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道是紫云汐月,竟化作白潮若灵。
常驻地:晋江,专栏请戳底下链接。
CP:太多了……boss控,吃强强,反正标什么就是什么。咸鱼,佛系,坑货,入坑慎。

【苏恭】当互换的老板遭遇二周目少侠 章五十一 玲珑心(上)【102】


  章五十一 玲珑心(上)

   

  ***为方便诸位阅读,特意标注,本章为[游戏少侠X电视剧老板]***

   

  上次兰生来信,说了近期将要和襄铃回返琴川后,少恭便让元勿注意此事,好让兰生安然返家,不至于受到秦陵流言的压力。

  如今算算时日,也该是他到达的日子,千觞得知之后,便自告奋勇前去接人,顺便说说琴川的现状,免得兰生、襄铃一回来,就稀里糊涂地染上疫病。

  四人在雅间里坐了一会,红玉借口不用进食,便率先离开,去琴川城中查探,试图找到一些幕后之人留下的蛛丝马迹。

  天色渐渐阴沉,少恭估量一下时间,不由问道:“还没有到?今日不早,小兰怕是不会回来了。”

  元勿也有些奇怪,按理说,方公子下午之前,应该会赶到才对,他站起身,歉然道:“弟子去找尹公子,长老、百里少侠,两位不妨先用些饭,耽搁么久,实在是弟子招待不周。”

  “元勿过谦了,琴川一应诸事皆劳你费心,能及时控制住瘟疫,元勿当居首功。”

  “长老谬赞,这些都是元勿分内之事。”他抱拳一礼,唇角压都压不下去,自从上次被少恭“一击秒杀”后,元勿更是战战兢兢,生怕有哪一点做的不够,让自家长老不满意。

  他脚步轻快地离开,心情极为愉悦。

  少恭微微一笑,旋即看向屠苏,有意无意地道:“若论贴心,怕是无人能比的上元勿。”

  “……”他就知道,琴川没有大事发生,少恭心宽之下,难免就有了“游戏”的兴趣。不过对于这一点,屠苏也一样。

  之前他满怀心事,脑中总是想起琴川瘟疫后的惨状,以及……在青玉坛中见到的一具具焦冥。

  如今危局不存,陪那人游戏一番,也并无不可。

  思及此处,屠苏心念一转,以极为认真的语气询问道:“唔……少恭可需要我布菜?”

  “你?”少恭上下打量一番,不信任道:“会吗?”以前那种可不算数。

  “可以一试。”屠苏回道,他正正经经地拿起竹筷,选了最合少恭口味的菜肴,放到那人碗里:“如何?能否入得法眼?”

  少恭吃了一筷子,轻轻颔首道:“尚可。”

  这就是……还不够的意思?

  屠苏略一思索,取出那匹龙绡,询问道:“量体裁衣,亲手所制,少恭可会喜欢?”

  “那也得做成才行。”少恭撑着下巴,笑眯眯道。

  “……”屠苏默默无语,他凑近一步,使出杀手锏,低声耳语道:“自幼精修,身强体热,可充手炉之用。”他说着,自己耳朵先红了起来,只是少年人坚守阵地,不甘示弱,居然保持着暧昧的距离,没有移回原处。

  少恭一怔,面上染了一层绯色,他轻哼一声,也耳语道:“手炉?说的倒是隐晦,在下是否可以认为,屠苏这是在……‘自荐枕席’?”

  “咳咳——!”千觞真是痛恨自己耳朵太好,每次想要找这两人,都能听到一些“劲爆”的消息,简直……让人心脏负荷不了啊!

  不知道这里还有一个大龄单身青年么?某大叔暗暗腹诽,对上少恭和屠苏射来的眼神,突然悲催地觉得:自己好像很碍眼的样子……

   

  因为千觞突然来到,少恭和屠苏的“游戏之举”便告一段落,二人很快收拾好心绪,再没露出半点异样。

  “元勿去找你,千觞可曾见到?还有,小兰呢?”

  千觞喝了一口酒,不在意道:“元勿么?怕是错过了,一会找不到人,他自然会回来。至于方小公子……”说到这里,千觞的神情正经一些,他摸着下巴,沉吟道:“没有见到他和襄铃小姑娘的身影,但我在路上查看过,发现了几只肉包子,心里便颇有些不安。”

  众人和襄铃相处过一段时间,知道她对肉包子情有独钟,因此千觞特意提起后,少恭和屠苏心里,也有了些不对劲的感觉。

  但几只包子不能说明什么,少恭蹙起眉,折了一只符鸟,让它衔着兰生发来的那封信,吩咐道:“去找小兰。”他站起身,又道:“我们跟上。”

  符鸟本身便有寻踪的能力,只需加上一些能够起到定位、判断之用的物品、或者咒文即可。

  一行三人顾不上吃饭,匆匆离开,跟着符鸟一路疾奔,到了路边的草丛旁,那黄色的鸟儿停了下来,盘旋飞舞。

  这里应该是兰生和襄铃最后出现的地方。

千觞拔开草丛,发现一枚金黄色的铃铛,小巧可爱。

  “这是襄铃的随身之物,怎么会丢在这里?”千觞惊讶道,三人互视一眼,心中同时冒出一个念头:兰生他们出事了!

