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当互换的老板遭遇二周目少侠 章四十二 变故(下)【85】

  章四十二 变故(下)

  2014-12-19更新

   

  ***为方便诸位阅读,特意标注,本章为[电视剧少侠X游戏老板]***

   

  听到兰生的话,屠苏、少恭等人旋即抬头望去。

  洛云平带他们走入的山洞位于甘泉村之后的半山腰,入口被一人高的杂草虚掩着,若非有人带路,想要发现还真有些不容易。整个山洞十分狭长,按照路程来计算的话,此时众人所处的位置应该在山腹深处。

  这样的地方本该暗无天日、一片死寂,可现实却不然。山石之间仍有一些缝隙,能让阳光撒入,尽头处更是生长着枝蔓繁茂的树藤,看它青翠欲滴的叶片,便知道树藤活的很是滋润。

  密密麻麻的枝干虬结在一起,在数根藤条之间绑缚着一只毛茸茸的小东西,它的尾巴垂下,将身体遮挡的更加浑圆,乍一看有些像毛球。

  “是狐妖。”陵越回答道,他一眼便看穿“毛球”的身份。

  “狐狐狐……狐妖?”兰生顿时睁大眼睛,脑子里也不知想到什么,神色又是惊惧又是好奇,缩手缩脚之余还有些……跃跃欲试?

  不过众人没空理他,他们的注意力都放在另一边,距离狐妖不远的地方,一枚玉石正凌空悬挂在那里,看它的形状,正是玉横碎片之一!

  见状,洛云平正想悄悄离开,却被屠苏横剑挡住去路,少恭温和道:“此地妖邪盘踞,洛村长还是莫要妄动的好。”

  洛云平双拳紧握,淡淡道:“有劳欧阳先生关心。”

  气氛立刻变得古怪起来,以兰生的大条也感觉到一丝不对劲。屠苏见洛云平静立不动,手腕一动,长剑便飞速射出,把绑缚狐妖的藤条割断以后,又划了个弧线,顺势将玉横碎片击落,方被他隔空运劲擒拿回来。

  “不错!看来师弟最近大有进益。”陵越眼睛一亮,夸奖道,红玉亦飘来一个赞赏的眼神。

  屠苏看向少恭,不出意外的得到嘉许,他心情微松,自进入山洞就一直绷紧的唇角也弯了弯。

  毛茸茸的小狐狸一脱离束缚,就直直坠下,兰生的注意力本就放在她的身上,此刻不及思索,便箭步上前,伸出手将她接在怀中。

  “玉横碎片有吸摄灵力之异能,藤妖以此为凭,倒是让这狐妖消耗不少。”少恭大致观察一下,便明白过来。

  “原来是这样,那甘泉村之所以缺水,也和这藤妖有关了?”晴雪若有所思。

  “嘿嘿,这算不算是贼喊捉贼?看洛村长这样子……若说与藤妖无关,我可不太相信。”千觞笑嘻嘻道,眼神却冷冽非常。

  洛云平一言不发,心念急速转动。

  玉横碎片被红玉拿着,她低头打量半晌,没发现这传闻中的异宝有什么稀奇,便又递给陵越。众人传看一番,碎片最终落入少恭手中。

  洛云平蹙起眉,他望着藤妖,心中忧虑颇重。他本是想着少恭一行人拿了残卷便会离开,没想到又要找玉横!这块玉横碎片他特意放置在洞中,便是希望藤妖能够以灵力为食,放过其他生灵,以免造下杀孽,被修道高人所诛。

  因地脉灵力被玉横碎片引走,甘泉村渐渐荒芜,那水源受到影响,自然稀少起来。这一点,普通人查不出原因,可是修道中人就不一定了!洛云平抿住唇,在见到少恭他们施展法术的时候,他就觉得不妙。

  之后又被窥出端倪,连番“威胁”之下,他便下定决心,即使杀了他们,也绝不能让他们带走玉横碎片!

