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当互换的老板遭遇二周目少侠 章三十 弦断有谁听(下)【61】

  章三十 弦断有谁听(下)

  2014-11-1更新

   

  ***为方便诸位阅读,特意标注,本章为[电视剧少侠X游戏老板]***

   

  直到被屠苏吻上,少恭仍处于走神之中,他正在仔细思索,应该如何在不影响自己问话以及对方身体的基础上,将身上人控制住。

  还不等他想出方法,屠苏见好就收,趴在他颈窝处,闷闷道:“真的不是心上人。”那股躁动感仍在暗处涌动,但经过几次发作之后,屠苏的自制能力大大增强,只要没有心神失守,清心宝玉足以让他冷静下来。

  ……呵呵,果然,心有灵犀也不见得全是好处。

  因对这“附赠”的能力丝毫不了解,少恭暂时放下追问的念头,而是尽量和屠苏在心里对话,以此来试探法术的效果。

  两个人看着一声不吭的样子,暗地里却聊得颇为“高兴”。少恭的话语时长时短,长的他就默念《心经》、《秋水》一类的经典篇章,短的则是日常对话,其间还夹杂了几句让对方颇为焦急的问题。

  于是屠苏一向波动甚少的表情也跟着起了微妙变化,心情更是时起时落,让一直注意他的少恭更起捉弄之念。

  所谓的心上人之说……不过是少恭下意识的联想,但屠苏急着反驳却让他看出一些不对劲来。

  回想过去,那个预知梦的猜想再次浮上心间,少恭淡淡问道:“她……是你某一个未来会喜欢的人,对么?”

  这一次他直接说出口,之前的试探已经让少恭明白,心灵沟通并不是很完美,先不论距离长短有无影响,在现在的情况下,若是语句不长且有意识指向屠苏,那十次大概有七、八次能被对方听到,若只是普通想法,会被对方听到的几率不足一成。

  而这个问题……他不想问第二遍。

  “……?”屠苏一怔,一时之间没有想明白。

  少恭见状,耐心解释道:“譬如占卜之术,可以让人看到尚未发生之事,以此来预测吉凶祸福,但这仅仅是命运轨迹的可能之一,窥测到一处,并不能代表所有。”

  屠苏点点头,下颌在少恭的颈侧磨蹭,带来几分异样之感。他思索片刻,老老实实道:“我知道了,少恭说的没错,但初始的原因已经不存在,导致的结果便绝对不会相同。”说到最后,屠苏抬起头,目光中满是认真。

  无论如何,他不会混淆自己的感情。上一辈子他很感激晴雪,最终被她的执着所打动,但那份喜欢里到底混合了太多东西,二人相处的时间又过于短暂,让屠苏分不清楚,真正属于情意的部分究竟占据多少。

  毫无疑问,他是喜欢晴雪,但这份喜欢……和对方给予他的,相同吗?

犹记得在沦波舟上,他对晴雪说过什么。

  ——少恭不一样。

  当时脱口而出,可这不一样到底在哪里他却不太明白,一直到最后他才搞清楚——那是与灵魂有关的、密不可分且独一无二的牵绊,与其他人如何能一样?

  至于现在……则是心意的不同。

  少恭微微一笑,屠苏的想法他“听”到一半,但这已经足够。而对方的回答,亦算是对自己过去猜测的佐证。

  预知到未来又如何?正像刚刚说的那番话一样,未来并非一成不变,否则世人又何必汲汲营营,挖空心思去占卜吉凶运数?

  和瑾娘多年相交,那人的一些想法对少恭亦有轻微影响,这命、运之说便是其中之一。但与她不同的是,少恭并不认命,或者说……不甘认命。

  ——运势可改,命……一定也可以!

  想到这里,少恭忽地发现,这个世界上似乎没有听到过瑾娘的讯息?

  心念微转,那点疑惑又被少恭抛开:瑾娘一向深居简出、大隐于市,没有消息也是正常。下次有机会,倒可去江都一行,纵然两位瑾娘不同,亦能找到一点故人相见的欣喜罢?

  况且……瑾娘精通卜术,若是向她求教,或许那两全其美的方法可以早一日找到。

  少恭当下打定主意,等炼丹之地彻底建好后,就前往江都,打听瑾娘的下落。

  屠苏运气不佳,这一回一个字都没有听到,他颇为郁闷,仍是趴在少恭身上,疑惑道:“对了,我刚刚……是怎么回事?”他只记得自己想要运用星蕴之力,再之后的记忆便成了一片空白。

  少恭眯起眼,任那人压着,将屠苏的壮举一一说出,经过他的精心修饰,屠苏只听的胆战心惊,同时也恍然大悟:怪不得少恭会如此生气!