  到了这里,寻踪的法术再无用处,大概是被人遮掩了痕迹。

  三人毫不放弃,在周围细心寻找片刻,又发现了一枚爆竹,这也是襄铃喜欢的东西。

  再没有其他发现,少恭叹了口气,无奈道:“看来……只能希望小兰吉人自有天相,能够成功脱身吧。”

  回到客栈,饭菜早便凉了,三个人谁都没有再吃的心情。

  “最近这些天,事情接二连三的发生,针对性极强,明显是要寻我们的晦气,我觉得,以后行动的时候,必须要警惕一些,免得被那人找到空子,各个击破。”

  少恭点点头,将千觞走后发生的事告知于他。

  “嘶……居然有这么诡异的东西?真是邪门。”千觞啧了一口,举起酒壶倒了倒,发现酒壶空空如也、涓滴皆无,不由意兴阑珊,他一边捏了几颗花生米丢着玩,一边问道:“如今这局面,少恭有何打算?”

  “以在下之见,距离琴川瘟疫爆发不过数日,小兰又刚刚失踪,若这两件事都是幕后之人所为,那他极有可能还留在附近,不曾走远。”

  “不错。”屠苏接口道,他若有所思,和少恭对视一眼,肯定道:“引蛇出洞!”

  “要引他出来……得想个好法子。”

  “在下觉得,方法不需复杂,简单即可。”

  见另外两人看来,少恭微微一笑,语含深意道:“这幕后之人我们先前从未见过,观他行事与言行,虽有针对之嫌,却明显是随性为之。似有深仇大恨却又如此漫不经心,此人态度诡谲是一,心高气傲是二,我们不必多做什么,只要放出‘欧阳少恭、百里屠苏现身琴川’的消息,那人好奇心起,怕是会……送上门来。”

  屠苏眼睛一亮,既然没有真正照面,这人又有极大可能身在琴川,那少恭此计便是堂而皇之的阳谋——只要他有好奇之意,那距离其真正露面,不过是迟早之事。

  想想方镜中出现的那个人脸,性情颇为自傲,对上少恭这局,他怕是要心甘情愿地踏入其中,和少恭亲自交锋一次,争一争孰高孰低、谁胜谁负!

  千觞展颜大笑,笑眯眯道:“果然,有少恭在就是好,这些费脑子的事全都不用想~方便极了~”

   

  这一日再无他事,红玉在琴川城中并无发现,元勿亦安然返回。

  兰生失踪的事,少恭暂未告知方家,准备等钓到那只大鱼后再说。

  他阅过元勿奉上的丹方,略改动几处,便又还了回去。

  一旁侍立的弟子恭敬接过,仔细琢磨一番,不由心悦诚服。丹方已有,元勿急忙离开,带领青玉坛其他弟子,去开炉炼丹,争取早日备好药丸,让琴川恢复正常。

  琴川瘟疫确实是由瘟蝗散导致。

  将因瘟疫病死之人的血液收集起来,碾成粉末,与其他药材混合,经过种种秘法,最后再次打磨成粉,便是所谓的“瘟蝗散”了。此药研制之初,本是为了大规模地抵御瘟疫,可少恭制成后,才发现它不仅没有防治瘟疫的效果,反而本身就是极其强烈的传染源。

  事与愿违,但此药效果也颇是奇妙,少恭没有将之毁去,只是把它封存起来,留在自己的密室里。

  这件事知道的人不多。

  想着元勿的话,少恭对于前任的壮举很有些……认同感,虽然不切实际了一些,可初衷却是好的,就像他一样,有时候明明知道自己的举动是缘木求鱼,毫无希望,但……总是不甘心放弃,以为坚持下去,事情就会发生转折一般。

  少恭微微走神,与前任结识的其他人相处越久,对方的形象在他心里便越是清晰,他深觉二者差别的同时,也窃喜于二人的相似相通。

  少恭心里突然升起一个念头:很想亲眼见一见另一个自己!数月前的那次相遇,实在是太过短暂、太过仓促了!