  可是……真到了藤仙洞中,洛云平心中反而更加不安,直到现在,他发现自己似乎低估了少恭一行人的实力,那爹和娘……

  在洛云平愁绪翻飞、不知所措之时,失去灵力供给,一直半沉睡的藤妖彻底苏醒过来,山洞中的藤条悄悄移动,如蛇一般无声窜行,准备设下诱捕陷阱,将所有人一网打尽。

  红玉、少恭、屠苏三人同时发觉,没有犹豫,他们立刻出手,或轻或重,转瞬间就将袭来的藤条全部斩断。

  洛云平心中大痛,急忙叫道:“住手!”可惜诸人忙着躲闪,完全无暇理会。

  藤妖的实力并不算弱,根据村民所说的时间来推断,它起码吸了半年以上的灵力,再加上玉横碎片的增幅加速,其修为早已超过百年,不能小觑。而山洞之中众人又施展不开,冷不丁就会被偷袭一记,完全不能发挥优势。

  “去外面。”少恭立刻道,红玉暗暗点头,她双剑齐出,斩在山岩缝隙之上,只听“轰隆”一声巨响,旋即烟尘四起。

  “还有妖怪?!咳咳!”兰生一直抱着小狐狸,好奇地摸着她身上软软的皮毛,丝毫没有注意到其他人的对话,直到藤妖开始攻击,才反应过来。

  千觞不由扶额,这小少爷还不在状态呢!他大步迈出,一手提溜着兰生的后衣领,一手在对方腰间一拂,大笑道:“抓紧了啊陵越大侠!”

  陵越身在半空,一时不清楚千觞的意思,待听到风声响起,夹杂着兰生的惨呼,方明白过来,他心中一跳,算准时机,伸出手抱住兰生。这行为本该是万无一失,没想到兰生惊吓过度,两条胳膊紧紧收紧,差点让他掐不出法诀,从空中掉下。

  “别乱动!”这非是第一次,可还是习惯不了,陵越沉声命令,浑身都有些不自在。兰生充耳不闻,直到如树袋熊一般双手双脚全都挂在对方身上后,方觉得安稳下来,他喘着气,呆呆应道:“哦。”

  平安落地,兰生仍有些脑袋发晕,陵越本有些生气,但见他这般模样,也只能摇摇头,准备去“教训”一下做事毛糙的千觞。

  屠苏自然带着少恭一起,众人平安离开洞穴,还来不及叙话,脚下大地剧烈震动,藤妖紧追不舍,十数枝藤条如同毒龙出动,分别卷向兰生和少恭。

  根据山洞中的表现,藤妖判断,这两人的实力应该最弱,因此它决定先下手为强。

  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出手的少恭就这么被小看了,他一挑眉,刚想给这只不识相的妖怪一点厉害瞧瞧,就被火速出手的屠苏“阻止”下来。

  少恭微微一笑,打消原本的主意,视线扫向另一边。

  洛云平的修为最弱,又没人帮他,此时才从山洞中赶出,他焦急劝阻道:“不要打了,都住手!”

  兰生呼出一口气,终于清醒过来,他正好听到洛云平的话,不由大叫道:“原来洛村长你和这藤妖是一伙的!”

  众人闻言,脚底一滑,即使是战斗之中,也不由投去错愕的目光:这呆猴儿,莫非现在才知道内情?

  “洛村长,你并非事理不分之人,为何对这藤妖关爱异常?甘泉村的百姓因为无水而不得不离家外出,如此背井离乡,你身为村长,于心何安?”少恭声音温和,这藤妖的气息和洛云平截然不同,颇为凶煞,虽然暂时没有沾染上血腥气,也迟早会沦为邪魔一道。

  若是任其发展,恐怕后果不堪设想。

  之前少恭以为藤妖和洛云平同属一族,可现在看来,又非是如此,那藤妖和洛云平之间会是何种关系呢?想到屠苏的反应,他心中升起几分莫名之感,隐隐觉得……这似乎是解开屠苏隐藏心结的好机会。

  思及此处,少恭眼神一暗,他知道那心结是什么,无外乎乌蒙灵谷之事,但事情已经发生,谁也不能否认。

  过去他一直以自己为赌注,强行命令屠苏压制住思绪,不去多思多想,可堵不如疏,若是机会合适,还是将心结解开的好。否则块垒越积越深,一旦爆发,往昔情意……只会尽付流水!

