”

  “啊?”屠苏顿时大惊失色,这还不算严重?他一个男人要是整天香喷喷的,岂不是诡异至极?只要想象一下那番场景,他就忍不住汗毛倒竖,满身不自在。

  屠苏一步不离地跟着少恭,想要询问解决的方法,但每次开口,都会被对方搪塞过去。一直到了目的地,仍没有得到解答。

    少恭眯着眼,毫不介意那人的手已经挽在自己臂上,只有一搭没一搭地应付。

  回到欧阳府时,刚过正午,寂桐欣喜不已,托人通知方家姐弟之后,便问起二人经历。

  正在叙话,忽然有两名陌生人造访,他们身上还缠着绷带、打着膏药,满脸都是感激之色。

  “若非张哥机警,看到了大侠的鸟,我们还不知道是您救了我们哪!”

  “之前多谢大侠帮忙,否则我们二人就要被那妖怪给吃了。对了,我叫叶明,他是张风,大侠您尊姓大名?还有旁边这位先生,您要如何称呼?”见屠苏、少恭气度不凡,又有救命之恩,两人说话的语气十分尊敬。

  屠苏微微沉吟,这声音和面孔好像有些熟悉……

少恭则颇为纠结,这句话听着……似乎不太对?

  “不必客气,我刚好路过,自然不会见死不救。”屠苏开口,脑中随之闪过一道灵光,终于想起到底为何会觉得熟悉。

  ——这二人分明就是去府衙“看书”时遇到的那两个差役!

  甚至那个吴大哥也被屠苏想了起来,不正是上辈子照顾他的捕头么?不过对方此刻未曾蓄须,看着十分年轻,仓促间便没有和记忆中的人对上号。

  “大侠太谦虚了!不过名字……?”

  少恭见屠苏一副神游天外的样子,接过话道:“你们称呼他为百里即可,在下欧阳少恭。”

  “百里大侠、欧阳先生!”两人拱手见礼,算是正式认识。

  少恭含笑还礼,又问道:“尚有一事未曾询问,两位可是城外那间屋子的主人?”

  “算是吧,那房子原本的主人是我叔叔,早年搬走了,就把房子低价转卖给我,我寻思着一人住有些害怕,就把他也拉了过去。”

  “还说呢,要不是你,我们至于碰到那两只妖怪吗?”叶明心有余悸,忍不住埋怨道。

  “原来如此,那二位可有出卖的打算?”

  “咦?欧阳先生,您是想搬过去住?额……不是我说,那地方实在荒凉,您……”

  “不必忧心,在下并非一人。”

  “嗯,我也会去。”屠苏点点头,想到地火就在附近,估计少恭是想省事罢?

  一番交涉后,两人推辞不过,以普通价格将那房子卖给少恭。随即张风、叶明告辞离开,约定半个时辰后送来契约文书。

  一旁一直沉默的寂桐终于开口道:“少恭是想搬去城外?”

  “正是,城内喧哗,多有不便。”少恭回答,他转过身,又柔声道:“回来时与屠苏采摘了不少银杏树叶,正好为寂桐制些鸭脚茶。”

  寂桐心中一暖,低下头道:“有劳少恭费心。”

  “你照顾我良多,早已亲密如家人,何必说这些话?到时候寂桐就留在琴川罢,安心调养身体。”

  屠苏望着寂桐,没有说话。

  制好茶叶和枕头,又将使用之法详细告知,少恭与屠苏应付过接踵而来的方家姐弟,装作没有见到兰生的欲言又止。

  二人在城内住了一夜,次日方将东西收拾妥当,直奔城外而去。

  文书已经拿到,这间小院便正式算作二人新居。

  把被褥、衣服、装饰等等全部换掉,甚至将那占地不少的蔷薇花丛亦移植过来,少恭四下打量一番,终于心中满意。

  屠苏将扫帚归于原位,嗅了嗅身上的味道,发现一切正常,方松出一口气。

  少恭倚在门口,见他动作,忍不住笑道:“才过去一天,哪里会闻得到?”

  “少恭……”屠苏郁闷道,想继续劝他告诉自己解决的办法,却偏偏脑中一片空白,根本想不出任何可行之策。

  “屠苏,竹子……是何气味?”少恭摇摇头,不忍再逗他。

  竹子?屠苏想了想,貌似没印象,便老老实实回答道:“我没有闻到过,似乎并无异味,或许是太过清淡的缘故?”

  少恭微微一笑道:“那便是了,此药就是以竹为主。”

  屠苏眼睛一亮,顿时明白过来。

  “在下还需准备丹炉事宜,屠苏可以自便。”

  “嗯。”目送少恭离开,屠苏转过身,看到周围生长着的梧桐树林,寻木制琴的念头再次蠢蠢欲动。

  他进入林中,仰头吩咐阿翔道:“去找有焦黑痕迹的梧桐树。”

  凤凰身带烈火,栖息过的梧桐定然不会完好无损,根据这一线索,屠苏忙碌大半天,终于在天色将晚之时,找到一棵比较符合的梧桐树。

  敲敲树干,声音低沉,与其他树木没有不同。屠苏飞身而上,摸着那处焦痕,失望道:“是雷击所致,阿翔,你再找找,这次找千年以上的梧桐。”虽然雷击木亦是不错,但到底比不上真正的凤栖梧桐。

  阿翔偏偏脑袋,重新飞上天空。

  索性千年梧桐树要好找的多,屠苏很快就站在目标之下,他抬头望了望,树身约有三人合抱,树干亦有一人粗细。

  他呆望半天,脑中满是凤凰的虚影,可要到哪里去找这传说中的神鸟呢?

  屠苏忽地记起幼年第一次修炼时,师尊曾说过他的星蕴是重明鸟,它与凤凰乃是近亲,应该……也可以吧?

  几乎是刚刚想到,他的身形便被一团赤炎紧紧包裹住,烈火中一只巨鸟清声长鸣,冲霄而上,盘旋片刻后便在选好的梧桐树干上落下,火红琉璃一般地尾羽优雅垂下,如同一匹霞光彩缎。

  梧桐树叶发出清脆鸣响,瑟瑟犹如琴音,凤栖梧桐木,终于成型!

  少恭被灵力波动惊醒,远远望去,满山绚丽红芒,流光溢彩、灿若朝霞,是言语形容不出的瑰丽无匹。

  他不由屏住呼吸,心中怦然一动。

  是……屠苏?


评论(14)
热度(7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