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当互换的老板遭遇二周目少侠 章三十四 暗涌(上)【68】

  章三十四 暗涌(上)

  2014-11-15更新

   

  ***为方便诸位阅读,特意标注,本章为[游戏少侠X电视剧老板]***

   

  有紫胤的吩咐在,一行人便暂时留在安陆,休养的休养、玩闹的玩闹,一连数日过去,除去兰生的小插曲,生活平静无波,倒是过了段颇为难得的安定日子。

  这一天正是朔日,屠苏一人居于室内,与渐次汹涌的煞气做斗争。许是魂魄不稳的缘故,这一回的煞气爆发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严重的多,还没入夜,屠苏就觉得心神骀荡,几乎不能自持。

  他勉力压制住,匆匆和少恭交代两句话后,便去了隔壁,以防止意外发生。

  少恭皱起眉,心中有点担忧,但想到那件事,又觉得今夜乃是绝佳的机会!过去这些天,屠苏一直与他在一起,没有片刻分离,少恭寻不到空隙,根本无法和千觞谈话,而现在么……

  他不再犹豫,起身出门。

  煞气的事情并非人人皆知,除了红玉时刻注意着屠苏的动静以外,其他人都忙着自己的事。

  少恭脚下不停,他没有直接去找千觞,而是去了兰生的房间,只在路过一扇窗户时,若有若无地递给房内人一个眼色。

  兰生没有丝毫睡意,正坐在凳子上,双手狠命地抓着头发,低声哀嚎:“啊啊啊,为什么二姐会被孙家收买啊!她居然、居然要我回去?还说什么‘孙家小姐乃是良配’?!她到底被灌了什么迷魂汤啊!”

  “呵~小兰如此烦恼,看来在下来的恰是时候。”少恭在门口正好听见,他不由掩唇轻笑,目光中带了几分戏谑。

  “少恭?你身体不好,怎么还乱跑。”兰生吓了一跳,急忙将人迎进房中,刚欲关门,某个酒鬼大叔摇摇摆摆地走过来,大笑道:“哈哈,捡日不如撞日,正想找少恭喝酒,这就碰上了~方小公子,一起来吧~”

  兰生怒目而视,趁着那人还未走近,立刻就要将门关上,千觞见状,一个跳步跃来,倚靠在门上,痞痞笑道:“别介啊~将客人拒之门外可是万分失礼的举动,方小公子熟读圣贤书,整天之乎者也的,怎么能做这种有辱斯文的事呢?”

  兰生一边努力顶住,一边怒气冲冲道:“少恭身体还没好,你居然要拉他喝酒,枉你还是他的好友,我呸!臭酒鬼,这一次我绝对不会让你进门,什么有辱斯文、万分失礼,我这是为朋友两肋插刀、义不容辞!你要是不会说话,就不要乱说!”

  见两个人小孩子似的争执起来,少恭哭笑不得,刚欲插言安抚,就见一把漆黑巨剑从门缝中塞进来,在兰生的眼前晃了晃。

  “真不让开?”大叔换了严肃语气,听起来很有威慑感。

  兰生心中发悚,眼一闭横声道:“就不让!你、你当我是吓大的啊!”

  千觞有点无奈,真比拼力气的话,兰生自然不会是他的对手,但若是强行推门,难免伤到对方,这可是少恭的总角之交,他可不想闹到无法收拾的地步。

  “哎……那好吧,我先走了。”千觞叹了口气。

  门上的压力骤然消失,似乎那酒鬼已经无可奈何的离开,兰生收不住力,“砰”的一声撞在门上,忍不住哎呦起来。

  将门栓火速插上,兰生一个箭步奔到窗户跟前,冷笑道:“哼,以为换个地方我就猜不到了么,你今夜别想进来!”

  “是吗,那这个地方呢?”

  声音自头顶传来,兰生大吃一惊,抬头望去,只见千觞露头一笑,随手将瓦片扔在一边,便提起酒瓶,从上方荡了下来。

  这……简直是防不胜防!

  兰生懊恼不已,少恭瞅着这边动静,轻笑道:“三局两胜,看来是千觞赢了呢。”

  “少恭,你别和他喝酒!”

