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当互换的老板遭遇二周目少侠 章四十九 求索(上)【98】

  章四十九 求索(上)

  2015-2-20更新

   

  ***为方便诸位阅读,特意标注,本章为[游戏少侠X电视剧老板]***

   

  紫胤召集诸位真人,除了商量修复皇陵之事以外,尚有为屠苏、少恭二人提供方便的意思。

  天墉弟子有陵越约束,哪怕底下有些龌龊,一时之间也不足为虑,但其他门派人士就麻烦多了,万一哪位长老正好去秦始皇陵查探,和屠苏、少恭碰个正着,那局面定然急转直下,落入极其糟糕的境地。

  当然,这也是紫胤真人并不清楚二人实力的缘故。

  不说天墉这边,少恭、屠苏二人小心隐藏踪迹,很快便过了水银河,来到秦始皇陵跟前。皇陵的入口不止一个,但大多数都处于封闭状态。绕着陵墓转了小半天,他们终于在一棵枯死的古树后,发现一处入口。

  入口不大,只有半人高,内里漆黑一片,伸手不见五指。

  此处墓道较为封闭,空气极是沉闷,若是点燃火把,恐怕有窒息之虞,但若是使用灵力之火,又可能被异物察觉,引来不必要的麻烦。

  少恭正沉吟间,眼前忽地亮起一道荧光,他顺势望去,却见屠苏握着一颗鸽蛋大小的明珠,不由极为诧异,问道:“此物贵重,你是从哪里得来的?”要靠刷侠义榜赚钱的话……恐怕十几年都买不起一颗夜明珠。

  “上次落入地底之时,从墙上取得。”屠苏解释道,这件东西从脱险后便被他丢到脑后,要不是此时状况与当日相似,他一时半会还真记不起来。

  少恭闻言,失笑道:“看来寒元子还真是你我的福星,这颗夜明珠十有八九是他嵌在那里的。”

  “……”屠苏微微摇头,不知作何言语。他想了想,又道:“自回来后,便是波折重重,定魂草之事还未详细向师尊禀明,等寻到千觞,尚要再去一趟。”

  “真人既然没有立刻询问,心里定是明白,以屠苏之性情,若是没有结果,绝不会无功而返。”这番话说的巧妙,无论是谁来听,都只觉悦耳至极。

  屠苏不由侧目,点头道:“少恭对于师尊,倒是知之颇深。”

  少恭本是说好话说习惯了,此时闻言,心中却是一动,升起几分恶趣味来。他微微一笑,语含深意道:“有其师则必有其徒,我既然和屠苏相知,对于令师,也可算是神交已久,又岂会陌生?再加上亲身所见,真人风姿委实出众。”

  屠苏弯了弯唇角,一针见血道:“少见少恭如此作为,莫非……又有算计?”

  少恭停下脚步,好整以暇道:“这是自然,既然……要拐走真人爱徒,必须多做筹谋,否则被人捷足先登,岂不让人痛心疾首?”

  “被人?”屠苏怔楞,一时没有理解。

  少恭横了一眼过去,笑吟吟道:“在下还想着上门求亲,总得做好准备。”

  屠苏扶额,原来这个人竟是自己……他心底斗志被激起,面上却淡淡道:“长老不是已经入了天墉,又何来求亲一说。”

  “你——”少恭顿时被噎住。

  屠苏见好就收,没有趁胜追击。他站在前方,手里托着夜明珠,被莹莹的光芒照着,神色沉凝,端华自持,既非严肃冷漠,也绝不是嬉笑涎皮,只是自自然然地道:“又是哪里不痛快?”

  原来早被看穿了。

  少恭摇了摇头,意外地竟然有些愉悦,他在心底迟疑许久,还是将之前所记的账本一笔勾销。

  “……”屠苏没有在说话。少恭心情不好定然与秦陵之事有关,任是谁被这般算计,都不可能无动于衷,对方能够按捺不动这么久,已经算是涵养极好了。只是……拿自己开玩笑,莫非又与自己先前的某些行为有关?

  百里少侠略微纠结,总是被秋后算账,这或许……也是个无法预料的“惊喜”吧?