  他差一点就真的变成一只重明鸟,再也无法回来。

  但值得庆幸的是……经此变故,终于获得了真正的凤栖梧桐木,尚可算是心愿得偿。

  “抱歉,我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。”

  少恭见那人毫不犹豫地道歉,原本想要兴师问罪的心情顿时淡了下去,他低低一叹,无奈道:“这次之事追本溯源的话,在下也难逃干系,更何况……星蕴之事本就神秘莫测,屠苏乃是无意中触动,原非有心,倒是我吹毛求疵、过于计较了。”

  屠苏摇摇头,认真道:“是少恭关心我,否则也不会这么担心。”

  少恭闻言,心中一暖,浅笑道:“日后还是一起行事罢。”

  “嗯。”屠苏应下,想起方才尝试过的灵犀之术(被动版),又奇怪询问。刚刚醒来的时候,他只是下意识在心里唤了一声,之后便惊讶于陵越和晴雪的存在,因此“为何自己能够与少恭心灵对话”这个事实,他完全来不及考虑。

  少恭沉吟不语,细细思索之后方答道:“此事我亦不甚清楚,仅仅有些猜测。先前为了唤醒屠苏,在下除却使用灵犀之术外,尚比照佛门的‘禅唱之术’将声音以暮鼓晨钟的形式传递出去,或许两术相合,以致异变产生。”

  他顿了顿,接着道:“那时屠苏化作重明鸟,身体内的力量亦与平常不同,兼之尚有星蕴存在……种种原因,到底是哪一个或者哪几个导致这般变化,只凭空揣测,实在无法确定。但可以肯定的是,异变并不会长久存在。”

  屠苏抬起头,正想说话,忽听门口传来声音道:“你们这是……?”陵越有些惊讶,他疾步走入,眉头紧蹙道:“屠苏,你压在少恭身上做什么?”

  房门仅是虚掩,陵越本要敲门,没想到瞥见房内情形,顿时按耐不住。

  他的目光颇为严厉,带着几分探究之意。

  这场景与自己的预想颇为相似……屠苏急忙爬起来,思绪还停留在设定好的发展中,于是下意识便道:“师兄,我喜欢少恭。”

  “……什么!”异口同声,门外又有一人疾走入内,正是晴雪。

  少恭站起身,面上亦是惊讶不已,他丝毫没想到屠苏会给出这么一个“惊世骇俗”、“毫不相关”的回答,这与陵越的问题根本是牛头不对马嘴!

  屠苏说完后才反应过来,想到自己说了什么,他不由张口结舌,两颊腾地升起红云,差一点想找个地缝钻进去。

  ——糟糕,时间不对!

  陵越扫视一眼,见少恭也是“初次”听闻的模样,心中立刻有了些不妙猜测:难道屠苏一直在欺骗少恭?若真的怀有这般想法……他过去的行为倒是完全说得通。

  陵越脑中飘过一连串师兄弟议论的场面,只觉喉咙堵塞,心口发闷。污蔑变成事实,一时之间,他不知该作何言语。

  晴雪进来之后,本想质问究竟,可真见到屠苏,却大脑一片空白。她好一会才回过神,急切问道:“百里师兄,你刚刚说什么?我……好像听到你说喜欢……少恭?”最后两个字细弱蚊蚋。

  少恭:“……”他果断没有开口,这种时候就不要引火烧身了,先装不明白罢,等屠苏应付不来,再去支援也为时不晚。

  至于屠苏……他已经从懊恼中清醒,事实如此,又何须讳言?既然说了,就说个明明白白,也免得师兄担心、晴雪……再次喜欢上自己。

  “我刚刚说,我喜欢少恭。”屠苏心思一定,过去想了许久的话语流畅而出。自他认清楚自己的感情之后,便一直在考虑如何给师尊他们一个交代,而不会牵连到少恭,现在意外提前,虽然急促了些,却也不失为一个袒露真相的好机会。

  “在山上第一次见到少恭的时候,我就有种冲动,希望能一直看到他,甚至是保护他。后来少恭要离开,我心里一急,便跟着下山……”屠苏娓娓道来,少见地长篇大论起来,条理清晰,有详有略,即使说话人的感情不够到位,也能听出其中含着的绵绵情意。

  少恭默默听着,心中评价道:应该是提前写好的罢?与市井流传的情爱故事,没什么不同。

  “咳咳!”屠苏被口水呛住,余光瞄了那人一眼,暗自道:我背了好久,觉得还可以,怎么少恭一下子就听出来了……那师兄和晴雪不会也……?

  思及此处,屠苏原本流畅的话语顿时有些结巴,他犹豫一会,忍不住提前收尾,忐忑问道:“师兄、晴雪姑娘,你们听完后……有什么感觉?”

  少恭快要扶额了……这么问简直就是在明说“我刚刚讲了一个故事”。

  陵越闻言,好容易才没有失态:为什么师弟下山一趟,就变化这么大?