  “放心吧,我心中有数,最近以调养为主,那些东西绝不会轻易碰触。”少恭安慰道,他说的都是真话,难得有空闲时间,他自然不能浪费,这些天努力下来,身体的状况大为好转,虽然还未恢复到最佳之时,但也相差不远。

  ——至少……不是稍微动动手,就会冒出一大堆问题的糟糕状况了。

  三方终于就坐,千觞自顾自喝酒,并未劝饮,兰生盯着他半晌,终于放下心,转头向少恭大倒苦水。

  他最近接到二姐的来信,让他即刻启程回返琴川,信中交代了孙家之事,方家已经正式承认孙、方婚约的效力。

  兰生不甘心,他说到最后,怀着一线希冀,问道:“少恭,我还是和你们一起走吧?你也不忍心看到我被那个天仙肥婆抓住,压迫一辈子吧?”

  少恭啼笑皆非,真有那么严重?如沁……不,方家二姐既然说过,她已经相看过孙家小姐,那容貌、品性方面,自然是没的说,否则她一向疼爱弟弟,又岂会完全不顾及兰生的态度,连连催促?

  讲明情况之后,兰生仍有些犹豫,他有些说不清楚自己的心思,但想到结婚,脑中第一时间浮现的竟然是襄铃的模样!

  可是……襄铃是妖,喜欢的也不是自己。

  兰生垂头丧气,趴在桌上不说话了。

  见他低落模样,千觞一抹唇边酒渍,笑道:“年轻人婆婆妈妈的做什么?你不想娶干脆跑就行了!江湖这么大,你家姐姐还能追到天涯海角不成?”

  “千觞!”少恭皱起眉。

  大叔一转眼,一边手中不停,一边讪讪笑道:“我多嘴了,少恭你别介意啊。”

  但这时候已经晚了,如聆仙音的兰生一跃而起,兴奋道:“你说的不错!我现在就去滑家,让他们替我把信转交给二姐。”

  天色尚未完全黑下,兰生心底急切,他不想夜长梦多,当下就往外跑,到了门口,他忽然回头警告道:“臭酒……啊不,尹~大叔,这次多谢你了,但是……少恭的事情不能让!要是被我知道你劝他喝了酒,就别怪我不客气。”说完,兰生再不停步,一溜烟似的消失在夜色中。

  “你怎么能用这种方法?”少恭有些埋怨,虽然成功支开兰生,但也平添一些变数。

  千觞摸摸头,从“大叔”这个词的攻击中回过神,干笑道:“我就是灵机一动,随口说一句罢了,哪知道那小子这么不经说。”

  “哦?”少恭似笑非笑,射出一把把眼刀。

  “……那个,能这么顺利……还用了点暗示的小手段。”大叔坚持不住,终于吐露实情,他转念道:“反正以方小公子的牛皮糖心性,想甩也甩不掉,还不如将他带在身边,反而安全嘛~”

  少恭摇摇头,不想在纠结这个问题,他单刀直入道:“玉横在哪里?”

  “啊?”没想到话题转移的这么快,千觞一怔,随后道:“应是在百里少侠身边,离开秦始皇陵后,红玉将玉横交给他,之后便再没见到过,大概没有换人。”

  说到这里,他犹豫一下,压低声音道:“少恭,你老实告诉我,你对……那人,到底是怎么想的?”他指的自然是屠苏。

  为了不引起其他人的警惕,二人并未设下结界。

  少恭一愣,本想开口,忽又想到自己对千觞所知有限,他这么问,到底清楚多少内情?连他对屠苏的目的都清楚么?

  见对方不言,千觞顿了顿,继续道:“过去我不多问,一直压在心里,但是到了如今的地步,实在不能不提。少恭,你不会是……假戏真做了吧?杀敌一千自损八百,玩火更要小心自焚!若实在不行……干脆就放过他?”

  少恭眼神一凛,他知道我要杀屠苏?!

