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凤梧叶上雨三更 章六 新笋绿成行【06】


  章六 新笋绿成行(上)

   

  丹芷受伤之事,知情者寥寥无几。他这次及时赶回,又将来犯之敌尽数诛灭,青玉坛掌门“初”便依照前约,没有怪罪他迟来之罪。

  武肃因被焚寂煞气所伤,至今尚未痊愈,丹芷奉命替他疗治,又耽搁半月有余。

  这一日,武肃身体大好,再不需多费心思,丹芷离开药房,没有如往常一般探视,而是径自上了祝融峰巅。

  此处设有一凉台,名为刑月台,从崖边探出约莫半丈,凌云而立,三面悬空,极为险峻。此台既是观景的绝佳所在,也是青玉坛处理违规弟子的重要场所。

  丹芷站在台上,眺望远方。

  白浪翻滚,松涛处处,云蒸霞蔚,瑰丽幻妙,怕是仙境亦不过如此。

  但从这里,根本看不到山下的景象。

  丹芷曾经趁人不注意,花去数月的时间,续了一条足够长的绳子,下到崖底看过。那下面白骨无数,散落在淤泥沼泽里,露出星星点点的磷火,犹如夜空般美丽。

  那时候,丹芷被吓了一跳,回去后做了数日噩梦,但他不敢告诉任何人。

  被“初”救回来的时候,丹芷心中极是感激,但后来,这心情渐渐变了味,有些淡漠亦有些疲累,甚至……还有了厌恶。

  这种种情绪越积越深,丹芷便将自己刨成两半,一边是无心无情的杀手,只奉命行事,不去多思多想;另一边则是温柔深情的医者,仗剑而行,随心自在,潇洒惬意。

  他很不喜欢将两个自己混合为一,但知道他们是同一人的人,却并不算少,如“初”,如武肃,如……秋桐。

  丹芷勾起唇角,无甚意义地笑了笑。

  人生在世,喜乐悲愁、苦痛哀欣皆是不可控之事,有一得则必有一失,这得失之间,是否公平,就得由各人来权衡了,旁人万万不能替代。

  崖底的枯骨,将小时候的丹芷吓得不轻,但之后他再下去,入眼的却是不远处的梧桐林。也不知它们生长在这里有多少年,每一株梧桐都生的极好,树叶繁茂,枝条昂扬着伸展,散发出勃勃生机。

  丹芷受到姑母影响,特别喜欢梧桐,年幼之时,每逢梧桐落雨,他都会撑着伞,去树下听雨打梧叶的声音,沙沙的又有些清脆,是天地发出的心声。

  而琴是人之心声。

  丹芷冷冷一笑,心情越发低落,已经很多年了,琴在他手中,再发不出心底之音,尽是些低俗无趣的杀人之曲!

  何其可叹,又何其可悲!

  丹芷不由抚上胸口,那股厌恶感又翻涌而上,越发地让人难耐。在见到紫胤抱着的那个孩童的时候,他立刻想到了屠苏。

  若是……和屠苏相处的是丹芷,那结果又会如何?怕是不用一天,自己就会杀了他罢?

  丹芷从不为任何人动容,而少恭,却是个温柔多情的人。

  两者本来泾渭分明,几乎没有任何相通之处,可是因为屠苏,他却突然觉得,自己这么做……实在有些可笑!

  那个孩子和屠苏差不多大罢?

  思绪飘飞,过往之事毫无征兆地地浮现在脑海中。丹芷怔怔想着,伸出手将面具取下,这是他有意识之后,第一次在青玉坛中,露出真容。

  算起来,他和屠苏真正相处的时间不满一个月,绝不能说是感情深厚。但这段时间,却像是一个楔子,在他心底戳了个小洞,让封存已久的感情缓缓流淌而出。

  山风阵阵,清凉无比,吹在面上,是一种难以忽视的寒意。

  丹芷站了一会,重新将面具戴上,转身离开。

   

  青玉宫外,西小院。

  妇人蹲在地上,拿着木棒轻轻敲击,“咚咚”的声响极有韵律,便是隔着数丈远,也能听到这声音。

  丹芷背着包袱,刚刚出现在门口,那妇人便淡淡道:“少爷心意已定?”

  “是。”

  “离开多久?”

  “十年为限,不会更长。”

  妇人终于抬头,岁月在她面上刻下无数痕迹,早已不复年轻时的美貌。

  “我不知道,他为什么肯放你走,但是……少爷记得一件事,我今年已经三十六,没有多少年可活,临死之前,一定会找到另一个人,让她替我照顾你。”

  “……”丹芷没有说话,若非为了自己,她的寿命绝不会这么少!

  “去吧,照顾好自己,若是有一天,一个名叫寂桐的人来找你,便就是她了。”

  “我记下了,秋桐,若是可以,希望能再次见到你。”

  妇人笑了笑,淡淡道:“新制的衣服都放在老地方,少爷若是回来,能见到它们就好。”她低下头,继续手中的工作,砧板上铺着月白色的布料,在木棒的敲击下,越发柔软平整。

  丹芷拱手为礼,身形轻动,几乎是眨眼的功夫,便如幻影一般消失在日光下。

  妇人忽然抬头,不再掩饰自己,目光里露出几分关心与不舍。


  PS:时间不足,半更,下半章下次奉上~

评论(35)
热度(63)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