  这是少恭绝对不能容忍的。

  洛云平闻言,越发焦急,话语里已经带着一丝哭腔:“我、我有什么办法?别打了,别打我的爹娘!”说到最后,他的话音陡然加大,担忧、懊恼尽去,已经转为坚定不移。洛云平爆发出最大的潜力,他愣是插在红玉等人之前,将所有攻击拦住。

  霎时间,时间仿佛静止下来。

  陵越皱起眉,和红玉互视一眼,二人长剑相交,消去劲力,暂时止住攻势;千觞脚下借力,他凌空翻了个跟斗,重剑“砰”地一声,插入岩石之中;晴雪则扬手一接,小镰刀划着弧线飞回,没有再继续攻击。

  藤条飞舞的速度大大减缓,仿佛是风吹一般轻柔舒缓,再看不到之前的凶狠。

  洛云平神情哀痛,闭上眼道:“他们是我的爹娘,求求你们,手下留情。自从出事之后,爹和娘就被我移到这里,他们从未害过人,是无辜的!”

  “那你便可以看着信任你的村民背井离乡,在外面飘零无依?”红玉冷冷道。

  “……那样的话,好歹大家都活着。”要让洛云平放弃爹娘,那是绝无可能!

  “……”屠苏沉默着,脑子里控制不住地想到母亲和族人,心底乱糟糟一片。

  “先不要着急,听洛村长说说到底是怎么回事。”陵越稍稍心软一点,又见师弟的情绪颇为低沉,便开口道。

  洛云平将自己的来历,以及用玉横碎片炼药,希望救治养父母的事情一一道出,他低下头,颓唐道:“我一向以为自己医术了得,没想到……却害了爹和娘。

  少恭若有所思,屠苏怕是知道这里面的内情吧?可这……和乌蒙灵谷之事似乎没有关系?一个是死、一个是妖化,无论如何也扯不到一起。他皱起眉,忽地想起先前那一番关于灵魂和肉体的对话来,少恭心念电转,终于摸到一点脉络。

  在琴川的时候,他便通过屠苏的反应,确认了仙芝漱魂丹一事,如今来看,自己下手的不仅是琴川之人,还有乌蒙灵谷的人么?

  灭族之事一直横亘在二人之间,但他们都默契地没有提起,因此少恭并不知道乌蒙灵谷之后的具体情况,比方说……有没有保存良好的尸体留下。

  正思索间,屠苏走近,轻声问道:“少恭,洛村长的爹娘……还有救吗?”这声音并不大,甚至听得出来,当事人并未抱有希望,仅仅是不甘心的问一问而已,可少恭却心中一沉,他望着那人,摇摇头道:“若是半年前,或许还有救治的机会,但到了现在,大势已去,别无他法。”

  “哦。”屠苏点点头,眼神有点飘忽,他也不知道为何会去问少恭,只是下意识地就那么做了。

  少恭见他神情,忽然又道:“虽然救不了,却能送他们去转世,否则以妖魔之身存在,恐怕难入轮回。”既然药是用玉横碎片炼制的,那它的作用完全可以估量,少恭推测,洛云平的爹娘恐怕不止外形妖化,就是灵魂也受到感染。

  他虽然不能让他们恢复健康,可若是让其顺利转世,却勉强可以做到。

  红玉诧异地看过来,心里泛起嘀咕:少恭见识广博,闻所未闻,便是自己千年经历,也有所不及,他到底是何来历?琴川方寸之地,便是加上青玉坛,也养不出这般人物吧?

  想到少恭还上过天墉,红玉心底升起一丝荒谬之感,很有些不真切。

  “转世……?”屠苏一怔。

  “能够转世,又有什么不好?有些人生来便不入轮回,茕茕孑立、形影相吊,不过天地间一游魂尔,与之相比,他们已是极为幸运。”少恭淡淡道,他定定看向屠苏,话语里的含义只有他们二人能懂。

  屠苏闭上眼,点头道:“是,少恭说的不错,好歹……还能转世。”乱糟糟的心情渐渐平缓,他看向洛云平,问道:“你都听到了,现在可有决定?”

