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当互换的老板遭遇二周目少侠 章三十三 收之桑榆(上)【66】

  章三十三 收之桑榆(上)

  2014-11-11更新

   

  ***为方便诸位阅读,特意标注,本章为[游戏少侠X电视剧老板]***

   

  等回到客栈,屠苏仍时不时走神,对于自家师尊的态度纠结不已。按说自己和少恭的事情,红玉应该已经禀明,而自己这些天也没有丝毫掩饰,师尊一直不曾插手,难道不是默认了么?

  为何今日会骤然生怒……是因为那个吻?

  屠苏只觉脸上有点发烧,被人撞破私事,纵然那个人是师尊,也让他生出些难为情的心思。

  从寒意深重的水边回来,自甘泉村后便一直不怎么好的身体已经疲惫不堪,少恭重新躺回床上,在被子里团好寻到一个合适位置后,方舒服的叹息一声。

  出去这一会儿的功夫,兰生已经在墙角升起火盆,元勿更是贴心地送来热茶,姑且不论这些行为是否恰当,但到底表现出一番心意。

  千觞无所事事,有点不甘心,他左右转转,忽地瞅见晴雪、襄铃二人正提着食盒过来,便立刻窜了过去。

  “谢谢酒鬼大叔~”襄铃甜甜地道。

  千觞两只手都被占住,只能僵硬着脖子,干笑道:“为何不叫哥哥?我和少恭的年纪差不多大。”算上先前那次,千觞顿觉膝盖又中一箭,他瞄了一眼晴雪,暗自庆幸道:“还好,她没有叫错。”否则,真是叫人……情何以堪哪!

  襄铃睁大双眼,圆溜溜地可爱极了,她偏着头,嘟起嘴道:“大叔骗人,襄铃才不会相信,你看着好老好老,起码比少恭哥哥大上十岁!”

  千觞:“……”

  “不过……你是觉得太老了不好意思吗?”襄铃急忙摆手,又道:“年纪大的人很有知识的,像是榕爷爷,他活了好久好久,懂得许多襄铃不知道的道理,我可佩服他了!”

  “……哈、哈!小妹妹这番话说得很有道理,我都不知道说些什么好了。”千觞快要笑不出来,他见目的地已到,便一个箭步冲进去,暂时摆脱襄铃的无意识“攻击”。

  晴雪有些疑惑,问道:“他真的有你说的那么大?”

  “肯定的!晴雪姐姐,他最后都承认了呀,襄铃一定不会弄错的。”少女用力点头。

  “好吧……一直叫他尹大哥,原来是叫错了,叫错名字对一个人是很不尊敬的事情,下一次一定要改过来!”

  红玉恰好路过,闻言忍不住轻笑一声,揶揄道:“妹妹若是真的换了称呼,尹公子恐怕会郁闷至极呢~”

  “啊?怎么会?”

  “你不如试试,看看尹公子的反应。”红玉眼眸一转,没有犹豫地坑了队友一把。

  闲话休提,一众人聚在房中,正准备开饭。

  屠苏见红玉进来,便问道:“师尊可有吩咐?”

  “不曾,主人并未交代什么。”红玉回答。

  听到她的称呼,众人皆无异色,看来在屠苏与少恭沉于梦中的九日里,他们都已明白红玉的身份。

  少恭早就有所猜测,亦得到红玉隐晦确认,如今不过是公诸于众罢了。他没有多加留意,只坐在桌旁,笑吟吟道:“屠苏有此询问,是想做些什么?”

  众人的目光落在屠苏身上,他摇摇头,淡淡道:“没什么,仅是想知道师尊会停留几日。”

  红玉掩唇一笑,忽然又道:“不过在此之前,主人曾问过一事,因我没有答上,他便准备亲自向你询问。对了,主人不是一直跟着你们么,难道没有明说?”

  屠苏闻言,微微吃惊,一时之间不知说些什么。他忍不住开始揣测红玉的心思:这般问法,可是知道什么?

  少恭见状,含笑以对,却绝不开口,心下颇为幸灾乐祸。

  用过饭,兰生一拍脑袋,开口道:“对了,我想起一件事,当初木头脸和少恭同时跌入青铜棺,之后亦是一同脱困,可为何中毒的只有少恭一人?”他说完,发现这句话有些歧义,便急忙补救道:“当然,我这不是怀疑木头脸,仅仅是好奇而已。”

  “对,这事儿我也挺好奇的。”千觞立刻道,元勿也点点头,表示赞同。

  红玉看向屠苏,询问道:“百里公子,之前事情紧急,我们几人皆不曾细想,如今少恭既已醒来,便暂无可忧之事,可否请你再将经过详述一遍?或许能从中得出些什么有用线索也未为可知。先前忘了说,主人想要了解的便是此事。”