  至于他的心情,大概是被冤枉的次数多了,对自己倒不是很在意,唯二生气的便是师尊紫胤真人受到暗算和少恭被牵连这两件事。

  “……走罢。”屠苏定下神,继续向前走,当务之急是找到千觞。

  少恭依言而行,暗中一直绷紧的心弦再次放松。他寻思刚才说过的话,面上不由有些燥热,虽然有些调侃的意思,但也未尝不是……

  不是什么,少恭没有再想下去。

   

  夜明珠的光芒并不炽烈,但以二人目力,已经足够看清墓中景象。

  这条道路应该是盗墓贼所为,路途十分逼仄。约莫行了一刻钟,屠苏忽地停下脚步,将明珠晃到右侧,那里有一具枯骨,佝偻着瘫倒在墙角。

  少恭环顾左右,沉吟道:“道路比之前宽广,尚有一些未曾腐朽的脚手架在,看来……此间尸骨极有可能是当年建造皇陵的工匠。”

  “……距离冥宫应该不远。”屠苏沉声道,这辈子没有绕路,直奔目的地所在,倒是少了一些经历,但此地情景有些熟悉,以过去记忆来看,冥宫应该就在附近。

  少恭没有追问,二人继续前行,很快,眼前便出现一条岔路。

  左边那条路通向的地方,二人皆不陌生,但因机关破坏,却是无法前行。等换了右边的道路,未走多远,眼前便是一道厚厚的石壁,将去路完全封堵。

  “既然是工匠求生之路,那万万没有往回挖的道理。两条道路汇于一处,以常理忖度,应该是不同墓室的工匠分别为之。”

  屠苏闻言点点头,淡淡道:“墙上定有玄机。”

  二人借着明珠之光仔细打量,墙砖虽有些破损,上面精美的花纹仍然栩栩如生,绘制着十二生肖与祥云图案。

  “和地支有关……”少恭微微沉吟,还没琢磨出解法,屠苏忽地走近一步,低声耳语道:“有脚步声。”

  少恭心中一凛,皇陵中灵气紊乱,又杂有其他气息,想要及早发现危险可谓难之又难,稍有分神便无法察觉,好在身边尚有屠苏在,倒不至落到措手不及的境地。

  凭借脑中记忆,收起夜明珠,二人蹑步退后数尺,闪身藏进一处土凹,一时之间也顾不得干净与否。

  短短三息功夫不到,原本屹立不动的石墙无声无息的裂开一道缝隙,衣袂拂动的声响瑟瑟传来,在黑暗之中极其轻微又极其明显。

  那人站在石壁前半晌,方步履轻快地向这边走来,接近之后又渐渐远去,似乎毫无发现。少恭屏住呼吸,暗自狐疑,总觉得这脚步声有些熟悉感?莫非是千觞?但若不是的话……

  正思索的时候,“锵!”一声刺耳长响,金铁交鸣声传来,三人心中俱是一动,电光火石间齐声轻呼道:“千觞!”“百里公子!”

  墓道中又恢复寂静,屠苏再次取出夜明珠,借着莹莹幽光,正看到那潇洒不羁的男人痞痞笑道:“哎呦,这还是第一次听百里公子叫我千觞哪~来而不往非礼也,我也改口叫屠苏吧,哈哈~”

  屠苏:“……”其实他只是觉得两个字比起三个字更为顺口而已。

  少恭:“……”莫名地有些不悦。

  千觞不得回应,摸摸下巴,干笑道:“少恭不会介意吧?”貌似有点后知后觉……

  “怎么会呢?千觞多虑了。”少恭勾起一丝微笑,语气有些阴测测地。

  某大叔打了个冷战,敛容正色道:“一个多月不见,那些事我们先出去再说,现在的秦始皇陵很不对劲,总觉得待得久了会发生什么不太好的结果。”

  三人不再言语,从来路离开,又藏好身形,来到之前短暂停歇过的树林里。

  “怎么样?定魂草果实应该拿到了吧?本来接到少恭回来的消息时就应该立刻联系,但时机不好,我恰巧抽不开身。”

  少恭摇摇头,将海外一行娓娓道来。

  “这样啊……那个‘杏花飞雪’极为神秘,想找到她恐怕不容易,在此之前,我和红玉等人从未听过她的名字。”千觞皱起眉,将自己等人打探到的消息全然相告。

  花间十二支的传闻颇为隐秘,他们查了许久,才找到一点蛛丝马迹。虽然秦始皇陵中有海棠春睡,但是作为宫廷秘药,这个雅称却是在数百年后方流传开来。借着这一线索,千觞等人将范围锁定在长安。

  “我们怀疑和当初的皇室或者贵族有关,因此圈定李、韩、叶、武、卓五姓后,我便亲自赶往长安,去这五家查探消息。”历经数百年变迁,当初的姓氏、家族早就烟消云散,千觞没有提自己的辛苦,只说了结果。

  “叶姓有一支后来改姓为温,行踪诡异,最为可疑,应该就是他们。对了,青玉坛也有一名俗家姓温的弟子,怕是和温家有些干系。只可惜他已经死在秦始皇陵中,倒是断了线索。”

  花间十二支本不是药物名称,但后来作为药物传扬开来,究其根底,是和“钥匙”寻找继任者有关。两相联系,那将十二支化作药物的人,定然是钥匙之一!