  少恭心下一松,真切感受到玉玺牌玉横的好处,看样子,他和屠苏之间的仇恨结的还不算最深,要是过去的世界……

  呵呵~少恭忍不住为换过去的另一个“自己”默哀。

  “少恭,你是要帮他?轮回转世可不是小事,你千万不要冲动。”晴雪出身幽都,对这方面知道的不少,她不免担忧起来。

  “无事,佛家亦有往生咒可以超度,在下虽然不修佛法,于此却也有些研究。”

  “可这不是往生咒可以解决的!已经妖化的灵魂,唯有消散一途。”

  陵越亦上前劝解,他虽然起了恻隐之心,却仍然坚定的认为妖就是妖,绝不能与人混为一谈。藤妖虽然没有作恶,但其乃是由人坠入妖魔道,气息不纯,早晚会狂性大发,伤及无辜。

  众人意见不统一,有支持有反对,屠苏闻言有点犹豫,他看向少恭,目露询问之色。

  少恭轻轻摇头,这个时候怎么能犹豫?他径直问道:“洛村长,你考虑的如何?”

  洛云平咬咬牙,当机立断道:“多谢欧阳先生,我、我愿意!”他知道少恭说的不错,这一次是难得的良机,若是错过……爹和娘就真的只能这么生存下去,直到神智彻底湮灭,沦为魔物。那样的话,爹和娘也会难过的吧?

  他走近藤妖,抱住对方粗壮的躯体,喃喃道:“爹、娘,云平不忍心……下辈子,你们一定要好好的。”

  见少恭心意已定,陵越等人不好劝说,屠苏想了想,走到那人身边,认真道:“不要逞强。”

  听出话语中的关切之意,少恭心下一暖,再无顾虑,只微笑道:“放心便是。”

  澎湃的灵力汹涌而出,在没有惊动他人之前,于身前幻化出一张古琴,少恭按弦取音,镇魂调缓慢奏出。这首曲子他常常用来对付敌人,可谁又知晓,此曲亦有其他效用?琴声源自心曲,是杀人之法也是救人之法,就如医术一般,全凭少恭心意而定。

  美妙的琴声流转不息,所有人都仿佛沐浴在温泉之中,浑身上下舒服至极。

  藤妖巨大的身体渐渐发生变化,枝条慢慢枯萎脱落,从中隐隐露出两个人的形状来,洛云平目不转睛,勉强忍住,才没有立刻扑过去。

  眼见父母的身形越发明显,洛云平欣喜莫名,恰在此时,天空中传来一阵笑声:“我就说那狐妖跑到哪里去了,原来是在这里~哈哈,不错不错,还附送一个藤妖,这次倒是赚了~”

  屠苏等人抬头望去,只见陵端领着数名师弟御剑而来,见到地上的一众人等,他笑容里带着一丝嘲讽:“哎呀,大师兄果然找到屠苏师弟了啊,怎么不按照掌门的意思去做呢?哦~是有红玉在啊,看来执剑长老对于弟子果然偏心偏爱。”

  他冷嘲热讽几句,又接着道:“不过嘛,屠苏师弟好歹是同门,放点水也就罢了,对于妖孽……怎么也同情起来了?”

  “陵端!屠苏的事,我自会处理。”陵越淡淡道,心里有点犹疑,莫非掌门换了想法?

  “执剑长老门下,不容外人置喙。”红玉冷冷道。

  陵端闻言,顿时大怒,他皮笑肉不笑道:“既然你们偏袒他,我也没话好说,反正掌门知道了自然会处理,但这些妖怪……”看了一眼兰生,顾忌到对方是个凡人,陵端又转向藤妖,冷声道:“我却是非杀不可!”

  话音未落,他怀中放出万千剑影,几乎是瞬间就刺中藤妖。

  “不——!”洛云平早有防备,他距离最近,毫不犹豫地挡在藤妖身前,剑影从他身上虚虚穿过,狠狠地击在藤妖身上,那已经没有再战之力的藤妖顿时气息全无。

  洛云平只是受到波及,却仍是觉的浑身上下痛苦难当,他不敢想象身后的情况,心里急怒交加。勉强转过身,他望着父母彻底露出的身影,口中哀嚎声犹如杜鹃啼血,让人不忍闻听。

  陵端也是一呆:“怎么……里面还有两个人?”

  屠苏眼睛发红,这一剑勾起他不少回忆,既有关于母亲的,也有被欺负的往事,许久不曾失控的煞气爆发开来,整个人都被不详的黑红色气流包围起来!

  众人大怒之后又是大惊,谁都不曾料到,事情会发展到这般地步!


评论(30)
热度(6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