  “屠苏,你不妨一一道来。”紫胤的身影出现在门口,他的神情一如既往的冷淡,看不出任何心思。

  没有见到的时候屠苏还有些忐忑,现在见到师尊,他反而安心下来。

  少恭柔声道:“在下那时已经昏睡,对于此事也颇为不解。”至于真相到底如何,他已有些许猜测,但并没有告诉其他人的打算。

  襄铃、晴雪二人也好奇不已,见众人意见一致,屠苏自无不允,说起来,他对自己不曾中毒一事同样弄不明白。

  从坠入棺中到棺底异香再到地下枯树,屠苏巨细无遗地叙述一遍,之后又将那枚残简取出,放在桌上。

  紫胤将它拿起,细细研究之后,得出的结论与红玉并无不同,看来从竹简上是难以找到关键线索了。

  “少恭一直待在下面,吸入的海棠花香最多,或许便是因为此事,百里少侠方逃过一劫?”千觞沉吟着道。

  “棺中密闭,没道理只有少恭一人闻到,况且百里公子之前也曾说过香味之事。”红玉旋即反驳道。

  兰生挠挠头道:“这左也不是右也不是,难道木头脸天赋异禀,本来就不怕这毒?”

  晴雪眼睛一亮,惊喜道:“真的吗?百里大哥和我一样?”见众人诧异看来,发觉再次说漏嘴,她罕见地有些局促,捂住嘴道:“那个……我们这一族人都不太怕毒,是天生的体质。”

  屠苏摇摇头道:“并无此事。”

  元勿插了一句道:“百里少侠是否在不知情的情况下,服用过避毒的丹药?或者其他有类似效果的物品?”

  屠苏再次否认,既然是不知情,他如何能清楚?但自己一直和少恭在一起,若真吃了药,那人一定会说明。

  襄铃鼓着包子脸,嘀咕道:“好奇怪,虽然你们说了很多,但襄铃还是不明白,屠苏哥哥不中毒是好事呀,干嘛一定要弄清楚?”她疑惑地看了看大家,忽地眼睛一亮,抚掌道:“会不会是宝物的关系?屠苏哥哥身上应该有法宝吧,它说不定能避毒呢!”

  “……应该没有。”屠苏略微迟疑,他身上带的东西,除了焚寂、玉横颇为不凡以外,其他的皆是寻常之物……

  ——等等!还有那枚玉扣!

  屠苏下意识看向少恭,那人淡然自若,只微笑着倾听众人讨论,除了开始推脱一句外,便再没有开口的意思。

  玉扣看着平凡,也从未显现过任何异能,但屠苏总觉得它有些古怪,不是普通物事。换个角度来想,以少恭的能力,会送一枚无甚作用的玉扣么?

  何况是他亲手所制!

  少恭可不是自己,他有些汗颜,又想到了那串流苏,两边价值相差悬殊,还真是“木桃”与“琼玖”的差别。

  纵然心意一样,两相比对也有些怠慢对方的感觉,屠苏拉回跑偏的心思,决定等以后有机会的时候,再亲手制作一件足堪比拟的东西送给那人。

  紫胤自然不知道徒弟已经跑神到十万八千里外,他闭上双眼,一道灵光自眉间射出,屠苏顿觉浑身上下都有些凉飕飕的的感觉,心底亦随之升起几分正在被被窥视的异样来。

  这是修行到了地仙境后才能掌握的天目之术!

  “……咦?”真人“看”了半晌,忽然惊讶出声,他睁开眼望向屠苏,沉吟片刻道:“你与为师出来一趟。”

  见二人离开,兰生不由嘀咕道:“这么神神秘秘的,难道紫胤真人发现了什么?”

  可惜所有人都不得而知。

  或许有一个人是例外?少恭不着痕迹的垂下眼,心里有些惊异。

   

  师徒两个走到外面,紫胤立定,淡淡道:“玉扣是何人所赠?”

  屠苏心中一跳:那玉扣果然不简单!

  他立刻回道:“是少恭,此物是亲他亲手所制。敢问师尊,玉扣……究竟有何效用?”

  紫胤轻轻颔首,心下那丝隐忧消失不见,自为少恭把脉发现魂魄不稳的症状之后,他就隐隐觉得这可能与屠苏有关,因而怀疑起对方的目的来。但如今,有玉扣为证,这些心思自然不必提起。

  “……它既是少恭赠与,何不向那人询问?”紫胤沉默一会儿,却出乎意料地给出拒绝的回答。

  这还是他初次听闻师尊以“少恭”称呼对方!

  屠苏吃了一惊,心下升起欣喜之意,对于玉扣的关注一时之间已经沦落到第二位,更遑论其他。

  他抱拳施礼,赧颜道:“是弟子舍近求远,多谢师尊提醒。”

  紫胤拧起眉,察觉到周围异常动静,因正事说完,他懒得理会,只盯着徒弟好一会儿,才又开口道:“你虽是天墉门下,却因细故不必遵守那些清规戒律,但亦要谨记,勿要强人所难,做下有辱门派声誉之事!”