  晴雪伸手扶了扶下巴,干笑一声道:“听了之后,很感动。”

  屠苏一怔,明白过来,他呆呆道:“我说的都是真的。”

  一阵鸡同鸭讲之后,少恭终于出马,总算让陵越和晴雪相信屠苏的“深情”叙说乃是事实,没有造成相反的后果。

  天墉城的大弟子和幽都的灵女不由面面相觑,望向屠苏的目光极为诡异纠结。

  感情的问题陵越不好置喙,见屠苏心意已决,少恭也不是厌恶的样子,便没有多言,只是说要禀明师尊紫胤真人;而晴雪的心情就复杂多了……

  幼时的相处虽然短暂,却已让她喜欢上那个比自己大不了多少的小哥哥,而如今八年过去……对方竟有了心上人,还是个男人!

  她哀怨地瞥了少恭一眼,将碎了一地的少女心默默收拾好,犹豫半晌后,仍是决定放弃。屠苏既然已经表明心意,她如何能横插一脚?何况少恭……也是她的好友。

  晴雪吐出一口气,自我安慰道:幸好相处的时间不够长,也幸好屠苏和云溪差别很大,让自己还没有将幼时的初恋之情转移到屠苏身上……否则现在,会更加难过。

  她不由低下头,话虽如此,心情仍是难以抑制地低沉下去,那份酸涩感自心底蔓延而出,几乎让她失态。

  少恭的心思转回正事上,他做出一副忧虑模样,欲言又止。

  陵越望见后,便问道:“是为了屠苏吗?若少恭真的不愿意,我绝不会让他多做纠缠。”

  屠苏:“……”

  “陵越师兄莫要误会,在下只是担心……屠苏乃是私自下山,天墉城会不会降责于他?”少恭余光望见那人表情,好笑之余仍是不动声色。

  陵越一怔,想到焚寂,摇摇头道:“此事我不能做主,但以掌门的意思,恐怕屠苏难辞其咎。”

  “不要绕来绕去的打哑谜,陵越大哥就明说了吧,我们都是为焚寂而来,百里……啊不,还是叫屠苏吧,你不是带着焚寂下山的么?怎么我没有见到?”晴雪直接道,刚刚感情破灭,她实在没有心思绕圈子。

  屠苏一惊,正欲开口,少恭已经接话道:“焚寂?之前就未见到,莫不是掉在梧桐林中?”

  “我们快去找,万一结界消失,被外人捡到那就糟了!”晴雪焦急道,现在看见屠苏她就心里难过,便不再犹豫,立刻转身离开。

  陵越见状,叮嘱屠苏不要乱跑之后,也跟着离去。

  “焚寂……?”

  “嘘,不可说。”少恭微微一笑,将右手食指竖在唇边。

  屠苏放下心,幸好不是真的遗失,但他旋即想到一事,又纠结道:“可焚寂不能和我离开太远,师兄见我无事,一定能猜到焚寂的下落就在附近。”

  “你我确实不曾走远。”少恭语气淡淡,他顿了顿,才解释道:“上次离开青玉坛,在下曾估算过长度,只要相隔不超过二十里,屠苏便不会受到焚寂的影响。”

  屠苏点点头,少恭微笑道:“这样做仅是为了拖延时间,等陵越他们寻不到焚寂,自然会采取下一步措施,而这段日子,屠苏便可以和在下一起,继续准备丹房事宜。”

  少恭将制作丹炉所需要的矿石材料一一叙说,最后道:“这些物事颇为罕见,尚不知去何处寻找,但丹炉乃是必备之物,品质越高,其炼出的丹药也越好。”

  “我们可以去问茶小乖,他是江湖百晓生,一定知道这些材料的下落。”

  茶小乖?从前有所耳闻,似乎是个颇为神秘的组织。少恭起了一分兴趣,当下给陵越、晴雪留书后,便与屠苏一起前往琴川。

  二人刚走到茶馆不远处,少恭忽地想起自己曾经路过这里,那日怒而离家的时候,正好途经茶馆。

  原来这只胖乎乎的鱼妖就是茶小乖,少恭心里升起一阵莫名囧感,大概是和想象中的画面落差太大?他一时没有开口,只任由屠苏搭话。

  屠苏十分熟练的将情报要到手后,又多问了琴弦之事。

  有上好的梧桐木,却没有相匹配的琴弦,难免让人遗憾。

  屠苏自然不会忘记这一点,他特意打听了各种制作琴弦的材料,权衡之后方做出选择。凤栖梧桐木乃是至阳之木,需要阴属性的琴弦做调节,以达到阴阳相济的平衡局面。

  否则孤阳不长,制好的瑶琴迟早会崩裂,甚至自燃成灰。

  这份礼物乃是约定之物,对于二人的意义皆不同寻常,屠苏怎能让它自毁?

  少恭静静听着,明明是普普通通的对话,却让他有一瞬间失神,想起封而不用的那具古琴,他的唇边溢出一丝微笑。

  木弦两厢配,唯使声长鸣。

  ——这根琴弦,他会看顾好,绝不会让它有断裂的危险。无人堪听的局面……永远不要来第二次!


  PS:╮(╯▽╰)╭最近好冷清啊……

评论(25)
热度(8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