  千觞仍未得到答话,不由着急起来:“你们之间有什么深仇大恨,我是不清楚,但现在都生死与共了,何必再执着呢?我看百里少侠人品不错,就算不是女人,也是可以结为连理的好人选。”

  少恭摇摇头,终于开口道:“千觞误会了,如今……我对他已升不起半分杀心。”虽然梦境中的记忆飘渺难依,但他到底记得。

  ——即使陷入狂乱之中,也没有伤到屠苏分毫。那人的存在……是比拿回魂魄还要深重的执念!

  想到这里,少恭悚然一惊,梦境中的事情与他过去经历有关,每一个场景都是记忆中极为深刻的所在,只是由于屠苏的缘故,导致故事的发展出了些差错。但是,少恭记得,屠苏曾经说过,蓬莱国毁于一百多年前,而自己的梦境却已泄露出不少矛盾之处,那人会不会察觉到不对?

  而且……间隔两个世界、一百多年的时光,屠苏眼中的我……到底是何模样?

  少恭不得而知,因为他完全记不清自己在梦境中的长相。

  他收回飘远的思绪,将注意力放在正事上。现在已经差不多理清,千觞只知道他要杀屠苏,却不清楚二人魂魄间的纠葛。

  回想对方一路上的表现,少恭不由暗赞道:半分马脚都没有露出,千觞真不愧是千觞!怕是所有人都被他骗过去了吧?

  千觞松出一口气,他知道少恭的目的是杀一个人,却没想到再次见面,确认目标之后,那两人之间竟然有了一丝若有若无的情愫。因对内里不清楚,他初始以为是做戏,便乐的推波助澜,后来越看越不对劲,他的心思就随之发生了些微妙变化。

  或许……这个百里屠苏是抚平少恭心底情伤的好人选?

  因此他便纠结着放任下来,直到如今,明明那两人快要好到蜜里调油的地步,怎么少恭还要问起玉横的消息?难道他仍是在做戏?可那份真……根本掩藏不住!

  担心不已的千觞终于忍不住疑虑,准备警告友人一番,防止他越陷越深,最后伤人伤己。

  “那就好,我当初还以为你会直接杀了他,没想到一路上机会那么多,少恭就是没有动手的意思,倒叫我摸不着头脑了。”

  少恭微微一笑道:“那时另有他意,杀他并非心切之事,哪里想到后来会发展到这一步?也算是缘分使然吧,千觞放心,这份感情在下心中自有掂量,绝不会让自己后悔。”

  “那你……为何还问起玉横?”说实话,玉横和屠苏有无关联,千觞也不清楚,但去铁柱观前的一次交谈,少恭瞒下消息的举动,让他觉得玉横或许是算计屠苏的一件重要物品。

  没想到千觞会如此敏锐,少恭眼中闪过一丝诧异,他心念一动:这似乎是个拉帮手的好机会?因此干脆道:“我想炼制出能够解决灵魂问题的丹药。”

  千觞不由道:“这是好事啊!为什么要瞒着其他人?”

  少恭摇摇头道:“那是因为你不清楚玉横的使用之法,或许……会伤害到无辜人的性命,谨慎起见,在下不得不小心行事。”

  “这样……”千觞沉吟不语,心中天平急速摆动。

  “如今一切都没有结论,丹药之事不过是我心中妄念,在没有确定之前,自不可轻易泄露,让其他人心生警惕。”

  千觞点点头,算是明白少恭的打算了,他没有再阻止,只淡淡道:“我暂时会帮你,小心!”

  少恭轻轻一笑,起身离开。

  千觞望着那人的背影,迟疑半天,压在心底的一件事到底没有问出。

  ——若是我恢复记忆,你还愿意把我视为友人么?或者,我还能做那个心狠手辣、快意江湖的尹千觞么?

  他低低一叹,抄起酒瓶,摇摇晃晃地离开,虽然记忆还未全部恢复,但千觞有预感,很快,他就会想起一切!

  那时候,便是自欺欺人,也到底不一样了……

   

  少恭走到隔壁房间,不由驻足停留。因为灵魂牵引的缘故,又曾三次元神相合,他与屠苏的联系已经变得更为紧密。

  虽然二者间的距离尚有十数步之远,但他仍旧感觉到,那股来自灵魂深处的挣扎与暴虐,以及……难以言喻的不祥之感。

  今次煞气发作,竟然如此严重?