  啊?

  屠苏表情呆滞,无法维持自己一贯的“面无表情”,竟十分罕见的楞在原地。

  紫胤冷哼一声,甩袖离开,临走之时,他丢下一句命令道:“你与少恭魂魄不稳,又将逢朔月,最近时日便留在安陆城中,莫要随意走动。为师需要求教凝丹长老,若能有固魂之法,也可稍稍缓解你二人的症状。”

  话音未落,蓝色剑芒升起,眨眼间便消失在西方天际。

  屠苏下意识伸出手想要挽留解释,却哪里还来得及?

  他愣了片刻,神情颇有些委屈。

  整理心绪之后,屠苏收回手,刚转过身却看到一众人士在门口整整齐齐地站成一排,各自神情不一,但相同之处么……

  兰生笑的直打跌,呼吸不稳道:“哈、哈哈!木头脸你也有今天!真是笑死我了!”

  “屠苏哥哥……为什么仙人爷爷会这么说?”襄铃的目光有些纠结。

  才看到二人的反应,屠苏已不愿再继续下去,他淡然自若地走入房门,然后……“砰”的一声将之关上。

  “喂喂,木头脸,你恼羞成怒也就罢了,可别关门啊,我还要和少恭聊天呢!”

  “……”

  屠苏充耳不闻,径直在床边坐下,那人并未出去,而是半拥着被子,正惬意地靠在一方软垫上,捧着一杯清茶,含笑相望。

  门外隐隐地传来红玉、千觞的声音,大概是在劝说,反正没过多久,整个世界清静下来。

  屋内暖和极了,屠苏觉得有些燥热,几乎出了一身汗,他刚刚坐下便又站起身,将兰生燃起的火盆熄灭。

  ——秋天烧这个,也不担心上火!

  暗自腹诽一句,屠苏觉得心中郁气稍有缓解,他喝下一杯水润润嗓子,方回到床边坐下。

  “将窗户打开,屋内有些闷。”少恭温声开口,刚刚回来的时候还带着郊外的湿寒,尚不觉得有什么不对,但吃过一顿饭后那热度简直直线上升,真亏得兰生等人能够忍下。

  他正准备提醒的时候,却见兰生六人蹑手蹑脚地走向门外,似乎要做什么“坏事”。

  少恭见状,不由凝神细听,因此紫胤真人最后的那些话,他也听到真真切切。大概是高兴的劲头过了,如今见到屠苏的神情,想到他被一通嘲笑,少恭的心底竟有些不忍。

  屠苏依言打开窗户,然后重新走回,淡淡道:“可有解闷之法?”

  还要坚持两日有余,少恭揉了揉眉心,难掩困倦之意,他想了想,脑中闪过一个念头,不由开口道:“既然有空,我们将‘寒山远黛’改为琴曲,如何?”

  屠苏点点头道:“可。”

  ——它本来就是琴曲。

  少恭眉目舒缓,懒洋洋道:“在此之前,还要麻烦屠苏一件事。”

  “何事?”

  “洗浴。”

  屠苏恍然,这真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!

  他暂时放下玉扣之事,准备以后再向那人询问。

   

  等两个人再次见面,已经是傍晚时分。

  因临近夜晚,困意更加浓郁,少恭放好琴,一边随意弹拨,一边问道:“都准备好了?”

  屠苏将托盘端来,有备好的浓茶、薄荷片等物,皆有提神醒脑的作用。二人一起坐在床上,少恭凝神回想,先按弦止音,随后凭记忆弹奏,一曲下来,几乎没有丝毫差错!

  “不太对。”他皱起眉,仍有些不满。

  屠苏会意,取出叶片,悠远空茫的叶笛声再次回响在少恭耳旁。

  他闭上眼细细倾听,本是一曲终了,屠苏却未加停止,而是重新开始。

  少恭不由微微一笑,低下头轻轻拨动琴弦,二声合一,奇异地融合在一起,没有半分突兀之感。

  暮色四合,寒山凝翠,水波静远,这世间沧海桑田、变幻莫测,与我分离许久的你,可还有重聚相逢的一天?

  少恭心中叹息,脑海中明明什么都没有想到,却又似记起了什么一样。

  随着乐声转低,终于消失不见,少恭抚摸着琴弦,轻声道:“繁华纵然美好,却到底不能持久,屠苏,你一定要活的久些。”

  “会的。”屠苏立刻道,他不想对方一直沉浸在这样低沉的情绪中。

  少恭微笑点头,心思却已转到另一边,虽然沉睡许久,但有一件事他还没有忘记!抽空,和千觞谈谈吧,自己需要知道的事情,屠苏可是没有提及呢……

  他的目光闪了闪,伸出手握住对方的手。

  ——绝不会让任何人、任何事夺走他!

  “有机会……再正式合奏一曲吧。”少恭柔声道。

  屠苏轻轻颔首,这也是他的心愿。


评论(28)
热度(9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