  “最近仍然在世的钥匙,只有‘杏花飞雪’,若是不出意外,那老妪就是温家之人。”少恭推断道。

  寒元子自身已经收集七把钥匙,而那老妪至少有三把,再算上海棠和杏花自身,只有一把钥匙下落不明,但极有可能就在老妪手中。

  钥匙需要的力量极大,即使将之封存,也只能维持百年。等到了力量消耗殆尽的时候,就必须重新选择宿主,抽干他的生命与灵力,来维持形状。所幸少恭二人得到的钥匙都还力量充盈,否则以屠苏的性情……是绝不会为了凡心私念而伤害他人的。

  关于花间十二支的事暂时告一段落,少恭又问起瑾娘批言。

  “其实我也看不太懂,但是记得上一次来秦始皇陵的时候,曾见到一面咸阳宫方镜,我当时就灵光一动,总觉得那‘非明明镜’一语和此物有关,因此就把它盗了出来。”千觞取出一面铜镜,正是咸阳宫方镜。

  屠苏不由大吃一惊,师尊说过,秦始皇陵中的阵法浑然如一,缺一不可,而冥宫附近的宝物便是成四象之形镇守四方,如今千觞擅自将咸阳宫方镜取走,那秦陵的情形……岂非更加糟糕?

  千觞瞅到眼前二人神色凝重,又笑道:“哎,你们忘了我是干什么的?这墓葬风水、阵法五行我虽然不算是个中行家,也是知之颇深的。既然要将咸阳宫方镜取走,怎么也得放上一件足堪比拟的宝物才是。”

  原来他去长安探查消息的时候,曾“偶然”进入一间秘密宝室,便顺手牵羊,拿走了一枚圆形铜镜。此镜亦有千年历史,内蕴灵力,雕花奇妙,乃是以万紫千红成鲛人戏水之图,上面缀有不少宝石珍珠,边沿还有龙凤呈祥的纹路,贵气十足又不显得低俗。

  千觞当时被珠光宝气晃花了眼,心痒难禁,就决定将之取走,当做自己的备用金。后来他接到红玉、元勿等人的消息,又问过瑾娘,想起这枚宝镜亦与皇室有关,沾了些许龙气,拿来当咸阳宫方镜的替代品是上上之选,便动身前往秦始皇陵。

  听到这番解释,少恭和屠苏颇有些哭笑不得,但事已自此,也无法可想。反正过去这许久,皇陵仍然没有发生变化,大概千觞的解决办法还是起到了效用。

  “你们看看,这面镜子到底有何玄机?我总觉得它不太对劲……”

  少恭接过方镜,和屠苏一起仔细打量。铜制的镜面历经千年仍然圆润光华,但却雾蒙蒙地,仿佛蒙着一层灰纱般黯淡无比。

  “是有些奇怪,作为宝物却毫无神光,连灵力都不曾泄露一点,若非知道它的来历,还以为是一面普通的镜子。”少恭没有找到催使它的方法。

  屠苏亦皱起眉,淡淡道:“没有气息便是最大的古怪。”

  “先封印起来,即使它有什么问题,也不会对我们造成影响。”少恭建议道,没有意外地得到其他人的同意。

  待将封印施下,千觞忽地惊咦一声道:“那股诡异感觉不见了!”

  少恭和屠苏亦有同感,三人面面相觑,完全不知究竟,但这枚镜子有些古怪却已是毫无疑问之事。

  正在此时,熟悉的灵力波动自半空传来,少恭伸出手接过符鸟,展信一阅后,面色冷沉如水,低低笑道:“呵,看来那暗处之人是盯上在下了。”

  “怎么?”屠苏和千觞同时询问。

  少恭用力一握,整张符纸无声湮灭,他冷笑道:“元勿来信,琴川发生瘟疫,疑与丢失的丹药‘瘟蝗散’有关,如今青玉坛弟子已极力奔走,暂时将瘟疫控制住。”

  “……!”屠苏深吸一口气,心情急速变化,双拳紧紧握起。

  千觞皱起眉,沉声道:“我们立刻去琴川!”

  “好,但还请千觞先行一步,我和屠苏尚有一些事需要通知紫胤真人。”少恭吩咐道,他压下心底震怒,神思恢复清明。

  目送大叔离开,少恭淡淡道:“走,将定魂草和咸阳宫方镜二事告知紫胤真人后,你我便出发去琴川。想来此处有真人照应,应该不会出现意外。”

  屠苏松开拳头,缓缓点头,是了……少恭与此次瘟疫无关,我不该以前事迁怒。

  方镜一事事关重大,还需请师尊掌掌眼,此刻确实不能一走了之。

  他稳下心神,不再通知红玉,二人轻车熟路,再次来到紫胤真人暂居的木屋之外。


  PS:终于回到家了……更新= =

评论(57)
热度(7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