  少恭皱起眉,心思一转,便伸手推开房门。

  夜色已经深沉许多,屋内没有点灯,一片黑暗。

  忽地,一双血红的眸子出现在不远处,仿佛两团熊熊燃烧的火焰,幽幽地飘在空中。

  少恭吃了一惊,他没有犹豫,立刻掩上房门,甚至加上一层防御结界。

  屠苏没有动弹,也没有说话,任凭眼前的人动作,他还有一丝神智没有消退,正苦苦守在灵台之中,抵挡煞气的侵蚀。

  少恭快步走近,没有贸然接触对方,以免干扰到屠苏。

  随着距离拉近,那股不祥之感越发严重,少恭想了想,唤出九霄环佩,开始弹奏普庵咒。这首曲子有消灾解厄、荡魔镇邪之用,拿来对付煞气还算是“对症”。

  但随着子时临近,镇邪的效力渐渐比不上煞气增长的速度,少恭犹豫一瞬,终于停下曲声。

  煞气如此严重,应是与魂魄不稳有关。若是如此,他还有一个法子能够帮到屠苏,可惜此法利弊各半,后患弥远,但现在情况不妙,若是任由煞气增长,恐怕屠苏会坚持不住!一旦神智被完全吞噬,那么……

  至少,先过了眼前这一关!

  少恭不再犹豫,收起九霄环佩,反而以魂力拟弦,七根琴弦凌空出现,分别代表着七魄,在与心神相合之后,散发出淡淡的光晕。

  只是,七弦中有四根都是黯淡无光,少恭闭上眼,随心而动,前三弦依次拨动,带着抚魂之意的琴声直抵灵魂深处,将二人躁动不稳的魂魄收束下来。

  但到了第四弦,少恭便无可奈何了,因为他体内的四魄来自他人,根本不能融入此琴之中。

  重新拨动三弦,少恭相信,只要屠苏能够暂时挣脱煞气的控制,就可凭借魂魄间的牵引之力,自发地催动第四根琴弦!

  没有等太久,屠苏眼中血色稍退,他在第三弦弹动之后,便无师自通地注入魂力,本能地将第四根琴弦拨响!

  随着这声琴音在灵魂深处奏响,一股莫可名状的舒适感似潮水般涌上,让二人不由自主地沉醉其中。

  无人主持,魂力化成的琴弦立时散去,而煞气也乖乖蛰伏下来,仅仅凭借四弦琴声的抚魂之意,屠苏就已受益无穷!

  少恭清醒过来,见对方不出意料的昏睡过去,忍不住叹了一口气。对旁人来说这抚魂之曲全是好处,但对二人来说就不尽然了。

  此曲能让魂魄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,魂力更为凝聚,但是……二人体内却是人、仙魂魄各半,在这首曲子的作用下,那一半仙人魂魄是凝聚了,与另一半人魂也会越加排斥。

  换句话说,原本是魂魄不稳,各自分散,犹如散沙;现在是分成两半,各自抱团,越发难融。

  好在只奏响了四弦,倒是没到对立成敌的地步,否则屠苏和少恭……顷刻间就是魂魄相冲的局面,不是变成白痴就是直接散魂。

  所以少恭在研究出这首乐曲之后,就不得不放弃,他想的是将人、仙魂魄融合在一起,而不是加剧冲突,这曲子的效果和他的本意完全是南辕北辙。

  想起紫胤临走前的话,少恭心中升起几分期待,不知道那固魂之法,可有结果?

  他转身看向屠苏,将他扶起放在床上后,少恭的目光不由落在那人腰间。

  直觉告诉他,玉横就在这里。

  ……咦,没有用纳虚之法?而且……没有封印!

  少恭心中一凛,伸出手,将玉横取了出来。

  小巧的玉器发出盈盈白光,确实没有被封印,少恭若有所思,生出一种复杂之感:难道是因为我的缘故?

  那时自己昏睡不醒,怕是屠苏也将玉横忘记了吧?

  这还是第一次,少恭觉得,自己在对方心中的地位,超过了其他所有,而不再是……为了扭转未来所附加上的责任与担负!


评论(11)
热度(8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