   

  次日清晨,房间内除却少恭,别无他人。

  他心底一直念着玉横的事,便将海棠取出,放在窗台上细细打量。

  娇红的花朵鲜艳明丽,与当初一模一样,似乎被时间遗忘在最灿烂的那个时刻里,它灼灼盛开,显现出极为旺盛的生命之力。

  少恭的目光落在叶片上,十枚叶子便是海棠的十枚灵魂碎片。

  叶片边缘的灰色细线越发晦暗,几乎看不清楚,少恭伸出手,轻轻抚摸,感受到魂魄之力的轻柔依附,不由露出一个微笑。

  过去这些天,玉横的作用初见端倪。

  若说之前,十枚魂魄碎片是凝固成型的冰,那么此时此刻,这冰已经渐渐化开,成了流动无形的水。

  魂魄之间的界限竟被玉横生生打破!

  玉横的效用果真强大,如果能将之逆转,那岂不是说,只要魂魄之力充足,便可以……重新拟制三魂七魄!

  少恭心内激动,他闭上眼,又压下喜意,思索道:“三魂七魄各自职能不同,若是混淆……那因它而存在的记忆、灵力等物,岂非也混乱起来?更严重的是……一个弄不好,怕是跟荒魂重聚的效果一样!”

  荒魂重聚,那就是一个新生的灵魂了,与之前再无半点关系,是比轮回转世更为彻底的……湮灭消失。

  少恭将心底悸动平复下去,玉横这作用虽好,可想要将之逆转却不是简单容易之事,而且操作起来,风险极大,在有定魂草这样的希望下,又何必去冒险呢?

  他摇摇头,在屠苏进门之前,将海棠重新收好。

   

  时间稍稍拉回一点,客栈二楼新来了一房客人。

  男子至多三十岁,女子面覆轻纱,看不清容貌。二人互相搀扶着,神态亲密,应该是夫妻。那青年妇人有半边身子都靠在丈夫怀里,步履缓慢,一直在轻轻打颤,她时不时咳嗽一声,明显生了重病。

  屠苏过来的时候,正见到男人揽着妻子,吩咐仆人,让他安置行礼等随身物品。

  注意到有人过来,那人便侧身让开一条通道,冲屠苏有礼貌地点了点头。

  他面色苍白,眼神里含着一分忧愁,身形瘦削单薄,一袭灰色长袍穿在身上,略有些空荡。

  屠苏回以一礼,越过他,径自去找少恭。

  听到房门开启又闭合的声音,少恭站在窗前,没有回头,只好奇问道:“是什么人?”

  “来自外地,带着妻子和一名仆人,具体身份不清楚。”

  “哦~消息传出去了么?”

  “几乎人尽皆知。”

  少恭微微一笑,转过身,看到那人拿着一沓纸张,上面隐约有些墨迹,便问道:“没想到,屠苏还有这般兴趣?能给我看看么?”

  “……最喜欢哪个?”屠苏将纸张递过,忽然问了一句。

  少虑一讶,低头翻了翻,这些纸张上竟画着许多衣饰图案。

  “屠苏有心了。”少恭一一看过,图案明显经过挑选,都是他可能会喜欢的纹样。心情愉悦起来,他笑着建议道:“你不想,亲自为我设计一件么?”

  屠苏一怔,这一点他也想过,但是术业有专攻,身为一个外行人,若只是照猫画虎的话,他自信自己能做到七八分,可要是亲自设计……怕是连一分都达不到。

  “在下不会嫌弃。”少恭知道他的顾忌,便又加了一句。

  “……荣幸之至。”屠苏没有推脱。

  二人正在叙话,门外忽然传来一阵脚步声,随即有人敲门,说道:“冒昧来访,还请长老海涵!鄙人与拙荆途径琴川,内人不幸染上恶疾,颇为棘手,至今无人能治。适才在医馆,听闻丹芷长老莅临琴川,鄙人心中忧急,未曾通知贵派弟子,便赶来求见,望长老仁心仁念,勿要怪我唐突!”

  少恭一挑眉,看向屠苏,眼神示意:是隔壁那人?

  屠苏点头,听声音没有错。

  少恭心里玩味,也不知这人是适逢其会,还是……钓上来的大鱼。但无论如何,“救人”要紧,先去看看情况,探一探这人的底细才是要紧之事。

  “兄台与妻子伉俪情深,在下岂有怪罪之理?”

  少恭答了一句,和屠苏一起,打开门直视那人,肃容说道:“既然是求医,我们莫要耽搁,速速去兄台居处,为夫人诊治吧!”

  “多谢欧阳先生!”那人长揖一礼,感激之情溢于言表,随即伸手一引,道个“请”字,便当先带路。

 

  PS:昨天网出了问题,一直到半夜都木有解决,结果没来得及更……真是太悲剧了……


评论(28)
热度(7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xiruol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